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中国五十年外国人看新中国

发展中国家的真朋友
  ——西哈努克国王畅叙新中国外交风范
  本报记者陈特安施晓慧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她50岁生日。50年的艰苦奋斗,50年的沧桑巨变,50年的阔步向前。新中国在前进的征途上跨越了不少曲折和艰险,以前所未有的气魄,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托起了民族的希望。万众一心,改变旧面貌,描绘新蓝图,令世人瞩目和赞叹,让世界各地的华夏子孙为之骄傲和自豪。为庆祝新中国诞生50周年,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外国人看新中国”和“祖国在我心中”大型系列报道,将外国友人和海外华人华侨对新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呈现给广大读者。
  如果说,从杰出领袖们的脚步声中,可以听见历史的滚滚风雷,那么,从西哈努克国王回眸与中国三代领导人的交往中,你可以见到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中柬友谊的历史画面。
  8月11日的北京,碧空如洗,风清气爽。西哈努克国王在北京的宅邸亲切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谈起与中国领导人的交往,77岁高龄的国王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他说:“自1955年以来,柬埔寨人民和我本人极为荣幸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亲密朋友的一员。从那时至今已经44年,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柬中友谊在世界堪称典范。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她的三代杰出领导人在一起,柬埔寨王国和柬埔寨人民现在和将来都会保持团结和统一。”
  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回忆起与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友谊,西哈努克国王满怀深情地称道,毛泽东阁下和周恩来阁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两位杰出的领袖,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钦佩。
  在50年代,由于得不到一些国家的理解,1953年获得独立的柬埔寨,在国际上面临十分困难的局面。在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上,柬埔寨王国宣布,它选择中立的外交政策,愿与尊重它的独立、主权及“现有边界”领土完整的所有国家友好和平相处。国王说:“在出席万隆会议的各国著名领导人中,是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率先走到我的面前,亲切热烈地与我握手表示祝贺,并代表他们伟大的国家对我宣布的柬埔寨中立政策表示完全的支持。他们还邀请我到他们下榻的宾馆共进晚餐。席间,我们进行着极其友好和充满相互理解的交谈。”
  过了不久,他在北京也受到毛泽东主席同样盛情的款待。他称与毛泽东主席在一起的那几个小时,是“非常荣幸和愉快的”、“终生难忘的”时刻。尽管柬中两国在幅员、军力、经济和人口方面悬殊很大,但他说,毛泽东主席“对我平等相待,就像朋友和兄弟那样”。
  中国的两位领导人都对他说,在世界上,不应有任何的歧视。人民都是平等的,大、小国家也都是平等的,它们应当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互相帮助。国王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三代领导人一贯信守诺言,认真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对柬埔寨是这样,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这样。他们用行动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于其他大国的独特的外交风格。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
  1970年3月,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前苏联期间,朗诺集团发动了政变。这次变故,使西哈努克亲王看到了真正的朋友。他说:“在世界上和在我的生命中,柬埔寨王国和柬埔寨人民最真诚的朋友和最可信赖的支持,就是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俗话说:‘患难中才能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1941年至1970年我在柬埔寨执政时,在世界上有许多所谓的‘朋友’。但在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发生政变之后,这些‘朋友’中的绝大多数和他们各自的政府都不再理睬我,并对我表现出蔑视和敌意。然而,1970年3月19日,当我乘坐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时,周恩来总理却组织了有外交使节出席的对一个国家元首那样的欢迎仪式。他与我热烈拥抱并对我说:‘我不仅邀请我们的政府成员,还邀请外交使节前来欢迎你,你仍然是合法的柬埔寨国家元首。你一直忠实和有效地为你的人民和祖国服务。你是柬埔寨国家独立的象征。我们中国支持你。’”国王说,周恩来总理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他的细心周到是无与伦比的,一直到我在国外客居结束,他使我的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地位和尊严得到完全的维护和尊重。
  “1975年,周恩来总理已身患重病,在我返回柬埔寨前夕,我得到特许到医院看他。但他像健康人那样接见了我。我们亲切地相互拥抱。他心里知道这是永别,但他仍然显得很高兴,因为我们的胜利同样是他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谈到周恩来总理,国王的声音中充满深情,甚至有些颤抖。他说,我非常敬重周恩来总理,他是我真正的兄弟,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大的支持力量。我一直都对他特别地心怀感激,想做一些事情来很好地纪念他。几年前,国王听说中国在拍摄电视片《百年恩来》,便亲自邀请摄制组赴柬拍摄。他说,当时,我在柬埔寨王宫接待了摄制组,并接受了采访。我请摄制组参观了当年周恩来总理在柬住过的王宫,那是我父亲曾经住过的地方,我向摄制组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当时住在王宫的情景,并铺上了红地毯。这些都是为了表示我们对周恩来最崇高的敬意。
  现在这套《百年恩来》VCD光盘已被西哈努克国王珍藏在柬埔寨的国家博物馆。国王说,这是为了永远地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领导人周恩来总理和他所做出的贡献。
  至诚情谊代代相传
  中柬之间的关系在世界堪称楷模:自1955年以来,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友谊、团结和亲情代代相传,日益巩固和加强,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之间从来没有一点“乌云”。这是西哈努克国王对柬中友谊的概括。
  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和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忠实地继承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遗志,在柬埔寨人民经受的艰苦考验中,继续支持和尽力帮助柬埔寨和它的领导人。
  回忆起柬埔寨遭受占领的那段往事,国王的心情有些沉闷:“1979年1月,在外国占领军进入金边前夕,邓小平先生成功地派遣中国专机抵达金边波成东机场,把我和我的家属以及我的合作者接到北京。邓小平先生站在凛冽的寒风中欢迎我,我一下飞机,他同我热烈地拥抱,并且告诉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尽其所能,帮助西哈努克国王和柬埔寨,直到柬埔寨人民通过他们光荣的斗争建立起独立、中立与和平的柬埔寨。”
  国王说,从那个时候起,邓小平就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方面给予我非常周到的照顾,安排我在北京的生活,安排我去各地的旅行。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我们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帮助,使我们在国际上也成功地开展了工作,包括在联合国范围内的工作。
  “1991年10月23日这一天,我们在巴黎签署了历史性的协议。这个协议使柬埔寨获得了独立、和平和中立的自决权。如果说作为柬埔寨的领导人,我成功地实现了民族和解和恢复祖国和平和民族独立,那么,这一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邓小平和江泽民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整个和平进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西哈努克国王说,我与中国三代领导人之间的极其深厚的友情,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江泽民主席对我说,中国的第三代领导人也将尽他们的全部力量来帮助柬埔寨,维护它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与和平。中国将尽力地帮助柬埔寨,使它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动荡、内战,经历了这么多的不幸之后能够得到恢复和重建。江泽民主席正式邀请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也同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那样,热情地欢迎了我。现在,我已过了77岁,曾得过癌症和脑血管硬化,中国始终如一地为在保证我的健康、帮助我治病方面作出了努力。
  西哈努克国王还愉快地回忆起参加今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情景。他说,江泽民主席阁下在昆明始终把我作为一个老朋友,作为第一号贵宾热诚款待。
  五项原则一以贯之
  西哈努克国王驰骋国际舞台近60年,他说,我1941年登基迄今,在我国的历史上一直发挥首要作用。为了拯救祖国和人民,我必须反对殖民主义、继而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或新殖民主义以及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在大国和强国之中,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奉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或者说新殖民主义、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个严格奉行即使与最小和最穷国家绝对平等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大国。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业已成为在国家建设各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但即使在她还很贫穷的时候,也尽力对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始终是向别人伸出忠实和友好之手的政策,是为和平、自由、正义和在相互尊重中发展的政策。”
  西哈努克国王最后说,他要特别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代杰出领导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享有盛名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采访结束时,他欣然命笔——
  值此贵国富有历史性的、卓越的五十周年之际,我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向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深深的敬佩。
  无论过去和现在,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如此慷慨地给予我们无比深厚的情谊和极为宝贵的援助与支持。对此,柬埔寨同我本人永远都不会忘记。(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吴迎春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认为应清剿车臣武装分子
  表示对俄修宪问题立场未变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21日说,叶利钦总统认为达吉斯坦冲突是对国家完整的现实威胁,因此俄联邦政府将采取“最强硬和最果断的措施”,以消除这一威胁。
  亚库什金当天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叶利钦指出,必须尽一切可能制止达吉斯坦境内武装分子的恐怖活动,同时应努力避免俄方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21日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表示,叶利钦总统在有关修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亚库什金说,叶利钦认为,2000年将举行俄总统大选,新总统会解决有关修改宪法和重新划分总统职权范围的问题。亚库什金同时告诫说,对待修宪问题一定要冷静慎重,因为修改一条就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进而出现失控的局面。亚库什金指出,目前叶利钦总统的身体正常,没有任何问题。

第6版(国际)

斯捷帕申拒绝参加俄右翼联盟
  俄罗斯前总理斯捷帕申21日宣布,他拒绝参加右翼联盟,并决定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圣彼得堡市选区的单席位选举。斯捷帕申的上述决定是在与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基里延科以及前第一副总理丘拜斯等进行反复磋商后做出的。

第6版(国际)

南塞族要求维和部队放人
  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奥拉霍瓦茨的塞尔维亚族人,21日向驻科索沃德国维和部队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立即释放20日被捕的4名塞族人,否则,他们将集体迁移,以示抗议。20日早晨,德国维和部队以“在1999年春天犯下了严重罪行”为罪名,逮捕了奥拉霍瓦茨的4名塞族人,其中包括该地区的议会主席和一名医生。

第6版(国际)

日将斥巨资研究TMD
  日本防卫厅21日决定在明年度(2000年4月至2001年3月)预算中单列出21亿日元,用于日美共同开展的有关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研究。

第6版(国际)

新芬党扬言抵制北爱和谈
  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21日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暂停释放共和军囚犯,他们将抵制下月举行的重新审议北爱和平进程的会谈。新芬党首席谈判代表麦吉尼斯当天对新闻界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停止释放共和军囚犯,那将是一个“严重的失误”,会严重影响新芬党参加重新审议北爱和平进程的会谈。(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