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营造文明科学的社会环境
  ——八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
  本报评论员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之所以兴风作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不少地方文明和科学得不到弘扬,愚昧迷信反而大有市场。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同“法轮功”的斗争,就要旗帜鲜明地弘扬文明科学的精神,营造文明科学的社会环境。
  “法轮功”问题的出现,不是偶然现象,具有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和复杂的政治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也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是在开放的条件下搞建设,各种社会思潮大量涌来,“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巫婆”、“神汉”在一些地方很有市场,算命、看相、占卜、看风水,随处可见,习以为常。宣扬伪科学、传播有神论的书籍充斥地摊,一些影视节目、文艺作品又热衷于神鬼迷信的情节,相反,针锋相对地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的作品寥寥无几,优秀的科普作品很少问世。而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极少数领导干部对此听之任之,甚至是参与其中。在这种社会环境下,“法轮功”得以滋长蔓延。我们从这样一个社会背景来看“法轮功”问题,就不难发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科学的社会环境是多么的急迫和重要。
  营造文明和科学的社会环境,需要作多方面的工作。其中首要一环是抓好意识形态部门的工作。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是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愚昧迷信的东西就要去占领。在揭批“法轮功”斗争中,我们意识形态部门的同志头脑清醒,立场坚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各种方式,揭批李洪志“法轮大法”的歪理邪说,发挥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重要作用,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的士气。实践证明,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战线,对于营造文明科学的社会环境,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样,我们才能负起责任,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
  营造文明和科学的社会环境,就要充分利用李洪志这个难得的反面教员和“法轮大法”这份难得的反面教材,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进行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要帮助群众认清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什么是弘扬传统文化,什么是兜售封建糟粕;什么是正当宗教活动,什么是假宗教名义妖言惑众。从比较和鉴别中,从教育和引导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
  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查缴“法轮功”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的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查缴工作的力度,尽最大努力堵住“法轮大法”流播社会的渠道。要依法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对于各种宣传愚昧迷信和诲淫诲盗的出版物进行一次清理。同时,我们要大力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加强科普工作。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体强身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充分注意和研究这个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和引导好群众性的健身强体的活动。
  营造文明科学的社会环境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愚昧迷信活动是历史久远的世界性现象,伪科学也是世界性现象。同这类现象作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把这项任务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日程上,长期地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同“法轮功”斗争的实践表明,只要群众发动起来了,就能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使错误的东西失去市场。同样的,我们要营造文明科学的社会环境,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把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斗争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同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使文明和科学深入到工厂、机关、学校、军营乃至千家万户。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可以通过对“法轮功”的斗争,抑恶扬善,激浊扬清,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浩然正气,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北京欢迎外国和港澳台记者前来采访国庆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首都国庆筹委会宣传报道组负责人今天宣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今年10月1日前后,北京将举行隆重庆祝活动,届时欢迎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前来采访。
  凡希望来北京采访国庆五十周年活动的,外国记者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交部澳门签证办事处提出申请;台湾记者可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驻华记者可直接向外交部新闻司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在申请采访时,须持有本人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的委托书或确认本人是新闻记者身份的证件,并注明是文字记者或摄影记者。
  申请受理日期为8月15日至9月15日。首都国庆五十周年活动期间还将在北京设立新闻中心,为采访活动的记者提供服务与便利。

第1版(要闻)

中国第一兵——程志强
  新华社记者陈辉新华社通讯员傅永国吕高排本报记者贾昭全
  “国旗下我们是一道长城,霞光中我们是祖国形象。我们昂首听国歌在回荡,我们阔步为和平友谊铸造辉煌……”
  这是《中国仪仗兵》之歌,领唱这支雄壮战歌的是享有“中国第一兵”美称的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长程志强。
  他,26年仪仗生涯中当了8年执行队长,参加和组织了1356次国家重大庆典和迎宾仪式。国庆35周年大阅兵,他是军旗手;’97香港回归庆典活动,他是升旗仪式总指挥。他视“仪仗事业重于生命,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无数次地为共和国赢得了尊严与辉煌。
  祖国的尊严高于一切
  香港回归仪式,是一场维护祖国尊严的斗争。
  回归仪式采用哪种仪仗方案?中、英两方有不同意见。程志强坚持采用中国三军仪仗队方案。
  按规定需要比试。比试时,随着仪仗队长洪亮的口令声,中国三军仪仗队员就威武雄壮地托枪齐步入场,立定、枪放下、向左看齐、向前看、举枪敬礼……整套动作庄严、整齐、威武,一气呵成。
  比试结果:回归仪式选定了程志强为中国三军仪仗队设计的方案。
  回归仪式上,英国国旗要在1997年6月30日23时59分59秒降下,中国国旗在7月1日零时零分升起。从降旗到升旗只有1秒钟时间。程志强暗下决心,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他要带领官兵苦练“1秒钟”。
  “中华民族有5000年的文明史,我们就练5000次升旗,非练出中华民族的骨气不可!”程志强的誓言代表了全体官兵的心声。
  夜以继日,升旗、降旗,整整5000次,程志强用录音机反复播放中英两国国歌,校正升旗时间,和升旗手们练得汗水可以用桶装,练得拉伤了三角肌……
  1997年6月30日晚,香港回归仪式正式开始。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英国皇家仪仗队在英国国歌的伴随下,将在香港上空飘扬了150多年的大英帝国米字旗降下。秒针指向59分59秒,我国仪仗兵以严整的军容,刚健有力的动作,在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第一个音符时开始升旗,到最后一个音符时,将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端,1秒不差地完成了升旗仪式。
  祖国的形象高于一切
  “迎宾无小事,我们每一个眼神、表情、动作、步伐,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必须百炼成钢,一丝不苟。”程志强经常这样告诫官兵,也时时这样警示自己。
  “将军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检阅!”身材高大的程志强用洪亮的声音向来访的英国海军参谋长费尔德豪斯上将致报告词。中国军队领导人陪同费尔德豪斯检阅了仪仗队。
  “士兵的眼睛在说话。”上百双眼睛炯炯有神,射出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士兵的表情在说话。”每一张面孔都充满着朝气、活力、刚毅。
  “士兵的动作在说话。”仪仗队员的持枪、举枪、托枪、劈枪,动作整齐划一。
  “士兵的步伐在说话。”刚健有力、刀切一般的分列式,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这眼神、表情、动作、步伐,深深地印在了英国将军的脑海中。
  检阅仪式结束后,费尔德豪斯上将来到程志强面前,称赞说:“每个士兵的眼睛都很有神,动作非常整齐,士气非常高,我非常满意,非常敬佩!”
  英国将军看到的仅是仪仗队员们迎宾的风采,而没有看到他们为此所付出的万苦千辛。
  程志强当士兵时,练站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两腿肿得上不了床;练操枪,每天上千次的托枪、端枪,震得虎口流血,吃饭捏不住筷子;练嗓子,在饭盒里冻冰块,用丹田之气把冰坨子融化;练眼神,对着100瓦的灯泡,一瞪就是十几分钟,瞪得双眼流泪;练正步,小腿上绑上5公斤重的沙袋,一踢就是上百次、上千次。3年正步相当走了一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就是凭着这股拼劲,程志强练就了站立四五个小时纹丝不动;行注目礼四五分钟不眨眼;走正步踢腿生风,落地砸坑。在同年兵中,他第一个被评为训练标兵,第一个参加编队执行迎宾任务,第一个提升为班长。
  当了大队长后,程志强把建设世界一流的仪仗队作为奋斗目标。尽管他已是师职干部、挂上了大校军衔,但仍坚持每天泡在训练场,言传身教。战士们说:“一天听不到大队长的喊声,准知道他不是外出开会,就是病倒了。”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仪仗大队官兵练就了一套“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仪仗硬功。
  程志强还通过外交部礼宾司收集了俄罗斯、日本、美国、英国、匈牙利等十多个国家仪仗礼节,潜心研究;收集了古罗马、我国历代的队列礼节,反复研究。此外,对队列训练有帮助的力学、数学、人体解剖学、心理学,也是程志强喜爱的学科。他多次主持重大仪仗司礼改革,先后撰写论文48篇,其中13篇被军内外报纸杂志发表。他集各国之长设计的一套分列式礼节,被中央军委和外交部一次通过。他组织设计的军刀礼节,结束了我国没有军刀礼节的历史。他带领大家总结的《队列四步训练法》在全军部队和院校推广,编写的4套《队列训练通俗教学法》被总参摄制成队列军教片供全军部队教学使用。
  程志强带领官兵用汗水、苦水、血水,展示了祖国的形象、民族的尊严、我军的雄姿,赢得了来华访问的世界各国领袖的盛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于1992年初春签发命令,授予三军仪仗大队“军旅标兵”的荣誉称号,这是程志强和他的战友们获得的最高奖赏。
  祖国的事业高于一切
  1980年腊月二十六,是程志强成亲的日子,他本应该出现在山西省永济市栲栳镇方池村的婚礼上。
  两个月前,程志强的父母就为他定下了大喜的日子,并通知了亲朋好友。但婚期临近,却赶上有外事任务。身为执行队长的程志强知道自己的位置很难找人替换,在国事和婚事的天平上,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国事。望眼欲穿的未婚妻盼来的是一封令她失望的电报:“工作紧张不能回。”
  面对电报全家人都愣住了,三乡五里的亲戚好友都通知了,怎么办?婚礼只好照常举行,但此时新郎的角色却是由程志强的三妹代替的。
  “尊敬的父亲,不孝之子在千里之外为您送别了!您一生辛劳俭朴,含辛茹苦,培养我们兄妹成人成才的恩情,永生难忘。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为了祖国的事业,我只能这么做了,请您老人家在九泉之下原谅儿子的不孝吧!”这是程志强妻子代他在父亲灵前播放的录音磁带。
  程志强的父母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父亲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出生入死,战功累累。在程志强幼小的心灵中,慈祥的父亲是他人生的启明星,他想长大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谁知,父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十余年,自己工作忙,不能回去尽孝。父亲病危,家中来了6次电报和电话,他正在组织七运会开幕式国旗护卫队、会旗护送队和红旗方队的表演训练,未能回去。父亲病故,正式表演就要开始了,他只能让妻子回去代他尽孝。
  七运会仪式圆满地结束了,夜深人静的时候,程志强面对父亲的遗像,泪如泉涌。
  为了祖国事业,他先后有4位亲人去世,都未能前去告别。
  “人人都有家,家家都有事,事事都想家,谁来为国家?家事比国事,还是国事大。作为共和国仪仗兵,就是要始终坚持祖国至上,事业第一!”这是程志强经常给战士们讲的理。
  程志强时常感慨地说:“当仪仗兵26年,我愧对父母,愧对妻子,愧对女儿,但我没有愧对祖国!”是的,26年来,他心系祖国荣誉,情注仪仗事业,无私奉献,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1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被中组部树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为祖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1版(要闻)

巴渝警魂——芦振龙
  李维平王小丁
  山城重庆,一个年轻的户籍警芦振龙,在初夏的长夜里壮烈牺牲,以自己不屈不挠的英勇气概所铸就的“巴渝警魂”,在重庆3万民警心中燃起了一腔热血;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敬仰他,含泪为他送行……
  面对凶残的恶势力,他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
  今年5月27日下午,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处石桥铺派出所户籍民警芦振龙来到了他管辖的兰花村,受领导指令传唤头天晚上聚众赌博、持械斗殴的涉嫌人魏建。钟表厂保卫科的三位保卫干部奉命协助小芦与他会合。下午6时35分,他们来到兰花村13栋魏建回家必经的路口上等候。
  一会儿,魏建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开过来了,小芦眼疾手快,向魏建扑上去。魏一看是本段户籍警,便慌忙弃车而逃。芦振龙大喝一声:“站住!”便奋勇直追,突然一个巷道口冲出一辆三轮摩托车将小芦撞倒在地。他忍痛爬了起来,见20米开外的魏建边逃边喊:“民警来抓我了!”随即钻进了麦子山的一条僻静的小巷,芦振龙负痛咬牙直追进小巷200米处,眼看就要逮住魏建,没料到身后追上来6个手持血龙刀、菜刀的年轻人,原来他们是魏建召唤来的一群亡命之徒。
  此时芦振龙和魏建都进了一个三面是破墙的废宅院里,他背后是6个亡命之徒。那3位保卫干部见状早就溜得无影无踪,1个对7个。芦振龙一股凛然正气:“我是派出所户籍民警,我依法传讯魏建,你们不要乱来!”这伙歹徒被吓退了两步,但很快反应过来:“你独身一人,还敢跟我们对抗,今天要你这公安服气!”一歹徒恶狠狠地咆哮。说着便举刀发疯似的朝芦振龙砍去,小芦虽抓住前面一个歹徒,但侧面的歹徒一刀砍中了他的前额,顿时裂开4厘米长的大口子,颅骨露出,鲜血喷溅而出。
  此时的芦振龙努力睁开被热血蒙住的眼睛,勇敢地用左手抓住血龙刀,但凶残的暴徒双手握紧刀柄使劲左右旋转,小芦手掌上皮肉被一层层削掉,满手冒血。歹徒又用力拖拉锋利的刀,边拖边喊:“你服不服?”尽管芦振龙左手的5个手指被刀切去大半,但他抓住利刃喊:“我不服!”这时,又一歹徒挥起血龙刀往小芦头后部狠狠一刀,芦振龙顿觉天旋地转,身体朝前倾半跪了下去。“让他跪下,叫他求饶!”不能跪下,不要玷污警徽,芦振龙双手撑地,坚强地站了起来,双目炯炯地瞪着这群犯罪气焰十分嚣张的歹徒。“你的腿还硬哟。”一位手持菜刀的歹徒边说边向芦振龙右小腿下了毒手,一条4.5厘米长,深至胫骨的创口钻心疼痛,芦振龙再次倒了下去。
  他第二次顽强地站了起来,左手5指断裂,他便用右手与暴徒搏斗,但歹徒们丧心病狂,朝他左臂砍柴般地连砍3刀,芦振龙的手臂被砍断成3截,第三次倒了下去。
  杀红眼的暴徒又再次将血龙刀刺进芦振龙的右大腿,一条23厘米长的大口子使小芦再次倒在血泊之中。
  “不能倒下,绝不能倒在歹徒面前!”英雄芦振龙用左腿半跪,支撑着身体第四次站立起来,面对眼前这个全身被染成血人的警察,歹徒们心惊胆颤,他们的手开始哆嗦起来,前排的开始退却,然而后排的上来了,一齐疯狂地挥刀向小芦的左腿、肩部、腹部乱砍猛刺。
  芦振龙没有倒下,他身体往后一仰,紧贴着墙壁,双目喷火,慢慢地滑了下去,墙上永远记载下一个用鲜血印出的坚强背影和一个不屈的英雄灵魂……
  7名歹徒被眼前这位身受21刀,5次倒下又5次站起来的警官吓坏了,他们再也不敢正视英雄了,纷纷扔下凶器慌忙逃窜。
  兰花村的村民们赶到了,他们呼唤着小芦,淌着热泪,把英雄送到医院抢救。各级领导赶到了,10多位外科专家赶到了,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处领导守候在抢救室门口。
  5月28日凌晨4时45分,芦振龙永远停止了呼吸,年仅25周岁。
  英雄的氛围,造就了芦振龙英雄的潜质
  芦振龙于1973年10月15日出生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洪官屯小宋村,广袤的齐鲁大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氛围,他在重庆就读时,歌乐山下西南政大的革命传统教育环境,使芦振龙很快成长为杰出青年。中学期间,他5次被评为县三好学生,两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在高考时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
  芦振龙刻苦学习,吃馒头下白开水是常见的饭。冬天他穿一件人造革夹克,夏天最好的衣服是10元钱买的蓝格子衬衫,在他牺牲后清点遗物时,那件衬衫依然还在穿。他乐于助人,同学蒲东明患病,小芦背起他进医院治疗,拿出了自己写论文的50元稿费。学校宿舍被盗,小芦分析破案,守住路口,终于在凌晨逮住了小偷。
  1998年7月,芦振龙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学校是这样评价他的:“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老师们一致认为他是应届毕业的高材生。他被分配到了石桥铺派出所,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人民情深,巴渝百姓多想挽留住振龙呵
  芦振龙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山城重庆的山山水水,市民们为烈士撼天震地的凛然正气而感动和落泪,公安干警们为他勇斗恶势力的坚强不屈而自豪。
  兰花村的居民们落泪最多,他们用无数朵小白花缀满了英雄牺牲前走过的小街、小巷。“昨天还看到他为俺孙子办户口,今天就走了。”62岁的熊中兰老人泣不成声。
  芦振龙热爱重庆,说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把遭遇难事的老人送回百里外的长寿县;把当时身上的钱全部送给被偷的老大娘;民房漏雨,他钻进垃圾堆里探究竟;牺牲前半小时,他发着烧,还在商量为兰花村居民补修房屋。
  6月1日早晨,重庆高新区万人空巷,10余万群众戴着白花为芦振龙送行,渝中区、巴南区、南岸区等城区的群众冒雨前往,公路数公里长的主干道全是送行的人们,人民群众噙着泪,一遍遍呼唤:龙儿哇,你一路珍重。
  重庆市委常委全体为英雄送行。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陈邦国与全局党组成员共同抬着灵柩,一步一落泪地进入悼念大厅,陈邦国泣不成声:“好兄弟,好同志,一路走好。”
  今年7月,芦振龙被公安部追记“一级英模”称号。重庆市委追认芦振龙为中共正式党员,市总工会追授他为“特佳文明职工”,有关部门还追授他为“重庆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环境质量
  大连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编辑点评大连以环境优美著称,但它不仅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篇报道就介绍了大连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是如何协调发展的。
  现代城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的产物。大连的实践证明,在处理经济建设和城市环境的关系时,一定要使两者互为条件、互相促进、互相融合。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环境质量,又能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本报大连8月11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在迎接国庆50周年之际,人们来到有“北方明珠”之誉的滨城大连,会发现哈大线铁路两侧的白色污染带已变成花草芬芳的迎宾绿化带,粉尘飞扬的香炉礁煤码头已变成花园式港口,臭气熏天的马栏河居民区已变成河清岸绿的风景式居民区……
  辽宁省大连市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重点治污是大连市经济与城建协调发展的重要战役。星海湾海滩昔日污染严重,大连人苦干3个冬春,造出160多万平方米的海滨广场,崛起一片商务新区,其中星海会展中心是世界一流的展览业设施。星海湾环境变了,地价由每平方米1000元上升到1万多元,而且为社会提供了千余个就业岗位。今年初,全市在维护奋战几年夺得“国家环保模范城”荣誉称号的同时,提出1999年度实现环保工作“一控双达标”:全市的二氧化硫等12项污染物排放量到今年底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内;所有工业污染源排污今年底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环境空气及地面水环境的质量今年底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为此,全市先后搬迁70多家污染企业,推倒大小烟囱1300多座,拆除燃煤小锅炉715台,从根本上减少了市内空气污染源;改造低洼区、棚户区,治理污水沟河,种草坪植树,市区实现居民垃圾袋装化。大钢、大化、大水泥等大型企业,千方百计筹集环境污染治理资金6518万元,治理废水、废气、废渣,过去污染严重的甘井子工业区已变成花园式工业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功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大连市奋战两年,东北亚最大的现代化散粮海陆中转基地北良工程和南关岭国家粮食储备库工程基本告竣;鏖战一年,周水子国际机场候机楼、大连火车站和大连港客运站3项改扩建工程传来竣工捷报。大连至庄河市的“大庄”高速公路、大连至旅顺南的高速公路,分别于7月初和8月初建成通车;引碧流河水库之水进入大连的“引碧入连”大型水利工程已全部完工;日供饮用水1000吨的长海县海水淡化工程建成供水,“用水难”也得到缓解。
  大连人从完善城市功能和提高环境质量的城市建设中得到丰厚的回报,促进了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去年以来,城市建设对环保、旅游、建筑、建材、交通等产业或行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提升。目前,全市环保产业发展到770家生产经营单位,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利润1亿元。旅游业年创汇额突破2.2亿美元。今年1至6月,全市旅游行业接待海外旅游者1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1%。迄今,已有7000多家外资企业在大连注入资金70多亿美元,滨城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不衰。上半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5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0.5%,比去年同期增幅提高1.8个百分点;28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4.1亿元,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3.3%。

第1版(要闻)

塔吉克斯坦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钱彤)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访华期间,拉赫莫诺夫将会晤中国领导人,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拉赫莫诺夫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首先对中国领导人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他说,塔吉克斯坦希望与伟大的邻国——中国和睦共处,共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他认为,这次访问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并表示相信,访问将为塔中两国友好、睦邻、互利合作的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这正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随同拉赫莫诺夫来访的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塔尔巴克·纳扎罗夫等也同机抵达。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傅全章等前往机场迎接。
  这是拉赫莫诺夫第四次访问中国。在首都机场稍事停留后,拉赫莫诺夫一行转赴昆明。

第1版(要闻)

首都国庆庆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各项工作得到全国各地大力支持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夏俊生、李煦、任忆)今天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还有50天。记者从国庆筹委会获悉,首都庆典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正按计划加紧进行并进展顺利。
  今年的国庆之夜,天安门广场将成为欢乐的海洋,10万名群众在广场载歌载舞。据了解,联欢晚会中心表演区的演出设计已经完成,12个省、市、自治区进京表演的节目均已落实。晚会上所需的道具、彩车设计也已定稿,正在加紧制作。
  为国庆之夜燃放焰火提供礼花的8个中标厂家正抓紧组织生产,并于日前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施放预演。据介绍,8个厂家共研制出百余种礼花新品种,其中“祖国颂”、“澳门之星”、“世纪之歌”等礼花新品造型奇特、绚丽多姿。届时,首都国庆之夜将成为“火树银花不夜天”。
  首都新中国50周年庆典筹备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节日游行队伍中,将有代表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区的34辆彩车。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对此都非常重视,组织专家反复修改彩车设计方案,使彩车能充分反映本省、市、自治区的特色和50年来发展变化的特点。承担国庆联欢晚会民族民间艺术演出任务的省、市、自治区,都把组团参加首都国庆联欢晚会演出看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挑选最好的演员进京参加演出。
  承办新中国50周年成就展《光辉的历程》展览的北京展览馆经过大规模改造,更加雄伟壮丽,全部工程将于近期结束。各省、市、自治区展品将陆续进馆布展。举办国庆游园的十大公园的活动场地、内容、演出团体、人员等也一一落实,各种设施的制作搭建即将开始。
  国庆后勤保障工作繁杂艰巨。天安门广场的布景工作已经开始,广场灯光、音响设备安装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现在路过广场的群众有时可以听到悠扬的乐曲回荡在广场上空,这是有关部门正在对广场及周围的音响系统进行调试。
  为喜迎佳节,北京市精心安排的一大批与国庆活动密切相关的重点工程正陆续完工。改造一新的天安门广场已对外开放。经过10个月的整治,长安街变得更宽更美了。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建国门、西单文化广场等地,长安街一线新增一批绿地和街边花坛,整个长安街将变得多姿多彩。街道两旁的新式电话亭、报刊亭、果皮箱、坐椅、绿化护栏、步道灯等各种设施也陆续开始安装,栋栋高楼也将装扮一新。与过去比,“神州第一街”更宽阔、更洁净、更壮美,已经开始显现出与国庆大典相称的神采。
  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417万平方米,撤销占路市场146个,200多万群众参加了“城市清洁日”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法轮功”的“法术”
  竞若
  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法轮功”组织做起这些勾当来,其“胆气”之壮,着实令江湖小混混难望其项背。你看他们广为散发的宣传材料,你看他们捏造的病例:驼背练直了,癌症练没了,个个有名有姓,有时间有地点,言之凿凿,即使不信也不免想试上一试!
  有名有姓有地点的谎言,本来一戳就破,为什么能蒙了一大批人呢?“法轮功”自有“法术”。
  一是引诱。声称作此“病例”贡献者,就是迈向“圆满”,可得“师傅”特殊照顾,即使撒手西去了,也能“得道升天”,心存幻想者自是保持沉默。二是威吓。意欲否认者,就是抱着“业”不放,免不了要灾连祸结。三是钳制。有知情而胆敢揭露者,就亮出“护法”的法宝,静坐、示威、围攻,让他尝尝人多势众的厉害!
  现在真相大白于天下,这些“法术”再也不灵了!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连接四面八方
  由北京城建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大北窑桥改扩建工程基本结束。8月11日,改建后的新桥二、三层顺利通车。大北窑桥已变成三层互通式苜蓿叶形立交。图为雄伟、壮观的大北窑桥新姿。马文晓张鹏越摄

第1版(要闻)

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较快增长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总额332.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技术比较密集的机电仪器产品出口298.1亿美元,增长10.4%,占机电产品出口的比重为89.6%。劳动力和原材料比较密集的金属制品出口为34.5亿美元,增长2.7%,比重为10.4%。

第1版(要闻)

昆明世博园游客突破500万
  截至8月11日,昆明世博园接待游客总数超过了500万人次,达到500.7万人次。自世博会开幕以来,入滇参观世博会和到云南旅游的中外游客人数不断增加,5月份日平均进入世博园的游客达2.4万人次,6月份日均入园2.9万人次,7月份日均入园游客增至5.3万人次。(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