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没有权力的监督将如何
  何菊
  有位哲人下了这样一个论断: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此论“放之四海而皆准”。建章立制、兴规立法,着力研究和解决对权力的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加强监督是多方面的,但有的作用不大,甚至形同虚设。这里就不禁令人发问:没有权力的监督又将如何?
  人民行使监督,应当有权知晓权力的运行及结果。两眼一摸黑,何以监督?如今领导是民主的,定期向人民推选的代表报告工作,不定期在一定范围公开有关事项,已经费力不小。至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广而告之,多数百姓也不便过问。某民政局挪用千万元救灾款修建楼堂,在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被察觉,终于被监督后改正了。我想,假如这笔“救命款”的使用从头至尾让代表知晓,又怎会有这事后将有更多的监督?可见,没有知晓权的监督,很难将行政权力的“封闭运行”和“暗箱操作”而导致的违规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人民行使监督,还应当有权批评用权失误、申诉控告权力犯罪、请求改正不当裁决。督而不纠,监督何用?
  人民行使监督,还应有权要求撤换、罢免那些拿人民薪水不为民办事或滥用权力的公仆,这是最严厉的、也是写进法律的监督。
  事实告诉人们:不赋予应有的权力,监督就会成为权力的门面,制约不了权力,甚至会受制于权力。换言之,没有权力的监督是无效的监督,必然导致表面监督,被人当作挡箭牌,掩盖更隐晦的腐败。
  当然,赋予了监督的权力,也有一个正确行使权力的问题。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既要有深刻的认识,又要有规范的操作程序,从而保证监督权力落在实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年轻的中国海警
  在海南省辽阔的海域,驰骋着一支令海上犯罪分子胆颤、受广大渔民称赞的特殊部队,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海南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这支部队以其高科技含量的装备和技术,在海南21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和1700公里海岸线上筑起了一道“海上长城”。
  上图:海上公安边防巡逻船艇如同利箭离弦。
  左图:边防警官扑向走私犯罪嫌疑船执行检查任务。
  下图:边防警官向沿海渔民进行法制宣传。
  马克君武进群摄影报道

万余名公安边防卫士,在祖国一万八千多公里海岸线上,担负着打击海上走私、贩枪贩毒、偷渡、抢劫等违法犯罪的任务,为此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朱家华提出要——
  努力建设高素质海警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
  在祖国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上,驻守着万余名身着橄榄绿的公安边防卫士,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在波涛汹涌的辽阔海疆用青春和热血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时代赞歌。这支队伍就是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近日,记者采访了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朱家华。
  朱家华介绍说:海警部队是在建国初期,我国南方数量很少的公安巡逻艇的基础上相继组建发展起来的。二十多年来,经过一代代公安边防海警官兵的不懈努力,海警部队不断发展壮大,装备逐步得到加强。截至目前,公安边防机关在沿海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海警支队,装备了近千艘船艇。
  在谈到海警部队所发挥的作用时,朱家华说,海警部队担负着维护沿海地区治安秩序,打击海上走私、贩枪贩毒、偷渡、抢劫等违法犯罪的任务。据统计,一九九五年以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共查获走私案件两千八百一十起,案值达二十六亿元,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五百多起;查获各类走私船一千六百多艘。特别是去年全国打击走私会议以来,公安边防部队全警动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积极参加了北部湾、北仑河、粤东沿海反走私联合行动和打击成品油、汽车走私的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共查获走私案件八百五十起,案值约九亿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查获各类走私船五百余艘;查获海洛因两千五百零八公斤、冰毒一百九十五公斤;缴获假人民币六千三百万元。今年一至六月,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针对海上走私出现的“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活动特点,适时调整打私部署,共查获走私案件一千四百四十四起,案值二点二五亿元,查获的走私案件是去年同期的五点七倍。
  在回答记者“如何加强海警部队正规化建设”的问题时,朱家华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私会议精神,整顿海上缉私秩序,不断加大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公安边防船艇工作的正规化建设。经公安部领导批准,我们目前正在更改公安边防船艇舷号、船艇标志、执勤证件。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沿海边防分局全面展开,所有列编船艇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颁发更改后的列编舷号和《海上执勤证》。对更改后列编的船艇均拍照建档,这是公安边防部队深入开展缉私工作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近日,我们将向社会公布公安边防海上执勤船艇的类型、特征、舷号,执勤官兵的着装标志,《海上执勤证》使用说明;检查船只的程序、规范用语,准备实施检查时的通知方式和内容;被检查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监督举报电话、电台等,请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擅用双胞胎照片侵权
  北京自然博物馆败诉
  本报讯北京自然博物馆怎么也不会料到,为做科普宣传,16年前使用他人的一张照片会将自己送上被告席,并且败诉,8月4日此案在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宣判。
  1983年,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有关计划生育展览,当时某参办单位提供了一幅双胞胎照片,即原告胡智军、胡智辉兄妹二人的合影照片。1998年3月,胡智军兄妹二人和朋友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参观,发现他们两岁的巨幅合影照片和“两性人”、“畸形怪胎”等非正常人的照片摆放在一起展示,当即找馆方进行交涉。
  今年5月6日,胡氏兄妹发现他们的照片仍在原展位展览,便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肖像权是公民对以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利益为内容的权利。因此,在使用他人肖像时,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即构成侵权行为。自然博物馆在使用胡氏兄妹二人的照片时,在未经他们二人同意的情况下即擅自使用且在展览中出售门票,具有营利性质,侵犯了胡氏兄妹二人的肖像权。北京市崇文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自然博物馆退还胡智军、胡智辉二人的合影照片,并赔偿二人损失各1500元。
  (刘润华)(北京晚报供稿)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监督广角

再访太康
  本报记者胡健法制日报记者周万韫
  7月28日本报《民主和法制》周刊,以《太康境内,涡河如此防汛》为题,报道了河南省太康县在河滩上建“河滨乐园”,影响行洪的事件。近一个月过去了,事件发展得怎样呢?8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太康县。
  县委书记韩洪然告诉记者,报道刊登后,引起太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解决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并成立了以县长杜民庄为组长的河滩清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拆除工作。太康县组织县防汛办公室、水政监察大队、城管监察大队40人和民工60人,推土机一部,投入拆迁工作。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拆除房屋71间,围墙836米。记者在涡河太康县段大堤上看到,原河滩上建的影响行洪的砖瓦房屋已全部拆完。报道中提到的歌舞厅已荡然无存,溜冰场边的房屋也已拆掉(见下图)。
  记者见到了太康县水利局局长李瑞国、副局长许洪明。他们承认,太康县在河道滩地内搞永久性建筑物,违反了《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是错误的。在治理和开发中建“河滨乐园”,未按《河南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报批,属违规建筑。目前,太康县水利局对未经批准的非固定游乐设施准备进行改造,改造方案已上报,待主管部门批准后再实施。报批手续不完善的,正在完善。为了吸取教训,在全县范围内大规模地组织一次防洪法及河道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活动。对全县13条河道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凡发现违章建筑,立即拆除,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据了解,太康县在水利建设上是做出过许多有益的工作的。例如,通过“引来黄河水、拦蓄过境水、挖掘地下水、开发天上水”,使地下水位自1994年后回升了2米。
  ***
  太康县委、县政府接受舆论监督、知错就改的精神令人赞赏。舆论监督对当地必然会有压力,但如何面对,则反映出一个党委或政府的态度。为了自己的面子或维护自己的“政绩”,也许对问题的解决推三阻四,用种种理由来搪塞、拖延;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则会有错必纠、知错就改。太康县的做法值得肯定。——编后
(附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监督与立法同等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半年监督工作述评
  阚珂张宏
  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讨论时,就人大的工作第一次提出要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委员长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1999年工作要点》对此作了明确肯定。这是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新的重要指导思想,标志着人大监督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结束,李鹏委员长立即与部分副委员长、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机关的负责同志,专门研究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上半年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了监督工作:
  其一是抓住重点,加强针对性。强调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事、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来开展。为此,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项目减少数量,从去年的6个减为4个,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法、森林法、义务教育法等4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目的是为了突出重点。要求对每部法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不要搞面面俱到,要抓住实施中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目前,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在地方的检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森林法执法检查组对广西、四川的检查工作也已经结束。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了5个中心城市燃煤和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情况,以及法律实施主管机关采取的防治措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对4省1市重点检查了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对生产销售食品、家用电器、建材和农用生产资料这些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情况。
  在工作监督方面,改变了以往随机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做法,工作要点对常委会全年所要听取的工作报告都作出了安排。这样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专门委员会都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有关工作部门也可以及早作好准备,以提高工作报告审议的质量。工作要点要求从6月份开始,每次常委会会议都至少听取一个执法检查报告和一个工作报告。在6月22日开始的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国务院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
  其二是讲求实效,建立反馈制度。常委会提出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不能不了了之,没有结果,要由“一府两院”的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尽快解决并将改进工作的情况及时向常委会作出反馈。在常委会审议工作报告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要送有关部门并按期反馈改进工作的结果,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有关部门已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中和委员们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转给国务院有关部门。
  其三是将执法检查与法律的修改、完善结合起来。鉴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前两次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对修改、完善这部法律提出了一些意见,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向国务院提出了产品质量法的修正案草案。为了修改好这部法律,今年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还重点调查了这部法律的哪些内容需要修改,以便通过修改,使它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便于贯彻实施。
  其四是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探索新的经验和做法。今年,常委会强调要把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把人大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有些执法检查的结果和改进情况要公布于众,以接受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注意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并及时总结和规范地方人大近年来在监督工作中创造的新的经验和做法,以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权,推动监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其五是抓住难点,积极推进。人大的监督工作缺乏具体的、规范的操作程序,监督权力落不到实处,急需出台一部监督法,这是近几年来人代会上代表们集中反映意见和提出议案最多的问题之一。
  综上所述,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呈现出计划明确、及早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的特点和真抓实干、知难而进的良好势头,这对于促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谁敢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
  少说赔五万
  广东首开精神赔偿底价
  本报讯8月5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在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办法》首次对精神赔偿额度作出具体规定。
  该《办法》规定:“经营者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或捏造事实诽谤消费者,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物品,侵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或者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的,应当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给予5万元以上的精神赔偿。”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长清说,人格尊严和人身自由是无价的,目前社会上不时出现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和人身自由的事情,这是现代文明社会不该发生的事。我们在法规中作出精神赔偿的具体规定,就是要表明态度——不能容许这种事情出现。(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