199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秘鲁总统藤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江主席忙碌的一天
  本报记者 赵章云
  奥克兰。9月12日星期天。早晨7时多,正在周末中的新西兰人大部分可能还没起床,但位于市中心的喜来登饭店大堂的警卫人员们已经忙碌起来了。因为下榻在这里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马上就要开始一天繁忙的活动。经过了近10天对泰国和澳大利亚国事访问的奔波,江主席行装甫卸,又进行了像昨天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那样令世人瞩目的外交活动。今天,他又将迎来一个十分忙碌的日子。
  从上午9时开始,江主席先后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秘鲁总统藤森、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无论是新结识的领导人,还是早就认识的老朋友,宾主都对能在奥克兰见面感到高兴。最高层外交活动如此频繁,恰恰说明了这种大家公认的“APEC方式”既能给多边外交提供场合,又能给双边会晤创造机会。6场会晤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30分。
  午餐后,休息不到1小时,下午2时7分,江主席又立即乘车前往卡尔顿饭店,出席由东道主新西兰总理希普利主持的传统欢迎仪式和APEC会议日程介绍会。下午4时30分,江主席又前往卡尔顿大厅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代表对话会。对话会6时前才结束,晚上7时6分,他就来到了奥克兰市政厅,出席希普利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
  从日程上看,出席完宴会回旅馆应是晚上10时30分。但实际上,10时50分记者才听到江主席车队回旅馆时的警笛声。
  记者深夜准备将有关文稿发往北京,抬头一看,只见江主席房间里的灯光还是亮着的。明天,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正式开幕,他一定又在思考着更加忙碌的明天。
  (本报奥克兰9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墨西哥总统塞迪略。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日本首相小渊惠三。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9月12日,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和伯杰
  本报奥克兰(新西兰)9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2日下午在新西兰奥克兰应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钱其琛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奥尔布赖特和伯杰再次见面。他说,11日,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近年来,中美关系有发展,也有困难,其中有些经验教训应当汲取。双方应共同努力,把中美关系推向前进。
  奥尔布赖特和伯杰对有机会同钱其琛会见表示非常高兴。奥尔布赖特说,美中两国元首11日进行的会晤是十分有意义的。美国珍视美中两国之间的广泛关系,这种关系对于美中两国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伯杰说,他对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1993年首次在西雅图的会晤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两国元首都表示,美中关系在进入下一世纪时,应变得更加强有力,两国应进行更多的合作。此后6年来,美中两国关系有发展,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总能克服这些困难。美方认为,11日美中两国元首的会晤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双方应继续努力合作,以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
  关于台湾问题,美方表示,美国对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有充分的理解。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美方表示,希望双方缩小分歧,在双方都可接受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钱其琛说,关于台湾问题,中美双方多次交换过意见。11日克林顿总统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既给中国、也给美国制造了许多麻烦,这是符合实际的。他指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而且我们将继续朝这一方向努力。他希望美国政府谨慎妥善地处理好台湾问题。
  钱其琛阐述了中方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对中美两国恢复就此问题的谈判感到高兴,希望双方缩小分歧,使这一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钱其琛说,当前国际上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地区冲突。解决这些问题仍应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准则并没有过时。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也认为,世界是多极的,美愿同中国、俄罗斯、欧盟等进行合作,并重视联合国的作用。
  双方还就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俄总理普京
  本报奥克兰(新西兰)9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此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江主席说,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正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也多次会晤,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江泽民祝贺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理,并祝贺他工作顺利。他说:“两周前我同叶利钦总统在比什凯克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们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确实有着广泛的一致利益和共同立场。我们商定,要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就优先发展战略协作的领域进行了讨论。”
  他指出,世界应是多极化的,中国和俄罗斯都支持世界的多极化。中俄两国都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将继续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他说:“今年秋天,我同叶利钦总统还将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我已经指示我国有关部门为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他表示,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俄罗斯有着丰富的资源,很高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相当深厚的工业基础。他相信俄罗斯一定会克服当前的困难,俄罗斯有着美好的前景。
  普京总理表示非常高兴与江泽民主席会见。他向江主席转达了叶利钦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俄罗斯政府高度评价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俄罗斯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应在各方面同中国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并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普京说,俄罗斯政府已通过决议,要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俄中建交50周年。普京还强调,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钱其琛副总理等中方陪同人员及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日首相小渊惠三
  本报奥克兰(新西兰)9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渊惠三。
  小渊在会见中说,不久前他访华时,受到中方热情友好的接待,并同江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他对此表示感谢。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即将50周年,他对中国在这50年中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衷心的敬意和祝贺。
  小渊还表示,日方愿为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日本积极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江主席表示对有机会再次同小渊会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阁下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再次确认了去年我访问贵国时同阁下达成的一系列重要政治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方向和重点,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总的是好的,双方应继续努力,尤其要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以利于维护大局。
  江泽民主席向小渊首相阐述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立场,并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他说,去年访日时,我曾向阁下详细介绍了中方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中国人民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强烈愿望。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在李登辉的“两国论”出台后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希望日方恪守有关台湾问题的表态和承诺。
  双方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日本外相高村正彦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巴新总理莫劳塔
  本报奥克兰(新西兰)9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
  莫劳塔对能在奥克兰会见江主席表示十分高兴。他说,巴新与中国的关系近来取得积极进展。他感谢中国对巴新提供的援助,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结识莫劳塔总理,并对他当选巴新总理再次表示祝贺。他说,相信在莫劳塔总理的领导下,巴新将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主席说,自1976年中国与巴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基本顺利。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双方在贸易、经济技术、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长期以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巴新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帮助,为巴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说,中国愿在推动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向巴新提供援助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他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应一律平等。中国愿继续发展同巴新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