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
  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为保持军队性质提供可靠政治保证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不久前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形成了《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鲜明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历史使命: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决定》认为,我们党在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实践中,历来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确立的我军政治工作基本的理论、方针、原则和制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以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实际出发,丰富和发展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在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进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全军思想政治建设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继承优良传统,总结新鲜经验,开创新的局面。
  《决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全军部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必须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必须紧紧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必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统一。
  《决定》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全军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使我们这支军队始终成为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从党指挥的军队;始终成为用革命理想信念凝聚起来,坚定捍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军队;始终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拒腐蚀、永不沾的军队;始终成为斗志高昂、英勇善战、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
  《决定》指出,要正确把握初级阶段我国国情的本质特征,把用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统一思想和行动,作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正确把握初级阶段社会关系的变化,用不同的方式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是思想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正确把握初级阶段工作对象的特点,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掌握群众。
  《决定》指出,要突出拥护和支持改革这个时代性课题,帮助官兵自觉运用“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正确判断改革中的是非得失,坚信改革是强国富民之路;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的调整,引导官兵站在改革全局的高度,自觉为党为国分忧,在个人进退去留、家属子女就业安置等切身利益问题上,转变观念,调整心态,理顺情绪,增强对改革开放的承受能力;积极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各种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在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斗争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决定》要求要坚持不懈地强化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帮助官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要求相适应、与革命军人特殊使命相一致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教育官兵;坚持用昂扬的革命精神激励官兵;坚持用良好的政治环境熏陶官兵;坚持用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官兵。
  《决定》要求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把着眼点放在全面提高官兵素质上,培养造就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官兵;必须把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和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的武装作为基本途径;重点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决定》提出要正确认识和运用物质利益原则,并充分考虑到我军的特殊要求。应当始终着眼于激发和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加自觉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军人的个人利益存在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之中,物质待遇只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改善。重视和关心官兵的切身利益,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和放松思想工作,更不能简单地用给钱给物代替思想教育和引导。
  《决定》提出要发挥法规制度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思想教育坚持和倡导的原则,应当从法规制度上给予鼓励和支持。思想教育反对的东西,要用法规制度进行严格的约束和诫勉,规范行为,鞭策后进,为整肃风气、防止和纠正不良倾向提供警示作用。随着改革的深化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推进,部队中涉法问题明显增多。解决这类问题,不能仅靠思想教育和行政调解,必须重视运用法律手段。
  《决定》要求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首要的是讲政治,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政治信念,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和集中统一,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政令军令畅通。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通过党支部的经常性工作,把每一个党员管住管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从严治党,严格对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作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方面,引导高中级干部加强世界观改造和建设,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模范继承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带头实践者。
  《决定》要求要面向新世纪积极推动军队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军队政治工作改革总的原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保持优势,创新发展。通过改革,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更加有力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政治工作的各项改革,都要有利于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有利于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军队政治工作改革主要是:探索优良传统的新发展;拓展服务保证的新领域;形成政策制度的新体系;运用科学先进的新手段。
  《决定》号召全军同志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为推进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举办迎国庆书画大展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一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为表达祝贺之情,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五日在京举办书画大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许嘉璐,孙孚凌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单位的负责人及各界人士二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公安边防净化口岸治安环境
  本报讯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按照“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目标,切实履行职能,净化口岸和沿海地区治安环境,全力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今年以来,该总队共检查出入境人员十六万余人次,办理边防检查行政案件六十余起,处理违规人员百余人次。(汤征 邓光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宁警方全力维护国道安全
  本报讯 日前,辽宁省北宁市公安局以实现道路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稳定为目标,全面开展创建“平安大道”活动,使一○二国道北宁段实现了交通有序,治安安宁。创建“平安大道”活动开展以来,北宁市公安交警大队纠正违章车辆二点七万多台次,扣无牌无证严重违章车辆三百九十九台次,拘留无证驾车七十九人。(董贵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砀山处理交通事故“阳光执法”
  本报讯 安徽省砀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八月一日起,在处理交通事故工作中全面推行“阳光执法”活动,即实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公开听证制度。该大队还从全县聘请了十多名执法监督员,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这项活动的开展必将为砀山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增加透明度。(杨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铁路警方设卡查缉逃犯
  本报讯 北京铁路公安局针对各地逃犯凭借铁路流窜、逃避打击继续作案的特点,充分发挥站车堵卡优势,加大查缉力度。一九九九年上半年,共计查缉各类犯罪嫌疑人三千四百三十七人,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案二千四百三十四起,其中重、特大案件一千一百四十起,使京、津、晋、冀千里铁路真正筑起一道逃犯难以逾越的防线。(艾安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包头昆区法院认真清理积案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法院知“难”而上,仅用六个月就执结八百三十七件案件,执行标的达一千一百二十九万余元。执行庭的全体干警定期对一些疑难案件排队、摸底、理思路,研究对策和最有效的执行方法。(寒星 灵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凉山州支队开展“医疗扶贫”
  本报讯 武警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队,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以“相信科学、破除迷信”为主要内容的“医疗扶贫”。支队领导带领官兵深入贫困乡村抓点,为人畜混居的贫困彝族农户修饮水池、建厕所、筑院坝、垒灶台;派出医务人员为村民防病治病,并无偿支援医疗设备和药品,为扶贫点建起卫生室,解决了彝族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彝族群众纷纷赞扬道:“当年红军又回来了”。(曾顺才 岳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整改 求实效
  厦门“三讲”教育带来新变化
  本报厦门8月31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福建省厦门市五套领导班子在“三讲”教育中,把坚持边整边改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贯穿始终,让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三讲”教育带来的变化,也为集中整改奠定了基础。
  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是厦门“三讲”教育的突出特点。为找准领导班子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五套班子分别通过派调查组深入基层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和公布专线电话等形式,在较大范围内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先后收集意见3866条。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市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公布了《厦门市改进工作作风若干意见》,取消了领导干部车辆通行的有关特权;严格控制会议和事务性活动,严格控制领导参加各种庆典活动;严格控制各种检查、验收、评比达标活动等。
  “三讲”教育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查办大案要案力度,先后对30名违法违纪人员实行“两规”、“两指”,集中力量对已立案的19件县处级干部要案和62件万元以上大案进行严肃查处;并于8月10日在全省率先开通“98110”党风廉政勤政投诉举报电话和“市党风廉政勤政监督网站”,进一步拓展了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渠道。
  “三讲”教育期间,厦门还坚持把整改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在此召开,厦门正全力以赴做好贸洽会的筹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主题。截至7月底,联系本届洽谈会的境外客商团组达171个,外商人数超过3000人;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的形势下,千方百计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月至7月,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33.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比全年预期目标高出2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306.27亿元,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49亿元,增长14.33%;财政总收入44.16亿元,增长26.3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珮云听取科技部工作汇报后指出
  进一步完善科技立法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一日讯 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举行会议,听取科技部负责人关于全国技术创新大会情况的工作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关系全国科技和经济工作的大事,全国人大要进一步完善科技立法工作,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结合。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向委员们汇报了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的筹备、召开情况和取得的各项成果,以及科技部门在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民营科技企业,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工作情况。
  彭珮云副委员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此次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重视科技工作的结果,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结果。大会准备充分,主题集中,核心明确,极大推动了全国的科技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结合自身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国人大作为立法机关,要积极为科技工作的进步做好立法工作,促进技术创新,更好地为高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服务。(韩林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广西桂林警备区政委傅庆成大校,深入瑶族贫困山区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千祥村、桃子头村访贫问苦。图为傅庆成(左一)在瑶民家中问寒问暖。
  廖善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