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要害是分裂中国主权
  ——评李登辉的“两国论”
  刘文宗
  李登辉的“两国论”是他在两岸关系定位上走出的十分危险的一步。李登辉的分裂倾向,早就十分明显,祖国大陆对李登辉已经仁至义尽。但李登辉怙恶不悛,坚持分裂路线不改。现在竟然发表这一公开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谬论,表明他过去声称一个中国是假,坚决搞“两个中国”是真,这就充分暴露了他分割中国领土主权,破坏两岸和平统一的罪恶用心。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李登辉坚持搞“两个中国”,分割中国领土主权的言行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他自己负责。
  为什么只能是一个中国?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论从历史文献记载、出土文物、民族语言、文化宗教、人伦道德、风俗习惯以及两岸人民之间的亲属血缘关系等,都证明台湾和大陆是一个整体。中国历代政府曾在台湾先后建立行政机构,行使主权管辖。尽管在19世纪末,日本帝国主义通过甲午战争攫取了中国的台湾等地,但在二战爆发后,中、美、英三国在1943年《开罗宣言》中明确宣告:“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10月25日,前国民政府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在台北接受日军投降,并宣告:“此次受降典礼……已顺利完成,从今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至此,中国政府已完全恢复了对台湾省行使主权和行政管辖的权力。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发动了大规模的反人民内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3年多的人民革命战争,终于推翻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按照国际法,一国因发生革命导致旧政府被推翻,新政府成立,后者当然继承旧政府行使的一切权力和主权。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继承前“中华民国政府”行使包括台湾省在内的一切权力和主权。关于这个问题,美国著名国际法学家凯尔逊写道:“按照国际法,革命和政变是造法事实”,“由于单纯的革命或政变,法律连续性虽然在国内法上中断了,而在国际法上却是没有中断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同一名称并不是国家人格的同一性所必要的。一国可以改变其名称而不丧失其同一性”。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虽然名称不同,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法上继续作为中国国际人格者并没有中断。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这块领土上,只能有一个法律人格者,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历史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案件。1871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布雷德勒在“萨菲尔案”判决中,对涉及法国拿破仑二世政府被推翻后,其新政府能否作为法国主权的合法代表时写道:“执政的主权者代表国家的主权,主权是持续和永久不变的,体现于其适当的继承者身上。”“拿破仑的被推翻,并不使法国的主权有所改变,其继任政府仍然是国家主权的代表。”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理所当然地继承了旧政府对它行使的主权,这是在国家和政府继承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正因为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已先后与16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它们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进一步肯定了这一事实,并将台湾代表驱逐出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的合法代表在联大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又再度重申美国对台的“三不”政策,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一直到最近,在李登辉发表上述公开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言论后,美国克林顿总统与江泽民主席进行热线通话时,克林顿仍然代表美国政府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国务院已公开表明坚持美方对台的上述“三不”政策。因此,无论从历史或现实,事实或法律上看,台湾都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上只有一个中国,而没有“两个中国”。李登辉一贯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的“两国论”,法理不容。
  为什么主权不可分享?
  在国际法上,主权是国家的最高权力,也是国家独立自主地处理其对内对外事务的权力。主权概念最初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16世纪法国人布丹开始提出主权的概念,为后来的主权学说奠定了基础。18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思想家卢梭提出“主权在民”的思想,但他所说的“民”,不是某一个人或一部分人,而是一个国家的“全体国民”,是针对封建社会的君权和神权而言的,故又称为“国民主权论”。
  在国际法上,主权的特点是它具有最高性、永久性、不可分割性与不可转让性等。主权的最高性是指它是一种绝对权力,对内拥有最高权,对外不容任何国家损害或侵犯。主权的永久性是指以国家存在为基础;只要国家存在,不论政治制度和掌权者如何变更,与国家共存的主权就永远存在。主权的不可分割性,是指在单一制国家,主权永远是属于国家整体,既不可分割,也不可分享。那种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地方统治者,如旧中国的地方军阀,只表明他暂时控制了该地区的某种权力,但并不拥有国家或地方的主权。《英国牛津法律大词典》对“主权”一词解释是:“在国际法上,法律上的人是拥有主权和独立的国家,而没有主权的国家就不是一个国际法上的国家”,也不可能成为国际法的主体。因此,国家与主权是永远不可分离的;国家是一个整体,主权也必须是一个整体。国家为了维护其领土主权的统一,有权消灭一切地方割据或分裂势力。不管其打着何种旗号出现。
  同样,仰仗外国扶持或挟洋以自重的傀儡政权也不是真正的独立国家。抗日战争时期由日本帝国主义扶植的汪伪政权,虽然自称为“中国国民政府”并得到日、德、意等将近20个国家的“承认”,并且互派大使,建立外交关系等,但它既非独立国家,也不拥有国家主权,最终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而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可见,在同一国家领土上不能同时存在两个享有主权的国家和政府,这无论在法理或事实上都是行不通的。
  用上述标准来衡量今天的台湾和台湾当局,不管从哪一方面都够不上一个国家和政府。台湾当局的主要根据是他统治着台、澎、金、马。但统治并不等于拥有主权。当年汪精卫、溥仪以及民国初年那些大大小小的军阀,都曾各霸一方,称王称霸,难道他们能在国际上代表中国享有主权吗?英国殖民主义者占领香港达150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占领澳门4个多世纪,但它们都没有取得对香港、澳门的主权,不得不同意中国在本世纪90年代恢复对两地主权的行使。实际上,上述种种事例都无损于中国对台、港、澳的主权,中国最终完成民族统一大业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也许台湾当局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它得到20多个国家的外交承认。按照李登辉的如意算盘,只要争取到50个国家承认,似乎就有希望在联大获得2/3多数票通过,重返联合国。但是,李登辉使尽浑身解数,台湾的所谓“邦交国”迄今只有20多个。而且不少的国家是今天建交,明天断交,台湾可能用钱买几个“建交国”,但当今世界事务并不都是“金钱万能”的。台湾在国际上的所谓“外交存在”,就只限于上述二十几个国家的圈子内,它们既不能代表国际社会的主流,而且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实际上像是建立在沙滩上一样,极不稳定。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综合国力有了极大增强,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有战略眼光、善于观察国际形势的政治家,都不会为了台湾而牺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常外交关系。远的不提,只以南非共和国为例。南非在实现民族民主革命和建立新政府以后,最初曾继续保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但曼德拉政府经过权衡世界大局和利弊得失之后,决定同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这一事实充分说明,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或是与台湾“断交”,是大局所定,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至于台湾当局妄图“重返联合国”,大量事实早已证明,这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如果李登辉硬要蛮干到底,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其间虽然历经盛衰荣辱,无数次改朝换代,但中华民族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强大凝聚力始终保持着一个中国。在华夏文化里,爱我中华一直就是传统的美德。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只要华夏儿女相逢,油然的乡情、亲情和同胞之情就使他们一见如故。中华民族历来最痛恨的就是石敬瑭、汪精卫之流的汉奸和卖国贼。李登辉如果不悬崖勒马,硬要一意孤行,必遭历史唾弃,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第2版(要闻)

宁夏工业经济全面回升
  海口大力推动产业升级
  山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本报银川8月7日电记者胡继鸿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了工业经济速度和效益下滑的势头,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增长幅度达到6.9%。
  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1—6月,宁夏完成工业产值11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6.6%;完成工业增加值34.96亿元,增幅为6.9%。各月工业经济累计增幅始终保持在7%左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从总体上看,宁夏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区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实现利润、亏损面、亏损企业亏损额、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等10项指标出现好转趋势。
  上半年宁夏工业经济回升,得益于以下几项工作的扎实进行:其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工业经济的重视。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本区实际和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提出了“突出抓好工业”的方针,制定了“进一步加快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若干问题的规定”,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扶持工业发展。其二,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改革。今年以来,各市县大力推进国有、集体中小企业的改革,市县所属企业改制面已达76%,其中国有中小型企业改制完成80%以上,从而使市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本报海口8月7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口市面对需求不足的严峻形势,未雨绸缪,大力推动产业升级,扎实培植经济亮点,赢得经济稳健增长的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对于曾遭受房地产泡沫经济严重影响的海口来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冷静分析国内经济走势,对当前出现的需求不足、物价下降等困难情况进行了充分估计,果断作出决策:在过去3年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以加快科技进步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突破口,及时启动新一轮结构调整,加速发展工业、旅游等亮点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市政府制定出台高科技产业发展规划,颁布鼓励投资医药产业的政策,带来以医药行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北大青鸟、林恒、卫康、亚洲等高科技项目相继落户,安信绿康、立升朝滤、金盘特变等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打入香港、美国和南非等海外市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3家,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生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增加值同比快速增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太原8月7日电记者刘伟报道:山西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产值546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利税增长12.3%,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1.6%。
  山西省工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以扭亏脱困为重点,34户优势企业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1.6%。一批技术含量高、质量好的产品,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上半年,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矿在关井压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5.22%的增长。钢材、化肥、水泥等一批适销对路的重点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加,成为全省工业稳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通过靠管理减亏、靠分立扭亏、靠重组消亏三条途径,山西省对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实施分类指导。上半年全省81户国有大中型重点亏损企业同比减亏14%。资产重组对亏损大户的扭亏、消亏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太钢兼并临钢已扭亏为盈,华药兼并太药使太药在1998年减亏1170万元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减亏66%,晋华纺织厂上半年同比减亏47%。

第2版(要闻)

文化界人士座谈谴责“两国论”
  李登辉图谋分裂祖国必将身败名裂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姚晓娜)首都部分文化艺术界人士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图谋分裂祖国的“两国论”或“特殊两国论”,出席座谈会的文化界人士大都多次到过台湾交流访问,他们在座谈会上谈自己的亲身感受,说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指出李登辉企图分裂祖国居心险恶,必将身败名裂,沦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新说,我三次访台湾,与台湾同胞和同行业人士交往时,他们多次对我说:“我们的文化交流,是自己家里人之间的往来,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个没有故宫的‘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是从北京运来的,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是中国人的共同财产。中华文物是个整体,中华民族也是个整体,谁也分不开的,两岸最终必将统一。”中国京剧院院长苏移说,两岸京剧界人士对李登辉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分裂祖国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李登辉的言行是对台湾同胞的背叛。两岸京剧界近年来交流十分频繁,往来不计其数。李登辉的言行严重违背了台湾同胞的意愿,必将遭到台湾人民的唾弃。
  参加座谈会的文化艺术界人士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央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把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进行到底。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自强自立,做好本职工作,使一切搞分裂的人没有可趁之机。
  座谈会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主持,他回顾两岸文化交流情况说,通过文化交流,两岸都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行给两岸关系发展造成严重破坏,也破坏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基础,损害了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必然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谴责。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法轮功”原石家庄总站站长揭露“法轮功”
  欺世盗名蛊惑人心
  本报石家庄8月7日电“法轮功”原石家庄总站站长段荣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与“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并揭发了李洪志的丑恶面目。
  段荣欣是石家庄市新时代房地产开发公司职工。段荣欣说:“李洪志的目的是反政府。1996年后李洪志反政府的伪装开始揭开,先是在《光明日报》事件后下发《大曝光》的经文,说这件事他在几年前就已安排好,目的就是对你们进行考验,让真修弟子圆满,让不精进的看到不足,让破坏法的显露出来。‘4·25’后李洪志又下发了《我的一点感想》、《位置》和3篇经文,进一步制造谣言,煽动学员同政府之间的对立情绪。”7月22日,中央宣布“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并在电视台播出了一些因习练“法轮功”致死的事实,段荣欣的思想受到强烈的触动,开始对“法轮功”进行认真的反思。段荣欣认为,“法轮功”的危害性在于它控制练功者的思想,麻痹人的灵魂,“法轮功”要求人们不接触常人社会,把人置于一个狭小的圈子里,封闭起来。段荣欣在修炼大法的5年中,没看过电影、电视及与“法轮功”无关的书籍、报刊,不关心“法轮功”以外的事情。段荣欣说:“我这5年中同原来的朋友断绝交往,基本放弃了对家庭事业的责任,在我们辅导站的学员中,这种情况是很多的,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郭立新陈国琦)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汕头迅速行动清缴“法轮功”类出版物
  本报汕头8月7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汕头市扫黄办、公安、工商、新闻出版等部门迅速行动,通力合作,集中清理收缴“法轮功”类非法出版物,彻底清除“法轮功”的影响和危害。至8月2日,全市共清缴“法轮功”类书籍7359本、音像制品2132盘。
  在行动中,汕头市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此次清缴的“法轮功”类出版物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法轮功”修炼者主动上交的。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江苏公安机关调查表明
  “法轮功”组织体系严密
  据新华社南京8月7日电(记者殷学成、奚彬)江苏省公安机关的调查表明,“法轮功”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
  江苏省首个“法轮功”组织——“法轮功”南京市大厂区南化地区“法轮功”辅导小组,是在1994年4月经李洪志亲笔批准成立的。按照李洪志“批示”,辅导小组归“法轮功”武汉总站领导。次年4月,经武汉总站批准,大厂区辅导小组“升格”为辅导站。后来成为江苏省“法轮功”领导核心的南京辅导站,也是在武汉总站的直接“领导”下成立的。1995年5—6月,“法轮功”武汉总站站长徐祥兰两次来到南京,筹备南京辅导站成立事宜。为确定南京站“领导人选”,徐祥兰在南京对候选人逐个进行了“考察”,时间长达10余天。然后,徐祥兰亲自主持,召开了南京辅导站成立大会,宣布某研究所工程师马振宇等5人为南京站负责人。1996年6月,还是在“法轮功”武汉总站站长徐祥兰的主持下,“法轮佛法江苏省第一届辅导员培训班”在南京市赛虹桥招待所举办。南京辅导站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全省法轮功活动。一年后,江苏省“法轮功”组织从5大片调整为8大片。这样,以南京辅导站为核心、有站、片、点三级机构的江苏全省”法轮功”组织体系正式形成。
  根据“法轮功”武汉总站的要求,南京辅导站进一步在江苏各地积极发展组织。至今年7月,“法轮功”在江苏省共建立了39个辅导站、1287个练功点,练功者达到3.5万人。他们多次组织练功者围攻省、市政府,并在社会上举行大规模“弘法”活动,严重干扰了党政机关正常工作,影响了正常的治安秩序。

第2版(要闻)

违反国家财经法规资金管理支出混乱
  广东审计部门查出违规金额249亿元
  本报广州8月7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广东省审计厅日前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去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说,去年广东审计机关共审计5577个单位,共查出违规行为金额达249亿元,追还被侵占挪用的资金3.6亿多元,向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22起,并协助有关部门查处案件30件。
  报告介绍,审计部门在对全省粮食财务挂账情况、公安机关收费和罚没收入情况以及各种专项基金、资金的审计中发现存在较多问题。几年来全省粮食企业违规违纪问题较多,其中粮食企业挤占、挪用粮食资金问题突出。审计部门在对全省1890多家政策性粮食企业的审计中,发现被挤占挪用粮食资金用于兴建宾馆、招待所、办公用房、职工住宅以及购置汽车、通讯工具等项目的资金共达3.1亿多元。审计部门对1992年4月至去年5月全省粮食新增财务挂账进行了清查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违纪资金达10.6亿多元。审计中还发现粮食系统个人贪污、挪用公款案件17宗,涉案金额达3627万元。

第2版(要闻)

曹志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员塞尔吉奥·卡夫雷拉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辽宁“法轮功”骨干迷途知返
  本报沈阳8月7日电记者段心强、冯奎报道:辽宁省14个市各“法轮功”辅导总站、辅导站、练习点的主要负责人基本上都宣布脱离“法轮功”组织,极个别思想上一时没有改变的“法轮功”骨干分子也表示不再组织任何人修炼“法轮功”。
  地处辽宁西部的朝阳市有两个“法轮功”总站,分别是朝阳辅导总站和凌源辅导总站。朝阳市委书记张传庆、市长王大操分头和两个总站的骨干分子接触,不厌其烦地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两个总站的站长王治成和佟翠莲及其他6名负责人,日前已全部转变立场,明确表示与“法轮功”组织决裂。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万余名“法轮功”练习者基本上都向当地公安派出所交出有关“法轮功”的书籍、录音带、录像带及李洪志画像等物品。

第2版(要闻)

宁夏中卫县童家园子村农民经过几代人的治沙、植树,把一千多公顷的沙漠和盐碱化土地改造成了绿洲。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