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田径世锦赛东道主夺金
  琼斯痛失跳远冠军
  本报塞维利亚8月23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一心想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连夺4枚金牌的琼斯,看来比她的偶像刘易斯还差一点。在今天的女子跳远决赛中,她的丈夫亨特使足了劲给她加油,琼斯的成绩仍然没有达到7米,仅以6米83获得铜牌。她的失利成全了东道主,在全场观众雷鸣般的呐喊中,西班牙选手蒙塔尔沃最后一跳,跃出7米06,为西班牙队在本届比赛中赢得首枚金牌。
  不出人们所料,肯尼亚选手带头在跑道上掀起“非洲旋风”。今天的男子3000米障碍决赛为他们提供了表演机会,冠军、亚军都被他们包揽。科斯凯和基普凯特分获金、银牌,科斯凯的成绩是8分11秒76。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巴马塞不知为何表现欠佳,仅获第五名。23日决出的另外两项冠军是:男子跳高,俄罗斯的沃罗宁,2米37;女子铁饼,德国的迪兹奇,68米14。
  中国运动员今天只有两人登场,陈雁浩110米栏成绩13秒53,苗春青女子400米52秒93,他们双双在第二轮比赛中被淘汰。

第7版(国际·体育)

追求高尚
  本报记者刘小明
  田径世锦赛从创办至今,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但田径运动源远流长,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田径都是必不可少的竞赛项目,是竞技的基础。
  上个世纪末,顾拜旦创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时,曾把竞技的精神追求放到很高的位置。“更高、更快、更强”、“重要的是参与”等奥林匹克格言,一直是人们投身体育运动的座右铭。
  社会发展至今日,体育与商业已密不可分。过去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哪有什么奖金,现在则不同了。世界田径锦标赛是最早设立冠军奖金的单项世界大赛之一。这次塞维利亚大赛有包括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爱普生、TDK、mita等大公司的赞助,东道主对上亿美元的承办费、基建费不用发愁,国际田联也拿得出数百万美元的奖金发给那些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
  尽管金钱在体育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但从刚刚进行了两天的田径世锦赛看,许多运动员并没有把奖金看得高于一切,仍把追求崇高的体育精神放在首位。前天晚上的女子撑杆跳高决赛就很感人。当比赛接近午夜、鏖战了4个多小时后,场上剩下精疲力尽的两位竞技者——德拉基拉(美国)、巴拉科诺娃(乌克兰),她们不屈不挠地向不断升高的横杆继续挑战。跳4米50、4米55、4米60时,两人都经历过一次、两次失败,但她们毫不气馁,以更大的勇气第三次冲击,她们高昂的斗志,顽强的拼搏精神极大地鼓舞了近万名现场观众,大家一浪高过一浪地为她们鼓掌加油。虽然德拉基拉最后只是平了世界纪录,只差一厘米没能拿到10万美元的破纪录奖金,但她丝毫没有沮丧、遗憾的表情,她说:下次我再向世界纪录挑战!
  运动员要提高成绩,不能没有经济保证,越来越多的大奖赛为他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然而,体育运动决不能唯利是图,不要道德和精神。一旦体育失去鼓舞人们不断向更高目标追求的精神作用,即使从事体育能赚很多钱,运动员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将下降。
  (本报塞维利亚8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民运会北京主会场加紧准备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江涛)今天距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本届民运会将于9月24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届时,来自祖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将依次入场,并以精彩的表演展现各族人民的风采。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名为《锦绣中华》,由序幕“吉燕衔春”、第一场“五彩云霞”、第二场“神州欢歌”、第三场“世纪鼓声”和尾声五大场次组成。整场演出以“平等、团结、繁荣、进步”为主旨,不仅在音乐创作和舞蹈编排上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舞美场景设计也以全新的创意、民族的特色、写实的手法,描绘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
  整场演出的业余演员达6400人,出场人次达11000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的9名分场编导是来自各地的藏、回、满、朝鲜、土家、白族等少数民族艺术家,三位作曲家则是蒙古、回、白族的音乐教师。
  在开幕式之前,本届运动会的火炬终交仪式将于9月9日上午9时9分在北京天坛圜丘举行。届时,采自西藏珠穆朗玛峰顶的圣火火种将把代表祖国56个民族的56支火炬点燃,最后点燃“中华民族世纪宝鼎”。
  据悉,民运会北京赛区设有10个比赛项目、100多个表演项目,金牌数量为68块。比赛将分别在北京奥体中心、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乡村赛马场和九龙游乐园4个赛场进行。闭幕式将于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7版(国际·体育)

相聚在丝路起跑线上
  陕西全力迎接四城会
  本报西安8月24日电金秋时节,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的圣火将在三秦大地熊熊燃起。现在随处可见的迎城运宣传标语显示出陕西正以西北人所有的豪爽和热情,渴望与期盼着城运会的来临。
  为了迎接盛会,4年来,陕西共投资10亿多元,新建了10个场馆,改建了16个场馆,新建面积达21.5万平方米,不仅满足了16个比赛项目的需要,也大大改善了陕西体育设施的落后面貌。
  各地加大了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以治理乱堆乱倒垃圾、乱停车辆、乱贴广告、乱摆摊点为重点,集中整治,给市容市貌彻底美容。主赛区西安还刷新、更换了门店牌匾、户外广告和各类标识,并于今年元月起停止销售含铅汽油,市区车辆实现尾气达标排放。在7、8两月,各地还集中力量开展了治安交通秩序大整顿。
  在距开幕式倒计时30天之际,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延安、杨凌各赛区城市广泛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争当文明市民、文明观众”活动,得到市民热烈响应。
  历史把机遇给了陕西,陕西伸出了热情的双臂。三秦儿女将以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组织服务接待、一流的市容市貌和良好的精神风采迎接各地体育健儿和八方宾客的到来。
  (孟西安王鸣媛)

第7版(国际·体育)

体操世锦赛改革电视广告招商办法
  本报讯8月24日,中国体育记协、中国体操协会、有线电视体育传播委员会和有线电视赛事广告经营方北京先时公共关系广告公司联合在京召开了“第3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有线电视联播广告征订发布会”。据介绍,广告时间的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
  中国体育记协、有线电视体育传播委员会以向承办世锦赛的中国体操协会提供随片广告时段的形式取得赛事转播权,由中国体操协会直接向企业或广告公司出售随片广告时间。据悉,此次赛事的随片广告和电视专题随片广告的经营权已由北京先时公共关系广告公司独家买断。截至8月中旬,购买了第3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国际电视转播权的已有美国ABC广播公司、日本NHK广播公司、欧广联和欧洲体育台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届时,世界各地将有约4亿观众收看这次体操盛会。

第7版(国际·体育)

昌河杯北京保龄球公开赛将举行
  本报讯昌河杯’99北京保龄球公开赛,将于8月27日至9月4日在北京梦幻保龄球俱乐部举行。这次赛事共分为入围赛、排位赛和精英赛3个阶段,设单人赛项目,不分男女组,入围赛以交换道形式按时段进行每组6局的比赛。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保龄球运动协会承办的这一比赛,是经中国保龄球协会批准面向全国的赛事,得到了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希玛:民族体育产业之光
  ——访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王霞光
  昔日在欧美被视为“贵族运动”的保龄球目前在中国可以说比比皆是。数以万计的保龄球道使中国保龄球运动的普及率飞速提高。
  显而易见,保龄球业在中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中国90%以上的保龄球馆采用的是进口设备,基本上都是美国货。据资料显示,我国一年购买保龄设备的费用高达40亿美元。国外著名保龄球设备制造商,甚至二手设备正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在“强龙”压境的严峻形势下,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发展民族体育产业为己任,毅然擎起中国保龄设备制造业的大旗。
  1996年,希玛公司成立之时,中国还没有哪家企业能生产出保龄球全套设备,在技术上也是空白。在这样的背景下和外国人抢天下,确实需要魄力和实力,更有些人认为这简直是冒险。对此,希玛公司的奠基者和总经理何帮喜说,中国是未来世界上最大的保龄球消费市场,我们必须生产和拥有自己的民族品牌!
  基于这种信念,何帮喜拒绝了韩国商人使用外国品牌的合资要求,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引进美国90年代技术设备,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当时国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保龄球全套设备研究、开发、生产基地在北京大兴破土动工。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希玛公司的创业者一起步就确定了一个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提出了“领先中国保龄行业,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发展战略。他们要让希玛牌保龄球设备成为中国名牌,同时,逐步把洋品牌挤出国门。
  从设计到研究,从生产准备到发展策略,希玛公司恪守“三高”,他们确定的保龄球四大系统———球道系统、自动排瓶系统、电脑系统和自动回球系统,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堪称国内最好、亚洲最大。
  何帮喜说,在保龄球设备和器材中,成套设备的科技含量最高、最复杂,因此,没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希玛”领先中国保龄行业、赶超世界水平只能是句空话。
  希玛公司坚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责任制,坚持抓新产品开发的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监督机构。希玛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从而保证了安全生产,确保了产品质量。最富于“希玛”特色的是“三权分离”采购制度。每一种原材料、器件、设备进厂至付款,首先由设计部门提出技术要求,再经过七八个部门对其品质、价格等进行审核,合格后方可通行。在这一套监督机制管理下,使精益求精的希玛保龄球设备又增加了一道牢不可破的质量防线。
  为使产品达到“三高”,“希玛”老总何帮喜爱才如命,不惜重金接纳人才。高薪聘请美国高级技术人员,同时广罗国内高级机电技术人才送往国外进行专业培训,为他们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最初参与研制生产保龄设备的十几位科研人员如今仍是“希玛”的技术骨干,他们的队伍随着“希玛”的发展不断壮大。在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队伍和以企业为家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希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希玛公司经过3年奋斗,已经形成了年产2200套全自动保龄设备的能力,球道销售量目前已达500多条,保龄设备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内蒙古、四川、湖北、安徽等地落户。公司有一支兵强马壮的专业技术队伍,保证了设备安装和售后服务的及时到位。一些国外客商也开始对“希玛”产品产生浓厚兴趣,要求大量订货。
  希玛牌全自动保龄设备是在吸取了世界多种知名品牌保龄设备的优点和特长,又经过公司科技人员的艰苦努力,开发出的具有自己特点的新型保龄球设备。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希玛”设备的排瓶速度平均提高1/3左右。速度的提高,不仅会给运动者增添乐趣,又能为经营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希玛牌全自动保龄设备还具有很多优势,如自动开关机,自动记录局数和时间,自动记录最高分,随意设定时间和局数,并且具有查账、打印功能,它还可以设置球员人数、姓名,可设置6个人同时记分。
  今年5月8日,’99希玛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保龄球公开赛在南京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男女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国际保龄球公开赛的前六届,都是由世界保龄球业的“龙头老大”美国公司赞助的,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本届国际性大赛,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希玛保龄设备的卓越性能受到广大群众和保龄球业内人士的喜爱与高度评价。1999年4月,“希玛”被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经委、北京市商委、北京市商标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推举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一个以创造民族品牌为己任的企业,一位充满民族自尊心的企业家,一群锐意进取、不出精品誓不休的“希玛”人,一定会使中国人自己制造的保龄设备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希玛”,民族体育产业之光。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金融

美超短线交易漏洞多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7月31日,美国一个名叫马克·巴顿的股民在亚特兰大的两家日间交易服务公司滥杀无辜、置人于非命的案件,令全美再度震惊。而凶手正是从事当日交易的炒股者,因最近输掉10多万美元而精神崩溃,最后举枪报复那些使其破财的日间交易人员。当日交易的风险随之成为美国的热门话题。北美证券管理协会8月10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日交易服务公司存在着管理不善、违规作业及欺骗客户等行为,引起全美证券管理部门及立法人士的注意。
  近几年来,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发展,网上投资在美国成为一种时尚。日间交易者虽是网上股民的小分队,约占网上股民的1%,但是这些人十分活跃,频繁出入股市。据不完全统计,全美约有62家日间交易机构和286家分支办公室为日间交易者提供相关服务。著名的日间交易公司有纽约心地证券公司、查尔斯顿欢乐山服务公司、休斯敦新潮证券公司等。巴顿开枪行凶的地方是新潮证券公司在亚特兰大的分支。日间交易公司向当日交易者提供一流的技术设备、软件和场地,其先进的程度与华尔街专业投资机构不相上下。据对一家日间交易服务公司电脑终端的调查发现,平均每天约有15万至20万人在家中电脑上完成两笔交易。日间交易人员平均每天完成35笔交易,而他们的交易频率是一般网上投资者的十几倍。
  日间交易者或坐在交易室内,或坐在家中,用着最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借助敏捷的思维,利用市场上的每个空子及微小利差,买空卖空,试图大赚其钱。两年前,由于全国证券商交易协会(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推出了新的交易规则,该系统将散户的买卖单放在更显著的位置,大大增加了普通股民进行网上投资的积极性。一些日间交易服务公司为了吸引客户,淡化日间交易的真实风险,甚至把日间交易描绘成简单易学的行当。与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的是,这种超短线交易更需要炒作的技巧,对交易时间的准确判断及具有承担高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等。正因为如此,在对马萨诸塞州全能技术公司的客户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70%的客户正做着赔本的买卖,只有几个人能够赢利。一些日间交易服务公司甚至还在日间交易人员之间穿针引线,促成相互之间借款,以帮助客户达到某项交易保证金的要求,而这是美国证券交易管理法绝对不允许的。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客户的过度炒作和投机。一些日间交易人员至今也搞不懂交易服务公司的收费原则,怀疑有欺诈行为。据了解,日间交易服务公司负责培训客户,然后从每笔交易中收取佣金及设备费,约占每个客户获取利润的56%以上。
  众所周知,美国股市经过百年的风风雨雨,其走向成熟的关键是靠长线投资,而不是短线或超短线投资。频繁的炒作只能加剧股市的动荡,引发投资者的信心危机。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发展,网上信息越来越多,使个人对某一领域知识的需求有了稳定的来源,一些人掌握的信息甚至比专业人士更胜一筹,这为打破传统的股票投资经纪方式提供了可能。网上股民增多无疑是这一技术发展的直接产物。但美国股市稳定的基础仍然是长线投资,而不是超短线投机。所以,遏制日间交易的过度投机行为,加强对日间交易机构的监管,成为美国证券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任凭日间交易服务公司刊登不实广告、违规作业,不去强化日间交易人员的风险意识,到头来会有更多的股民挡不住只要敲击几下键盘便有大把钞票进账的宣传诱惑,而加入日间交易者的行列。为了不让巴顿的悲剧重演,法律专家认为,现在是进行相关立法的时候了。(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
  巴西经济好于预期
  拉美国家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记者王建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3日发表对巴西经济的年度评估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巴西经济的复苏情况大大好于3月份出台的经济计划所做的预测。
  受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去年巴西经济停滞不前,货币雷亚尔大幅贬值。但今年巴西经济恢复的势头较好,第一、二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比前一季度增长了3.2%和3.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巴西经济下滑的幅度为1%或更小,大大小于3月份预计的下滑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巴西政府坚决实施3月份通过的经济计划,国际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持,私人部门的建设性参与,都对及早恢复市场对巴西经济的信心,纠正雷亚尔汇率的过度下跌,帮助巴西在控制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实现经济较快复苏起了推动作用。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3日电(记者冯俊扬)据此间媒体23日援引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公布的报告,从1990年到1998年,拉美国家的劳动力增加了3.1%,而就业人口仅增加了2.9%,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报告指出,据估计,到今年年底拉美地区的失业率将高达9.5%,高于80年代债务危机时8.7%的最高水平。
  报告认为,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造成拉美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之一。自1997年始,由于受到亚洲、俄罗斯和巴西金融动荡的影响,拉美地区经济出现衰退。据估计,拉美经济今年将比去年下降0.4%左右,影响了该地区的就业状况。
  此外,拉美地区非正规就业人口的迅速增长也加重了就业负担。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波兰立法保护国语
  本报驻波兰记者李增伟
  在波兰境内的公路两旁,城市大街小巷两侧,目前还随处可见的英语“加油站”、“酒吧”、“快餐店”、“商店”等字样的招牌很快将不得不被取下,或者换上用波兰语书写的名称,不然它们的主人就要吃官司。一项旨在保护波兰国语的“波兰语保护法”日前已在波兰议会通过,只待总统签字后便正式生效。
  近年来,波兰逐渐盛行崇尚使用外语的风气。在波兰经济、电脑、银行等行业从业的波兰人,言谈中越来越频繁地夹杂使用外来术语。还有一些波兰人虽然根本不懂外语,但说话时也喜欢不时夹上一两个“舶来词”。年青的波兰人,为了显示与老一辈人的不同,更以会说外语特别是英语为荣,他们从英语词汇“派生”和臆造出既非英语亦非波兰语的一些词汇,逐渐被当作波兰语词汇认可和使用。除此以外,越来越多外来的不文明词汇也充斥在波兰语中间,严重影响了波兰语的形象。
  波兰的语言学家早在几年前就对此提出警告说,这种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波兰语将有被异化的危险。据波兰语言学家米·什姆查克教授研究发现,在最近的10年间,有大量外来语词汇进入波兰语,其中主要是英语。虽然此前波兰政府曾制定过一些有关正确使用波兰语的规定,但据波兰最高检察院1996年全年的调查,波各级政府部门在签署国际文件或合同时,很少严格遵守这些规定。
  上述这项即将开始实施的法律,是在原来有关使用波兰语的规定的基础上,经过波兰语言学家的广泛讨论,并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后,进行充实和修订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比如,根据这项法律,进口商品的包装上必须有波兰语名称,商品成份及使用说明也须有波兰文;在波兰的电视节目中,商品及其它服务业的广告内容中都不得夹杂使用外来语,行文格式也要遵守波兰语的语言规范;鉴别一个词汇是否是波兰语应以波兰语字典为准等等。波兰语言委员会负责裁定波兰语使用中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者最多可处以高达10万兹罗提(约合2.5万美元)的罚款。
  (本报华沙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学生集市大受欢迎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进入8月,为迎接新学年开学,墨西哥城16个区学生用品短期集市像往年一样陆续开张了。
  墨西哥城贝尼托·华雷斯区的学生用品集市设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外广场上。记者走进集市,看到这里出售的书包、学生制服以及笔记本、橡皮和铅笔等文具价格一般比超市和文具店要便宜一半左右,而且品种齐全,像塑料包书皮、涂改液、圆规和三角尺、电脑教学软件、字典工具书,凡学生学习必需用品应有尽有。不少学生还在这里进行易货交易,将用过的书籍和文具与他人交换自己开学要用的东西。
  由于价格便宜,品种齐全,又可以进行易货交易,集市深受中小学生和家长欢迎,每天前来购物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8月16日是星期一,记者前往采访时,营业还不到一小时,集市里已人头攒动。不少家长手持购物清单,与孩子一块儿选购学习用品。马丁夫妇带着三个孩子,一次性买齐了孩子们一年的学习用品。他们对记者说:“到集市买学习用品,省钱省时省力。”
  记者从区消费者协会设在集市里的管理站了解到,价格便宜的原因是生产厂家直接入市以出厂价销售,定价事先报消费者协会核准。对大多数厂家来说,他们不在乎赢利多少,而是要借集市扩大企业和品牌知名度。一些厂家代表说,他们参加集市也是为了减轻低收入家庭教育支出的负担。因此,开办集市的费用全部由各区政府承担。
  管理站负责人波迪略说:“学习用品短期集市从墨西哥消费者协会1975年成立那一年开始创办,至今已经坚持了25年。只要群众欢迎还要年年办下去。”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土地震罹难人数逾1.4万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24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理府危机处理中心24日凌晨在此间宣布,土耳其17日发生的强烈地震迄今已造成14360人死亡,43873人受伤。
  目前,土耳其政府和有关方面仍在地震灾区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外国救援物资仍在源源不断地运往震区,以确保灾民的基本生活。

第7版(国际·体育)

日元对美元汇率逼近110比1大关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23日继续上涨,最后以110.73比1收盘,比上个交易日上涨0.73日元,为今年1月12日以来最高点。投资者认为,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的重组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经济的复苏,投资者看好日本经济前景,日元的需求量因而大增。

第7版(国际·体育)

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
  23日,道—琼斯指数高开高走,比前一交易日上升199.15点,终市以11299.76点报收,超过7月16日所创11209.84点最高纪录。至此,该指数今年以来的升幅已达到23%。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元对欧元汇率大幅攀升
  在华尔街股市高开高走,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的推动下,纽约外汇市场23日美元对欧元等西方其它主要货币的汇价普遍上扬,对日元汇价则继续下跌。纽约汇市收市时,美元对欧元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0668比1升至1.0505比1。

第7版(国际·体育)

南非黄金产量下降
  南非金矿协会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受金价下跌的影响,南非今年上半年的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

第7版(国际·体育)

欧佩克油价继续攀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23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继续攀升,从前一周的每桶19.59美元上升到每桶19.92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素帕猜呼吁世贸组织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帮助
  据新华社曼谷8月24日电(记者袁莉、徐海静)新当选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泰国副总理素帕猜23日在这里说,应允许那些正在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先参与到该组织的贸易谈判中,以使这些国家在加入该组织后能立刻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作用。
  素帕猜是在当天开幕的世贸组织贸易谈判日程及发展中国家未来高官会议上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呼吁为发展中国家尽快加入世贸组织提供更大的帮助和更多的机会。
  他说,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寻求参与多边贸易谈判的途径,并加强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合作。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在全球经济领域中的合作将有利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