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控制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的规定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制定,国务院1999年7月9日批准,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1999年7月23日发布实施)
  第一条为了规范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的行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称经济检查,是指行政机关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遵守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的检查。
  前款行政机关包括经贸、财政、审计、价格、税务、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外汇管理、统计等部门。
  第三条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任何行政机关不得擅自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
  第四条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应当统筹安排、注重效率、保证质量、避免重复。
  第五条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应当事先拟订检查计划。检查计划应当包括检查依据、检查时间、检查对象、检查事项等内容。
  行政机关应当将检查计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以下统称指定部门)备案。指定部门应当对有关行政机关的检查计划进行必要的协调,能够合并的,应当合并;可以联合实施的,应当组织有关行政机关联合实施检查。
  实行垂直管理体制的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应当将检查计划报上一级机关备案。上一级机关应当对下一级行政机关的检查计划进行必要的协调,能够合并的,应当合并。
  第六条同一行政机关对同一企业的经济检查每年一般不得超过一次;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七条税务机关对企业进行税务检查,应当按照归口管理、统一检查的原则,由国税机关、地税机关按照检查计划联合组织实施,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州、盟)、县(旗)三级统筹协调。税务机关对同一企业的税务检查,每年不得超过两次。
  质量技术监督机关对同一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除质量抽查不合格的外,每年不得超过两次。
  对已经派入国务院稽察特派员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有关行政机关不再对企业进行财务检查。
  第八条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时,应当出具检查通知书。检查通知书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检查的法律、法规依据;
  (二)检查内容;
  (三)检查时限;
  (四)实施检查的人员及其负责人。
  第九条行政机关在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结束后,应当及时提出客观、真实、明确的检查报告,并报指定部门或者上级部门备案。指定部门或者上级部门应当根据情况,将检查报告抄送有关行政机关。
  行政机关对企业的检查报告能够满足其他行政机关履行其职责需要的,其他行政机关应当加以利用,避免重复检查。
  第十条行政机关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除法律、法规、国务院及财政部、国家计委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检查费用转嫁给企业。
  第十一条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时,不得接受被检查企业的任何馈赠、报酬、福利待遇,不得在被检查企业报销任何费用,不得参加被检查企业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不得通过检查工作为本人、亲友或者他人谋取利益。
  第十二条行政机关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没有检查通知书,擅自对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的;
  (二)同一行政机关在一年内对同一企业的经济检查超过规定次数的;
  (三)违法向被检查企业收取费用或者将检查费用转嫁给企业的。
  第十三条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警告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一)违反规定,擅自到企业进行经济检查的;
  (二)接受被检查企业的馈赠、报酬、福利待遇的;
  (三)在被检查企业报销费用的;
  (四)参加被检查企业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的;
  (五)通过检查工作为本人、亲友或者他人谋取利益的。
  前款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接受的被检查企业的物品、报酬、福利待遇,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在被检查企业报销的费用或者参加被检查企业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活动,责令退赔或者自行支付相关费用。
  第十四条对违反本规定对企业的经济检查,企业有权抵制,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监察等有关部门检举。收到检举的部门应当负责保密并及时处理。
  第十五条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对检举人进行报复陷害,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六条行政机关有理由认为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或者违法嫌疑,依法进行调查的,不受本规定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的限制。
  第十七条国务院决定、国务院有关部门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进行的专项检查,分别按照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专项检查的范围、内容、时限和程序进行。
  第十八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第十九条其他行政机关对企业的检查,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二十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国展中心”
  盼换新颜
  本报记者赵志文
  坐落在北京三元桥附近的、隶属中国贸促会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一则,邓小平同志曾为其题写了馆名;二则,这个宏伟的建筑曾被评为“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的亚军;三则,该“中心”是国内展览的“龙头老大”:它拥有6万平方米的室内场馆、7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场。自1985年至今,在该“中心”举办的国际展览会已达数百个,其中有不少已成为定期举办的世界著名大型展览会。近年来,每年在该“中心”定期举办的综合和专业性展览会已达60多个。据统计,全国大约有1/3的大型国际展览会在“国展中心”举办。
  10年来,在该“中心”举办的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来华展览近400个,外贸出口成交额达54亿美元,进口额达40多亿美元,国内贸易额达120多亿元人民币。1996、1997、1998年,连续3年经营收入都在亿元以上。
  “国展中心”是1985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的。由于展览业发展迅猛,外国展览纷至沓来,刚刚竣工的“国展中心”一期工程就不敷使用,为展览服务的配套设施也不能满足需要。为此,“国展中心”于1986年又陆续上马了二期工程,进行补充配套建设。
  尽管如此,该“中心”的展馆功能、服务配套、展馆设施自动化水平及周边交通运输等条件仍不够完备。受场地狭小的制约,“中心”的硬件与国际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据“中心”负责人透露,多年以来,“国展中心”一直是超负荷运转,由于展馆面积严重不足,如外商想在展览旺季举办大中型来华展览,必须提前1—2年进行预约。同样由于场地关系,面对一些大型国际展览而不能承接,造成痛失良机的遗憾。有的勉强承接了,只得靠搭建临时建筑来解燃眉之急,既浪费资金,又影响效果,展商和厂商均不满意。目前,该“中心”的场馆使用率已达60%以上,基本没有时间维修改造,事实上已形成破坏性使用。最令人头疼的是“国展中心”周边已无发展空间,办展期间交通十分拥堵。
  展览业在国外被称为朝阳工业。目前我国展览业的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距甚远,难以适应需要。业内专家认为,易地建设一个能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家级展览场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十分必要。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扶贫攻坚战

蒙自县异地搬迁贫困村
  底马迷村出山脱贫
  本报讯在云南省蒙自县县委组织部的努力下,彝族村寨底马迷成功实施了异地搬迁扶贫。
  底马迷是蒙自县三个省级扶贫攻坚乡之一水田乡的一个十分贫困的彝族小山村,共有25户人家106口人。这儿山高坡陡,不通公路,到最近的集市(乡政府)也要走6个多小时,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一个浑水塘里去背。由于外人极少去,这儿的农户几乎过着一种与外界隔绝的生活。
  这些年来,县里年年派工作队进村扶贫,县委组织部在1997年初就提出了让其异地搬迁扶贫的大胆设想,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初,县委组织部把异地搬迁扶贫的事再次提到扶贫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共筹集到2万多元的搬迁资金,买来石棉瓦,无偿地提供给搬迁户,在乡政府的密切配合下,认真组织农户建盖自己的新家园。
  今年春节前夕,一座崭新的村落在蒙(自)蔓(耗)公路旁形成。老底马迷群众在新家园欢度了一个不平常的春节。
  搬迁只是县委组织部帮扶措施的第一步。
  今年3月17日,一辆载有8.28吨化肥的卡车,带着县委组织部14名党员、干部的深情厚意,驶进新底马迷村,为当地群众送去了大春生产急需的生产物资和脱贫致富的希望。此举打响了县委组织部的第二步帮扶战役——解决农户吃粮的问题。之后,他们又从石屏县购进大甜龙竹种苗,帮助农户发展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即帮扶的第三步——解决农户的花钱问题。
  目前,新底马迷村农户安居乐业,新村处处充满生机。(杨品蒋天昱)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扶贫攻坚战

湖南煤炭局帮扶桑植县
  叶家桥村告别特困
  本报讯在湖南省煤炭工业局的帮助下,地处湖南西北部老、少、边、山地区的桑植县叶家桥村告别贫困。经过3年的帮扶,这个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600元提高到2000元,人均粮食产量从原来的114公斤增至500公斤。
  1996年12月,煤炭工业局工作组进驻叶家桥村时,村里尚是个“年年难过等救济,主妇缺米难为炊”的特困村,1996年10月,被确定为全省3500个特困村之一,成为省直单位重点扶持的100个特困村之一。工作组进村以后,通过深入群众调查,首先整顿村级财务,并解决村班子建设问题,同村干部一起研究出村里今后的发展思路:山上搞开发,山下搞加工,“中心”搞贸易。
  按照这个发展思路,工作组千方百计帮助村民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造血机能。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叶家桥村封山育林4000多亩,开发山地1000多亩,种上板栗、椪柑、葡萄,请了技术员给百姓上种植技术课,并安排专人护理。村集体办起了藕煤场、建材厂,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村里办起了农资服务中心,搞好了墟场建设,吸引附近5个乡的农民和商家1000余人前来赶集。
  3年里,他们修了一个3000立方米的山塘,完成旱地改水田100亩;投资40多万元为全村200多户接来自来水;还为村里建了两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建起了操场和图书室。
  到1999年,全村除了少数的确实为五保户、残疾、孤儿而无法短期脱贫的4户以外,其他户全部脱贫,并有10户成为人均产量500公斤、人均纯收入1200元的“特困户脱贫致富示范户”。
  (彭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帮扶帮到点上
  目前,全国还有4200万贫困人口,他们大部分生活在地域偏远、生态环境恶劣的地方。解决这部分贫困人口问题,是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
  怎么啃这些骨头,方法可以多样。帮扶,同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已被实践证明是扶贫的有效手段。
  对那些资源条件差、交通闭塞的个别村寨,采取异地搬迁的帮扶形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云南蒙自县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长期生活在深山中、与世隔绝的底马迷村彝族群众成功地实现了异地搬迁脱贫,使生活在贫困中的底马迷村群众初步解决了“住的——吃的——花的”问题,奔上了致富的道路。
  但是,由于居住条件不同,资源环境各异,所以,不是所有的贫困村都要异地搬迁。针对不同的情况,帮扶的方式也可以不同。比方,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对桑植县叶家桥村的扶贫,就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通过搞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农产品基地、办加工厂、搞流通,使叶家桥村走出了贫困。
  帮扶,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群众发展相关产业。扶贫越是进入攻坚阶段,越需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第2版(经济)

金鹏与中国联通签订供货合同
  本报讯广州金鹏移动通信系统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日前在广州签订了两万线的GSM商用移动通信设备供货合同。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移动交换系统,首次正式应用在中国联通移动通信网上。(金文)

第2版(经济)

田野汽车集团实施营销市场化战略
  本报讯河北田野汽车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以销定产,扩销促产的生产运行机制。该公司及时调整需求计划,使销售公司、计划部门、生产部门默契配合,把有限的成品资源合理地分配到不同的销售区域。三年来,产销率一直都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刘建勋郑平)

第2版(经济)

广船国际打入欧洲车客滚装船市场
  本报讯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瑞典REDERIABGOTLAND航运公司签订了两艘一千六百米车道高速车客滚装船的建造合同并已正式生效。这是“广船国际”首次打入欧洲的车客滚装船市场,也是中国造船行业中第一家承建欧洲车客滚装船的船厂。(王学军)

第2版(经济)

广东家具落户河北寻市场
  本报讯河北香河县为发挥本地传统的沙发家具产业及广东新潮名优家具优势,今年初,香河县有关部门和广东顺德永亨家具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二千五百万元兴建家具市场。由于本地各种费用低廉,吸引了京津冀众多的家具生产经销商、代销商和工薪阶层前来经销购物。(庞卫东孙振生)

第2版(经济)

部分企业竞争力评价揭晓
  本报讯最近,中国企业联合会运用“中国企业竞争力指标体系”对钢铁、石化、烟草行业部分企业进行了企业竞争力的评价,结果钢铁行业的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石化行业的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烟草行业的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一名。(刘国胜)

第2版(经济)

载重量最大的钳夹式铁路货车问世
  本报讯我国目前载重量最大的D38型钳夹式铁路货车日前由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为我国电力、冶金、化工、重型机械等行业提供了急需的运输工具。(李伟)

第2版(经济)

河北省邢台发电厂近年来全面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图为发电厂领导在燃料分厂化验班征求意见。
  李民庄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监督

国家内贸局上半年部分商品比较试验表明
  61.5%的电热水瓶不安全
  75%的棉汗袜不达标
  市场监督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国家内贸局今天公布了上半年部分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本次试验包括电热水瓶、电水壶、T恤衫、棉汗袜四大类商品,涵盖了全国11个省市91个厂家生产的91个品种,基本可以反映近期市场上四大类商品的质量状况。试验表明:仅有34.6%的电热水瓶、52.9%的电水壶、58.3%的T恤衫、25%的棉汗袜符合检测标准。
  通过试验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是电热水瓶和电水壶在电气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电热水瓶在电气安全性能指标检测中,完全符合标准的仅占样品总数的38.5%;部分电水壶无防干烧装置,试验中发生电热管烧穿、温升过高、耐压试验击穿等问题,这将威胁到消费者人身安全。
  突出问题之二是棉汗袜质量堪忧。棉汗袜符合标准的比率在四大类商品中最低,其中最集中的问题是纤维含量达不到标准。在检测的24个品种中,62.5%的品种纤维含量不达标。有的厂家的产品标注棉纤维含量甚至比实测含量少20%以上,超出允差范围4倍多。

第2版(经济)

山西废止826项不合理收费
  本报讯记者周泓洋从国务院减负办获悉: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大减轻企业负担力度,日前公布废止了第二批826项不合理收费。这次废止的都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其中省定的收费项目为12项,地市县自定收费、基金项目814项,涉及10个地市的100多个县、区。
  山西省这次废止的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12项主要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税务登记证及副本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测证费、干部退休证书、公厕服务费等,涉及税务、环保、人事、工商、物价、公安、城建、交通等8个部门。废止地市县自定收费、基金项目814项,包括煤炭价格稽查费、煤气建设集资费、气象费、占道费、人工增雨费、殡葬服务费、唱戏集资费等等,几乎涉及到各个行政事业部门。
  据测算,山西省废止这些收费和基金项目后,一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8亿元。山西省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工作是从1997年初开始的。1997年9月,山西公布废止了首批1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
  山西省明确规定,对这些被废止的收费项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拒交。

第2版(经济)

国产手机首次通过部级鉴定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8月5日,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EC528手机在杭州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生产定型鉴定,东信手机成为全国首款通过部级鉴定的手机。据悉,EC528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手机,也是中国第一部通过欧洲权威机构认证的自行开发研制的手机,此次顺利通过生产定型鉴定,标志着我国手机开发的商业化生产又有了新突破。

第2版(经济)

我国有机硅工业获重大突破
  本报讯完全依靠自有技术力量设计、建造的我国第一套2万吨/年有机硅合成装置,近日在江西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它标志着我国的有机硅工业在规模化生产方面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有机硅是一种发展尖端科技不可缺少的高新技术化工材料,素有“工业味精”之称,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航天、电子电气、石油化工、医药、纺织、建筑等多种领域。
  (贾仲德)

第2版(经济)

浙江国企下岗职工总量下降
  本报讯记者陈伟光报道:今年以来,浙江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量持续下降,截至第二季度末为9.06万人,比第一季度末净减少1.32万人。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有所提高,人均每月为458.34元,比第一季度高出90.24元。同时,继续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没有发生新的拖欠。下岗职工再就业形势良好。

第2版(经济)

云霄查出特大地下造假烟厂
  本报讯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最近展开的打击假冒卷烟活动中,一举查出一家年产4万大箱的地下造假烟厂。据估计,仅此一间工厂,使国家每年流失的税收就高达1亿元以上。
  位于福建云霄县城关镇高塘村的这间工厂,隐藏在一座建筑的地下室,分烤烟和混合型卷烟两个独立车间,所用设备均为国产一流。地下室里,生活起居包括厕所设施俱全。最令人惊叹的是全自动液压式进出口,当进出口紧闭时,地面上看不出一点痕迹。打假工作人员用了7个小时,并借助氧气切割设备,才打开了一个车间的出口。
  云霄县是全国制造假冒卷烟的重灾区,经过几年连续打假,明目张胆的制假活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制假分子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纷纷向地下转移。(廖天亮)

第2版(经济)

改革经营机制推进主辅分离
  老本钢添新活力
  本报讯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经营机制,全面推进主辅分离,形成了主线集中管好,辅线放开搞活之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前不久,辽宁省政府在本钢召开全省60家重点企业主辅分离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本钢的经验。
  本钢是具有90年历史的全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除了拥有相当规模的钢铁生产主线外,还有庞大的生产、生活辅助系统。前些年企业包袱沉重,经济效益低下,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去年底,本钢集团构造母子公司新体制,对所属辅助厂矿和事业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改制,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22个独立的子公司,全部“割脐放飞”,推向市场,成为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本钢实施这项改革才半年时间,就显现出明显的效果。首先,减轻了本钢母公司的沉重包袱。过去,本钢8万多人都吃“钢铁饭”,1个月工资就得上亿元。此次剥离出去的22家辅线子公司共57588人,他们不仅自己养活自己,大大减轻了母公司的经济负担。
  其次,为辅线企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22家辅线子公司自我发展意识普遍增强。特钢公司等5个子公司去年共亏损1.13亿元,今年他们加速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千方百计降成本降消耗,开拓国内外市场,年底将实现扭亏为盈,成为本钢新的经济增长点。
  再次,达到了精干主体,轻装上阵,提高效益的目的。本钢通过这样的主辅分离,不仅使主线减员65%,人均产钢比剥离前提高3倍,更重要的是可以集中精力和财力抓好主线的生产管理和技术改造,搞好资产经营,开创生产经营新局面。
  (高显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