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民运会拉萨分赛场开通国际互联网站
  本报拉萨8月11日电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日前正式开通国际互联网站(网址:http://xizangmyh.126.com或http://www.tibetwin.com.cn),使广大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快速的信息传播渠道及时获取有关民运会拉萨分赛场的各类信息。
  此次在国际互联网上开设的民运会站点辟有民运会简介、比赛项目简介、会徽与吉祥物、大型活动安排、民运会回顾以及民运会动态、场馆、咨询台等13个栏目,图文并茂,不仅对第六届民运会的概况和各项活动作了详细介绍,还对前五届民运会的情况和比赛成绩进行了回顾。

第8版(体育)

北京电视台将直播“名人战”
  本报讯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正在北京展开,北京电视台将于8月13日下午3点半至6点于第三套节目现场直播刘小光九段与常昊九段的精彩对局。届时,王汝南、王元和丰云将现场挂盘讲解。

第8版(体育)

四十五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刘国梁、女单冠军王楠面对未来充满信心。
  阎冬滨摄

第8版(体育)

不再留下遗憾
  ——柔道女将王显波夺冠记
  本报记者李长云
  五星红旗今天在柔道馆里又一次升起。
  望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获得女子柔道66公斤级冠军的王显波举手行军礼,热泪再一次夺眶而出。半小时前的那场冠军争夺战让她永生难忘,4年前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没能夺冠的遗憾终于弥补了回来。
  4年前的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柔道项目一金未获,只拿回3枚女子项目的银牌,其中便有王显波因裁判因素非常遗憾小负对手的一枚。要想少受外界因素干扰,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从那以后,王显波练得更加刻苦了。尽管伤病不时袭扰着她,可她还是一个劲地加强度。苦练终于有了回报,1996年,她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去年的曼谷亚运会,她又为中国代表团勇夺一枚金牌。
  本次比赛前的一个月,王显波在训练中旧伤复发,训练一直不能按计划正常进行,可王显波为了不再留下遗憾,还是咬牙坚持训练。
  今天的冠军争夺战,斯洛文尼亚选手两次比赛消极,裁判却视而不见。坐在一旁的教练王晓明气得直跺脚。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三分半钟过去了,两人仍不分胜负。此时,观众席上的加油喊叫声已有些让人感到窒息。只见王显波一个跨步急速向前将对手压住获得一个效果分,可她本人也因用力过猛,脚部旧伤复发,躺倒在地,比赛暂时中断。此时,比赛计时器定格在倒数19秒上。就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王显波坐在地上接受片刻治疗后,又重新站了起来,场上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比赛重新开始后,王显波在全场观众的读秒声中,以积极有效的防守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教练和队友一齐冲进场内将王显波紧紧抱住,而此时的王显波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流满面。
  颁奖仪式前,王显波躺在休息室的垫子上接受队医恢复性按摩起来时,垫子上留下一汪汗水。当记者采访她时,王显波的泪水又夺眶而出,哽咽地说:太艰苦了!太艰苦了!我终于没有再留下遗憾。明年的奥运会,我还要争取好成绩。(本报萨格勒布8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中国选手又夺三金
  本报萨格勒布八月十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今天进入第三天。中国运动员在今天的女子柔道和男子花剑比赛中又夺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二枚铜牌。
  在今天晚上首先结束的女子柔道比赛中,王显波在六十六公斤级的冠军争夺战中,离比赛结束还剩十九秒时受伤,但她经过短暂的治疗后重新上场,以顽强的意志战胜斯洛文尼亚选手获得冠军,她的队友刘锟获得七十公斤级的铜牌。在男子花剑比赛中,中国三位小伙子董兆致、王海滨和叶冲通过顽强拼搏,不仅夺得了团体冠军,而且还分别夺得了个人前三名。在今天进行的男子中心发火手枪二十五米项目中,中国选手发挥不够理想,个人最好成绩第十三名,团体获得第七名。今天还进行了男女军事五项的第二项比赛,两项过后,中国男队成绩暂列第一位,女队成绩暂列第二位。朝鲜女队则在今天第二项的五百米障碍赛中发挥出色,不仅四人进入前六名,而且还有一人打破了世界纪录。

第8版(体育)

中国女足获亚足联三项月奖
  本报讯亚足联日前公布了7月份各奖项的评定结果。获得最佳球队的是中国女足,最佳球员为中国女足的孙雯,最佳教练员是中国女足的马元安。
  第十届亚洲足球优胜者杯赛赛程确定。首轮角逐,上海申花队将于10月2日主场迎战日本清水队,10月16日在客场进行第二回合比赛。
  越南足协将于10月举办胡志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国足协决定派重庆隆鑫队出征。
  明年1月23日至29日进行的亚洲杯足球赛第九小组外围赛,比赛地点改为河内市。中国队将与菲律宾、越南以及关岛队参加这一小组的比赛。目前,第一小组的伊拉克队先后以2∶1击败塔吉克斯坦队,2∶0战胜阿曼队,5∶1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取得出线权。其余9个小组的比赛将于今年10月到明年4月之间进行。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公布国奥队集训名单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中国足协今天宣布,备战奥运会外围赛亚洲区第二阶段比赛的中国奥林匹克队,将于8月16日至26日在大连进行首次集训。参加集训的有24名球员,他们是:
  大连万达的孙继海、陈东、王鹏,山东鲁能的舒畅,辽宁抚顺的李铁、肇俊哲、李金羽、张玉宁,八一金穗的隋东亮、黄勇、李蕾蕾、张然,上海浦东的李彦,北京国安的陶伟,北京宽利的李健,辽宁创业的郑智,青岛海牛的马永康,天津泰达的张效瑞、迟荣亮,深圳平安的李伟峰、徐阳,上海申花的忻峰、卞军和四川全兴的许辉。北京国安的李毅、辽宁抚顺的李垚和广州太阳神的闵劲作为替补队员,不参加此次集训。
  国奥队在今年5月集训期间违纪的三名球员,已于昨天如数缴纳了罚款。刚从英国归来的霍顿今天称,近来许多报纸刊载了他接受所谓《竞技—90》采访的文章,内容完全是虚构的。

第8版(体育)

奖杯金牌鲜花掌声
  中国乒乓球队满载而归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薛原报道:中国乒乓球队今天捧着五座奖杯回到北京。全胜归来的队员们微笑着接过欢迎的人们递上的鲜花,并表示:荣誉已成过去,要从零开始争取新的胜利。
  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谈到此次荷兰世乒赛的收获时说: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取胜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夺金难度最大的男单比赛,中国运动员打出了气势和水平,这与封闭训练时队里注重思想教育工作是分不开的。此外,本届世乒赛中国队一批十七八岁的年轻选手表现出色,保证了这支队伍常盛不衰。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用“重大的胜利”赞扬乒乓球队此次的表现。他说:“10年前我就迎接过乒乓球队,那时队伍刚打完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10年后我又来迎接乒乓球队,希望你们在明年2月马来西亚举行的团体赛上再接再厉,继续拿金牌。”
  夺得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的刘国梁没忘了感谢广大球迷的支持和鼓励,他也没忘了悉尼奥运会的金牌,从零开始再夺金牌是刘国梁的想法,也是乒乓球队全体队员们的心声。

第8版(体育)

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第三轮
  常昊取得首场胜利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第三轮赛事今天下午在中国棋院战罢。在经历了两连败之后,常昊九段中盘战胜王磊八段,终于迎来了首场胜利。
  由6名棋手参加的名人战循环圈赛将进行5场比赛,积分最高者将成为挑战者,获得向名人战十冠王马晓春挑战的资格。在前两轮比赛中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常昊九段接连负于邹俊杰四段和王煜辉六段,爆出冷门。如本轮再败,他将失去获得挑战权的机会。
  此役,常昊与王磊之战可谓一波三折。执白棋的常昊在开局阶段占据优势,但由于对自己的优势估计过高,反而被执黑的王磊抓住机会将局势扭转。但是,王磊在后面的比赛中犯了与常昊同样的错误,失掉了优势。尔后,双方陷入混战局面,常昊充分吸取了在前两盘比赛中失利的教训,稳扎稳打,最终在王磊出现昏招的情况下艰难地取得首场胜利。
  与常昊截然相反的是,六段棋手王煜辉在取得两连胜后,本轮比赛在执黑先行、开局占优的局势下,却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惜败于刘小光九段,没能实现三连胜。在最后结束的一场比赛中,邱峻五段执黑中盘战胜邹俊杰四段。(耿振淞)

第8版(体育)

名人战上访常昊
  赵楠
  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名人战循环圈赛第三轮于11日傍晚在中国棋院结束,常昊九段执白中盘战胜王磊八段,终于迎来了本次循环圈赛的首场胜利。与比赛时的严肃认真不同,赛后的常昊看起来更加随和自然。
  这回是他第二次打入名人战循环圈赛,上一次还是在1992年。此次前3轮过后,拥有中国天元、棋圣等几大头衔、等级分保持领先的常昊1胜2负,战绩难以令人满意,他也笑称:“可能我与名人战无缘吧,但作为一名职业棋手,我会认真对待每一盘棋。”
  对于搞职业联赛,常昊认为是一件很好的事,可以让地方上的一些非国家队选手得到更多的比赛机会,同时也能适当增加收入。为上海时代巨盛队效力的常昊称目前还不会考虑转会,因为联赛刚起步,一些制度还不完善。问及与李昌镐的差距,常昊信心十足地表示,差距不大,通过努力可以追上。谈到婚姻家庭及妻子张璇,常昊表现出与年龄不大相符的成熟,他说这是很自然的事,两个人在一起快乐最重要,平平淡淡最真最好。

第8版(体育)

悲喜相逢
  ——乒乓球队凯旋侧记
  本报记者薛原
  马琳走在这支世界冠军队伍的末尾,他总是不断地被人拉住打招呼、照相、签名。快要走出机场通道时,又有人上前说:“我要跟马琳照张相,马琳打得不错。”马琳就马上笑眯眯起来。得了男单亚军的马琳其实还是有那么一点遗憾,他说:“跟刘国梁打到那个分上,谁能赢就要看运气了。不过还好,冠军是中国的。”至于自己什么时候能拿单打冠军,马琳想了想连说两句成语:“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其实乒乓球队的每个人都被闪光灯和祝贺声包围着,连前来迎接他们的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也“未能幸免”。人头攒动的首都机场贵宾厅里,有个女孩上前抓住他就说:“教练照个相吧。”伍绍祖连忙解释:“我不是教练。”惹得周围的人一阵哄笑。
  刘国梁怀抱男单圣勃莱德杯、王楠怀抱女单吉盖斯特杯,夺冠后的狂喜现在已经变成淡淡的微笑。经过荷兰世乒赛的磨炼,这支拥有一大批世界冠军的年轻队伍现在充满朝气和自信,而他们的教练,在指挥弟子们夺下那几座熟悉的奖杯后,已经开始为下一次大赛谋划。
  张莹莹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16岁女孩的笑容依然充满了孩子气。当她与等候在休息室里的母亲见面时,还不知道父亲一个月前故去的噩耗。在场的所有人当中,她是唯一不知道这个消息的人。而这个令教练组费尽脑汁却难以启齿的消息,却被一名记者冒失的询问点破了。
  张莹莹有些茫然地望着母亲,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他病得挺重,他们一直骗我,那么多人都在瞒着我。”莹莹低声地说。“今年6月,我回南京打比赛时见到爸爸,他从医院回家来看我。”张莹莹哽咽地回忆起和父亲的最后一次见面:“他说三个项目队里都给我报了名,让我好好打。”莹莹的母亲一边给女儿擦拭泪水,一边抹去自己的眼泪。“我给省队的教练讲,不要告诉莹莹,让她安心打完比赛,这也是她爸爸的心愿。”如今父亲的心愿已了,莹莹却再也见不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