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以实际行动迎国庆

迎战烈日暴雨团结一心奉献
  世博园精心护理鲜花常开
  本报昆明8月2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盛世举盛典,昆明世博会已成为共和国50周年华诞庆祝活动中厚重的一笔。眼下,近2000名世博员工正顶着烈日和不时袭来的暴雨为世博会期间的国庆活动辛勤忙碌。
  世博园花园大道已是第三次大面积换花了,70万盆鸡冠花、美女樱、龙口花、四季海棠、一串红等花卉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世博园艺公司经理郭光贵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近来天气阴晴不定,对花卉生长不利。为了在国庆节期间使花园大道能保持“流光溢彩”的效果,他们随时都在换花,常常要忙到凌晨两三点钟。
  为了让世博园在国庆节夜里熠熠生辉,闪亮夺目,博览局决定立即实施亮化工程,工期只给两天。员工们在园内11个点铺设电缆,安装设备,从头天晚上8时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6时,员工个个身上湿透,还有人发起高烧,但只简单休息了4个小时之后,又接着工作。
  据记者了解,世博会的员工队伍来源很广,他们中间有招聘的、有借调的、有当地的农民,还有下岗工人。出乎许多人意料,他们的工作量如此之大,却没有一分钱的加班费和奖金。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着他们这样忘我的奉献?世博园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张友才告诉记者,“世博会的国庆活动是世博会各项活动的重头戏,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鲜花和掌声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在澳门举行
  新华社澳门8月22日电(记者张永青)今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95周年。邓小平的长女邓林专程赶来澳门,出席《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
  将一连5天在澳门置地广场展出的照片约120幅,分为“爸爸”、“爸爸和妈妈、”“爸爸和我们”、“爸爸和我”4个部分,其中大部分照片是邓林在邓小平在世的最后10年间所拍摄的。
  邓林说:“我希望这个展览能使澳门同胞从侧面了解父亲在家居生活中的情景,从而使父亲作为一个普通长者的形象更加丰富多彩。”
  邓林说,邓小平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但遗憾的是他未能亲自到香港和澳门看一看。“我想这个展览也算是了却了父亲没有实现的心愿。”
  澳门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李水林、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等参加了今天上午的摄影展开幕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群星灿烂
  本报评论员
  黄继光、雷锋、王进喜、邓稼先、孔繁森……这一个个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名字,沐浴着革命的风雨,挥洒着建设的汗水,犹如群星灿烂,光焰四射,教育、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团结奋斗,为国争光。
  他们是祖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在迎接国庆50周年之际,本报和兄弟新闻媒体隆重推出“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的建设者”回顾宣传,目的是通过对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的表彰,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50年来,从这些英雄模范的感人业绩中可以看到,新中国如旭日东升,辉煌成就举世公认,共和国的美好未来鼓舞人心。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从他们身上得到鼓舞,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50年的光辉历程,是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共和国的巍巍大厦,是人民群众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伟大祖国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振兴伟大祖国。无论在前30年的建设中,还是在后20年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下,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物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头,走在群众的前头,推动共和国的巨轮滚滚向前。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祖国永远不忘他们,人民永远感谢他们。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让我们学习先进,继往开来,开创新业绩,作出新奉献,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特级英雄黄继光
  在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行列里,有位英雄的名字和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一起飞遍朝鲜、飞遍中国。他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疯狂扫射的枪眼,为部队铺平冲锋道路而壮烈献身的伟大战士黄继光。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向朝鲜上甘岭阵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19日下午,黄继光跟随营参谋长来到六连,为反击某主峰的战斗作动员。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鏖战,“四号”、“五号”阵地相继被夺回,但“零号”阵地上的敌人仍集中十几挺机枪负隅顽抗。我军六连连续4次冲击也未能摧毁敌人的主要火力点,不少战士牺牲了。
  在这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带着战友冲向战壕。黄继光机智地把敌人的火力点炸掉了两个,但武器都用完了,身上也多处受伤,敌人的机枪仍在吐着火舌。黄继光不顾伤痛,毅然站起来,伸开两条坚强的胳膊,向敌人的火力点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机枪口……
  正在喷吐的火舌,骤然熄灭。踏着英雄开辟的道路,部队向敌人的阵地发起攻击,夺取了战斗的全面胜利。
  黄继光被授予“特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视纪律重于生命的邱少云
  1952年10月,在执行潜伏任务中,一颗燃烧弹在战士邱少云的身边爆炸,为了不暴露目标,邱少云任烈火在他身上无情燃烧,直到献出年轻的生命。他的名字成为严守纪律、自我牺牲精神的象征,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1951年3月,邱少云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他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朝鲜老乡和战友。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某部九连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拿下某高地。为拔掉这个钉子,九连必须在我军发起冲锋的前一天潜伏到敌人的前沿。500多人的部队,要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潜伏20多个小时,不能有一人暴露目标,否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邱少云和战友们潜伏在距离敌人只有60多米的草丛里,忍受着白天的烈日和黑夜的寒冷,忍受着虫咬蚁钻,甚至面对着敌人的侦察性扫射,他们坚持屏住呼吸,用眼神互相鼓励。第二天,狡猾的敌人向草丛里投下了数枚燃烧弹。顿时,阵地上燃起数处大火,火势越来越大,战士们被熏得发呛,烤得流泪。飞迸的燃烧液溅到邱少云左腿的伪装草上,顷刻间,一团烈火整个地把他裹了起来,火焰不断地将他吞噬,邱少云身后就有一条水沟,只要往后退几步,在水里打个滚,就可以把火扑灭。但他没有动弹一下,而是将两手深插在泥土里,紧咬着牙,纹丝不动,为了全体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最后胜利,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邱少云被追授“一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沪考察工作指出
  上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据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近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上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社会秩序稳定,又一批现代化标志性建筑的建成,使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朝着“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8月21日至22日,钱其琛副总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市长徐匡迪等陪同下,考察了浦东新区,参观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金茂大厦、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莘庄大型立交桥等一批现代化大型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是一座适应大型、高层次国际性会议的理想场所。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原定2000年年初竣工,机场建设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科学管理,加强现场管理和协调力度,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推进了机场建设和运营准备的各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建成,将于9月中旬首航。钱其琛在考察中,与这些单位的员工亲切交谈,了解建设情况,充分肯定和赞扬广大建设者辛勤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对这些规模宏伟、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大型建筑项目的顺利落成表示祝贺。
  随同钱其琛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等。

第4版(要闻)

公安部建设部提出
  公共消防设施要纳入城建总体规划
  本报青岛8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今天在青岛结束的全国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在发展经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把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的原则,合理布局、统一考虑,提高城市消防安全的防御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发展滞后,欠账严重。目前全国2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消防站和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欠账均达到45%以上,导致城市抵御火灾的能力薄弱,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发生频繁。仅从1997年1月至今年7月,全国就有51座大型商场、市场、宾馆、饭店被大火烧毁,这与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直接相关。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城市公共消防设施的管理使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快城市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抓紧解决欠账问题。要大力发展包括地方专职消防、义务消防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消防力量。对城市消防安全布局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以及有可能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火灾隐患,要进行认真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督,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城市消防设施的安全保证作用。同时,城市消防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这就要求政府的各主管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把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环球时报》发行量过百万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王恬报道:我国第一份国际新闻周报《环球时报》最新一期的发行量已突破100万份。
  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国际部主办的《环球时报》,创刊于1993年1月。报道内容囊括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层面。自创刊以来,《环球时报》先后成为“全国被转载率最高的十佳报纸”和“北京地区读者最喜爱的十大报纸”。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日本《朝日新闻》等国外知名报纸都曾转载或引用过《环球时报》的独家新闻。
  《环球时报》目前为4开24版,彩色印刷,已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成都、沈阳、兰州设立分印点。

第4版(要闻)

中国长春国际教育展闭幕
  本报长春8月22日电’99中国长春国际教育展21日落下帷幕,参观人数达15万人次。在为期四天的展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外院校展览、国际间教育问题研讨、中外教育合作项目洽谈、教育图书和教学仪器展销等活动。共签订中外教育合作项目124项。来自全国各地的81个教学仪器厂家,展示了3000多种最新教学仪器,成交额达1200余万元。(张玉来王弋王智卿)

第4版(要闻)

道理讲清工作做细
  天津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
  本报天津8月22日电记者傲腾报道:最近结束的中共天津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而使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强化。
  这些年来,中共天津市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双双结硕果。精神文明建设保障物质文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物质文明建设又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雄厚的基础,建设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蓟县抗日烈士陵园,大沽炮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五个一”评比连续四年夺冠。在老一代中像河西区体院北居委会干部学习马列小组坚持数年,成为全市楷模。在青年一代中天津各大学及中等专业学校中学习马列小组像雨后春笋般涌现。由于思想工作扎实,天津较早向“法轮功”歪理邪说展开了斗争。
  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讲大道理决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干部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报告员、接待日制度等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以实际行动迎国庆

大街小巷加紧整治庆祝活动开始预演
  北京市国庆筹备有条不紊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首都北京迎国庆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
  各项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经过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奋战,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经过反复磨合,日臻完善。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群众游园等主要活动,已陆续开始合练、预演。
  一批重点工程正按计划实施。历时8个月的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已交付使用。二、三环路的改造和城市中心区交通的改善工程以及西直门、大北窑、玉泉营等三座立交桥的新建与改造相继完工。长安街延长线的整治、贯通城区东西的交通干道平安大街的改建、地铁复八线的建设已接近尾声。
  紧紧围绕庆典活动的交通保卫工作,以全市100处路口、150条重点大街的交通秩序为突破口,结合治理小公共、出租车、人力三轮车,首都正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
  随着国庆日益临近,北京加大了绿化美化的规模。按照庄重、典雅、大方,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气息的总体风格,在城市中心区新增了29处16公顷的绿地。
  北京的临街建筑物立面普遍粉刷或清洗,对255条大街进行了整治,完善和强化了“门前三包”的管理形式,使责任区的整洁率达到90%。
  作为庆祝活动场地的天安门地区的环境及灯光设计和布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组织实施中。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夜景照明工程,大部分将于8月底完成。其他配套工作也已基本就绪。

第4版(要闻)

棋后战最后一盘走和
  谢军重夺世界冠军
  本报沈阳8月22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谢军在今天进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第十五盘的比赛中与俄罗斯选手加里亚莫娃走和,从而以8.5分比6.5分的优势获胜,重新夺回失去3年的世界冠军称号。
  今天的比赛,谢军只需和棋就可以获得最终胜利,因此她心态平和。而已被逼上绝路的加里亚莫娃只有背水一战,全力一搏,以求重获一线生机。
  执白的加里亚莫娃一改本次大赛中惯用的王兵开局,而选用了自己擅长的英国式开局。但她这一变化早在中方代表团意料之中。谢军以一个类似格林菲尔德防御的坚实结构造起一堵城墙。然而加氏更是频出慢招,在边路集中子力,似乎想让谢军摸不着头脑,而谢军不为所动。第12步兑马,第15步兑象,谢军企图尽早简化局面。但她似乎有些操之过急,使加氏获得了相当好的攻击机会。但显出疲态的加氏错过第19步以马换象夺取优势的机会,于是谢军赶紧对双车,在第26步走完C2之后,又出现了皇后的逼兑。在场的所有人都以为和棋肯定在握了。可谢军有些掉以轻心,第37、38两步明显地让白方占得先手,令观者的心再次揪紧。不过,加氏没能找到最正确的进攻方案,如果她早些挺进王翼兵制造通路兵的话,一切可能简单得多。谢军严密的防守终于换来成果,形成马双兵官和马双兵的残局,最后的局面是马对单兵,加氏见无机可乘,只得收兵。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国庆50周年网站开通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人民日报网络版“共和国50年”网站(http://www.prc50.com.cn)近日开通。网站内容分动态和静态两部分。动态部分以庆祝活动报道为主,包括“每日新闻”、“重要言论”、“辉煌成就”、“九州巡礼”、“国庆大阅兵”等栏目;静态部分以背景资料为主,包括“50年中国大事记”、“50年图说共和国”、“50年新闻人物谱”、“辉煌50年”等栏目。(詹新慧)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京城添挂“金项链”
  被誉为“金项链”工程的北京东四环快速路工程,在铁十八局二处等单位参建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广渠路至通惠河高架桥工程日前通过验收,东四环快速路通车在即。东四环快速路南接京津塘高速公路,北连机场高速路四元桥,全长15.25公里,采用新型路面,双向8车道,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100公里。它的建成对缓解北京交通拥挤状况将发挥积极作用。曹战锋张建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