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第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发表的书面讲话
  同志们: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50周年大庆的日子里,由中宣部、教育部等六部委组织的第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始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向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宣传工作者,以及积极参与宣传周活动的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意,我们要把每年一度的宣传周活动坚持下去,切实取得成效。
  语言文字是协调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基本工具,服务于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关系十分密切,对提高社会交往和信息传递的质量、效率作用很大。从发展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角度看,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提高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先决条件。语言文字能力是人的基本能力之一,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角度看,使广大青少年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除了思想和专业方面的要求外,还应当使他们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字能力。所以,我们要从提高国民素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语言的作用十分重要。语言不通,就不能交流。所以,克服语言障碍,普及共同语,就成为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另一方面,普及共同语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国家统一,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建立50年来,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人民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日益增强,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社会语言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各民族、各地区间的交流和沟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语种、方言多样,教育和经济发展不平衡,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远未普及,还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国际国内的交流日益增多,大力推广普通话已成为全社会的实际需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强宣传引导,使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适用范围广泛的全国通用语言,这是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普及普通话提供了好的条件和机遇,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初叶,推广普通话工作应有大的进展。现在交通、通讯便捷,又有广播、电视等现代化传播媒体,经过努力,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基本普及普通话是可以实现的。
  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普通话,做好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全社会都要积极支持、参与。要注意发挥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础作用,党政机关公务人员的带头作用,广播影视媒体的榜样作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要把推广普通话工作与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我相信,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工作,全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的水平就会有较大提高。
  祝第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取得成功!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山西农村考察时强调
  必须始终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新华社太原九月十一日电(记者池茂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山西省农村考察抗旱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不强。在整个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必须始终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着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巩固和发展农业的好形势。
  今年以来,山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九月八日至十日,温家宝到旱情严重的忻州、大同地区检查抗旱救灾工作,实地察看旱情,了解灾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抗灾自救的措施。温家宝指出,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脆弱,要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必须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增强防洪抗旱能力。抓紧大江大河的治理,加快大中型灌区水利设施的修复、配套和改造。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把推广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重大措施,大幅度提高水的利用率,努力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植树种草,封山育林,搞好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要以改造中低产田和改善品种质量为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第二,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要抓住当前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裕的时机,加紧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逐步改变农业结构不合理和农产品质量不高、加工程度低的状况,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大力发展畜牧业,这是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促进种植业,带动加工业的重要环节,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缓解卖粮难的问题。调整农业结构,要符合市场需求,按经济规律办事;依靠科技进步,推进集约经营;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
  第三,大力推进科教兴农。要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突出抓好“种子工程”和节水农业技术,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依靠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使我国农业科技和生产力实现质的飞跃,逐步建立起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农业科技体制,实行农科教结合,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鼓励创新,联合攻关,争取在动植物品种选育、现代集约化种养技术、农产品储运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强县乡村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扶持农业专业技术协会等民办专业服务组织。提高农民接受和运用农业实用技术能力。
  温家宝强调,干旱严重的地区要把抗旱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要开辟水源,节约用水。安排好群众生产和生活,保群众口粮、牲畜饲草、人畜饮水、春播籽种。动员群众广开生产门路,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多种经营,搞好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增加收入。同时,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代省长刘振华、副省长范堆相,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韩长赋、周文智、刘坚等也参加考察。

第2版(要闻)

迟浩田在全国交通战备工作会议上强调
  促进交通战备建设与国家交通建设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许琳、新华社记者张东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全国交通战备工作会议上强调,一定要增强做好交通战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原则,促进交通战备建设与国家交通建设的协调发展,努力开创交通战备工作新局面。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为期3天的全国交通战备会议以江泽民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对新形势下加强交通战备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
  迟浩田指出,国防交通是构成国防实力的重要内容,在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流。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发展,军事干涉主义进一步抬头,世界局势依然动荡不安,天下仍很不太平,我国安全环境正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尤其是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暴露了他分裂祖国的反动政治本质。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敌情观念,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加紧做好各项交通战备工作,为维护祖国统一、保卫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迟浩田强调,交通和通信既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和神经,也是保障军队作战的“生命线”。我们要把交通战备建设纳入国家交通建设的总体规划,促进交通战备建设与国家交通建设协调发展。各级交通战备部门,要不断适应国防需求,切实抓好战备落实,始终把满足军事斗争需要作为交通战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进行交通通信建设,特别是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干线铁路、骨干机场、重要枢纽等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国防要求。
  迟浩田指出,要发挥人民战争优势,提高应急交通保障能力。当前,要在加强国防交通设施建设的同时,立足现有条件,着眼未来发展,依靠科技进步,把交通动员工作搞得更加扎实有效。要按照精干管用的要求,大力加强交通保障队伍建设。要认真研究高技术条件下交通保障的运输、抢修、防护一体化问题和各种运输方式综合运用问题,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动员的途径和办法。
  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使之协调发展。要站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提高做好交通战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交通战备工作的落实。在国家和地方交通通信建设中,要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把战时的需要寓于平时建设之中,在编制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充分考虑国防建设对交通通信网络布局、线路走向和控制点等方面的要求。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交通战备组织机构建设。各级交通通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交通战备部门的沟通,为交通战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有关企业在进行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中,要把交通战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持战备机构的稳定,切实做好各项交通通信战备工作,确保完成交通保障任务。
  王克在讲话中强调,军队各级后勤,尤其是军事交通运输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紧密结合军事斗争任务,提出军事需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协调,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交通设施的综合运用能力、交通保障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交通线的防护再生能力、交通运输工作的平战转换能力。

第2版(要闻)

中华利剑
  ———记阔步迈向现代化的战略导弹部队
  新华社记者 张家军 张选杰 本报记者 郭嘉
  1999年8月2日,我国战略导弹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我国在本国境内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型远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这是我国战略导弹部队迈向现代化,实现质量建设的重要标志。
  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斗争历史的折射。年轻的战略导弹兵,已成长为捍卫祖国统一、保卫国家安全的一把利剑。
  1966年7月1日,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下,我国战略导弹部队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周总理亲自命名:“第二炮兵”。
  从此,一支支神秘的部队走进荒原,走进深山,走进人迹罕至的地方,为共和国铸造和平之盾。
  经过艰苦摔打、磨炼、提高,年轻的战略导弹部队不断发展。80年代中期,新崛起的战略导弹部队科技大军,肩负起“科技强二炮”的重任,向一个个科技高峰发起了勇猛的攻势。
  对现有战略导弹挖潜改造、提高性能,是提高作战能力的一种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二炮党委向中央军委写了“关于某型导弹挖潜增程可行性”的报告。
  担负这一重大攻关课题的是一批年过半百的老科研工作者。他们发奋攀登,顽强拼搏,仅用两年时间就圆满完成增程的科研任务。
  当两枚经增程改装的某型导弹遥指蓝天,并报回圆满成功的消息后,二炮上下喜气洋洋,奔走相告。这是二炮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二炮的决策者们透过这次科研活动看到了二炮科技强军的希望所在。于是,各系统、各部队科技练兵活动此起彼伏,形成滚滚浪潮。
  在一间宽大的实验室里,30多位将军、科学家、教授的目光聚焦在荧光屏上,凝神静气地期盼着“导弹家族”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只见一枚枚导弹呼啸而起,刺破青天,进入太空。随着荧光屏上让人目不暇接的一组组阿拉伯数字的快速跳动,导弹很快进入“程序段”飞行。突然,导弹弹体出现摇摆,摆幅越来越大,“轰”的一声,导弹飞行至20秒时凌空爆炸自毁。
  “太好了。非常逼真!”一位将军兴奋不已,击掌叫好:“这正是我们多年梦寐以求的啊!”
  这不是实弹发射,而是“战略导弹飞行动态模拟系统”对一次导弹失败发射全过程进行计算机三维动态图形实时仿真。这种最新研制的模拟装备,只是我国战略导弹部队近年来取得的10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中的一项。“导弹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测控技术一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大型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军帐”日趋现代化;“作战阵地人员生存保障”系列成果的研究成功,对提高二炮部队核反击作战能力具有特别重大意义。同时,在气象、测地、防化、后勤保障等方面,也有一大批成果相继问世,其中90%以上得到推广应用。
  1996年3月,步入“而立之年”的第二炮兵接受了中央军委赋予的导弹发射训练任务。这天深夜,发射阵地上一枚枚威武挺拔的乳白色导弹仰天耸立,严阵以待,指挥所下达了发射命令,导弹呼啸腾空,顿时地动山摇。“第一发命中目标”,“第二发命中目标”……导弹发射训练以发发命中目标的“战果”,向人们显示了我国战略导弹部队迈向现代化的强劲势头。
  如今,我国战略导弹家族日益壮大,一批批不同型号、不同发射方式的战略导弹阵地崛起在神州大地。
  1996年5月,第二炮兵第四次科技大会召开,“神剑人才工程”正式启动。短短几年时间,战略导弹部队“专家方阵”成为科技奋飞的“领头雁”;三级“技术尖子人才库”汇聚了大批“科技精英”;导弹技术专家相继进入作战部队决策层;大学生士兵群体出现在导弹训练场、发射场……
  目前,我国战略导弹部队已拥有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优秀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部队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军官占军官总数的70%,所有军事主官都是大学毕业生。
  从塞外高原到南国山区,从深山峡谷到荒野密林,我战略导弹部队在一次次锤炼中羽翼渐丰。
  最近,第二炮兵司令员杨国梁和政委隋明太就核力量建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发展数量有限的战略核武器,完全是为了打破核垄断,反对核讹诈,遏制可能对我进行的核袭击。第二炮兵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神圣使命,任何妄图分裂祖国的妄想,我们都不会答应,更不会让其得逞。(照片为冯根锁摄)(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北京法政实业总公司情系教育事业
  本报讯 北京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北京法政实业总公司日前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庆祝第十五个教师节并举行“合办北京京城学院签字仪式”。北京法政实业总公司几年来一直关注、支持教育事业,曾出资1.6亿元,以“公办民助”的形式,与全国重点学校北京景山学校共同创办了景山学校分部。(郭文)

第2版(要闻)

全国大学生演讲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以“强我中华,重任在肩”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演讲邀请赛今天在国防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4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今天的演讲活动。由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防报社和厦门金桥科教拥军促进会等共同举办的这次全国大学生演讲赛,是迎国庆全国万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今天的演讲邀请赛上,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抒发了当代大学生心系国防现代化建设,坚决拥护我国科技强国、科技强军发展战略的爱国之情。
  (李绪成 廖伟文)

第2版(要闻)

印大选举行第二阶段投票
  印度第十三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第二阶段投票十一日在全国的八个邦一百二十三个选区举行,共有八百六十九名候选人参加角逐。第二阶段参加选举的选民约有一点五亿。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本月五日举行的第一阶段选举中,在一点六六亿选民中只有百分之五十八点一七的人参加了投票,低于一九九八年大选时百分之六十二的投票率。这显示印度选民对频繁选举感到厌倦,同时又期盼有一个稳定政府出现的复杂心态。

第2版(要闻)

俄车臣宣布延长紧急状态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十一日签署命令,宣布延长自八月十六日在车臣全境实行的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马斯哈多夫在格罗兹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局势迫使他不得不延长实行紧急状态的期限,并宣布对所有成年男性居民进行动员。他强调,车臣方面“将为防止大规模战争的爆发以及恢复车臣和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和平”而尽力采取政治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公安部将开展慰问烈士家属活动
  本报讯 9月10日,公安部慰问北京公安烈士家属仪式在北京举行。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代表公安部党委和全国百万公安民警,将由公安部和民政部联合颁发的、铭刻着烈士英名的牌匾和由他亲笔签名的慰问信及2000元慰问金交到烈士家属代表手中,并对广大公安英烈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据悉,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慰问公安英烈家属大型系列活动。由公安部领导和部分业务局局长为分团长的19个慰问团将先后奔赴各地探望、慰问公安英烈家属。(郭莉莉)

第2版(要闻)

东帝汶局势
  安南呼吁印尼接受国际部队
  克林顿宣布中止对印尼军售
  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说,鉴于东帝汶治安状况继续恶化,他呼吁印尼政府尽快接受一支国际部队前去东帝汶帮助维持治安。
  安南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东帝汶虽已实行紧急状态72小时,但治安状况仍在恶化。他称印尼未能尽到维护治安的责任,因此印尼“寻求国际社会帮助,给东帝汶人民带来秩序和安全的时刻显然已经到来”。安南说,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在内的一些亚太地区国家已向他表示愿意参加这一行动。他呼吁印尼“不加拖延地接受它们的帮助”。
  安南表示,联合国正在密切关注东帝汶的局势,等待安理会派往雅加达的5人代表团11日报告同印尼政府商谈的结果。安理会10日下午将就东帝汶问题继续进行闭门磋商。
  据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11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在奥克兰宣布,美国从即日起中止向印度尼西亚出售一切武器装备。
  克林顿是在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双边会晤前对记者作这一宣布的。他说,印尼必须允许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以帮助恢复那里的治安秩序。克林顿9日已决定中断美国与印尼的军事关系,并坚持要求印尼“邀请”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