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违规投资食苦果
  ——人保湖北省分公司鄂州钢厂的调查
  本报记者杜若原
  从紧锁的铁门中看过去,被高墙围住的分明是一座工厂:厂房、高炉静静地耸立;车间残破的门窗、锈蚀的炉体在夏日的阳光下格外刺眼;长长的传送带本应欢快地转动,现在却积存了厚厚的尘埃。
  眼前这一切,是因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省分公司)个别领导无视国家规定,自作主张投资建钢厂带来的恶果。
  1994年春,来自湖北省分公司的干部,与鄂州市西山街道办事处经过几番谈判,签下了合作办钢厂的协议。双方商定厂址选在朱家垴,村里以80亩土地入股,湖北省分公司下属实业公司负责筹措资金。
  当年5月,中保鄂州钢厂正式破土动工。原定于1995年7月1日竣工,后来改为“八一”,再变成“十一”……一直等了4年,至今没有竣工。
  湖北省分公司兴建鄂州钢厂是一起典型的违规运用资金事件。早在1993年7月,国务院对金融、保险业就“约法三章”,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投入资金用于主业之外的经营。当时湖北省分公司也一再发文,要求下属公司不得从事第三产业。可是,分公司主要领导却顶风而上,带头违反“约法三章”,指令钢厂如期动工。
  建钢厂是湖北省分公司的一件大事,可是公司党组、经理室一些成员事前并不知晓详情。1994年夏,几位当时的省分公司党组成员突然接到通知去鄂州开会。到了钢厂现场,看见正在施工的厂房,他们才知道,原来公司在这里建了一个钢厂!
  按照工程建设的基本程序,钢厂应依次进行立项、可行性研究、市场调查、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及工程验收,而这个钢厂将这些工作基本“省略”了。由于在这次现场会上和以后多次讨论会上出现了不同意见,湖北省分公司主要领导才匆忙将钢厂建设的负责人派到外地考察,算是做可行性研究。这位负责人回来后说,钢厂肯定赚钱。于是,钢厂以不可阻挡之势继续上马。
  一位冶金专家说,建设鄂州钢厂这样规模的企业,总投资不应超过2000万元。钢厂在原定的投资用完后,距点火还差得很远;湖北省分公司先是同意追加500万元,钱用完后还是不能开工,于是再咬牙投入300万元。到后来,钢厂变成了无底洞。等到组织人员细细算账:大约需要再投入1000万元,钢厂才能投产;而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卖出去,则每吨亏损200元。这一下,热衷投资建钢厂的人们才意识到:他们已深深地陷入了泥沼……
  工厂停建后,朱家垴村、西山街道办事处和鄂州市政府,多次主动与湖北省分公司联系,为该厂寻找出路;但分公司领导的表现让人失望,既不让租赁经营,也不在意如何盘活这座钢厂,与当初建厂的热乎劲判若两人。1998年夏天以后,随着分公司原主要领导易地为官,经办钢厂人员有的走了,有的退了。于是,钢厂善后处理便成了十分棘手的问题。
  这两年,湖北省分公司安排守厂的负责人住在100多公里以外的咸宁,几个月不到厂打照面;去年分公司断绝了该厂守护人员的供给后,守厂护厂人员靠变卖厂内设备、配件抵债维持生活;厂内两台铲车、铸管、电缆等上百万元资产不知去向。
  据了解,鄂州钢厂总投资已达4300万元,由于投资多系银行贷款,每年还需支付约700万元利息。鄂州钢厂的真实情况反映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后,已引起公司的高度重视,正积极采取措施,力求尽可能减少国家的损失。
  编后
  人保湖北省分公司的个别负责人,无视国务院规定,独断专行,违规投资,结果盲目兴建的鄂州钢厂陷入无法开工的困境,给国家资金造成了极大浪费,也给当地村民带来巨大损失。希望有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查处这一违规运用资金事件,对违规者依法追究责任,对借机中饱私囊的“蛀虫”予以严惩。同时要抓紧做好善后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的损失,并妥善安排好村民们的生活。

第4版(要闻)

就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台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装备
  我政府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中方严正要求美国政府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
  美方必须充分认识到售台武器的严重性、危害性和危险性,立即取消上述对台军售,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今天上午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莫健,奉命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杨洁篪说,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于近日宣布将向台湾出售包括E—2T预警飞机以及F—16战斗机的零件和装备等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装备,价值达5.5亿美元。美方的这一错误做法,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中美“八·一七公报”的规定,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将进一步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我奉中国政府之命,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他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公认的事实。美国政府在“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然而,美方现在却决定向台湾出售上述大量先进武器和装备,这与美方的上述承诺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完全背道而驰。这种背信弃义的做法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也将遭到全世界主持正义国家和人民的谴责。
  杨洁篪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完全统一是一定要实现的。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是讲原则的,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只能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之上,三个公报确立的各项原则不容违背。言行一致,严守承诺,是一国取信于国际社会所不可或缺的,更是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发展健康稳定关系所必须的。中方严正要求美国政府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的问题,特别是应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美方必须充分认识到售台武器的严重性、危害性和危险性,立即取消上述对台军售,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第4版(要闻)

坚持“两国论”就是背叛台湾人民
  ——再评辜振甫7月30日谈话稿
  新华社评论员
  台湾当局在海内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压力下发表的“辜董事长谈话稿”,为李登辉“两国论”进行诡辩,还将“两国论”涂抹上一层所谓反映“台湾民意”的炫目色彩,企图掩人耳目、混淆视听,把台湾同胞裹胁到他的分裂图谋里去。但是,事实证明,李登辉的“两国论”恰恰是造成台湾社会动荡的根源,完全违背了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台湾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背叛。
  李登辉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由来已久,并且总是处心积虑地诋毁中国、损害中国,企图分裂中国。他在同日本右派作家司马辽太郎的谈话中,自称22岁以前是日本人,又不知中国为何物,说什么“‘中国’这个词是含糊不清的,一个中国是梦呓”;他一再要日本不必为了日本侵略中国和南京大屠杀向中国道歉,还煽动日本反对中国。在他不久前出版的一本表明他的主张的书中,他把“台湾人”与“中国人”对立起来,要台湾同胞“以新台湾人的认同为基础”,和他一起建立“大台湾国家主义”;他攻击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妄想着要把中国“分为七块”,煽动美国和日本支持和保护他搞“台湾脱离中国”。他的这种种谬论,同“台独”分子蓄意要制造的什么“台湾民族”、“台湾共和国”本质上完全一致,是不折不扣的叛祖叛宗。
  他还根本否定台湾人民的利益同中华民族利益的一致性,蓄意将台湾人民的利益同中华民族利益对立起来。他的这些主张落实在政策上,就是千方百计地破坏两岸民众的交流与合作,一再“为大陆热降温”,用“戒急用忍”压制台湾民众强烈的“三通”要求,以及跑到国际上去制造“两个中国”。如今他更用“两国论”来摧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砰然关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大门,使两岸关系陷入极大的危机,造成了台湾社会的不安定,也损害了台湾人民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他这样做,是把2200万台湾同胞作赌注,来满足自己的政治野心,再次把台湾人民推向一个危险的境地。
  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他们的祖先、上一辈,或者是本人,都来自大陆各地。海峡两岸血脉相连,荣辱与共,台湾人民的利益就是中华民族的利益。1949年以后,由于内战的原因,两岸暂时分离,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两岸人民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两岸关系也逐渐从对峙走向缓和。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和平统一”政策的鼓励下,近20年来,两岸人民往来频繁,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已呈现出巨大的互补互利之利。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协议金额400多亿美元,而台湾从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累积已达900多亿美元,仅仅是今年1至5月,两岸贸易总值就高达98.4亿美元,其中台湾向大陆的出口值达81.5亿美元。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岛内无人能否认。
  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只有维持台湾海峡局势的和平稳定、保持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最终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才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而李登辉的“两国论”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导致台湾海峡局势的紧张,完全违背了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前的6月底至7月初,台湾空中大学行政系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83.57%的受访者相信中国最终将和平统一。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107位台湾学者教授连署发表声明指出“‘两国论’不能代表台湾地区2200万民众的意见”;台湾股市陷入恐慌性抛售,尽管李登辉利用手中权力组织巨额资金频频护盘,但是,台湾股市仍反复下跌。岛内流传的“基本面不敌两国论”说法,正是台湾民众对“两国论”制造危机的真切感受,也正是台湾真正的民意。
  李登辉顽固坚持“两国论”,就等于把自己推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在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强有力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下,李登辉和他的“两国论”已经成为这个民族败类分裂祖国的罪证,必将遗臭万年。(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帕巴拉·格列朗杰表示
  坚决拥护中央处理“法轮功”的决策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今天表示,作为一名藏传佛教活佛,他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
  帕巴拉·格列朗杰说,最近几天,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通告》、《李洪志其人其事》及部分“法轮功”练习者所出现的悲剧后,很气愤。李洪志所编造出来的所谓“法轮大法”完全是子虚乌有的弥天大谎。他操纵“法轮功”组织,腐蚀人们思想,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对国家和人民构成了严重危害。中央决定坚决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深刻揭露李洪志其人其事及“法轮功”的危害,非常及时,完全正确。
  帕巴拉·格列朗杰指出,李洪志以“法轮大法”和“法轮功”组织采取“练功”的形式,以健身和所谓“真、善、忍”的一套骗术相标榜,欺骗愚弄群众,进行反科学、反政府、反社会的活动,试图发展成与我们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政治势力。特别是从今年在北京发生的“法轮功”练习者“4·25”聚集中南海可以看出,“法轮功”这套组织系统,不单单是用来组织练功,实际上李洪志把它作为进行各种社会政治活动的工具。他利用部分群众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愿望和对生老病死的关切心理,以“宇宙根本大法”鼓吹“地球爆炸”、“世界末日来临”,说什么只有练了“法轮功”才能消灾避难,欺骗和愚弄群众,从精神上操纵练功者。李洪志还鼓吹“自己的法力比释迦牟尼高几倍”,以此来迷惑社会、蛊惑人心,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不坚决处理“法轮功”组织,消除它造成的恶劣影响,任凭这些歪理邪说到处传播,不仅搞乱人们的思想,而且还会严重妨碍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的正常宗教活动的进行,严重损害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根基。
  帕巴拉·格列朗杰表示,西藏民主改革4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西藏局势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决不会答应“法轮功”之类歪理邪说干扰我们正常生活,破坏西藏的大好局面,阻挡西藏的前进和发展。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公布一批特殊档案
  揭露“731”部队罪恶历史
  本报哈尔滨8月2日电记者胡斌报道:黑龙江省档案馆今天向社会开放一批馆藏侵华日军关东军“特殊输送”档案。
  所谓“特殊输送”就是侵华日军对被捕的爱国抗日者直接进行秘密审讯,然后将审讯报告逐级上报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经司令官批准后,秘密将其输送给“731”部队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试验,直至残暴地杀害。这批档案是1945年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撤离时未来得及销毁而意外保存下来的,共66件。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取缔非法组织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各地深入做好思想转化工作
  本报长春8月2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96%的“法轮功”练习者、95.5%的党员练习者已退出“法轮功”组织,宣布与这一非法组织决裂。“法轮功”在这个省已土崩瓦解。中央决定下达后,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听取汇报,确定下一步工作任务,亲自检查督促抓落实。省委副书记苏荣亲自与“法轮功”吉林总站站长焦立勋谈话,促使其思想发生重大转变。
  本报太原8月2日电记者刘伟报道:山西省处置“法轮功”非法组织已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练功点已全部停止活动。97%以上的“法轮功”练习者宣布彻底脱离“法轮功”非法组织,思想教育转化工作正在深入进行。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北京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提出“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必须先从党内抓起”的方针,通过组织学习、思想教育和组织帮助等措施,抓好对练习“法轮功”党员的转化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4254名修炼“法轮大法”的党员退出“法轮功”组织,占练功党员总数的95.8%。
  本报海口8月2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截至7月28日,海南省修炼“法轮功”的4300多人,已有2700多人幡然悔悟,退出“法轮功”非法组织;400多名党员练习者,已有九成与“法轮功”划清界线。
  本报郑州8月2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在省委统一部署下,18个市、地的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各种会议,统一认识、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自上而下迅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取缔、打击、声讨、揭批“法轮功”的政治斗争。一些修炼“法轮功”人数较多的市、地,其组织体系已被摧毁,聚众、上访活动已全部停止。
  本报沈阳8月2日电记者冯奎报道:辽宁省委分析指出,尽管全省同“法轮功”斗争的决战全面展开,“法轮功”组织体系正在进一步瓦解之中,但当前对“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解脱任务还十分艰巨,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思想。辽宁省委认为:虽然“法轮功”组织内部出现了分化瓦解,但其组织体系并没有被彻底摧毁,尤其是近日还有极少数新的组织策划者和骨干分子聚集上访,需要对其进一步查实、取证,及时给予处理。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有京东第一桥之称的顺(义)平(谷)一级公路潮白河混凝土钢管拱桥主体工程日前完工。这座桥设计独特新颖,别出心裁,钢管拱桥主拱的两端是半拱,如同紫色春燕的两剪翅羽,飞掠潮白河水面。该桥由铁道部十八局五处和北京市公路局三处承建,投资近亿元。王超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揭批“法轮功”

一名修炼“法轮功”工程师的忏悔
  新华社记者罗绮
  王振忠是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718所的一名退休工程师。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入党43年的老党员,自从练习“法轮功”后,走上了一条违背科学、与党的原则相对立的路,而且越陷越深,成了邯郸市原“法轮功”总站副站长。
  王振忠说,李洪志的阴谋就在于先用“真善忍”、“淡泊名利”这些漂亮字眼来迷惑你,蒙骗你,逐步让你接受他、相信他、服从他的指令,从而达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目的。王振忠说,李洪志说他不搞政治,“法轮功”也是个松散组织,这纯粹一派胡言。以组织“4·25”聚集中南海为例,从发通知、组织、谋划到进京,用了很短的时间,如果没有一层一层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根本不可能行动那么快。就邯郸来说,定期组织的学法、弘法和法会活动,发放书籍,上传下达,都是通过总站、分站、辅导站以及负责人来组织实施的,组织非常严密。
  王振忠揭露说,李洪志说“法轮功”是“超科学”,事实上,这是一种伪科学。王振忠说:“我和我周围的人练了许多年,没发现有一个人开了所谓的‘天目’,看到另一个世界。而且,李洪志宣传‘法轮功’录像片里的那些像佛光一样的幻影,实际上是用激光打出来的,他借助科学手段制造迷信,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身患严重胃病、练了5年“法轮功”的王振忠,由于多年不吃药,身体每况愈下,变得越来越瘦,仅去年一年就瘦了10公斤。现在,清醒了的他又重新开始了医药治疗。他说:“政府及时取缔‘法轮功’,不仅挽救了我的身体,更挽救了我的政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