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晤人阵领导人
  巴解主要派别强调实现和解
  据新华社开罗8月1日电(记者张礼庆、冀小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日率其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在埃及首都开罗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二号人物穆斯塔法率领的该组织代表团举行会晤,为实现这两个巴解组织中力量最强的派别的和解,并进而启动巴勒斯坦全民族的和解进程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阿拉法特与穆斯塔法的会晤是自巴解组织1993年与以色列签署关于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以来,阿拉法特与巴解组织反对派别之间的首次接触,旨在通过对话消除巴各派之间长期存在的分歧,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开始棘手的最后阶段谈判前协调巴各方的立场,以寻求巴内部的团结。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双方代表都对会晤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认为他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据悉,阿拉法特希望此次与“人阵”的对话能鼓舞并促进其他派别同他展开对话。据报道,阿拉法特计划于本月7日在开罗会晤巴解组织中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领导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
  据新华社开罗8月2日电(记者冀小红、张礼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两个最大的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2日在此间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巴勒斯坦各派政治力量应该进行对话,以求实现巴民族团结和民族和解,以统一立场投入巴以最后阶段谈判。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回归、民族自决以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应该为结束占领、拆除犹太人定居点、并争取实现自己的正当权利而付出更大的努力。
  声明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强调必须在民主的基础上加强巴解组织的作用,推动它取得更大的发展。
  声明同意双方继续保持对话,并将在此基础上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协议执行的具体事宜并制定相应的监督机制。

第6版(国际)

巴拉克称以将推迟撤军
  以议会批准扩大内阁规模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谭新木)据此间媒体透露,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以色列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执行以巴怀伊协议中的撤军义务,而协议规定的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等其他条款则将在8月底9月初执行。
  这是以媒体首次披露巴拉克为执行怀伊协议制定的时间表。自7月份正式上任以来,巴拉克已多次重申遵守以巴去年签署的怀伊协议,但要求巴方同意给他几个月的准备时间。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议会1日投票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内阁组成基本法修正议案,允许由总理决定内阁部长人数,从而使巴拉克能够实现将内阁规模从目前的18名部长扩大到24名部长的计划。
  由120名议员组成的以议会当天以68票赞成和32票反对通过了该议案的二读和三读,另外20名议员未参加投票。本月2日开始夏季休会的议会将在几天后举行特别会议,批准巴拉克新任命的6名部长就职。
  巴拉克在今年5月份的大选中获胜后,经过40多天耐心艰苦的谈判,最后组成了一个由7个政党组成、在议会中占75席的联合政府,这是过去10年来以色列基础最广泛的政府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俄关系修补不易
  王如君
  7月27日,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结束了对美国历时3天的访问。这是美俄关系自南联盟科索沃危机降温后,俄领导人第一次访美。美国有政治分析家称,这是美俄关系开始修复中出现的“一个微弱的新亮点”。
  斯捷帕申此次访美有两个重点:一是修复两国总体关系,使其恢复到“伙伴的层面”;二是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俄贷款以及削减战略核武器等问题进行会谈。
  美俄关系近年来龃龉不断。美对俄步步进逼,频频得手。俄虽尽力相争,但失多得少。科索沃危机使美俄关系跌入低谷。美国炸弹在南联盟一响,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便在赴美访问途中掉头“打道回府”。但俄并没有一味同美对抗,而是在美国和南联盟之间扮演“不偏不倚”的调解者角色。因此,如果不说美俄关系基本构架并未受到大的伤害,也应说是“损及皮肉而未伤筋骨”。
  酝酿已久的俄总理访美得以实现是两国自身利益的需要。对美国来说,要解决世界性问题以及地区性国际争端,还需要俄的合作。在双方有关军控的谈判及实施中,美更需要俄的配合。此次访问期间,斯捷帕申表示将为俄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努力,美俄宣布将于8月进行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这一方面有利于控制俄的核力量发展,减轻美国面临的核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美国实现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意图,从而进一步加速建立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对俄罗斯来说,也需要同美合作。这几年,俄罗斯麻烦不断。政府更迭,卢布贬值,金融危机等等。有道是“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俄罗斯国力不济,在国际事务中不希望同美对抗。此外,俄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是债务问题。俄外债约达2000亿美元,今年有175亿美元债务到期。俄迫切需要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得到贷款,但这要美国“点头”后才能获得。
  美俄两国国力悬殊。西方媒体报道说,俄目前经济实力只相当于美国的1/28,美俄间的实力不平衡作用于两国关系,美有求于俄的少,俄有求于美的多。尽管斯捷帕申说俄与美应“作为朋友迈入21世纪”,美方领导人也称“牢固的美俄关系将是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稳定的基本要素”,但是,美国在与俄打交道中恐怕难以放弃“居高临下”的态度,所以美俄关系要想全面恢复,双方完全消除戒心,显然不是一次短暂的访问所能完全奏效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五角大楼提前换将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丁刚
  7月28日,正在立陶宛访问的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对新闻界说,他已接到美国国防部的通知,将于明年4月提前离任。他的职务将由现任美国空军司令兼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罗尔斯顿接替。同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五角大楼都证实了这一消息。
  北约盟军最高司令是北约的最高军职,一直由美军将领担任。这个职务通常被认为在美军9个总司令职务中是较为重要的之一,一般任期为两年,但往往都会在届满后顺延一年。克拉克于1997年7月出任此职。在科索沃战争之前,他也获得了一年的延长,任期到明年7月底结束。对于克拉克的提前“下岗”,五角大楼解释说,由于接任者罗尔斯顿将军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而按照美军制度,如一名军官在解除任职后60天内不能得到新任命便算复员,这样,只好让克拉克提前让位于罗尔斯顿。不过,此间舆论更为关注的不是五角大楼的解释,而是在北约以往的最高司令中,很少有这样任期不满而卸任的,而且目前又处于在科索沃战争后的敏感时期。
  54岁的克拉克早年毕业于美国的“将军摇篮”西点军校,他曾参加过越战,并获得过象征美军最高荣誉的银星奖章。此人作风强悍,十分傲慢,是典型的美军鹰派人物。用英国《独立报》的话来说,克拉克是一个军人,他更喜欢按照军人的方式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并因此而得罪了不少政治家。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科索沃战争中,从表面上看,他拥有指挥权,但实际上这场战争的方向盘是由政治家来掌握的,广义上说,科索沃战争也是一场政治战争。克拉克曾抱怨过,政治家们的意愿限制了北约对一些目标的打击,拖了军事攻击的后腿。他曾多次要求增派飞机和部队,加大空袭力度,力主尽快制定地面部队参战计划。他还不顾白宫对人员伤亡的担心,一再要求让阿帕奇直升机尽早参战。据说,这种态度使他与盟国指挥官也产生了矛盾。《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首领杰克逊对克拉克的直接干预十分不满。克拉克得知俄军抢先占领了普里什蒂纳机场后,曾要求英军将机场从俄军手中夺回,幸好布莱尔要求英军不要执行这项命令,才避免了英军与俄军直接冲突。在普里什蒂纳,克拉克和杰克逊两位将领甚至为如何执行维和行动而激烈争吵了一番。克拉克的这些举动不能不引起白宫和五角大楼的担心。
  克拉克提前离任还有更深的含义。北约是美国保持其在欧洲安全格局中居统治地位的工具,又是维系跨大西洋关系的一根重要纽带。因此,北约盟军最高司令直接关系到美国对北约的控制,地位十分特殊。担任这一要职的军事首领不仅要能够领会白宫的政治意图,而且要善于发挥协调作用,以便保证白宫的意图能够顺利实现。可以说,这既是一个军事职务,更是一个政治职位。随着北约开始东扩,欧盟加快建立统一安全、防务政策,这个角色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从此次白宫推荐罗尔斯顿接替克拉克可以看出,美国显然意识到了这种变化。舆论注意到,新任命的罗尔斯顿自1996年3月起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至今,他与克林顿和科恩的关系密切,他还被称做是“善于解决军事和政治难题的老手”。
  罗尔斯顿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他现任美国空军司令。在以往包括克拉克在内的11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中,只有一位曾经担任过美国空军司令,那就是1956年出任这一职务的诺斯塔德将军。显然,那个时期北约的防御战略更多地依赖于空军。40多年后,五角大楼再次选中了一位空军司令,也许意味着科索沃战争之后,美军对今后欧洲区域冲突的干预将会更多地侧重于利用空军。
  (本报布鲁塞尔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为实现巴解组织中两个实力最强的派别间的和解,8月1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在阿拉法特的率领下,在埃及首都开罗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代表团进行会晤。图为阿拉法特(中)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代表团的成员会谈。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俄以两国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2日指出,他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当天会谈时一致认为,俄罗斯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中东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促进以色列与叙利亚关系正常化。
  斯捷帕申与巴拉克会谈后向新闻界指出,目前已具备采取重大步骤,促进以叙关系正常化的条件。以色列、叙利亚以及俄罗斯和美国都不应放弃这一机会。斯捷帕申同时表示,俄罗斯不希望包括伊朗在内的某些国家拥有核武器。
  俄总理透露,他与巴拉克在会谈时同意尽快恢复两国政府间经贸委员会的工作。双方还就两国内务和情报部门在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加强合作问题达成了协议。
  巴拉克指出,他当天在与俄总统叶利钦、总理斯捷帕申和外长伊万诺夫的会见和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的现状以及有关伊朗和伊拉克的问题。巴拉克还对俄罗斯最近出现的反犹太主义现象表示不安。
  当天早些时候,俄总统叶利钦与外长伊万诺夫分别会见了巴拉克。
  巴拉克是于2日凌晨抵达莫斯科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反政府武装补签停火协议
  本报约翰内斯堡、阿比让8月2日电记者李新烽、杨贵兰报道: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刚果解放运动领导人班巴1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补签了停火协议。班巴签字后对新闻界说,他补签停火协议是为了实现刚果(金)的和平,大湖地区需要真正的和平。
  班巴是刚果(金)战火爆发一周年之际补签这一停火协议的,刚果(金)冲突调解人、赞比亚总统奇卢巴赞扬班巴此举是朝着和平解决刚果(金)冲突迈出的正确一步,并表示期待着刚果民主联盟领导人也尽快在停火协议上签字。
  7月10日,在赞比亚和南非等非洲国家领导人的斡旋下,卷入刚果(金)冲突的有关国家和刚果(金)政府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由于内部分歧,未能在该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阿塔利班攻占反塔武装基地
  本报伊斯兰堡8月2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自27日午夜发动夏季攻势以来,连连取得战果。塔利班继28日攻克位于卡皮萨省境内的塔格卜和纳杰拉布两镇之后,于7月31日和8月1日又攻占了巴格拉姆机场和帕尔旺省首府恰里卡尔。它们分别位于喀布尔以北约50公里和64公里。至此,反塔联盟对喀布尔的直接威胁已被基本解除。
  据悉,塔利班部队现正继续向恰里卡尔以北方向进击,并已抵近位于喀布尔以北约73公里的战略重镇杰贝勒希腊季。巴格拉姆机场易手塔利班后,曾一度被反塔联盟收复,今天再度被塔利班夺回。
  据悉,由于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目前双方的伤亡人数合计已增至上千人。目击者证实,在喀布尔和贾拉拉巴德的医院里,已挤满了来自前线的塔利班受伤人员和阵亡官兵尸体。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首府发生爆炸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记者杨成明)1日凌晨,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市中心发生针对塞族的炸弹爆炸事件。据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新闻发言人宣布,当地时间凌晨1时20分,位于普里什蒂纳市中心的一座东正教堂内传出巨大的爆炸声,数百米外人们可见炸弹掀起的烟尘并嗅到火药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消息。英国维和部队扫雷专家在爆炸现场发现,恐怖分子在教堂内安置了6枚炸弹。扫雷专家当场拆除了两枚尚未爆炸的炸弹引线。

第6版(国际)

印度火车相撞千余人伤亡
  肖永英王永荪陈瑛制作(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挪威决定与伊朗恢复正常关系
  挪威外交部二日宣布,挪威已决定与伊朗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挪威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由于伊朗国内的形势已得到改善,挪威政府决定与伊朗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据报道,四年前,挪威为抗议伊朗当局涉嫌追杀出版《撒旦诗篇》的一个挪威出版商而召回了驻伊朗大使。

第6版(国际)

波纪念华沙起义五十五周年
  八月一日下午五时,华沙市内汽笛齐鸣,行人止步,车辆停驶,全城默哀一分钟,以纪念华沙起义五十五周年。五十五年前的这一时刻,华沙爆发了悲壮激烈的反德国法西斯占领的武装起义。连日来,波兰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华沙起义五十五周年的活动。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总理布泽克以及华沙市民分别向华沙起义纪念碑、华沙公墓、无名烈士纪念碑献上花圈和花束。华沙无名烈士墓前举行了隆重的换岗仪式和阅兵式等。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延长驻黎部队任期
  联合国安理会七月三十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任期再延长六个月,至二○○○年一月三十一日结束。决议还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停止针对联合国驻黎部队的一切暴力活动。目前,联合国驻黎部队共有四千四百九十五名士兵。自一九七八年该部队成立以来,已有二百二十七名士兵在执行和平使命中丧生,另有三百三十八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公司比家还安全
  ——访杜邦新加坡公司
  本报记者罗春华
  美丽的国家新加坡有一个靠人工填海形成的岛,叫裕廊岛,它的别名又称“化学岛”,杜邦新加坡的尼龙厂和己二酸厂就坐落在这个仅有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
  7月初,来自中国的十几名记者到工厂参观,北京籍的张先生受命介绍情况。张先生是尼龙厂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他纳入正题的第一句话是:安全非常重要,在杜邦,安全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个员工的心中。
  记者原以为此话有些夸张。不料,在随后参观己二酸厂和莱卡厂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工业安全”这个概念也不时插入技术和生产的话题中,成为记者此行印象最深的一个词。
  其实,说起杜邦这个拥有200年历史的公司,会很自然地令人联想到杜邦所作出的一系列改变人类生活的重大发明,比如本世纪30年代的尼龙、特富龙,50年代末的涤纶聚酯纤维和莱卡以及世纪末发明的高油玉米等。事实上,在杜邦9万多名员工的脑海里,安全理念却是一个贯穿企业运作、与科技并重的概念,它是杜邦公司核心价值的体现。
  应该说,这种根深蒂固的安全理念源于公司创业之初的特殊业务——黑火药的制造。1802年,当杜邦公司在美国的特拉华州创立的时候,黑火药成了该公司长达一个世纪之久的主要产品,它在生产过程中因为事故的屡屡发生所带来的血的教训,安全生产问题在杜邦公司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早在1812年,杜邦就制定出公司内部的安全条例,并使之长久地执行下去。目前公司还保存着自1911年以来的安全操作记录。在杜邦公司里有一句话广为人知:“可以发现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控制和管理。任何工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这绝非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对杜邦的管理人员来说,不佳的业务记录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写,不佳的安全记录则是永远的缺憾。而且,良好的安全记录也是管理人员获得提升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你在杜邦的厂区里转一转,就会处处感受到安全意识的渗透。在杜邦新加坡莱卡厂的厂区,一块精致的牌子上写着一行英文:“Speeding,No.1RoadKiller”(速度是公路的第一杀手)。在己二酸和尼龙厂区的办公楼前,有一句口号非常醒目:“没有安全就没有杰出的工作”。近两个世纪的安全意识的积累,使杜邦的事故发生率在低水平的基础上仍然呈现出连年下降的趋势。1998年,杜邦员工在工作时间以及休息时间受伤率比1997年降低了25%,也就是说,在杜邦全球9万多名员工中,1998年只有不到100人受伤。据介绍,杜邦有若干家拥有2000名员工的工厂,在过去的10多年中,没有出现过一起工伤事故。杜邦的安全记录要优于美国工业安全平均指数40倍,优于其他工业企业30倍,杜邦公司称:“员工在工作时要比他们在家里还安全10倍。”尽管杜邦公司的员工认为“安全的代价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如果将这些安全记录转换成有形的资本,它每年在这一项上节省的金额约高达10亿美元之巨。
  安全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个不能掉以轻心的问题,它对企业而言,同样也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球企业每年大约发生1.25亿起事故,22万人因此死亡,这给个人和企业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痛苦难以用金钱来衡量。对企业来说,安全,已经不仅是一件“值得做的”和“在道义上应该做的”事情,在安全健康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笔经济账。因此,一套成功健全的安全系统,对企业来说不失为一项精明的投资。杜邦的安全意识所体现出来的成本效益,也许就是最好的例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战事又起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自7月27日午夜起,阿富汗塔利班向反塔利班联盟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夏季攻势。喀布尔以北战场又一次响起了隆隆炮声,弥漫着浓浓硝烟。再起的战事不仅蹂躏着饱受战火摧残的阿富汗大地,而且宣示着前不久举行的“6+2”会议及其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努力,又一次遭到挫折。
  由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普拉希米主持,包括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6个阿富汗邻国以及美国和俄罗斯参加的所谓“6+2”会议,于7月19日至2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会议结束时发表了公报,呼吁立即停火、交换战俘和直接谈判,在阿建立基础广泛、代表多种族的政府;支持阿和平进程,反对向阿各派提供军事援助。会议还对阿“人权状况”、“鸦片种植面积扩大”和“庇护恐怖分子”等问题表示关注。普拉希米对这次会议的评价是:“相对实际内容而言,会议更具象征性意义。”
  阿富汗对立双方塔利班与反塔联盟应邀派代表前往塔什干,并在那里举行双边会谈。具体会谈内容主要集中在停火6周、交换战俘和互许贸易及人道援助过(入)境,以及继续和谈进程等方面。从会谈结果看,除了互许人道援助过(入)境,以及塔利班表示单方面释放200名对方战俘外,双方并未在其他方面达成共识。但双方首席代表———塔利班新闻部长穆塔齐和反塔联盟发言人阿卜杜拉都作过“准备与对方谈判”和“对和谈感兴趣”之类的表示。
  然而,几乎就在“6+2”会议结束的当天,塔利班与反塔联盟便在阿北部省份萨曼甘打了起来,并造成数十人伤亡。一周之后,塔利班对反塔联盟正式发动夏季攻势。“6+2”会议刚刚结束,阿富汗为何战事又起?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阿对立双方时有冲突发生,都在为夏季战事作积极准备。开春前后,阿北部和中部省份都曾爆发过战斗。如中部省份巴米扬的战事还出现过较大的反复,反塔联盟曾一度将该省首府从塔利班手中收复,其后塔利班反攻并将其夺回。最近数周,塔利班不断向喀布尔以北战场前线增调军需物资,其部队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反塔联盟也有相应动作,在靠近喀布尔的前线部署了大量火箭及其发射架。
  其二,塔利班正在争取国际社会的承认,指望能在“6+2”会议上有所突破。在谋求从战场上打垮对方、夺占阿全境这一军事目标的同时,塔利班亦在积极争取国际承认这一政治和外交目标。此次塔利班派代表出席“6+2”会议,与先前拒赴在德黑兰举行的类似会议形成鲜明对照。但会议结果却使塔利班大失所望:不仅没有在外交承认方面使其得分,而且还在“人权”、“毒品”和“恐怖主义”等方面令其不快。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曾在会后对国际社会迟迟不给予其外交承认表示强烈不满。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塔利班发动夏季攻势的时间之所以比预料的要晚,也与上述原因有关。现在,塔利班开始倚重军事行动以促使国际社会对其的承认。对此,普拉希米明确表示:“即使塔利班在军事上占领了阿全境,它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仍将是个疑问。”
  (本报伊斯兰堡8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