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一论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本报评论员
  在第一批省部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告一段落,第二批即将开始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对这一要求,我们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
  目前,第二批省部级单位和部分地厅司处“三讲”教育正在进行。把这些单位的“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有一种只求过得去的思想。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央确定的“三讲”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就难以实现。
  省部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坚持高标准,首先而且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他们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和所担负的重要责任,决定了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
  必须看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既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同时也有确定而具体的要求。中央提出,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省部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家,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应该具有开阔的眼界,熟悉国情,了解世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开拓前进;应该具有宽阔的胸襟,讲党性,顾大局,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应该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讲究领导艺术,审时度势,驾驭全局,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应该具有优良的作风,廉洁勤政,艰苦奋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谦虚谨慎,联系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对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检查自己,找出抓住党性党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切实从世界观上加以解决,这是“三讲”教育中对每一个省部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和重要考验。
  高标准来自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强烈的公仆意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的高级干部要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了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只是把政治家作为一种可以炫耀的“桂冠”,而又不愿意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的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的经验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标准,对于高质量地做好“三讲”教育每一个阶段的工作,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至关重要。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浅尝辄止,满足于“看过了”、“知道了”的一知半解?为什么有的同志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对来自群众、组织和同志的批评特别是那些尖锐的意见,不能虚心接受和正确对待?为什么有的同志看不到、找不出自身党性党风上明明存在的问题,或者对查摆问题的危害和根源认识不足、剖析不深?其中一个带共性的原因,就是没有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要求自己,缺乏一个政治家应有的政治素质、政治胸怀和精神境界。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标准,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内在动力。每一名省部级干部,时刻都要牢记自己是党的高级干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自己的素质,努力使自己不断向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目标前进。在这方面,“一把手”责任更重,尤其应当身体力行,作出表率。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德国前总理科尔
  表示发展中德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前联邦总理赫尔穆特·科尔。
  江泽民对科尔表示热烈欢迎,称他是中国的老朋友,并对他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担任联邦总理的16年间,为中德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德两国在世界上都有重要影响,发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德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广阔,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会使中德关系在下一世纪长期稳定发展。
  科尔赞同江泽民的看法。他说,现在德中关系很好,但还可以发展得更好。他对两国合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科尔说,他现在虽不再担任总理,但仍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而努力。
  谈及国际局势时,江泽民指出,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多极化将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趋势。科索沃危机表明,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危险的倾向,值得各国人民共同警惕。中国一向认为,国与国之间只有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合作,求同存异,世界才能安全。
  他说:人类即将迎来新的世纪,我们希望下一世纪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纪。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8月2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德国前总理科尔。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我与华西村的变迁
  吴仁宝
  1998年4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考察乡镇企业时,专程来到我们华西村。江总书记兴致勃勃地登上98米高的“华西金塔”,并欣然为华西金塔题词。
  面对此情此景,想想风雨50年,我感到:50年我的经历,实际上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带领乡亲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奔向小康,奔向富裕的过程。1954年,我从“村官”变为“乡官”,当上了瓠垡乡财粮委员,后来还担任过“县官”。现在,我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1998年1月30日,我们华西村党委进行改选,我再次当选新一届党委书记。同年2月8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还报道了此事。人民给了我很大荣誉,很大信任,我曾连续当选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我还担任着江苏省政协常委。
  共和国50年不仅给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创造了成长的机遇,也给华西村创造了成为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条件。50年前,华西的土地是七高八低,高的像笠帽顶,低的像浴锅潭。半月无雨苗枯黄,一场大雨白茫茫。当时的华西是个一穷二白、破破烂烂的落后村庄。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和群众一道,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服从分配、实绩到位”的华西精神,改革创新,不断发展。现在的华西:家有电话通世界,门口上车走天下,电视报纸进农家,在家能知天下事;过去只懂稻和麦,现在可以创名牌,产品结构变化大,村内还有旅行社;田平似镜村庄新,鸟语花香树成林,长廊两旁种草坪,环境优美河水清;村民越干越有劲,亲戚朋友亦开心,念念不忘党恩情,华西未来再添景。我们华西已连续4年产值超20亿元,利税超2亿元。村民家家住上二层或三层的楼房。
  (作者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祖国颂(3)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报记者尹品端崔士鑫
  1921年7月,在阿芙乐尔号的隆隆炮声给中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孕育下,中国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1949年10月1日,在一位巨人的庄严宣告声中,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一百多年屈辱史的旧中国,开天辟地建立了第一个由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新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
  从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唱遍了全国,回荡在祖国的山山水水,洋溢在亿万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的心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它昭示了一个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充分检验过了的真理,一个继续指引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真理。
  鸡鸣神州现晨曦
  近百年来,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重压下,灾难深重的中国大地上,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百年国事,不堪回首。
  西方的坚船利炮,打破了中国的国门,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像一把把刀斧,像一重重绞索,使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的命运,在风雨中飘摇。
  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苦苦寻找救国救民之路。一次次求索,一个个“改良”和“变法”都失败了。
  洪秀全从西方借来了“上帝”、“天国”,但是太平天国却未能逃离王朝循环的窠臼;南海布衣康有为,梦想借皇帝之手扭转乾坤,不曾想连皇帝都自身难保;魏源、冯桂芬、郑观应、严复、谭嗣同、梁启超、邹容、陈天华……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一颗颗救国丹心,记录了国人的自强和不屈,也记录了一串串徒劳苦斗的无奈。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统治。然而,“无量金钱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革命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孙中山最终也只是一个“革命尚未成功”的革命者,之后是16年换了10届政府的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
  “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的光明和前途在哪里?
  1921年7月,黑云压城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一盏明灯。13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人,代表着他们的50多名同志,先聚集在上海,又集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短短的28年之后,“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中国共产党这星星火种,播向东疆西域、南岛北国,燃遍神州,把中国历史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是什么力量,使得一个成立只有28年的政党,就能给中国带来光明?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大秘诀。她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植根于人民,就有无穷的力量。
  “这不是偶然的”,在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五四运动发源地的北京大学,梁柱教授说,“因为这是一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代表着中国最有政治觉悟、最大公无私、具有最严明的组织纪律的那一部分,他们又接受了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这就天生注定了除了人民的利益,它没有自己党派的私利。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个政党的唯一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得以生存、发展、壮大,最后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重要法宝。”
  浴血奋战换新天
  为了全民族的解放,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段光辉而曲折的航程。
  陈独秀在国民党反动派反人民的“清党”政策和屠杀政策面前妥协了,致使幼年的共产党在蒋介石挥舞的屠刀前遭受了严重损失。仅在上海,3天内就有3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短短两年间,各地被国民党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就有31万多人!
  一片白色恐怖之中,革命的火种没有被扑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开始独自承担起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任。秋收起义之后的毛泽东转入井冈山创建根据地,第一次走入农村并开始了土地革命。
  此时,王明却高喊使中共“百分之百布尔什维克化”的口号,实行“关门主义”,结果导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为了抗日,红军挥泪告别了红区的父老乡亲,被迫走上漫漫征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的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终于完成了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使革命圣地延安成了抗日救国的大本营和根据地,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活生生的事例使人们欣喜地发现,古老的中国,终于有了能够代表人民利益、与人民血脉相连的政治力量,人心的天平迅速倒向中国共产党一边。中国共产党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全国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
  抗战时期,有志青年奔赴延安,成为国民党堵不住的洪流;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1亿多得到了土地的农民,或是送儿上战场,或者自己走上了支前之路;在3年多解放战争中,当初仅有127万人、装备落后的人民军队,打败了有430万人、被头号帝国主义强国“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
  这就是历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史。
  阔步走向现代化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新长征。
  在中国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既没有现成经验,也没有现成模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结束了“一盘散沙”的分裂局面,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大统一和大团结,建立和发展了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中国作为东方巨人迅速崛起。
  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新的飞跃。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
  20年来,在以改革开放为显著特征的历史新时期,整个国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我们党建党78年来的光辉实践,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光辉实践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彭树杰)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周四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新加坡卫生与社会发展部常任秘书李金富为团长的新加坡高级公务员代表团。
  李岚清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教育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
  新加坡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台湾青年科学家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新华社记者赵新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参加“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携手迎接新世纪研讨会”的台湾科学家。
  李岚清首先对台湾青年科学家到祖国大陆参加科技研讨表示欢迎,并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许多科学家的重大成就都是在青年时代取得的,光明的未来要靠青年的智慧去创造。海峡两岸同胞同为华夏儿女,我们中国人是勤劳和富有智慧的,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对我们民族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再加上我们吸收借鉴其他民族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把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一定能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他指出,我们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任何情况下,两岸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都不应受到影响。两岸在科技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有利条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科技事业的发展。
  李岚清在会见中还向台湾科学家介绍了祖国大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高等教育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辉煌的50年(图片新闻)

今日蜀道不再难
  蜀道难,古今叹。新中国成立初期,四川交通极不发达,国家修建了全长2400公里的川藏公路。当年解放军战士克服重重困难,在怒江边的悬崖峭壁上凿山筑路(右下小图本报资料照片)。50年后的今天,四川省公路总里程已居全国第二位。
  继成都—重庆高速公路通车后,成都—绵阳高速公路又建成通车(下图周勇良摄),成都—雅安等9条连通省内外的高速公路也在建设中,有的通车在即。蜀道今日变通途。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铸造“中华世纪钟”活动启动
  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发起的铸造“中华世纪钟”活动日前正式启动。“中华世纪钟”设计高六点八米,下口直径三点三八米,重五十吨,将于年底完成。“中华世纪钟”将悬挂在中华世纪坛东侧,与中华世纪坛一起,作为中华民族崛起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跨世纪的永久性纪念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玉琴)
  第六届国际童声合唱节闭幕
  第六届国际童声合唱节日前在天津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洲的十四个童声合唱团八百多名小歌手,演出了以“新世纪的旋律”为主题的大型合唱音乐会。这次国际童声合唱节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童声合唱节及表演艺术协会、朗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天津华夏未来少儿基金会承办。(陈杰)
  北京王府井商业街改造完成
  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阶段性建设任务现已完成。六十余家中心商店按照统一的设计要求,全部进行装修改造。主街八百一十米长的道路全部采用了花岗岩铺装,取消了路牙,整条大街浑然一体。百货大楼前四千二百平方米和好友商场前一千四百平方米的两个中心广场,全部采用石岛红花岗岩铺成,分别建设了大型音乐喷泉和钢琴造型的感应式动力喷泉。(颜世贵)
  北京国际音像博览会举行
  北京国际音像电子出版物博览会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余家音像、多媒体出版公司参加了这次本世纪最后一届音像大展。由新闻出版署、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科学技术部联合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承办的北京国际音像博览会迄今已举办了七届。(卢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