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青岛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
  编辑点评青岛大力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抓治理,既提高了市民的素质,又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使城市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与社会开始和谐发展。这是一种清醒的发展,健康的发展。
  由于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多数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存在着生活难点多、功能不健全、市容难整治的问题。青岛市的做法让人产生一种信心:有了良好的开端,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青岛8月7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始终坚持塑造现代文明城市的目标,就像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出“青啤”、“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等一批名牌产品和企业一样,着力“创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做文明市民”,也培育出“名牌称号”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等。日前,“国家园林城市”又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文明城市的核心是提高市民素质。由此,青岛市围绕“以人为本”连续不断地做文章,抓教材,抓示范,抓阵地,进行人的教育。目前,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部队,从老人到娃娃,都自觉地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力量。4月初,市北区建起了“市北区居民学校”,教育对象是在市北区工作和居住的党政机关干部、各企事业单位职工、居(家)委会干部、居民小组长和居民,采取集中和巡回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开课当天参加的人数达1000多。5月,全市商业系统2.6万名职工推出“知识服务”竞赛活动。
  目前,青岛市已建成全国文明示范点14个、省级示范点24个、市级示范点35个。为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近两年市财政和社会各方面筹集资金20多亿元,建起了文化博览中心、图书音像中心、广播电视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中心,新建档案馆,扩建图书馆,整修了歌舞剧院、音乐厅、民俗馆,建起了文化名人雕塑园、东海路雕塑一条街,建起了“五四广场”等一批高档次文化设施。
  青岛市为市民建立了质量高、反应快速、条块结合的服务网络。记者随市委书记张惠来参观考察青岛市公用事业的“111服务热线”。“电话一打,服务到家”。这项服务工程将城市自来水、液化气、管道燃气、热电、公共交通5个行业设置的80多个对外服务电话号码,缩减到好记、好想的5个,每个行业一部电话,其号码尾数都是“111”。这些热线电话帮助市民解决生活中求助难、投诉难的问题。“111”有硬性规定,接到电话一律不准说:“这事不归我们管。”张惠来说:“创建文明城市,要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是青岛市“块”上的服务。市内四区和街道办事处相继成立社区服务中心,设立求助电话热线,服务内容涉及家务劳动、婚丧嫁娶、家电维修、房屋修缮、法律咨询、卫生医疗、文化教育、安全、托管等十几个方面,即一个中心、三级网络(区、街道、居委会)和十大服务系列,形成了能够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超级大市场”。山东省委、省政府在青岛召开了现场会,明确提出在全省推广青岛的社区建设经验。
  在整治环境中,治污工程和绿地的建设成了突出项目,12处大型城市绿地将为岛城增色不少,李村河截污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工作。一座小型垃圾处理厂项目已经完成立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杀个“回马枪”
  李长虹
  “法轮功”组织为了实现其险恶的政治目的,多次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而且每次围攻,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办法是通过其组织层层传达“大师”的指令,要求练功者某时到某处“会功”、“弘法”。练功者只有去了,才能“长功”、“消业”;不去,就是不听“大师”的话,就是心不诚,没有“正法”意识,就不能通过“考试”达到“圆满”。
  既有组织上的指令,又有精神上的威胁,于是,许多受蒙蔽的练功者盲目地按照“大师”指令,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去进行“集体练功”、“弘扬大法”。不少练功者就是这样稀里糊涂地被李洪志当“枪”使的。
  聚集是有策划的,围攻是有目的的。那些被李洪志当过“枪”使的人,如今明白过来了,杀个“回马枪”,揭露“法轮功”的丑恶面目,这恐怕是“大师”始料不及的。

第1版(要闻)

七百多冤死者给人的警醒
  ——揭批“法轮功”本质和危害述评之四
  本报记者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7月28日,全国各地因修炼“法轮功”致死的达743人,致伤致残者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冤死者中,有的是听信了李洪志“有病不吃药不打针不看医生”的歪理邪说,贻误治疗致死;有的是修炼“法轮功”走火入魔,导致精神失常自杀或杀害他人。
  透过这一幕幕人间悲剧,李洪志反医学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同时留给世人深深的警醒。
  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东拼西凑、杂乱无章的“法轮大法”中,“业力说”是一项核心内容。李洪志到处宣称:“造成有病和所有不幸的原因是前世的业力”,“生老病死都是有因缘关系的,都是业力回报”。他蛊惑人们:打针吃药并不能消除业力,“你的心如果摆正的话,相信练功能练好,把药停了,不去管,不去治,就有人给你治了”。
  李洪志组织撰写了多份调查报告,假借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之名,违背医学科学研究规范,宣扬“法轮功”祛病健身的神奇功效。这些报告中所罗列的事例,有的只是练功者的主观感觉,甚至是错觉和幻觉,没有任何客观依据;有的则是移花接木,把医疗治愈或自愈的病例算作“法轮功”的功劳;有的是任意夸大或歪曲事实真相,纯系子虚乌有的胡编乱造。在一篇流传甚广的名为《广东省高校系统部分“法轮功”修炼者身心变化实例》的调查报告中,记载着这样一件“奇事”:肺肿瘤患者刘××,接受手术治疗后效果欠佳,每年耗费国家医药费3000多元。1997年参加“法轮功”修炼仅1年多,身体就一天天地好转起来。而实际情况是:就在这一报告编印的1998年12月,刘××就已经肺癌术后复发。但在“法轮功”的影响下,她硬撑着不去医院就诊,直到今年3月出现大面积扩散转移,才被家人送进医院。由于延误了治疗时机,刘××于7月13日含恨离世。
  “法轮功”的组织策划者拿着这些貌似公允的报告游走吹嘘;李洪志“大师”不失时机地“现身说法”,“法轮大法”便愈加神乎其神,似乎成为世人唯一的救命稻草和诺亚方舟;李洪志也便声名日隆,成为信徒心目中普济众生的“救世主”。
  在“救世主”李洪志的“感召”下,许多忠实信徒生了病不到医院治疗,而是一心指望在“包治百病的李老师”的护佑下益寿延年,进而“提升到更高层次”,可结果小病酿成了大病,更有人被引向地狱之门,成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无辜殉葬品。
  实际上,现代社会的每个人都已经享受到了医学科技进步带来的种种好处:肺炎早已不再是什么了不起的疾病,那是因为医生们发明并熟练应用了抗生素;父母不再因孩子可能会患上天花而恐惧,那是因为医生们找到并普遍应用了疫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的进步,人类的寿命在不断延长,我国的人均寿命已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70多岁。最新的医学研究证明:人之所以患病,和人体内的基因变异有关。医治不同的疾病,最重要的是找到基因变异的原因,对症下药。为此,全世界的医学科技工作者正协力攻关,找寻各种基因的分布位置,探明其功能。
  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证明,科学的每一步前进,都伴随着与种种歪理邪说的斗争,医学正是从破除迷信巫术中发展起来的。我国古代名医扁鹊有句名言:“信巫不信医者不治。”在与巫术的激烈交锋中,医学矫正着自身的误区,调整着航向,不断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在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的今天,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不外是披着现代外衣的迷信巫术的又一次沉渣泛起,是历史长河中上演的又一幕闹剧。它再一次告诉人们:任何巫术邪说只能贻误人命,医学科学才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第1版(要闻)

旗帜鲜明彻底解决“法轮功”问题
  北京确保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进入内部调试,地铁复八线8月1日全线试轨,京城水系通航和“爱祖国、逛北京”——城市新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7月底正式启动……北京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大局,狠抓落实,协调推进,不但使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和群众转化工作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而且保持了首都社会稳定,经济建设和迎接国庆50周年庆典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按计划顺利进行。
  中央作出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后,北京市委迅速部署贯彻,要求全市党员旗帜鲜明,同时注意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作用,迅速形成了围剿“法轮功”非法组织的强大攻势。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与“法轮功”斗争的重大胜利。截至7月31日,分布全市城区和郊区的67个“法轮功”辅导站、1628个练习点已经全部被依法取缔;3.1万多名练功人员已经有98%幡然醒悟,其中98.9%的党员练功者已宣布同“法轮功”彻底决裂;全市收缴“法轮功”类出版物30多万册。
  北京市委认为,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确保首都的稳定;同时,只有在稳定的环境中才能彻底解决“法轮功”问题。北京市严格掌握政策,依法办事,着眼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解脱大多数。他们重点抓好对党员练功者的转化工作,普遍对党员进行了一次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北京市还通过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夏日文化活动和科普教育。这些活动,营造了安定团结的氛围,也成了引导市民选择文明的生活方式、促使练功群众思想转化的重要手段。
  北京在抓紧解决和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同时,注意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建设,做好迎国庆50周年的筹备工作。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创近3年来经济增长的最高水平,为全年实现经济增长9%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7月以来北京持续高温,但为迎接国庆50周年庆典的重点工程施工工地如火如荼。经中央批准的国庆游行、联欢晚会、游园活动等几项庆祝活动,也都在顺利地组织实施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上海国企负债率由80%下降到54%
  据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记者吴复民、李正华)1994年,上海国有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还高达80%;5年后的今天,上海国企负债率下降到54%,达到国际公认的正常负债水平。如果换算成实物概念,就意味着上海国有工业企业已有2000多亿元的债务逐步转化成了净资产。这表明上海国有工业企业的资本结构全面好转,资产质量大幅提高。
  历史原因形成的高负债率,使国企的生产经营主要靠借债支撑,经营收益大部用于还债,企业运行经常发生“梗阻”。1994年上海市把降低资产负债率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立足于整体搞活国有经济,总结摸索了增强国企“造血”功能的方法,广泛集聚财力,取得很好效果。从这一年起,上海国有工业企业的负债率每年以5%的幅度降低。

第1版(要闻)

绿化科技服务队活跃在羌寨山村
  羌族聚居的四川省茂县从县林业局、科技站等抽调人员组成绿化科技服务队,深入羌寨山村,帮助农民设计庭院绿化方案,目前,全县80%以上的农民建立了家庭果园。图为服务队员、县扶贫办主任谢世旭(右)在三龙乡荒山果园里为农民讲解果树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

第1版(要闻)

江苏省高邮市司徒乡兴楼村37岁的“鸭王”郭树林,依靠科技,养鸭致富,最近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高油玉米”在桓仁引种成功
  据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方朔、王述举)我国新培育的高科技玉米品种——“高油玉米”,已在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引种成功。“高油玉米”是现代农业高科技产物,它秸秆高,含油量、含蛋白、含赖氨酸、含维生素A和E等均比一般品种的玉米高出2至3倍。这一高科技新品种,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同明等有关专家经过多年培育获得成功的,他说,这种玉米不但营养价值高,价格昂贵,而且秸秆在玉米棒成熟后,仍能保持青绿多汁,是很好的饲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北京地铁“复八线”首批车辆交接
  8月6日,北京地铁“复八线”首批车辆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由长春客车厂和北京地铁车辆厂联合设计、制造的五组30辆国产调频调压电动客车正式交付北京地铁总公司,即将投入地铁“复八线”的试运行。新华社记者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纺织行业六月份当月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贺劲松)尽管今年以来纺织行业出口下降,价格下滑,但全行业加大扭亏力度,6月份当月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9亿元,上半年累计比去年同期减亏21.9亿元。国家纺织局的材料表明,上半年纺织行业压锭180万锭,占全年压锭计划的41%,分流安置下岗职工21.5万人。据对19个省市统计,棉纺行业减亏占国有企业减亏的60%,成为全行业减亏的主要因素。

第1版(要闻)

城市之美在于人市民素质是根本
  濮阳脚踏实地创建文明城市
  本报讯记者洪岩报道:河南省濮阳市为改善市区环境,投入1500万元治理污染严重、群众意见大的赵北沟地段的工程目前正在抓紧施工,这是濮阳市今年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又一个深得民心的举措。
  近年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市的过程中,继续坚持从“创”字上下功夫,今年初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市的目标,以“创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活动的深入开展。
  城市之美在于人,市民素质是根本。创建文明城市关键要培育文明人。濮阳1983年建市,60%的人口由农民转变为市民。如何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如何较快提高他们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为此,今年濮阳市委、市政府把市民素质教育放到突出位置,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下大力气培养广大市民的文明行为规范。1998年至今年7月份,全市共举办各类文明学校260多期,培训人员7万多名。在创建过程中,他们还以富有特色的活动吸引人、陶冶人,重点组织“月末奉献日”活动,促进群众的参与意识。同时,濮阳市还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开展共创文明志愿者活动,组织文明护绿队和社会监督队,监督不文明行为,既维护了城市环境秩序,又陶冶了人们的情操。
  环境质量是城市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濮阳市按照“抓重点,攻难点,举亮点”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他们一方面强化城市功能配套,先后投资2亿多元建设城市的基础公益设施,实现了供气、供暖、供电、供水四统一,一方面狠抓绿化美化,建成60公里的环市绿色屏障。目前全市绿化面积覆盖率达38%,绿地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3平方米。
  濮阳市还把城市软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工程。去年以来,濮阳市采取有力措施,紧抓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和文化秩序,使社会软环境发生根本好转,群众满意程度大为提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世乒赛女单男双决赛中国队包揽两金
  本报艾恩德霍芬8月7日电记者陈昭报道:中国运动员今天在第四十五届世乒赛上又获得两项冠军。21岁的上届亚军王楠以3∶2战胜首次参加世乒赛的17岁小将张怡宁,获得女子单打金牌,张怡宁获亚军;中国的另一位同样也是17岁的选手李楠与韩国选手柳智惠并列第三名。几位年轻小将的迅速成长,表明在邓亚萍退役之后,中国女子乒乓球水平仍然居于世界前列。
  在北京时间今晚11时20分结束的世乒赛男子双打决赛中,头号种子、卫冕冠军孔令辉/刘国梁以3∶2战胜队友王励勤/阎森,蝉联冠军,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乒赛第三枚金牌。孔令辉/刘国梁在今天进行的半决赛中以3∶1战胜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王励勤/阎森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3∶0轻取韩国的金泽洙/朴相俊,这样中国运动员得以在男双决赛中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