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新事集纳

土地纠纷三十年人大监督一朝办
  吉林省榆树市延和朝鲜族民族乡建于一九四八年。一九六四年后,邻乡一些村民在延和民族乡境内开荒种田,由此不断引发各种纠纷。一九八三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以后,一些村民继续在延和乡种地,致使延和民族乡人均耕地面积逐年下降。因此,延和乡向各级人大反映情况,要求索回土地。
  为认真解决这一问题,榆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末联合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决定:维持现状,土地由两乡村民继续承包耕种;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榆树市政府每年将延和乡上缴的二十点九万元的税款全部退还,作为经济补偿。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刘建国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安全运输 莫存侥幸
  在农村,特别是山区,一些驾驶员只顾多装货多赚钱,全不顾运输安全。你看,这辆农用车满载的木料竟将车门都堵上了,途中被武义县交警路查发现,驾驶员只好从窗口爬出。
  浙江武义县徐文荣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热线回音

接受舆论监督加强烟气治理
  贵报于1999年7月28日刊登的题为《水泥厂吞云吐雾,校园里不见天日》的文章及照片见报后,我厂对贵报文章的善意批评诚恳接受。
  我厂现有环保除尘设备21台套,除两台机立窑除尘效率为80%外,其余的环保设备的除尘率都在96%以上。
  造成我厂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两台机立窑窑尾烟气不能达标排放,且影响面大。厂领导班子已决定对两台机立窑进行消烟除尘改造,先后四次赴广州、湖南株洲、江苏张家港进行治理方案的考察,并聘请淮南市环保局专家参与方案的论证,最后确定采用国内先进的除尘器。目前治理项目已经开始进行,项目预计总投资237万元,计划今年11月份完成。
  我们希望,在两台机立窑烟气治理项目完成验收时,能给附近学校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安徽淮南市特种水泥厂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热线回音

重视旅客投诉认真查处问题
  8月11日贵报“监督热线”栏目刊登的《前门—旅馆强宰旅客》一文引起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我处与北京市物价局收费检查处对宣武区前门蔡家胡同第二旅馆的长途电话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了解,该旅馆为宣武区五联公司所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检查中发现,该旅馆的长途电话收费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长途电话计费系统存在错误。经物价局收费检查处同志现场与市长途电话局联系,发现长话局的计费系统中没有该旅馆7月17日的长话记录,即该游客所打的长途电话并未打通,但该旅馆的长途电话电脑收费系统中对该游客所打的电话有打通和收费记录,每次3元,两次共6元。因此该旅馆的长途电话电脑收费系统存在问题。
  2.该旅馆对长途电话物价收费政策不了解。在检查中发现,该旅馆负责人不了解物价收费政策,对长途电话的收费标准不清楚,不了解物价收费的政策依据。
  3.由于该旅馆服务人员态度生硬造成游客的不满和投诉。我处检查人员针对该旅馆的服务人员对待客人口气生硬、服务态度差的问题,要求该单位认真整改,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该旅馆长话收费存在的问题,市物价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北京市旅游局饭店管理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有关部门越权批地耕者大肆毁林开荒
  大杨树林区百余万亩林地遭殃
  大杨树林业局地处大兴安岭东南麓,横跨鄂伦春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两个自治旗,属大兴安岭山脉向嫩江平原过渡区域,有大兴安岭“前哨阵地”之称。这里水产丰富,气候适宜,降水量充足,宜林宜农,是速生丰产林基地。林区除乔木外,还有多种灌木植物,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29种。保护好这里的森林资源,对护卫松嫩平原、保障大庆油田的安全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近年来,由于当地政府部门对保护森林、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单纯追求眼前和局部利益,导致农林之间、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毁林开荒、非法侵占林地的现象屡禁不止,国有林地大量被毁。据调查,从1993年初到1995年底的三年间,该林区仅人工更新造林面积就减少了120多万亩。1995年后,毁林开荒的现象虽有所收敛,但仍没有得到制止。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造成大杨树地区毁林开荒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林业企业的有关人员法律观念淡漠。例如,依据土地法的规定,批准占地2000亩以内由自治区政府审批,2000亩以上的报国务院审批,而鄂伦春自治旗竟然批准开荒1.3万亩。二是政府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毁林开荒。政府部门以进行农业二期开发和发展民族经济为借口,非但不正视、处理林农争地的矛盾,反而超量批地开荒,致使开垦者少批多开,异地开垦,甚至伪造批准书乱开滥垦,形成“遍地开花”的毁林开荒局面。当林业部门依法制止时,有的旗领导公然支持毁林开荒者,甚至以人大部门检查执法情况为由,要求林业部门退还被没收的非法开垦的土地。由于受当地政府的支持,大杨树镇以农业为生的人口逐年增多,全镇所辖20余万人口中,70%以上为农业人口,而林业职工含家属仅占总人口的5%。三是林业企业内部管理不善,执法把关不严,放任了毁林开荒的行为。依据国家明确规定过的征占林地程序,必须先由林业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后提出意见,然后按程序逐级上报有关政府部门审批。但现实中往往是将上述程序颠倒,被动签字,不仅造成大量林地被侵占,而且也收不到征占林地补偿费,使国家蒙受损失。四是林业部门管理力度不够。按照《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受国务院委托发放的林权证是林地、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法律凭证。林权证范围内的土地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但在众多的毁林开荒者面前,林业部门没能依法履行职责,累计使林权证范围内约80万亩林地被侵占,其中约23万亩人工林被毁于一旦。五是由于林区可开采资源贫乏,林业经济危困,林业企业内部在进行复合经营的过程中,也开垦了数万亩土地进行农耕,客观上对乱开滥垦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六是由于监督检查不力,林区内的国有农场和家庭农场为扩大耕种面积蚕食林地,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
  连年的毁林开荒造成大杨树地区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昔日少见的干旱、洪涝现象不断发生,且周期明显缩短。由于超坡度开荒,造成水土流失加剧。如毁林开荒仍旧得不到有效制止,其后果难以估测。
  面对日益严重的毁林开荒,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十分重视,多次派工作组实地调查。但由于情况错综复杂,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之间难以统一认识,给进一步调查处理带来许多困难。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唐春枫杨丹(附图片)
图为毁林开荒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倾听人民意见办好代表议案

道路拥挤问题解决了
  许多承德市民都没有料到,承德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南营子大街经常交通堵塞的状况,竟然在七月游人如织的旅游旺季得到缓解。这一令有关部门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的初步解决,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承德市区道路建设与旅游名城地位极不相称。市区人口相对集中,主要干道车流量过大,道路两旁又多是永久性建筑,路面很难拓宽,加之一些管理问题,造成了市区交通经常堵塞。今年三月中旬,李万昌等省市人大代表提出了解决市区南营子大街交通不畅的代表建议。
  涉及名城形象的事,再难也得办。承德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区道路建设及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提出“硬件”、“软件”一起抓的整治方案,并付诸实施。
  城市基础建设步伐加快了。市政府想方设法筹集一亿多元资金,使市区东环路工程得以破土动工。东环路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百分之六十,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南营子大街干道两侧的主要路口拓宽了,南营子大街的车辆得到分流。
  市交警支队、工商、环保、交通、市容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大队,协调联动,走上街头,清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违章占道行为,集中治理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强行超车、随意掉头的违章行为。公交部门调整合并了部分公共汽车站点。
  如今,人们行走在南营子大街上,普遍感到路好走多了。人大代表也自豪地说:我们的建议提了不白提。
  河北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李中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倾听人民意见办好代表议案

“上学难”代表心里急
  “建高中”倾注公仆情
  今年7月28日,在山东省安丘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与会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们一致通过决议,同意市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所提“在城区新建一处普通高中”议案情况的汇报。
  在今年1月召开的安丘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孙景熙等14名代表提出的一项议案披露了这样一个现实:安丘市1998年有初中毕业生17033人,而全市7所普通高中和4所职业高中年招生能力仅5500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32%。在目前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下,广大初中毕业生和家长普遍把出路寄托在升高中、上大学这条路上,但3/4的初中毕业生不能继续升学深造。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既不能参军,又无法就业,成了众多家长的一块心病。议案强烈呼吁,尽快在城区新建一所普通高中,缓解初中毕业生上高中难的问题。
  安丘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对代表所提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当即决定作为“二号议案”列入大会议程,交与会全体代表审议。最后,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交市政府承办。
  市政府接到议案时,虽已临近春节,工作十分繁忙,市长办公会还是专门研究了这项议案的办理工作。据初步估算,新建一处一类规范化中学,总投资将近亿元。全国统一执行的冻结新征土地政策又使征地无法进行。面对这种情况,市政府认为,必须从实际出发,寻找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捷径。1996年安丘市教师进修学校改建成为第七中学的成功经验,启发了决策者:利用现有学校进行改建,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高中教育发展之路。经过筛选,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市技工学校。
  安丘市技工学校创建于1988年6月,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近几年生源严重不足,大量教学设施长期闲置,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如果在技工学校,投入一定数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办成一所普通高中,当年就可以招收8个班500名学生,既可缓解普通高中的招生压力,又能解决技工学校“吃不饱”的问题,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经过反复论证,市政府决定在技工学校兴建安丘市第八中学。新建成的第八中学设计办学规模为24个班,在校生1440人。近日,安丘市第八中学已开始招生。
  山东安丘市人大常委会 李建文辛玉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事中有法

村规民约无权设定罚款
  今年5月10日,江西省赣县南塘镇平江村农民廖小林12岁的女儿看到村里的果园无人,便顺手摘了15个香瓜藏在装猪草的篓筐里。被村干部发现后,村委会欲按村规民约的规定对其每偷1个香瓜处以10元罚款。村委会遂通知廖小林2日内将150元罚款交清。廖小林未按期交款,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将廖小林家中的150公斤稻谷提走变卖,得款150元。廖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村委会返还稻谷150公斤。
  赣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廖小林之女私摘他人香瓜,属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违法行为。因其系未成年人,应予批评教育,家长对此应负监护之责。被告按村规民约的规定对原告处以罚款,没有法律依据,属违法行为。
  首先,村委会不享有罚款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十五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享有罚款权的主体只有国家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及有关企业。行使罚款的具体情形为:国家行政机关对相对人违反行政管理秩序,可依法对行政相对人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人民法院可依法对违反民事法律及妨害民事诉讼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罚款的司法制裁;企业可依法对违反劳动纪律的职工给予一次性罚款。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享有罚款权。
  其次,村规民约无权设定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第九条至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了能够作为行政处罚依据的只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部委制定的规章以及省级政府及有关的市人民政府的地方性规章,其他任何规范性文件均不得设定行政处罚。村规民约显然不能成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第三,村委会的性质决定村委会不享有罚款权。1998年11月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通过全体村民制定的村规民约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
  据此,赣县人民法院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判决被告平江村委会在判决生效后立即返还原告廖小林稻谷150公斤。宣判后,原、被告未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江西赣县人民法院 张晓良黄昌赣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秉公执法树形象
  ——记佳木斯市人大代表桂生光
  安革民郑忠利
  1997年12月5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大332名代表以全票通过了桂生光为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上任不久,桂生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全市法院干警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实施了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不动摇;突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张旗鼓地开展“办案质量年、法官形象年和法院管理年”活动。
  针对企业债权债务额大、受债务链困扰、资金短缺等困难,桂生光到有关企业调查研究,并及时成立清欠指挥中心,派出十几个清欠小组,分赴20多个省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清欠会战,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几个月的时间就为企业清回款物13451.5万元。3年来,全市法院通过经济审判,使55027.7万元的呆滞资金投入到企业的生产领域,通过执行为企业回款27707.8万元。
  “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法官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就是要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这是桂生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次,桦川县悦兴乡东兴村的几位农民来上访。桂生光得知,在原告东兴村与被告桦川县政府土地确权纠纷一案中原审法院的处理结果违法、二审过程中案件久拖不决。他及时将此案批转有关部门,要求立即处理。原告转败为胜,重新得到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土地。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东兴村全体村民上书市领导,请求表彰这位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敢为百姓作主的好法官。
  桂生光坚持每周安排一天时间接待当事人,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发现违法违纪案件及时责令有关部门查处,重大案件亲自查处。他亲自接待处理上访案件95件,解决群众群体上访9件,使缠诉多年的上访老户20余人息诉,并作了妥善处理。
  桂生光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院党组会上,他郑重提出:党组成员向我看齐,干警向党组成员看齐。他在班子成员内部约法三章,不许在案件上说情,不许接受当事人的吃请和钱物,不许找当事人办私事。他到佳木斯后,有些亲属、朋友、同志或通过各种关系的人来找他,有的请求调入法院,有的要求对案件给予关照。桂生光的回答是:符合条件的可以通过统一考试录用,不符合条件的谁也不行;办案依法公断,有理自然赢官司,没理找我也没用;提职晋级看工作、看政绩、看公论,不受各种人情关系的干扰。
  在他的带动下,全院上下廉洁奉公,秉公执法蔚然成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法院形象和法官形象。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桂生光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高院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在1998年夏的特大洪水面前,他身先士卒,率领广大干警全力以赴地投入抗洪斗争,为确保佳木斯市的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切不可滥用权力
  张桂辉
  中国律师报曾经报道:1998年11月20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市城北区蒸湘法庭开庭审理原告陈文明不服被告衡阳市公安局限制人身自由和扣押财产、罚款一案。宣布休庭后,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审笔录签字。陈文明刚签完字按过手印,市公安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无视城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方玉、区法院副院长李晓华等人的劝阻,当即抓住陈文明,将其从审判庭带走。当时读了这则新闻,便有如鲠在喉的感觉。
  原以为此类打击、压制民告官的现象不过偶然发生而已,然而,近读7月22日法制日报,被头版一条新闻惊住了:6月30日上午,福建省福清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陈海兵诉城头镇政府非法拘禁其父及乱罚款一案。休庭后,原告和他的律师刚走出审判庭,就被镇纪委副书记、党委宣传委员带领的七八个人拦住并殴打,连律师上前劝阻也被摔倒在地。后陈海兵被从法院强行押走,扣留在镇政府。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才同意放人,但此时的陈海兵已被打得昏迷不醒、小便失禁,家人随即将他送进医院抢救。
  在光天化日之下,当庭、当众抓原告的事倘若系平民百姓所为,倒也并不鲜见。而发生在公安干警、政府官员身上,就不能不令人大吃一惊了。
  民告官,标志着公民可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方面说明我们国家已经走上依法治国的轨道,另一方面说明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这本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不论是公安干警,还是党政官员,理应大力支持才对,焉能凭借手中的权力,抓打、拘禁原告?这种行为既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更是对法律的践踏和亵渎。
  这几个公安人员和干部之所以如此嚣张,无非是因为有领导的支持或是奉命行事。但是,笔者认为,不论是这些身负执法任务的公安干警,还是宣传贯彻党纪国法的党政官员,说他们不懂法未免太冤枉他们了,唯一的解释是无视党纪国法。在他们眼里,有权机关抓个把人不算一回事,他们却忘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邵阳市假章假证泛滥
  制造假章、假证,是国家严厉打击的一种犯罪行为,但湖南省邵阳市“贩假”依然猖獗,主要表现在人员繁多,假章、假证齐全。
  该市贩卖假章、假证者至少在200人以上,他们以摆烟摊或设“打火机加气点”做掩护,向过往行人兜揽生意;胆大的,干脆就在地上立一块“化字”或者“办证”的招牌。其实,这些摆摊设点者只是联络人员,从中提取回扣而已,真正的造章造证者却躲藏在暗处,轻易不露面。仅广场一带,这样的摊点就达180多个。只要有人舍得出钱,市政府的公章、公安局的大印,他们都会逼真地刻制出来,什么身份证、驾驶证、记者证、军官证、工作证、毕业证、结婚证、行医证,一一可以办理,并“包您满意”。由于邵阳市刻制假章、假证行为持续已久,水平上乘,收费不高,四面八方的需求者纷至沓来。假章、假证的兴起,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希望有关部门严厉打击。
  湖南新邵县坪上镇沙坪学校 肖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新事集纳

警务公开公正人民群众满意
  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执法透明度不高、群众不满意这一热点问题,把工作的程序、范围、法律依据、公民享有的权利、处理结果等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矛盾、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置于阳光底下操作。同时,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宣传栏、警务公开手册、公民监督卡、治安案件公开调处室制度,狠抓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工作,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聘请了三百二十八名执法监督员。警务公开赢得了民心,密切了警民关系。去年以来,该局干警未出现一起违法违纪行为。不久前,在潍城区行风评比中,该局名列榜首。
  山东潍坊市公安局王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