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脱胎换骨
  走向市场
  ——访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夏国洪
  本报记者冉永平
  最近,国家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原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组建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此次改革将对我国航天科技工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日前走访了新任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夏国洪。
  彻底推向市场的改革
  航天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它既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同时也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我国航天工业发展4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统计,我国40年来对航天的投入总和,尚不到美国在这一领域一年的投资。我国的年投入水平甚至只有印度的1/6。在如此低投入的基础上,我国能确立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堪称奇迹。
  但是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夏国洪认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经济意识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相比之下,旧的航天管理体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这种不适应导致航天科技工业经济效益差、人才严重流失,并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中最困难的行业之一。
  夏国洪告诉记者:在此前,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经历了四次大调整,即由最早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变为七机部、航天部、航空航天部、航天工业总公司。1993年的改革虽然撤部建立公司,向经济实体转变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总公司的政府职能并未取消,国家也没有授予资产经营的权力。因此,本质上还是一家政企不分的行政性公司,就整体而言,并没有跳出计划管理体制的框子。
  夏国洪说:“这次改革不同了,改组后的航天机电集团和科技集团,彻底解除政府职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如果说1993年的改革是把我们推向了市场经济的门槛,那么这次改革是把我们彻底推向了市场经济的海洋,是使航天工业彻底走向市场的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给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彻底转变观念是关键
  机遇和挑战并存。市场经济是海洋,它同样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夏国洪认为,从长远发展看,不走向市场,航天工业将没有希望。
  如何尽快掌握市场经济规律,彻底转变观念是航天工业能否在市场经济下再创辉煌的关键。
  夏国洪认为,转变观念是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企业所必须的,但对于航天更为迫切。航天由于其特殊性,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等靠要”观念,在成本、供需关系方面都缺乏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
  夏国洪说:“航天是高技术产业,技术优势是航天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优势。但是,据统计,这些年来,航天系统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就达1万多项,产品转化率却不足15%。技术变不成产品,产品变不成商品,技术优势就转化不出市场优势、资金优势,就势必形成抱着金饭碗讨饭的局面,从而导致效益低、收入低、人才流失,严重影响航天事业发展,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市场经济特别注重成本,而成本观念也是航天最欠缺的。夏国洪说:“长期以来,我们眼中没有市场,自认为行业特殊,很少考虑成本。计划经济时期,航天产品被称为七专产品,由国家指定专门企业生产,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配套就很成问题。因此,培育市场观念要从每一个环节入手,包括我们的科研设计部门,把设计思想转移到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模块化也是市场经济对航天科技提出的迫切要求。”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减负办发出通知
  严禁借国庆50周年名义向企业摊派
  举报电话:010—6319261663192617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止借国庆50周年名义向企业摊派和生产制作纪念品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禁借国庆50周年之际,巧立名目,强行向企业拉赞助、拉广告,搞募捐、搞摊派,乱集资、乱收费,决不允许强制企业订购书报刊物、音像制品等,加重企业负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指定一位领导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两办《通知》有关规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有效制止和及时处理各种违规现象。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具体措施,对两办《通知》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和清理,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将派出检查组,对贯彻落实两办《通知》的情况进行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报国务院减负办,务必将两办《通知》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健全举报制度,积极受理各种举报案件并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对违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两办《通知》下发后,仍强行向企业拉赞助、拉广告、搞募捐、搞摊派、乱集资、乱收费的,按顶风违纪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查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各企业及有关单位对违反中办、国办《通知》规定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凡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可向各地减负办举报,也可直接向国务院减负办报告或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10—63192616、63192617)。(简新)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通报三项目整改情况并要求各地
  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获悉:因截留挪用建设资金问题而被国家计委通报进行整改的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河北省石安高速公路和山西省原太高速公路三个项目最近通过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的复查验收。
  ——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长江水利委员会挪用于住宅建设的500万元已用自有资金归还,湖北省水利厅截留用作自身周转的400万元也已归还;长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挪用于初步设计外工程和其他水利项目建设的资金3329万元已经归还2629万元,其余700万元经国家计委核定拟纳入概算调整。省水利厅还及时归还了占用的100万元工程堤防管理设施费和108.71万元建设单位管理费。
  ——河北省石安高速公路工程。河北省交通厅党组在通报发出后立即作出停建交通培训中心和项目办宿舍楼决定,并将实际占用的石安高速公路工程款9658.5万元用自有资金全部归还,用于石安高速公路建设。拟对该两项工程进行拍卖,目前拍卖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交通控制中心超出概算的10737平方米建筑面积,采取内部调剂办法,另行安排使用。河北省委免去主要责任人原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的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山西省原太高速公路工程。山西省有关方面在通报下达后,立即对挪用工程款11246.86万元修建山西省交通职工顿村培训中心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还款方案,将培训中心改为国内资金合股经营的方式,由省安泰集团公司等联合出资,合股经营,将入股的11246.86万元资金归还项目单位。以配套项目名义挪用的500万元也已收回。省联合调查组查清了挪用资金的起因、过程并已核定责任。
  国家计委复查后认为,三个项目所在省政府和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整改工作,不仅收回了截留挪用的工程建设资金,还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有力推动了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三个项目的整改工作基本达到了整改的要求和预期目的。为此,国家计委对停止拨付财政专项资金的河北省、山西省公路建设项目,建议财政部恢复财政专项资金的拨付。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借鉴上述三个项目整改的做法,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针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国家资金安全,确保工程按期优质建成,发挥效益。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补牢”要动真格的
  今年2月,国家计委查处了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河北省石安高速公路和山西省原太高速公路截留挪用建设资金的问题,并进行了通报批评。三个项目所在省政府和主管部门认真汲取教训,切实抓好整改,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对本地基础设施项目展开全面检查,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亡羊”必须“补牢”。当前,不少项目建设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于这三个项目的问题。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中汲取教训。
  “补牢”就要动真格的。目前,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各项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监督体系也不健全,一些人趁机钻空子,利用上项目之机,多方截留、挪用、挤占建设资金,或者搞黑幕交易,层层瓜分工程款,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危害。各地方、各部门应当加大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对违规违纪事件要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的建设资金,要如数返回,用于工程建设;对相关责任人,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能姑息枉法,敷衍了事。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紧研究制定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监督体系,规范项目管理和建设市场秩序,堵塞漏洞,防止国家资金的流失,确保工程质量。

第2版(经济)

汕头将举办国际食品博览会
  本报讯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届时,将有两千多名世界各地的潮籍华侨和乡亲莅会。博览会设在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标准展位有三百个,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占一百五十个展位。(晓李)

第2版(经济)

北海北拓医药公司成立
  本报讯我国首家药品产销联合体北海北拓医药发展有限公司日前在广西北海市成立。合资的一方是国内特大型制药企业东北制药总厂,他们供应新药复美欣。参与合资的另两家企业是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和江苏中贸发无锡医药有限公司。(梅洪如)

第2版(经济)

农机行业最大的合资项目在无锡投产
  本报讯八月八日,我国农机行业最大的合资企业洋马农机(中国)有限公司在江苏无锡新区落成投产。洋马农机(中国)有限公司是集农业机械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一期投资三千万美元。(夏杰)

第2版(经济)

琼山生态市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海南省琼山市生态市建设暨经济合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期间,来自海内外的近二百家企业与琼山签订合作项目四十一个,计划投资总额五十三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都符合生态建设大纲的要求。(仲文)

第2版(经济)

馆陶小城镇建设带动经济增长
  本报讯河北省馆陶县以小城镇建设带动经济增长。全县七个乡镇配套建设了十余个批发市场,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完善的专业市场网络,交易额已突破十二亿元。(贾春晖王牛兰)

第2版(经济)

南方七省制定早籼稻收购价格
  纺织压锭增效取得新进展
  国家统计局开始审批涉外调查
  本报讯记者张毅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国家计委《关于1999年粮食收购价格政策的通知》精神,近期湖南、江西、湖北、广东、浙江、福建、安徽等七省相继出台了今年的早籼稻收购价格政策。除广东省外,其它省均调低了早籼稻收购价格水平,适当拉开了早籼稻品种差价和等级差价。
  实行定购价和保护价水平并轨。从今年起,上述各省在保留定购制度和定购价格形式的前提下,早籼稻定购价与保护价均执行同一价格水平。
  普遍下调收购价格水平。广东省实行提价并轨,将保护价提高到上年的定购价格水平每50公斤60元。其它六省今年均下调了收购价格水平,每50公斤早籼稻收购价格均在50—53元。
  进一步拉开品种差价,实行优质优价。湖南、江西、湖北等省规定,对一些劣质品种早籼稻按低于成本的价格每50公斤45元收购;安徽、湖南等省规定,优质早籼稻在普通早籼稻收购价格基础上加价10%以上;湖北省规定,一般优质品种加价15%,高档优质品种和地方名特品种加价25%。
  扩大早籼稻等级差价。一些地区还扩大了早籼稻等级差价。湖南、安徽等省将等级差价由每50公斤1元扩大为2元。
  本报讯今年是纺织突破口战役最关键的一年。上半年,压锭、减员、增效取得新进展,压锭180万锭,全国迄今已累计完成压锭692万锭。已有四个省提前完成三年压锭(共63万锭)任务。但一些内地省压锭普遍遇到较大困难,今年压锭任务主要集中在河南、陕西、湖北、辽宁四省,共计179万锭,占全国今年任务的41%,上半年四省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7%。
  上半年分流安置下岗职工21.5万人。据对26个省市的2428户国有企业调查统计,今年1—6月份国有纺织企业新增下岗职工50.2万人,其中进再就业中心的人数为30.6万人。
  国有纺织企业上半年减亏幅度明显,比去年同期减亏21.9亿元。今年以来,虽然出口下降21%,出厂价格平均下降7.6%,但由于去年结构调整、核销呆账,今年原料降价、出口退税率提高、银行利率下调等因素,使国有纺织企业减亏额逐月加大,6月份当月已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9亿元。据对19个省市统计,棉纺行业减亏占国有企业减亏的60%,成为全行业减亏主要因素。棉纺行业减亏幅度大首先是因为经过“压锭、减员、重组”后,棉纺企业债务负担减轻,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其次是国内棉价大幅下调并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
  (孙淮滨)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根据新近颁布的《涉外社会调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统计局将于8月16日开始对涉外社会调查活动进行审批。受理单位为该局民间与涉外调查管理处,办公地点在北京西城区月坛西街甲5号,办公电话为010—68040704。
  涉外调查是指中国境内的外资企业、外方控股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方占主导地位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企业分支机构及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其他国外组织驻华机构等进行的社会调查活动,以及国内调查机构接受境外的组织、个人及涉外机构的委托、资助或以其他形式合作进行的各种社会调查活动。

第2版(经济)

深圳盐田港近年来兴建了一批现代化的仓库,其中规模最大的勤辉仓储已全部实现了货物出入仓电脑化管理,去年仅经营出口监管货物总值即达到2.5亿美元。翟晓军摄

第2版(经济)

建设部召开电话会议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
  加快房改步伐启动居民消费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今天召开全国建设系统电话会议,提出从4个方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决策,即: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扩大居民住房消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策引导,继续抓好移民建镇工作;统筹规划,强化管理,加快小城镇建设。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在电话会议上说,扩大居民住房消费,解决住宅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调整财政、信贷、税收政策,有效地刺激住房消费。目前要从8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是加快住房分配货币化的步伐,中央机关的房改方案即将出台,全国各城市的住房分配货币化方案原则上都要在9月底前出台。第二是加快出售公有住房,积极推进租金改革。第三是全面开放住房二级市场,促进已出售公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流通。第四是进一步完善税费政策,鼓励住房建设和消费。第五是改进个人住房贷款担保办法,改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第六是加强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需求保持住房建设投资的适度规模。第七是做好空置房的消化工作。第八是围绕住房流通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地简化手续,减轻收费,为居民住房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2版(经济)

杭州出现民营风险投资公司
  据新华社杭州8月11日电(记者张乐)浙江省第一家民营风险投资公司——杭州复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在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户。这家公司的成立,将为中小企业和一些科研人员的创业提供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这家公司由上海市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董事长郭广昌说,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一般都有资金困难,因此需要风险投资机构给予支持。

第2版(经济)

南和确保农民多用电用便宜电
  本报讯河北省南和县供电局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确保农民多用电,用便宜电。1996年、1997年、1998年连续3年购售电超亿千瓦时。今年1至7月,购售电又达到了6000多万千瓦时。
  南和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县供电局筹资324万元,对全县农村线路进行改造,又筹资700多万元对全县76个行政村进行低压整改。目前,南和县村村户户不仅通电,且照明保证率达100%。
  (李永亮刘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