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耿一凡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原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顾问耿一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耿一凡是山东潍坊市人,1937年毕业于北平铁路大学,获得商学士学位,能够使用英、日、法三国语言文字,同年10月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八路军鲁东游击队七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八支队参谋处、鲁东游击队参谋部、山东总队司令部任秘书、秘书长、经济部长、参谋等职。1940年后在延安军事学院、抗大三分校、抗大总校教员队任秘书长、秘书兼教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东满军事铁路管理局运输部副部长,吉林铁路管理局军运部长兼机务副部长,东满铁路管理局运输部部长,牡丹江铁路管理局运输部部长,长春铁路分局局长、工委书记,郑州铁路管理局副局长。
  新中国成立后,耿一凡历任郑州铁路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代书记,国务院第六办公室铁道组组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兼交通局、地区局局长,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秘书长,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中央基建政治部副主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顾问及顾问组组长。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罗钰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罗钰如同志,因病于6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罗钰如是山西介休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他先后担任军委防毒训练班筹备负责人,八路军留守兵团防毒训练班主任兼教员,留守兵团军政研究班教育主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军政研讨班教务处长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秘书等职,为培养党的干部和抗日斗争的骨干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在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辽东军区司令部、东北第一线指挥部、武汉市警备司令部、湖南军区司令部等单位担任机要秘书,参加了四保临江、解放梅河口、长春、沈阳等战役战斗和平津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海军司令部秘书处长、办公室主任,海军军校部副部长、部长,海司军训部副部长,海军工程学院副院长,第二海校副校长等职。他1973年调国家海洋局工作,为加速我国海洋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遏制毒品蔓延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呼和浩特8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吴献、本报记者柳晓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有效遏制毒品蔓延,最终彻底禁绝毒品,维护社会的长期稳定。
  罗干指出,近年来,全国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创造了如内蒙古包头、浙江乐清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禁毒工作新经验。我国在禁毒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尽管我国的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禁毒斗争仍然形势严峻。从某种意义上讲,毒品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稳定的一大祸患。
  罗干说,面对严峻的毒品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领导全国人民卓有成效地开展禁毒斗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禁毒斗争的深入开展。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对毒品严重危害性和禁毒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罗干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要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如果不能有效遏制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最终彻底禁绝毒品,就难以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彻底禁绝毒品是国家利益之所在、民族命运之所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彻底禁绝毒品而努力奋斗。
  罗干说,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为我们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打一场广泛、深入、持久的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大打禁毒人民战争,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禁毒工作的成功经验,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努力形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公安等禁毒执法机关为主力军,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毒品问题实行综合治理的禁毒人民战争格局。
  为此,罗干强调,各地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毒斗争;要以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为重点,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深入治安拘留所、劳教所、收容所和戒毒所以及街道、农村和企事业单位,搞好毒品预防教育;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把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的宣传深入到每一个城镇乡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成立青年禁毒会、妇女禁毒会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禁毒组织,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禁毒斗争。
  罗干还要求全国禁毒执法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抓好禁吸戒毒工作,建立社会帮教机制,依靠社会力量对戒毒出所人员进行跟踪帮教,巩固戒毒成果,努力降低复吸率;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文化等多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
  罗干最后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和禁毒领导机构,要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保障措施“四到位”,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扩大“无毒社区”的覆盖面,以禁毒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50周年和新世纪的到来。
  今天上午,罗干同志还参观了包头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包头市第四职业高中禁毒教育展厅,并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在追捕逃犯中英勇牺牲的民警赵建业烈士的亲属。

第4版(要闻)

全国禁毒工作会议提出
  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吴献)全国禁毒工作会议8月9日至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上指出,包头等地开展的创建“无毒社区”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具有中国特色禁毒工作道路的创造性探索,要求全国有毒品问题的地区认真推广包头等地经验,广泛扎实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把我国的禁毒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
  包头等地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的主要做法是:以城乡小型社区(城市一般是街道,农村一般是乡镇)为单位,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由社区党政组织统一领导,把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各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分阶段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建立覆盖整个辖区的禁毒管理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进行检查评比,不断巩固禁毒成果,持续取得禁毒成效,努力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的目标,最终建成“无毒社区”。
  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是继全国禁毒专项斗争和全国禁毒展览后,禁毒战线又一个全国性的重大举措。贾春旺说,包头等地的经验证明,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对社区内每个吸毒人员的帮教控制,并把禁毒工作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包头等地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的经验说明,禁毒要从最基本的社区做起,首先努力在小范围内实现无毒目标,创建一片净土,在此基础上积小区为大区,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在一县、一市、一省乃至全国禁绝毒品。

第4版(要闻)

就印度击落巴基斯坦飞机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印度击落巴基斯坦飞机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据报道,印度作战飞机用导弹击落巴基斯坦海军飞机,导致机上16人全部罹难,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对巴基斯坦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朱邦造说,我们呼吁印巴两国保持克制,按照“拉合尔宣言”精神,尽快恢复谈判,以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马耳他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马耳他总工会总书记托尼·扎博一行,宾主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两国工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扎博一行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美国向我国水灾地区提供援助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健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向国际红十字联合会捐款50万美元,协助中国抗洪救灾。捐款将用于向安徽、湖北、浙江、江苏和湖南等长江流域受灾省份,特别是向灾民提供食品、被褥、帐篷、衣物、卫生材料和用于净化水的药片。
  莫健表示,美国人民对在洪灾中失去亲人和财产的人们深表同情,希望今天的捐赠能为加速灾后重建贡献微薄的力量。

第4版(要闻)

辽宁省义县去年以来招聘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农村从事医疗工作。图为活跃在巨粮屯乡的大学生乡村医生。李铁成摄

第4版(要闻)

河南召开本报2000年征订工作会议
  推行“代收代订”确保稳中有升
  本报信阳8月11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今天,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邮政局与本报驻河南记者站在信阳市联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全省18个市地宣传、邮政部门的领导介绍、交流了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经验。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心浩、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罗会霖及人民日报社秘书长宫守容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使河南省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实践中,河南省注重借鉴、学习、推广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同时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信阳、驻马店、周口等市地积极开展宣传部门代收代订;提前集中订报经费,统一使用,优先保证人民日报订阅;实行公费订阅报刊许可证制度等多种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河南省委宣传部和省邮政局领导要求全省各级宣传、邮政部门要把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征订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三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发行好、学习好、使用好人民日报,努力实现人民日报在河南省发行数量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敖力布的经营之道
  本报记者陈陆军洪岩
  敖力布的家位于一碧万顷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行政隶属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伊利勒特苏木(乡)罕乌拉嘎查(村),敖力布是罕乌拉的村党支部书记。
  7月底的一天,我们驱车出锡林浩特市向北部的草原深处驶去。车循着草原上被车轮碾出的车辙行进,不时减速为牛羊让行。常言道:“水草丰美,牛羊塞道。”眼前的场景即是如此。
  草原路导引着我们来到敖力布家,敖力布家是一式的红砖平房,房前的空地上,他的家人正在挤马奶。敖力布老汉不在家,热情的女主人乌兰把我们迎进客厅,她首先给每人倒上一碗清洌的马奶子酒。环顾主人家的客厅陈设,我们发现,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女主人乌兰今年刚过50岁,她不会说汉语,但在讲流畅的蒙古话时也会蹦出几个汉语单词,引来一阵笑声。乌兰说,她们家成家的儿女单独过日子了,剩下的5口人目前放养了800多头羊、40多匹马,年人均收入在5100元左右,在全村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而在1982年草场刚承包到户时,她们家只分到100多只羊、8头牛。
  听说敖力布老汉是在几公里外的蒙古包,我们提出到那里看一看。蒙古包一式五顶,扎在一个舒缓的坡顶上,蓝天白云下,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色的草岗上,既醒目又美观。蒙古包原本是蒙古族人逐水草而居的“家”,在这里,聪明的敖力布将它辟成了一个家庭旅游项目,而且基本上不需要投入:草场是自己家的,服务员是自己家的人,奶制品也是自己家的……据他介绍,去年他们家接待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的300多位游客,仅此一项就挣了3万多块钱,实实在在地将草原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
  敖力布把我们引进一顶蒙古包,大家盘坐下来拉起了家常。当了罕乌拉3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敖力布对草原经济的发展有许多想法,他向我们谈起了增草增畜、畜牧产品的深加工、草原生态的保护等问题,还向我们谈起了这些年草原上的变化。据他介绍,罕乌拉现有87户343口人,5万多头牲畜,目前全村无一贫困户。
  罕乌拉嘎查是辽阔的,它有354平方公里的草场,比内地的一个县还大。站在敖力布家的蒙古包前,放眼四顾,但见巨大的绿色草毯上不断变幻着的是云彩的投影和羊群的轮廓。我们想,草原是神奇而美丽的,只要思路开阔,善于经营,就能织出锦绣前程。敖力布幸福的一家就是一个缩影。(附图片)
  图为敖力布的家人在草原上牧马。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命澳门特区首届政府主要官员和检察长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的提名,国务院任命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7名主要官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长,名单如下:
  一、主要官员
  陈丽敏为行政法务司司长;谭伯源为经济财政司司长;张国华为保安司司长;崔世安为社会文化司司长;欧文龙为运输工务司司长;张裕为廉政公署廉政专员;蔡美莉为审计署审计长。
  二、检察长
  何超明为检察院检察长。
  以上主要官员和检察长将于1999年12月20日就职。

第4版(要闻)

国务院纠风办等六部门作出具体部署
  大力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从今天起,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药价高、看病贵问题。
  国务院纠风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卫生部、国家工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联合召开全国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据悉,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曾多次组织力量,对制售假劣药品和药品回扣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过集中打击和专项检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药品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非法开办和变相开办药品集贸市场现象相当严重,曾被取缔过的又死灰复燃,这些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实际上成了假劣药品的集散地;药品批发企业过多过滥,无证照、证照不全、出租或转让证照、超证照范围生产经营药品和在中药材专业市场内超范围经营中西成药等问题大量存在;许多药品价格虚高,在购销中给予、收受回扣和虚假开票的违纪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卫生医疗单位依赖药品收入,多购多用高价药的现象较为普遍,少数医务人员以“开单费”谋取私利的问题时有发生。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医药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加重国家、企事业单位和患者的负担,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且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体现,是保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迫切需要。一定要增强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狠抓落实的紧迫感,切实搞好这项专项治理工作。今年治理的重点和阶段性要求,一是要下决心把目前各地擅自搞的几十个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坚决取缔掉,不允许以种种借口搞“变通”,留有死角,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也要按要求加以严格规范;二是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切实解决药品经营企业过多过滥的问题;三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给予和收受回扣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规范药品的价格行为;四是卫生医疗单位必须加强对药品的管理,坚决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的制度。
  王忠禹强调,对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精心组织实施,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把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标本兼治,从严刹风整纪。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何勇在会上对今年要实现的阶段性目标和主要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强调,大力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是一项得人心、顺民意的“德政工程”,意义重大,势在必行。要充分发挥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要认真进行全面清理和自查自纠,加强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对拒不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继续开办非法药品市场和从事违规购销活动的,要坚决查处。
  中央纪委驻国家计委纪检组组长卢时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在会上根据各自的职责,就如何搞好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作了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总后勤部、武警总部等单位的主管领导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管领导同志等在各地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何厚铧办公室发表新闻公报
  感谢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本报澳门8月11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下午6时,澳门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办公室发表新闻公报。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宣布,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的提名,任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7位主要官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长。对此,何厚铧表示感谢,认为这充分显示中央政府对行政长官的信任和支持。何厚铧同时对获任命的7位主要官员和检察长表示祝贺。
  何厚铧表示,他深信这7位主要官员和检察长,必将尽忠职守,衷诚合作,效力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澳门居民。
  至于海关和警察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提名和报请中央政府任命,将留待特区政府成立后,在适当时间作出。何厚铧表示,这样做是考虑到目前澳门设立海关的条件尚未成熟,以及平稳过渡的原则。
  本报记者在获悉陈丽敏出任行政法务司司长后,打电话采访她。她首先感谢中央政府的任命和行政长官的信任。接着她讲了16个字:深知重任,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