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这样目无法纪的人为何不处理
  你报1997年7月10日发表的《一名农技员和六个承包户的遭遇》、1998年11月18日发表的《村干部岂能如此组织村民上访》以及1999年2月4日发表的《是先进人物还是违法乱纪典型》等文章,披露了辽宁朝阳市双塔区孟克乡西上台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标擅自撕毁各种承包合同、殴打国家干部、花钱雇用村民越级上访等违法违纪事实,这些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现将他的其他情况反映如下:
  一、私自刻制村党总支公章。经双塔区最近调查表明,1995年,王树标担任党总支书记之前,盗取村介绍信,私自刻制了西上台村党总支公章一枚。担任党总支书记之后,他用这枚假公章弄虚作假,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违反党性原则和组织发展程序,破坏了党的肌体的纯洁性。
  二、继续花钱雇用村民越级上访。前几年王树标多次花钱雇用农民越级上访,至今没有得到党纪政纪处分,现更加肆无忌惮。今年6月中旬,王树标竟雇用40多人,租用一台大客车,到北京向有关部门越级上访。近期又置中央指示于不顾,雇用村民、组织党员于7月23日、26日、27日、8月12日、13日到市、区、乡上访,每次花钱雇用200多人,每人每天发20元,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和安定团结的局面。
  三、把党和群众赋予的权力作为打击报复的工具。几年来,王树标在领导班子中大搞一言堂,谁不听他的话,就撤谁的职。今年6月20日,村妇联主任王兴艳对王树标的做法不满,王树标没经过党总支会议研究,又没向上级组织报告,更不许本人申辩,以“莫须有”的理由强行将王兴艳免职。区、乡领导得知这个消息立即赶往会场制止,王树标不但不听,反而将领导同志逐出会场。
  4月5日,王树标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企业改制和村发展问题,要求大家讨论发言。共产党员王占富提出的建议,不符合王树标个人心愿和意图,王树标便制止王占富发言,并指使民兵强行将王占富拖出会场,将其BP机打坏,手指扭伤。
  村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王福对王树标的行为不满说了点公道话,王树标不经党总支讨论研究,便自作主张免去了王福的党支部书记职务。去年8月,王树标未向区、乡党委请示,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就凭个人一句话,将副书记张维明免职。
  四、王树标打砸成性。1996年农历五月初四,村里建楼,占用村民雒彦平多年经营的保护地大棚二栋,在没有协商好、未付给大棚损失费的情况下,王树标带人强行让雒彦平拆除大棚,两人因此发生争执。王树标用电警棍猛击雒彦平,使雒彦平当场晕了过去。雒彦平经医院诊断为诱发性心脏病,至今生活难以自理。
  今年4月6日晚10时左右,王树标酒后闯入村民倪学礼家中寻衅,被倪制止,王树标气急败坏地将倪家门窗打坏,将人打伤,龙城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但至今未处理。
  五、目无组织,擅自变卖企业。根据群众反映,双塔区针对王树标的问题进行了四次调查,有16个问题属实。孟克乡党委于今年下发了11号文件,免去王树标西上台村党总支书记职务。王树标口出狂言,说孟克乡党委文件是废纸一张,没用。7月20日,王树标要把村办企业原工程公司和金三角饭店卖掉。双塔区委副书记接到举报,要求孟克乡政府领导前去制止。但无济于事,王树标到底把企业卖了。一个已经被免职的村党总支书记,区、乡领导都管不了,是何道理?
  辽宁朝阳市双塔区孟克乡西上台村
  张维明王福王兴艳王占富

第5版(读者来信)

蓟县崔各寨村的问题
  何日能解决
  去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刊登记者调查《村委会主任为何屡遭殴打》后,我们村民十分激动,认为文章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村的问题,尤其是文章配发的“编后”,更是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文章所披露的问题至今未能解决。今年1月29日,村民代表陈福增、孟宪义和党员周连瑞、孙永仓去镇政府找镇长陈玉清,要求解决文章中反映的四个问题。陈玉清竟说:“我告诉你们,你们去哪里告状也离不开我镇政府。新闻单位怎么了,新闻单位又不是行政机构,能管得了这些问题吗?”说完一甩袖子走了。之后我们部分村民又多次去县政府信访办、县纪检委和县人大,都没有得到任何回音。
  由于上级机关个别人对有关责任人的纵容包庇,目前文章所披露的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我村各项工作均无法开展。
  天津蓟县马伸桥镇崔各寨村
  崔瑞章仇沾霖等11名党员、群众代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以公共财政促慈善发展
  中央决定,尽快在我国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公共财政就是现代市场经济财政。新中国建立后的大部分时间我们搞计划经济,相应的是大一统的计划经济财政。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借鉴市场经济国家的公共财政遂提上了议事日程。过去政府什么都管,本应由政府管的许多事情却没有管好,现在政府要集中精力去干个人、企业想干但不能干或干不好的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基础作用,就是说,与计划经济时代相比,政府要退出一块领域。退出的领域一部分由市场去填补,另外一部分则要留给社会,我们所谈的慈善事业就属于后者。公共财政总的目标是:尽可能少的政府(干预),尽可能多的市场(调节),尽可能大的社会(关爱)。政府对慈善事业主要提供税收支持和法律保障。
  税收优惠=公共补助
  对慈善捐款给以税收优惠是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即鼓励个人或企业对产生良好外部效应(对其他人有益处)的活动给以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私人活动是对选择性的公共活动的一种替代。从国家的角度看,由于对慈善捐款实行税收扣除所导致的财政收入损失可以被视为对慈善事业的一种公共补助,而这种补助却是对私人捐赠者的对称性补助,让这些捐赠者自由选择接受对象。该对称性补助率等于捐赠者的边际税率(所挣得的最后一元钱应缴纳的税收)。一个应纳税率为45%(我国最高级别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捐赠者,每捐赠一元钱只须提供0.55元,而没有受制于该税的低收入捐赠者却要提供1元。可见,善举的机会成本是随着人们的收入提高而下降的。慈善捐赠在遗产税制下,一般没有扣除限额。正因为如此,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都是通过遗产捐赠创立的,遗产捐赠还成为私立大学资助的一个主要来源。
  他山之石:鼓励善举的财税制度
  过去,我国对慈善事业基本是从一般财政收入中拨出一部分专款予以支持的。受国家财力制约,慈善事业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发展。1998年长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水,社会各界为抗洪赈灾捐献款物70多亿元,令世人对捐款这一既非政府又非市场的形式刮目相看。其实,慈善捐款在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早已是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国家均制定了鼓励这种善举的制度。法国对慈善机构捐款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各类成为公益组织的协会的基金会,其捐款限额为其总所得的5%,对一般公益组织和政治团体的捐赠限额为总所得的1.25‰,这些捐赠额的40%可以享受抵免待遇。美国向各种宗教、慈善、教育、科学、文化机构捐款的纳税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允许其扣除捐款,最高限额可达毛所得的50%;一个公司可以扣除所得的10%用作对非盈利组织的捐款;在遗产税制下对慈善捐款扣除没有任何限制。荷兰纳税人对国内宗教、慈善、文化和学术团体或其他公益团体的捐赠超过其总收入的1%并在120荷兰盾以上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准予扣除;公司捐赠额大于500荷兰盾,不超过利润总额的6%,可减征公司所得税。
  改革财税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这无疑会鼓励捐赠,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捐赠法规定:公司和其他企业捐赠财产用于公用事业“享受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依照规定捐赠财产用于公益事业“享受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境外团体捐赠的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目前,重要的是结合我国国情尽快制定出与公益事业捐赠法相应的财税政策。
  首先,必须统一认识,统一思想。以前财政一方面强制收税,一方面无偿拨款于慈善机构,视慈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现在交由社会自己办慈善事业,依然是我们的事业。实际上即使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现在也很难找到与政府无关的事,改变的只是管理方式,不能认为实行社会捐款筹资后慈善事业与政府无关。其次,要发挥税收优惠作用必须依法治税。如果偷税、逃税、漏税普遍存在,没有优惠也可以不缴税,任何税收优惠都没有意义。第三,税收优惠政策要分层次、有步骤进行。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很低,减收承受能力有限,不能一下子全面展开,可分步骤进行。对优惠政策可分为几个层次,如对捐赠法中列举的救灾、济贫、扶残、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捐赠可允许其全额从税基中扣除,对其他一般项目的捐赠可允许其部分扣除;对个人捐赠额可不设上限,对公司、企业捐赠可规定一定比例(如总所得的10%以内等)。最后,必须加强对慈善捐款的公众监督。慈善捐款是一种远远超出了经济学解释范畴的行为,具有心理学、社会学、人生哲学的内涵。我们必须怀着神圣的态度管好、用好这笔资金,积极实现捐赠财产的保值增值。因此,公众的监督就十分必要和重要。其实,公共财政与传统意义上的财政相比,区别就在于多了“公共选择”、“公众监督”的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李旭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正确对待舆论监督
  今天本版刊登两篇“读者催促”。读者催促的问题,有的本报已披露过几次,先后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但至今没有收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任何回音。读者反映的问题,是耶?非耶?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总要有个态度。经过调查,读者反映对的,就应及时改正,尽快处理;不对的,事实有出入的,也应该说明情况,予以解释。如此“置之不理”,说明个别地方的领导同志对舆论监督的态度还不够端正。
  舆论监督是党和政府赋予新闻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其目的是为了化解矛盾,改进和推动工作,并非和谁“过不去”。多年来,我们的舆论监督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对报纸所批评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反馈,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但也有少数地方的领导,一见批评就火冒三丈,发牢骚,托关系,千方百计“护短”;或者干脆“置之不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总是既有成绩,也有不足,成绩不能掩盖问题,反过来问题也不能抹杀取得的成绩。人们并不会因为新闻单位批评你那里的问题,就否定了你的成绩。一个清醒的、成熟的、有作为的领导者,应当有承认不足、欢迎群众帮助、改进不足的勇气,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希望这些地方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改进工作,不要让老百姓失望。

第5版(读者来信)

不信神灵信科学
  ——平舆农村大兴科技治愚致富
  河南平舆县杨埠镇大朱村地理偏僻,交通不便。过去农民群众思想保守、落后,把自己贫困的原因归结于上天不照顾,因此贴神像、供神龛、立庙宇的封建迷信活动盛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狠抓科技致富教育,使封建迷信活动渐渐失去了市场。如今农民家家户户忙致富,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在1997年、1998年连续三季受灾的情况下,农民收入仍然持续增长,封建迷信活动销声匿迹。他们的做法是:
  创办农民技术学校,传授科技知识。全县乡、村两级都建立了农民技术学校,聘请县有关职能部门的高级农艺师授课,根据农民群众自愿选择的专业编班,采用看录像片、现场讲解的方法,向农民群众讲授科普知识。每当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都组织科技干部下基层传授技术。这些干部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科技种田知识,现场示范。1996年以来已连续五次组织千余名机关干部下乡开展科技培训。
  开展科技示范,传授科技知识。一是村组干部、党员示范。近几年组织8000多名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开展科技示范,为农民群众做出了样子,树立了典范。二是科技能人示范。乡村两级挑选文化程度高,领会科技知识快的年轻人到外地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建立示范点。三是科技人员下乡承包示范。在保工资、福利待遇情况下,鼓励农业技术员下乡承包。如县农业局技术员刘晓华等承包的日光温室年收入5000元以上。目前,全县常年下乡开展科技承包的技术员已有43人。
  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培训,目前,平舆县农村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到农业技术学校学习的多了,闲聊的少了;信科学致富的多了,信上帝神灵的少了;开展科技致富的多了,依靠传统耕作经验种田的少了。
  河南平舆县国华 仁华华伟陈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话说“老太太哲学”
  黑龙江哈尔滨市杨余洲
  本文标题是由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在天津工作期间的一个典故演化而来的——那是在一次政府与群众对话大会上,就天津部分居民区没能按时供应煤气问题,这位领导同志请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给市民代表作解答。一位部门负责人摆了一大堆工作上的困难,讲了一些没及时供气的客观理由,就是没说清许诺失信于民的责任。这位领导同志动情地说,老太太们关心的是工作结果,而不是工作过程,能让她们划根火柴做上饭,就是好政府、好局长,否则,就有意见甚至骂娘啊!——这就是著名的“老太太哲学”的由来。
  “老太太哲学”,说到底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哲学。老百姓关心国际局势,也关心银行利息的调整,但他们更关心身边的“小事”,诸如停水、断电、煤气供应不足、房顶渗漏、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能否及时给予解决;还有那些利民“工程”,是否达到“优质”。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们把这些与“老太太”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办好了,使她们满意,就是学懂了“老太太哲学”,否则,就是没学懂。因此,学好、用好“老太太哲学”,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党中央一直要求各级干部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各级干部老老实实当“公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当“上帝”——这就是“老太太哲学”的真谛。
  在现实生活中,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吴天祥、范玉恕……都是对“老太太哲学”学得好的典范,他们心里装着老百姓,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但也有的人对“老太太哲学”没学懂,甚至压根儿就看不起。他们置群众疾苦于不顾,身居高位,不为人民谋利益,只为个人打小算盘。这些人也必将被历史和人民所唾弃。
  很显然,“老太太哲学”所阐发的道理既是朴素的、简单的,又是重要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凡有群众的地方,都有它的阵地。“老太太”们所关心的事情,正是群众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学好“老太太哲学”,不仅是各级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立党之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湘南:明年早稻应换良种
  前不久,笔者对湘南几个县(市)的农村早稻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查,发现一些乡镇还种有劣质早稻,优质稻的种植很少,有几个县几乎没有。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那些常规稻、劣质稻因连续高温多雨,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发芽、霉变不能食用。按照国家粮改要求,今年粮食收购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明年国家将不再收购劣质稻。因此如不及时调整早稻种植结构,扩大优质稻的种植面积,将大大影响农民收入。希望有关部门宣传、引导农民及时调整粮食种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农发行湖南衡阳市分行颜子剑

第5版(读者来信)

朔州:农民渴望科技致富
  近日,笔者在山西朔州市朔城区贾庄、神武两个乡调查发现,由于缺乏科学技术知识以及自然条件等原因,农民种植、养殖收入逐年下降。
  朔州地处塞北,无霜期不足200天,气候干燥,雨量稀少,十年九旱,几乎无夏粮作物,耐旱高产的玉米是该地区的主产作物。由于近年来粮食大丰收,玉米价格连年下跌,且有价无市,卖粮难的问题愈来愈突出。而化肥、种子、地膜等农资价格由于销售环节多,运输成本高,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涨。除去成本,现在每亩地只收入100元左右。
  家庭养殖无技术保障,投入多,产出少。一般每个农户养几十只鸡,两三头猪,一两头牛,难以形成规模,而且基本上是采取传统的养殖方式。一旦有疫情,畜禽一圈死光和全村蔓延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之今年以来鸡蛋、生猪价格一路下跌,纯利润几乎为零,有的甚至赔钱。和一些村干部交谈,他们反映村里有文化的人都外出做工了,剩下一些识字不多的人,明知种玉米、养猪不赚钱,也找不到其他办法。在市场经济中,如何引导农民及时调整种养结构,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治穷致富,是摆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领导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山西太原市李玉川

第5版(读者来信)

烟“熏”郑州城
  《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然而,在郑州的大型商场及建筑物上,除了不定时出现的临时性香烟广告外,还有许多固定的香烟广告,如河南饭店上的“发时达”(左上图)、亚细亚大酒店上的“黄金叶”、“散花彩蝶”(上图)以及天然商厦上的“红旗渠”(左图)等。这些广告不仅天天污染着人们的视觉和心灵,而且严重违反了《广告法》和《烟草广告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此,当地新闻媒体多次予以曝光,但有关部门仍熟视无睹,不知问题症结何在?
  河南郑州市孟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李村造纸厂已被责令停产
  7月1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这家造纸厂污染严重》的读者来信。济宁市环保局随即派人会同我局有关人员赴李村造纸厂进行调查。经查,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该造纸厂于1988年申请报批建厂,属村办集体小型企业,主要以麦草、石灰为原料生产板箱瓦楞纸,日产2.5吨。根据当地环保部门有关规定,该厂已于1996年7月10日关停。1999年7月11日,该厂负责人无视环保法律法规,擅自启封已关停的造纸设备,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收购废纸并加入部分麦草浆生产再生纸,造纸废水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情况查实后,市、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厂立即停产,拆除制浆池、供电及生产设备;责令该厂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处以罚款;汶上县政府已责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山东汶上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