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史来贺:治穷致富领头人
  作为六七十年代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史来贺紧跟时代步伐,改革开放后又以优秀农民企业家的形象闻名全国。
  1952年,21岁的史来贺当上了河南新乡市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刘庄粮食亩产只有100来公斤,史来贺挑起了带领全村治穷致富的重担。他组织全村制定平地改土规划;带头建起初级社;他扛起行李搬进试验田,反复进行试验,终于实现皮棉亩产53.5公斤,粮食亩产215公斤,创造了刘庄历史上最高水平。60年代,刘庄村在豫北平原连创粮棉单产最高水平,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
  改革开放后,通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史来贺成功地找到了既切合当地实际,又适应现代大规模社会化商品生产需要的新的经济管理体制,他把这种新体制概括为4句话:集体综合经营,专业分工生产,分级承包管理,奖罚联产联责。
  史来贺任河南新乡刘庄村党支部书记40多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曾经是盐碱地、蛤蟆窝的“长工村”变成了一个能为国家作出较大贡献的农工商建设基地,刘庄走上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贸工农一体化的富裕之路。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四川:确保公费优先订阅
  湖南:督促检查抓好落实
  本报成都8月31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昨天召开2000年度报刊发行会议,省委书记谢世杰、宣传部长席义方明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认真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公费要优先订阅人民日报。
  会议要求人民日报要订到党的各级机构在城镇的支部,农村乡一级党委、政府各级机关及人民团体处级以上单位,部队的连队,以及相当于连一级建制的单位。企业、学校、科研文化单位、宾馆等都要订阅一定数量的人民日报。
  会议规定用于订阅报刊的行政经费、自留党费和农村提留款要集中使用,首先保证用于订阅中央和省委的党报党刊,在中央和省委的党报党刊征订完成前,以上经费不得用于订阅其他报刊。
  会议提出要继续整顿报刊发行秩序。对那些违反规定,采取搭车、挤占中央和省委党报党刊订报经费,冲击、干扰中央和省委机关报刊发行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对完不成中央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市、地、州机关报刊不批准增刊、扩版。
  本报长沙8月3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晚,湖南省委召开2000年党报党刊发行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开展报刊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8月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达了《关于报刊发行专项治理的暂行意见》。《暂行意见》要求,明令停办的报刊要立即停办;明令停办、转化的内部报刊要停止一切征订和经营行为;对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应作为报刊征订发行第一位的任务优先安排,下达指令性公费征订发行计划,保证完成;对省内党的机关和部门报刊,实行发行数量总量控制等等。对整顿、治理报刊“散”、“乱”省委已召开一系列的会议,进行了部署。
  在今晚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吴向东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意见,认真落实报刊发行治理整顿措施;同时要落实订阅经费,抓好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党报党刊发行服务质量;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2000年人民日报发行任务。

第4版(要闻)

丁玲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文联、作协、丁玲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第八次丁玲文学创作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延安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及内地和香港的70余名专家学者,就丁玲延安时期的创作以及她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国际文坛的地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论文集将由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涂绍钧)

第4版(要闻)

西藏名优新特产品贸洽会落幕
  本报拉萨8月31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历时5天的西藏名优新特产品展示暨贸易洽谈会日前在拉萨落下帷幕。
  这次活动是西藏自治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而举办的,参展企业近400家,参展产品有8大类、1600多个花色品种,参展产品总价值达5156.24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5天中现场销售额合计1124.84万元,签订订货和意向性合同72个,合同金额1580.76万元。

第4版(要闻)

以实际行动迎国庆
  电影界代表聚会庆祝影协成立50周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向兵报道:中国电影家协会日前邀请全国电影界代表和各界朋友欢聚一堂,举行大型座谈会,纪念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50周年。
  中国电影家协会是全国各民族电影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成立于1949年7月26日。为了表彰长期从事电影工作并对影协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电影工作者,同时纪念中国影协成立50周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座谈会上向张瑞芳、陈强、于彦夫等683名从影50年以上的中国电影家颁发了荣誉纪念牌,向程季华等10名从影50年以上的中国影协工作人员颁发了荣誉纪念杯奉献杯。

第4版(要闻)

银川整治城区完善公用设施
  郑州群众文化活动唱响祖国颂
  本报讯 记者胡继鸿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加大投入,加紧整治城区面貌。一个面貌一新的银川将迎来国庆5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也是宁夏解放50周年。银川市决定,对城区面貌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治,整治工程于今年5月份全面启动。
  一是全面改造7条主要街道。银川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新华街,继去年改造完西街后,今年又对东街进行改造。新华东街改造工程完全按照商业街的标准,电缆入地,全部铺设彩色道砖,并在中段增设半步行街,周末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北环路—银新北路—新城区道路是银川东西主干道,全长20余公里,将全部按照国家标准4车道施工,明年完成全路绿化。
  今年,银川市还兴建了一批城市给排水设施。扩建的老城自来水厂明年完工后,可增加每日4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城区供水难的状况将缓解。投资上亿元兴建的一座10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明年投产后,不但可解决城市污水处理的难题,而且污水经处理后可直接灌溉农田。
  绿地建设已被银川市政府列入城市建设的重点。目前,银川市的绿化覆盖率已达21%以上,年增加幅度为0.8%。今年,银川市投入绿化的资金预计达数千万元。
  本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郑州市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努力唱响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营造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郑州市拥有大型广场10余座。今年以来,郑州市投资30多万元重新搭建了200平方米的大型立体舞台,增添了灯光音响设备,并精心安排,做到月月有活动重点,周周有大型文化活动。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郑州市组织了百日广场文化活动节,将整个广场文化活动推向高潮。全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以绿城广场为中心,今年以来绿城广场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36场,观众达30万人次;在绿城广场文化活动辐射带动下,各县区相继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广场文化活动,已组织演出180多场,观众达40余万人次;在农村乡镇,也因地制宜地举办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消夏广场文化活动。
  豫剧和曲剧等地方戏深得群众的喜爱,为此,郑州市重点安排了“国庆戏曲展演月”。市属豫剧团、曲剧团、杂技团等专业团体都精心排练,在国庆节期间,将自己最好的剧目奉献给广大观众,许多著名表演艺术家都亲自登台献艺,精彩纷呈,戏曲舞台生机盎然。
  (郑轩)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厄瓜多尔总统出席中厄经贸研讨会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车玉明)正在这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哈米尔·马瓦德今天上午出席了中国—厄瓜多尔经贸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与瓦努阿图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瓦努阿图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商业发展部长威利·吉米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马耳他经济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俞铮)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马耳他经济部长约瑟夫·邦尼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捷克工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俞铮)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捷克工贸部长米罗斯拉夫·格雷格尔。

第4版(要闻)

新民晚报举办创刊70周年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新民晚报创刊70周年北京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民晚报》的前身《新民报》在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新民晚报》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发行海内外,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发行量、经济效益、覆盖面均位居全国晚报前列。去年7月,《新民晚报》与《文汇报》联合组建了全国最大的报业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被誉为“塞外第一桥”的呼和浩特市鼓楼立交桥,日前获铁道部优质工程一等奖。这座投资1.6亿元、由铁18局5处承建的立交桥全长4145.9米,占地14万平方米,为四层全互通特高立交桥。张德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麦卡锡到特鲁洛克
  古平
  八月二十三日,“李文和案”的始作俑者、美国能源部反情报部门代理副主任特鲁洛克提出辞职。特鲁洛克称,辞职是因为上级和美国政府不重视其意见。但据美国报纸报道,他实际上是被赶下台的。特鲁洛克一手挑起沸沸扬扬的“李文和间谍案”,调查工作已进行三年,但终因拿不出来证据而无法起诉,使美国有关方面感到被动和窘迫,后者终于施压让这个冤案制造者走人。
  “李文和案”出台较早,是后来的“考克斯报告”的铺垫。近年来,美国又出现了一次反华小高潮,其重要剧本就是“李文和案”和“考克斯报告”。特鲁洛克的辞职表明,这场反华闹剧已陷入演不下去的尴尬处境之中。
  从“李文和案”可以看到美国社会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司法层面中疑人偷斧、“有罪推定”的调查方式。本来,美国司法制度实行的是“无罪推定”的程序制度,但在“李文和案”的调查中,特鲁洛克之流采取的却是陷人以罪的推断方式,即以最坏的假设和莫须有的罪名将一个人的信誉身家抛向社会,煽情炒作,以求在正式司法程序启动之前就置人于死地。
  把这种“有罪推定”方式应用在国际关系上,其典型事例之一就是美国对苏丹药厂的导弹袭击。美国称苏丹药厂与拉登有关,与化学武器生产有关。但事后国际上的调查表明,所谓该药厂生产“神经毒气”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
  二是社会层面的种族歧视。三个参与过“李文和案”调查的情报官员近日承认,李文和被作为调查对象,就是因为他是华裔。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前反情报部门主管佛鲁曼也说:“把调查矛头指向李文和,只因他是华人。”
  实际上,美国某些人多年来一直以妖魔化中国为己任,其手段之一就是“间谍化”在美工作或学习的华人。几年前,曾有美国某电视台主持人说在美华人中有多少中国间谍,比例高得吓人,引起了在美华人及华裔人士的极大愤怒。这次“李文和案”也同样引起美国华人社团的极大震惊和愤怒。华人对美国的贡献昭若天日,然而,某些种族主义分子却试图让他们永远生活在受歧视、受调查、受迫害的阴影之中。
  三是思想舆论层面的霸权。在美国一直存在着麦卡锡式的极右思潮,这种思潮是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反共主义、美国中心主义等的大杂烩。这一思潮在美国内部是新法西斯主义的渊薮,对外则是霸权主义和战争的精神温床。
  在美国,这股极右势力一直试图操纵媒体,进而操纵美国人的思维,其手段则如这次“李文和案”中的作法:制造事端伪证,制造似是而非的说法,单向放大,恶意煽情,引发猜忌、仇恨和紧张,从而建立他们对美国社会的舆论霸权。
  由特鲁洛克辞职想到臭名昭著的麦卡锡。此人也是搞调查出名的。麦卡锡曾担任过美国参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一手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反共“十字军运动”。他指控二百零五名共产党人渗入国务院,而又提不出任何证据和具体名字。麦卡锡的名字后来在美国成为煽动家和公开诽谤的同义词。
  鲁迅曾说:捣鬼有术也有限,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对比麦卡锡和特鲁洛克,人们不难看到这类人物一脉相承的拙劣的手法、一样冥顽的思维方式、一样灰溜溜的下场和结局。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瓦努阿图客人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瓦努阿图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商业发展部长威利·吉米一行。
  朱镕基对吉米副总理首次访华表示欢迎。朱镕基说,中瓦自198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保持着高层互访,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我们对中瓦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昨天,瓦努阿图驻北京名誉领事馆正式开馆,这将有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增进友谊和促进合作。
  朱镕基指出,中瓦都是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并在南太平洋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重视加强同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把增进同这些国家的友谊与合作看作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同瓦努阿图政府共建跨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吉米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他说,瓦中建交以来,两国按照国际关系的准则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相互理解,互利合作,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多年来,中国政府向瓦努阿图提供了宝贵的援助和支持,促进了瓦努阿图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吉米说,瓦努阿图政府赞赏中国政府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所作的贡献,并希望中国作为南太平洋论坛的对话伙伴,在南太论坛和南太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影响。吉米代表瓦努阿图政府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朱镕基对瓦努阿图政府的上述承诺表示赞赏。朱镕基还向瓦努阿图客人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尔贾耶夫一行。
  朱镕基对萨尔贾耶夫作为土库曼斯坦独立后的第一位国防部长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他强调,中土建交7年多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展开,中国对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所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中国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土库曼斯坦开展更为积极、广泛的合作,不断提高中土关系的水平。
  萨尔贾耶夫说,土库曼斯坦重视同中国发展包括经济、军事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作为国防部长,他还希望借鉴中国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
  他转达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朱镕基请萨尔贾耶夫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尼亚佐夫总统的问候。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张黎和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拉赫曼诺夫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一个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名字,他发起的“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
  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袁隆平,从60年代开始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经过12年的努力,成功培育出了“三系杂交稻”。1976至1987年间,他培育的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1亿亩,增产稻谷1000亿公斤。1979年,杂交水稻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技术专利转让美国。以后,他又研制出一批比现有三系杂交水稻增产5%—10%的两系品种间杂交组合。
  如今,我国大江南北的农田普遍种上了袁隆平研制的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许多国家的专家到中国来取经,印度、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引种了杂交水稻。袁隆平的努力,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了贡献。
  为此,我国政府授予袁隆平“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他金质奖章和“杰出的发明家”荣誉称号。国际同行称他为“杂交水稻之父”。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