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科技)

“养鸡要养老母鸡”
  ——李国杰院士谈科技成果产业化
  文音
  到“曙光系列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通过验收时,很多记者才知道它属于“九五”国家攻关项目,而且是重中之重的项目。
  这也难怪。一般来讲,攻关项目大都是“金屋藏娇”、“面壁十年”,直到验收报奖时才掀起“盖头”,一展芳容。而曙光并行计算机呢,近几年来时常抛头露面,今天是“天演”、“天阔”服务器问世,明天是“天联”、“天罗”信息服务软件出台,光是中低档服务器产品的直接销售额就达1亿多元,哪像以往人们印象中的攻关项目?
  面对疑问,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国杰院士笑答:面向应用的项目,如果只是一项孤零零的攻关成果,验收之后没法产生效益,那是“投了金元宝,养只铁公鸡”,“我要养的是一只母鸡,它能不断下蛋,不断衍生出新的成果,不断创造出新的效益。”
  从立项那一天开始,这个攻关项目就是当作一只“母鸡”养的。与过去的国家攻关项目相比,该项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任务书中强调了科研成果产品化和市场推广的要求,而且引进了曙光公司作为共同承担的单位,李国杰亲任董事长,志在探索一条国家攻关与企业产业化相结合的新路。
  思路不同,效果果然就不一样。据李国杰院士介绍,以前的国家攻关项目一旦立项之后,在随后3到4年的研发过程中基本保持不变。经过一年讨论立项,两年样机开发,再用一年成果转化,等到产品上市,已是4年前的技术,几乎很难在市场上立足。而这次攻关,由于有曙光公司的介入,研发内容与市场需求不断融合。以市场为导向,攻关项目的4个子课题4年来几乎都有较大的调整,软硬件安装更加简化,管理界面更加亲切,稳定性更加可靠,而技术水平却越来越高。就这样,成熟一代,转化一代,推出一代,收获一代,如今,曙光系列服务器已有三大系列20余种产品面世,可以满足国内用户对高性能计算机的绝大多数要求,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政府上网等方面担当起重要的角色。李国杰真是养了只下“金蛋”的老母鸡呐!

第7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从农技人员改行说起
  沈小平
  某县不久前在全县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公开招聘交通警察,可翻开人事档案,人们发现,这22名新录取的交警,竟有19名原先是乡镇农技推广员,占了该县农技推广人员总数的16%。
  笔者无意贬低交通警察这一职业,但是,如此之多的乡镇农技员改行,不能不令人担忧。今后谁来搞农技推广工作?离开了农技推广,农业又如何确保丰收?
  近年来,各地在科技兴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科技进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由70年代的27%,提高到1997年的42%。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我国农业生产水平和科技实力还存在明显差距,健康高效的农技推广体系尚未形成,大量的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难以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然而就在我国农村大多数地方农技推广力量不足,农技人员偏少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农技人员却大量流失。即使没有流失的农技人员,也将精力用在了经营上,很少有人埋头搞农技推广。有些地方乡镇农技站甚至变成了百货商店。分配到县里的农技院校的大中专毕业生,想方设法留在城里;没有门路,分到乡镇的,也是千方百计改行去搞行政工作。
  凡此种种,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农技推广人员收入较低,一些地方对农技部门“断奶”,减拨农业技术推广经费,农技员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可工资还不能拿全额,差额部分要靠经营来补贴。二是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对科技兴农不重视,对农技投入不足,使乡镇农技推广体系运转不灵,农技人员苦于难有作为。
  目前,我国的中低产田约占全国耕地的一半,科技贡献率尚低,灌溉水的利用率和化肥当季利用率均低于40%,主要农产品的单产水平和农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另外,我国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也比较低下,农村文盲、半文盲比例高达30%,许多农民仍按传统的经验和思维方式去组织和生产经营。我国农业要上台阶,必须走科技兴农之路。而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又是实施科教兴农的关键。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经费投入,从政策上为农技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此吸引高素质的农技人员深入农村,鼓励基层农技人员扎根农村。

第7版(科技)

签字不用笔总统领潮流
  8月20日,智利总统弗雷(右二)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左二)在智利总统府签署一系列协定。这是两位总统使用各自的签名卡,在电脑上签署协定。 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7版(科技)

中国科技振兴的希望
  黄威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最近统计,一九八六年基金项目主持人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的占百分之十二点二,而去年跃升为百分之五十九点一。这一数字表明: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已拥有一批出色的中青年带头人,他们是中国科技振兴的希望。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人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最具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大都在三十岁至四十岁间。专家们认为,要解决二十一世纪科技重大课题,必须要培养年轻人、依靠年轻人,青年一代科技人才的茁壮成长是祖国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四年前启动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作为政府行为推动了全国范围内跨世纪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各部委、各地区均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工程,拨专项经费资助或是在现有各类科学基金中给予倾斜。如中科院的“百人计划”、教育部的“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农业部的“神农计划”、北京市的“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江苏省的“三三三跨世纪带头人培养工程”、浙江省的“一五一人才工程”、内蒙古的“三二一人才工程”等。一些中小城市和高校、研究机构也编制了相应的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
  经费占全国科技投入三分之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都把相当部分的资金用于培养中青年人才。一九九四年国家专门设立了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促进高层次青年科学人才成长营造局部优势环境。五年来全国共有四百二十六名青年学者获得资助,资助总金额为二点六八亿元。
  中国科学院更是把培养拔尖人才视为己任,从一九八六年起每年拨专款设立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同时还通过建立青年实验室、破格晋升职称等方式鼓励优秀青年成才。一九九四年他们建立了“百人计划”,即每年招聘一百人左右的海内外年轻学者,课题范围集中在新兴学科和重点学科领域,三年拨经费二百万元,每人每月还给予生活津贴补助。经过公开申报和专家考核,至今已招聘了二百多人,百分之六十为留学回国人员。今年国家大幅度提高投资力度,在今后三年内拨专款六亿元,为中科院聘请三百名海外优秀中青年科学家,每位受聘科学家将获得二百万元以上的科研经费。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得到了缓解,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学术、技术梯队的合理结构。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内外科研舞台上崭露头角,他们中有的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有的主持世界前沿科学研究课题,有的通过技术创新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四十多岁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白春礼、陈竺、王志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等,是国家培养成才的中青年科学家中的佼佼者。

第7版(科技)

投影仪推广模特队帮忙
  8月17日,富可视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重量2.18公斤、厚度6.4厘米的个人数码投影仪。身着霓裳的模特们的参与,把这一市场推广活动推向了高潮。易明摄

第7版(科技)

探寻信息安全之道
  李林
  从5月中旬开始,国内数家媒体纷纷刊载文章,对“视窗98”系统软件、“奔腾Ⅲ”芯片等产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一个多月后,信息产业部提出建议:政府机关慎用“奔腾Ⅲ”,国内PC厂商要关闭“奔腾Ⅲ”的序列号功能,使用了“奔腾Ⅲ”的政府部门不得直接连入因特网。
  其实,“奔腾Ⅲ”的安全问题早在其问世前就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英特尔在微处理器中加入唯一序列号,意在通过对计算机的唯一识别来实现对电子商务交易人的身份识别。但该想法很快便遭到了技术专家和安全专家的反对,因为这一手段很容易被网络站点利用来识别用户的身份和浏览习惯,使用户的隐私权受到侵害。“奔腾Ⅲ”问世之后,虽然英特尔公司声称用户可自行关闭序列号功能,但很快就有技术人员称,在用户已关闭这一功能的状态下,用户的信息仍有可能被读取,而且是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
  基于这一原因,信息安全日益被提上议事日程。在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信息产品安全座谈会上,14个国家部委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一致认为,对于路由器、防火墙、网站加密机等信息安全产品,如果国内有的,尽量不要进口。从长远来看,信息安全建设,仍然只能依靠自主发展民族信息产业。
  然而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非一日之功,也不符合现代社会产业分工的现实。在此种情况下,另一个方法是走一条Wintel(微软—英特尔)联盟之外的道路。因为产品序列号功能目前只是英特尔在使用,其他的半导体厂商,如AMD,并未在其微处理器中加入类似功能。而且从产品性能上看,像最近推出的K6—Ⅲ、K7微处理器,性能已与英特尔的高端产品不相上下。而在微处理器之外的信息产品中,一些国外厂商同样拥有相对可靠的产品。同时,从全球的市场变化看,Wintel联盟已广受非议,多家厂商开始向这一联盟提出挑战。这样,我们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有更大的余地。

第7版(科技)

国产“猫”大战“洋猫”
  武军
  精彩奇妙的因特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但要通过自己的电话线上网,少不了一个关键设备——“猫”(modem),即调制解调器。如同其他网络产品一样,1997年前后,中国兴起上网热时,解调器市场基本上是“洋猫”的天下。那时,技术人员向网民推荐的“猫”大多是美国造。国产“猫”虽然价格低廉,但由于性能等原因,一直被压得抬不起头。
  然而,仅仅两年左右的时间,“猫”市场乾坤大颠倒。来自市场的信息表明,民族品牌解调器迅速崛起,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实达、联想、阿尔法等品牌的国产“猫”已基本控制市场,成为“猫”市场的新“宠儿”。
  不久前,有关机构进行了一次测试,结果表明,联想、实达、阿尔法等品牌的解调器在接入速度、联接稳定性等方面,完全可与国外著名品牌媲美。这些品牌的新产品,采用了国际最新技术,56K高速下载,支持V.90传输标准,还有先进的资料压缩、纠错方式。为了保证性能稳定,联想、阿尔法等厂家对关键器件采取了全球采购的办法,选取优质产品。与此同时,针对国内一些地方线路通信质量不太好的问题,一些厂家对引进的主板进行了改进,使得产品更适合中国线路特点,在中国网上跑得更快、更稳。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轻车熟路,国产“猫”因此胜了“洋猫”。

第7版(科技)

康柏提出电子商务新策略
  不久前,康柏电脑公司进行全球业务调整并提出“永不停顿的电子商务”新策略。康柏大中国区总裁俞新昌指出,互联网造就了客户随时与厂商和供应商接触的环境,因而企业必须使商业运作能够持续不断地进行,对不停顿电子商务的需求已由高级数据中心转移至信息技术的所有环节。“永不停顿的电子商务”的任务是支持商业持续性运转、资料完整保存和业务不间断成长所需的延伸性和管理能力。(郭娃)

第7版(科技)

“必克”改变传统清洁观念
  美洁时公司日前推出了一种新型杀菌清洁剂——“必克”。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的专家就此发表评论说,中国家庭“眼不见为净”的清洁观念必须改变。他们认为,要保持家居的整洁清新,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增加“大扫除”的次数,而是科学地选用清洁剂。据介绍,卫生防疫部门对“必克”杀菌清洁剂进行了多项检测,证明这种产品安全可靠,杀菌力强,无任何腐蚀性和刺激性,可以在家庭中放心使用。(刘曼娜)

第7版(科技)

8月20日,网易公司与柯达公司联手,在网上拍卖新款柯达数码相机DC265。这次网上竞拍标志着中国的网络业竞争从单一的门户站点转入数字商务市场。这是网易公司总经理丁磊在察看网上拍卖情况。
宋晓刚摄

第7版(科技)

国产掌上移动数据库问世
  基于“联想”掌上电脑的移动数据库系统“小精灵”,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开发成功。据专家介绍,该系统具有数据收集、更新、浏览、查询功能,能够与其他主要数据库及远程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并保持数据同步,可伸缩性好,能依据应用需求定制系统功能,应用开发接口简单。它的问世,为国产掌上电脑真正走向应用并形成国内技术的掌上电脑产业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李梦超)

第7版(科技)

田园巨变
  ——寿光市稻田镇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见闻
  本报记者蒋建科
  从城里铺来的柏油马路一直延伸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把大片的麦田分割成棋盘式的地块。地头盖起了一座座机井房,道路旁,一排排新栽的树木形成农田防护林。麦田里,收割机来回奔忙。夏收时节,记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采访,到处都能看到这样喜人的景象。
  镇党委书记张新强兴奋地说:“通过我们开展农业现代化试点一年来的实践,我体会农业现代化是农业产业化的升华,是农村发展的根本出路。”
  农业现代化,这个亿万农民企盼了多年的梦想,终于从学者们的论文里开始走进农民的生产和生活里。著名农学家卢良恕院士说,农业现代化的实质是通过科学技术的渗透,工业部门的介入,生产要素的投入,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市场机制的引入,使农业成为现代基础产业。其核心是农业的科学化。目前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是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农业,用现代经营理论和方法管理农村,用现代信息系统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农业,以逐步建成工农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新农村。稻田镇正是顺着这条思路开始农业现代化试点的。
  记者来到杨营村采访,村支书杨光庆乐呵呵地说,俺过去总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异想天开的事,没想到这一年的试点让俺改变了看法。如今,俺们全村种田已实现了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玉米精播机、喷药机、喷灌机“五机作业”,使80%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生产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
  来到西稻田村,记者走街串巷,却很难找到成堆的麦秸和玉米秆了。村支书李林海十分得意地说,除了秸秆还田,这一年俺们还一口气打了10口机井,盖了30个机井房,修了600米柏油路,全村所有的沟、渠、路都栽上了树,今年镇上还准备支持俺们村上喷灌项目呢!
  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科学化。如果没有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参与,就很难实现现代化。为此,该镇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畜牧研究所、山东农大、莱阳农学院等10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引进15个小麦、玉米、蔬菜等名优稀特新品种,推广应用了大田喷灌、大棚滴灌、秸秆气化等新技术,使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道路实现了晴雨通车,农田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沟相通、机电配套的标准,农业生产的主要环节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畜牧业的产值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硬指标。稻田镇充分利用当地农民喜欢养鸡的习惯,以养鸡来带动畜牧业的发展。尽管今年遇到了鸡蛋价格下滑等不利因素,但由于加强了科学管理,降低了饲养成本,农民养鸡的势头仍然不减,蛋鸡饲养小区达到80个,饲养量突破300万只,畜牧业总收入占到农业总收入的50%以上。
  衡量农业现代化,光看种了多少地、打了多少粮是远远不够的。蔬菜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但他们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而是朝着更高的科技水平努力。在诺华公司的试验地里,记者看到,光是在这里参加试验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生菜品种就有20多个,已有几个品种被菜农认可,不久将推向全国。果品生产也朝优质方向发展,采用冬暖式大棚反季节栽培技术生产的优质甜油桃,比普通品种提前3个月上市,平均亩收入都在3.5万元以上。在新建成的3000平方米的花卉展销大厅里,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卉生产示范区生产面积已达100亩,他们还从荷兰聘请专家,引进培育了玫瑰、康乃馨、非洲菊等国内外名优花卉,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全年可完成销售收入500万元。新建成的科技服务大院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大院还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1.2万人次,为农民销售蔬菜、禽蛋300万公斤,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不久前,由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梅方权教授率领的专家委员会,前往寿光实地考察,对该市制定的规划领先、渐进实施和阶段突破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原则给予积极肯定。专家认为,寿光是我国著名的蔬菜之乡,农业生产水平较高且具有鲜明的特色,农民科技素质普遍较高,具备了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基础。希望寿光在全国带个好头,希望稻田镇给寿光带个好头,早日实现3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第7版(科技)

你对蚊子魅力几何?
  研究表明:蚊子也会“择木而栖”
  斯壮
  魅力不只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对于蚊子来讲,人的魅力也有大小之分。8月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蚊子对其牺牲品的选择是有标准的,这一标准就是它叮咬的对象必须“闻起来很香”。
  对此,佛罗里达大学的昆虫学家巴特勒开玩笑地说:“如果你能确认你的朋友中谁对蚊子最有吸引力,你就在每次户外活动中邀请他参加,他会把其他客人都从被蚊子叮咬的苦恼中解脱出来。”
  巴特勒的研究证明,蚊子是依靠嗅觉来确定它的美味佳肴的。一般说来,那些能够提供丰富的胆固醇和维生素B的人最受蚊子欢迎。因为这两种物质是蚊子们的生活所必须的,而它们又无法靠自身的力量合成。
  当人们呼吸的时候,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气味在空气中呈羽毛状分布和飘散。对于蚊子的鼻子来说,这些令人开胃的动静就像是敲响了开饭的钟声。蚊子的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它可以在40英里之外选定它喜欢的人作为自己的美餐。
  然后,它会顺着这些气味的指引曲折地前进,直到发现猎物并在其皮肤上“登陆”。它会耐心地选择一个地方插入它锐利的吸管,开始那通常持续8到10秒钟的开怀畅饮。
  “要想摆脱蚊子的纠缠,你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停止呼吸,”巴特勒提醒人们。但还有一种人人都无法避免的生理现象,也是蚊子的诱饵,那就是出汗。蚊子感兴趣的是那些经过发酵并产生了细菌的汗水。
  洗澡可以减少对蚊虫的吸引,不过用过护肤品后情况就不同了。那些用于清洁、软化和保湿的护肤品在呵护人体皮肤的同时,也对蚊子散发出极大的诱惑力。此外,一些药物,包括治疗心脏病和高血压的药物,也会改变人们吸引蚊子的程度。
  为了检验他们的理论,巴特勒和他的助手制作了一个“嗅觉测量器”来测量蚊子的嗅觉表现。在这一装置上,用一层人造皮肤薄膜盖着一团牛血和一些其他东西。当蚊子刺穿薄膜开始吸血时,计算机会记录下这些动作。巴特勒称,他们做这些实验的目的在于揭示蚊子的口味,帮助人们预防那些由蚊子滋生和传播的疾病。“这些研究发现可以立即得到应用。”

第7版(科技)

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一批具有创新思想的管理人员脱颖而出。上海有机化学所所长郑崇植教授兼任该所中科合臣化学公司总经理三年来,使这一负债千余万元的企业起死回生,去年创利税二千四百余万元,进入上海百强企业。图为郑崇植(中)在车间了解科研开发情况。 刘茂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