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意外的金牌
  本报记者李长云
  赛前,人们谁也没有料到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会出自女子5000米越野游泳。代表团的正副团长今天分赴有望夺取奖牌的几个赛场督战,唯独没有去游泳赛场。这倒不是中国代表团低估了中国游泳队的实力,而是觉得从小在游泳池泡大的中国女孩很难适应在湖海里比赛的气氛。
  大会组委会在赛前给各参赛国寄去的报名表中均没有此项目。中国代表团抵达萨格勒布后才知道临时增加了此项目,团领导考虑到中国运动员从没在湖海里比赛过有些犹豫。当征求游泳队意见时,广州军区游泳队教练刘广谭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弟子张良。他太了解自己队员的实力了,每天在泳池里一个马拉松距离的超强度训练,虽然没有在大湖里比赛的经验,但却有充沛的体能作保证。
  报名参加接力项目比赛的张良,因为前面没有比赛,所以昨天晚上才抵萨格勒布。当前去接站的同志告诉她次日下午就将提前参加女子5000米越野游泳比赛,而且还是在湖里时,张良先是“呀”地一惊,而后马上兴奋地说,团领导和自己的教练这样信任自己,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一定奔奖牌去。但人们还是为她担忧,来比赛之前,她已经10多天没有训练了,而且还要倒6个小时的时差。中国另一位参赛选手张丹则是今天比赛前20分钟才临时报名参赛的,她同样没有在湖海里比赛的经验,而且其专项还是蛙泳。
  据悉,参加此项比赛的欧美选手基本上都参加过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比赛,赛前个个跃跃欲试地做着准备活动。而中国两位参赛选手则把帽子盖在头上,悠闲地躺在一个角落休息。
  比赛开始后,两位教练一个站在出发点,一个则站在湖的另一边,手里各拿一面红旗一面黄旗指挥运动员的方向,并不时用对讲机联络着。500米过后,中国两位选手已开始处于领先位置,并率先通过半程2500米折返点。可没过多久,游在第一位的张良便偏离了直线,急得刘广谭教练直跺脚,并一个劲摇旗校正。张良游出一定弧度后才在教练的指挥旗下进入直线。最后两位中国选手张良和张丹领先对手两米多到达终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一枚金、银牌。
  张良和张丹赛后显得十分轻松,也很平静。但当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赛场奏响时,两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热泪夺眶而出。
  (本报萨格勒布8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晨练,是河南省驻马店地区邮政局干部职工常年坚持的一项强身健体的措施。他们利用局里提供的多种体育活动场所,积极参加太极拳、健美操、门球、棋类等健康有益的体育锻炼活动。常明路摄

第8版(体育)

中日青年将联合攀登雪宝顶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登山协会与日本山岳会将于今年9月共同组织中日青年联合攀登位于中国四川省的雪宝顶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是岷山最高峰,山北侧是世界著名的九寨沟风景区。
  在1979年我国打开山门后,日本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是第一支来华登山的外国登山队,20多年来,中日两国登山界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83年,日本登山队员在贡嘎山遇险,经我方大规模营救,使其脱险。1988年,中日尼联合攀登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三国队员在世界之巅会师。1991年,中日17名勇士在梅里雪山同时遇难,悲壮至极。
  本次登山队由中日两国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组成。中方队员有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大学的代表,日本方面有早稻田大学、日本大学、立正大学的代表。
  日本京瓷株式会社、中日青年友好登山协会、天津利维高公司赞助了本次活动。

第8版(体育)

全国滑翔机锦标赛决出空中英雄
  本报讯全国滑翔机锦标赛于8月10日在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落幕。来自甘肃、山西、深圳、海南等8支代表队的12名滑翔机飞行员参加了比赛。本次决赛分为留空与多边竞速两个项目,山西一队张赵民夺得多边竞速冠军,山西二队王建安夺得留空项目冠军。女子组的两项冠军均被海南航空公司队江英夺走。夺取冠军的飞行员驾驶的均为国产“前进号”滑翔机。(胡大林)

第8版(体育)

北京市七人制足球赛受欢迎
  本报讯由香港美时集团和北京市足协合办的美时杯著名企业足球邀请赛暨第六届北京市七人制足球赛,历时5个星期,日前在丰台体育中心落幕。112支球队在炎炎烈日下进行了300多场交锋,北京获特满饮料有限公司队和无名队分获企业组和社会组冠军。

第8版(体育)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第二阶段
  沈阳军区队连胜三场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8月8日战罢前三轮,在前四名的争夺中,沈阳军区队三战全胜,暂居首位。为保级而战的四川恩威队连负三场,积分垫底。
  本次联赛经过上半年第一阶段的争夺后,12支球队按照名次分成三个档次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A组的沈阳军区队、空军联航队、辽宁仙鹤队和广东骏达队争夺冠军。B组的北京首钢队、福建胃康队、浙江队和浙江侨建队参加五至八名的比赛。C组的山东队、上海东方队、江苏钱江队和四川恩威队则要为保级而战。比赛采取主客场巡回赛制。
  在广东东莞举行的A组前三轮比赛中,老牌劲旅沈阳军区队保持全胜;新军广东队表现也不错,战绩是一胜两负,击败了空军联航队。A组的四支球队下一个赛地是空军联航队的主场河北保定。C组为保级而战的四支球队首先在成都开始比赛,四川队虽然占有主场之利,无奈实力不济,三战均以较大差距败北,保级前景堪忧。C组的下一个赛地是上海。争夺五至八名的四支球队相对而言没有什么负担,目前福建队三战全胜。

第8版(体育)

57个代表团参加四城会
  本报西安8月10日电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四届城运会第一次联络员会议上了解到,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7个代表团将参加本届体育盛会,参赛人数共3897名,有望超过往届城运会。
  首次参加城运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将派出69名运动员参加10个项目的比赛,并力争在赛艇、柔道等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8月28日,四城会跳水比赛将提前开赛,从而拉开本届城运会的序幕。(孟西安王鸣媛)

第8版(体育)

世界军人运动会竞争激烈
  于丽娜获柔道冠军
  本报萨格勒布8月10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夺金之战昨天全面奏响,中国运动员在昨天和今天的比赛中共夺得2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暂列奖牌榜第三位。
  中国代表团在游泳选手张良和张丹率先夺得一金一银后,士气大振。来自兰州军区的柔道女选手于丽娜在队友袁华出师不利,被裁判一个明显错判痛失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权,只获得铜牌后,敢冲敢打,连续以3个一本先后战胜德国、荷兰和俄罗斯选手,夺得女子-78公斤级金牌。于丽娜赛后激动地说,我今天参赛就是奔着金牌来的,并已带来了领奖服,只是没想到胜得这样轻松。这是于丽娜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中国女子射击队的单红、王娴等3位选手在昨天的女子60发卧射中不畏强手,最后以一环之差负于俄罗斯队,屈居亚军。女子花剑队获得团体银牌,肖爱华获个人第三名。
  到记者发稿时,今天的比赛仍在进行中。

第8版(体育)

民运会拉萨分赛场准备就绪
  本报拉萨8月10日电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截至目前,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雪域高原250万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期待全国各兄弟民族体育健儿的到来。
  分赛场所有比赛场馆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壮观漂亮的赛马场占地22万多平方米,建有全国一流的标准赛马跑道、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马厩、雄伟的主席台、美观方便的综合接待楼以及布满整个赛马场的绿化区带等设施,功能齐全。拉萨市人民体育场进行了彻底改扩建,修建了西藏第一条塑胶跑道,增建了看台,新植了草坪。西藏体育馆也进行了全面维修。
  大型活动已进入合成阶段,有开幕式、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等内容。开幕式定于8月18日上午10时在拉萨市人民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上将用取自珠峰的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点燃拉萨分赛场的火鼎。民族大联欢和闭幕式将于8月21日和8月23日晚分别在布达拉宫广场和西藏体育馆举行。
  比赛和表演准备工作已经具体落实,竞赛赛程、场地、裁判、器材等均已确定。拉萨分赛场共设4个比赛项目和48个表演项目,其中马上项目比赛在赛马场进行,射弩比赛在拉萨师范学校训练馆进行,押加比赛在拉萨市人民体育场举行,打陀螺比赛在自治区体校陀螺场地进行。表演项目分别在体育馆、市体育场和赛马场进行。裁判的培训和实习工作已于8月7日全面展开,部分先期抵达拉萨的运动员已开始进入场地进行适应训练。
  接待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是西藏历史上一次接待区外客人最多的活动,运动会接待机构对来宾的吃、住、行、医等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与精心的安排。

第8版(体育)

中国泳协支持国际泳联的处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中国游泳协会今天在这里表示,他们支持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近日对两名服用违禁药物的中国选手作出的处罚。
  中国游泳协会发言人说:“中国游泳协会尚未接到国际泳联的正式通知,但我们将执行国际泳联的有关处罚规定。”他表示,中国游泳协会将对此事做进一步的调查,并将作出进一步处罚。

第8版(体育)

两名中国游泳选手被禁赛三年
  据新华社日内瓦八月九日电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九日在总部洛桑宣布,中国游泳选手王炜和熊国鸣因药检呈阳性,均被禁赛三年。
  国际泳联在一份公报中说,这两名中国选手是今年三月在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的。这是他们第二次违反国际泳联有关兴奋剂的规定。
  由于王炜上次被处以的两年禁赛到二○○○年四月十三日才到期,所以他新的三年禁赛期要从前一次禁赛期满才开始执行。而对熊国鸣的禁赛决定则立即开始生效。这两名中国选手今年三月八日至今所有的比赛成绩都被宣布无效。
  此外还有另外四名游泳、跳水选手九日被国际泳联禁赛:西班牙的戴·麦—梅蒂纳和斯洛文尼亚的马吉森因本赛季初被查出服用类固醇类违禁药物,各被禁赛四年;美国女子双人跳水选手特·邦纳和俄罗斯女子三米跳板跳水世界冠军卡帕利娜,也因服用违禁药物,分别被禁赛一年和两个月。

第8版(体育)

中国国际橄榄球赛将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8月8日电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的’99中国国际橄榄球公开赛将于9月18日—19日在上海闸北体育场举行。
  ’99中国国际橄榄球公开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橄榄球大赛。中国、韩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关岛、沙特阿拉伯及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已报名参赛,澳大利亚、日本预计也将加入角逐的队伍。(吕文)

第8版(体育)

欧文为英格兰申办世界杯助威
  本报讯8月10日,英格兰著名前锋欧文向布拉特递交了英格兰申办2006年世界杯的申请书,世界杯申办大战在苏黎世由此拉开序幕。提出申办的国家还有南非、巴西、德国和摩洛哥。国际足联将在明年8月投票决定由哪个城市承办2006年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