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撕破脸皮强行并购
  马为民
  这半年来,法国金融界上演着一出重头戏,即以巴黎国民银行为一方,以兴业银行和巴黎巴银行为另一方的并购战。关于这场并购战的背景和意义,本报已载文分析过(见6月2日第七版),这里再说几句。
  撕破脸皮,强行并购,是这场并购战的突出特点。年初,巴黎国民银行和兴业银行谈判合并失败,2月1日兴业和巴黎巴宣布,前者将以溢价换股的形式,通过市场收购后者的股票,双方实行合并。处境被动的巴黎国民银行则随之宣布,它要以同样形式并购前述两家。自此,3家双方在金融市场上展开恶战,重点之一是看巴黎国民和兴业谁能购得巴黎巴的多数股权。双方竞相抬价,除溢价换股外,又加进了现金或其他有价证券,杀得天昏地暗。6月23日,法国央行行长兼信贷机构和投资企业委员会主席特里歇亲自介入,同3家的董事长一起谈了3个多小时,但调解失败。3家双方决心在市场上决一雌雄。法国金融市场理事会随后宣布,并购战定于8月6日结束,8月17日公布结果。所以,虽然目前双方都声称“实际控制”了对方,但究竟谁是胜者,还不得而知。唯一确定无疑的事实是,各大报刊收益颇丰,因为单是3家银行支出的广告费就高达1.65亿法郎。
  政府对这场并购基本上取一种超然态度,用财长斯特劳斯·卡恩的话说,他选择了“中立”,理由是“不能由国家来确定哪种合并方式正确”,言外之意是应听候市场裁决。不过他同时强调,这种“中立”并非是“漠不关心”。事实正是这样。在并购战的最后冲刺阶段,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冲到前台,各保一方。英国保险公司CGU的举动尤具轰动性,它7月29日宣布要把在兴业的股份增加到10%,而且说干就干,两天当中即向兴业注入了48亿法郎,购得了6.9%的股权。西班牙的BSCH银行和德国的德累斯顿银行也都以实际行动,分别支持兴业和巴黎国民。《世界报》分析说,法国当局虽未公开评论外国银行的这些举措,但心里并不欢迎,因为它认为,银行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意义,听任它落入外国之手不堪设想,因此提防着外国银行从这场强行并购中渔利。由此看来,巴黎交易所理事会8月3日要求撤销英国CGU在市场外购进的兴业股票,就不足为奇了。
  据认为,这种强行并购的做法在美国虽属司空见惯,但在欧洲还不多,在法国恐怕还属首例。对于法国经济生活中的这种新现象,美国传媒相当关注,喜形于色,认为欧洲正在出现新一代企业家,“世界化”终于进入法国,“美国模式”开始在法国生根;不过,喜悦当中又夹杂着忧虑,因为在它们看来,这场并购战表明,欧洲依然存在那种“依附于国家的欧洲民族主义”,担心它妨碍“美国模式”在欧洲扩展。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让全国山河一片绿
  ——韩国加强治理环境之二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今年初夏,记者到韩国的千年古都庆州去参观。庆州古都埋葬着新罗王朝时期的数十位王侯,如今他们的陵地已作为公园向游人开放。其中最惹人注目的便是古坟的绿意。在古坟公园里,除了人行道之外,几乎是一片青翠。那里没有高大的乔木,也没有一块铭文和碑石。23座大大小小的古坟均被草地覆盖和连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绿色全是人工培植草坪。去年的一场大雨曾冲毁了不少高大坟堆上的植被,他们都及时做了修复。
  在韩国,不仅古迹的保护和公园的开发注意到绿色的培植,就连城市高层住宅的开发和建设,也注意到尽可能多地营造绿色空间。每开发一处高层住宅小区,便在小区的规划中预留绿地。植树和修建草坪都是和立体楼群建筑同时进行的。在一项小区工程竣工之后,其绿化工程也便跟着结束。除了停车场、车道和人行道,凡可以绿化的地方,都要植树、栽花或铺上草坪。记者居住的小区里,楼前楼后绿树成荫,其间种植的柿、杏、桃、枣等果树已经开花结果,充满生机。
  韩国人重视依法治理和保护自然环境,做到“依法护绿”。有关自然环境的管理、绿地、自然生态保护地区和自然公园的指定、防止土壤污染的措施大都写在《自然环境保护法》、《国土利用保护法》和《山林法》中。到目前为止,被依法指定的自然环境保护地区的总面积已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40%,全国仅自然公园一项就设有69个,总面积已达7510平方公里。而严禁开发的公有林地就占全国山林的23%,占全国国土的15%。
  韩国又是一个注重环境教育和舆论宣传的国家,人们从幼儿和中小学起便接受自觉热爱自然和保护环境的教育,而新闻媒体则利用舆论监督的方式揭露环境保护中发生的问题,启发人们的环保参与意识。记者来韩国几年,很少见有对林木进行滥砍滥伐和折花毁木的现象发生。每逢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的时候,韩国无论男女老少都表现出了一种特别的热情去植树造林,改造环境。
  目前,韩国正在推行一项全国绿色网络化工程。把建设具有自然风貌,又给人舒适感的城市和农渔村作为目标,不仅要保持原有的山川地貌,而且要致力恢复和治理已被毁损的自然环境,营造一个更适合于人类,也适合于其他生物生息和繁衍的人工生态环境。按照这项计划,他们在保护太白山脉、光州山脉、小白山脉、老岭山脉等5个山脉和汉拿山现有生态环境的同时,要设置若干生态通道,使之和周围耕地、河川和沼泽地有机地连接起来,并尽可能地扩展到全国的主要山区和自然公园,以便为生物的栖息和迁移创造更大的空间;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城市的绿色网络,将没有生气的灰色城市建设成为适合于人类和生物共存共生的绿色城市;第三,在农业耕地结构改变和农田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要防止生物栖息空间的破坏,并有目的地建造有利于野生动物移动的树丛、沼泽地等小型的生物栖息自然地;第四,在治理江河的同时,要注意改善鸟类的栖息环境,把现在已经污染的江河改造成为舒适的和环境协调的自然江河,并逐步提高其自净能力。(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七十七国集团亚洲部长会议开幕
  筹备下届联合国贸发会议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9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77国集团亚洲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此间开幕。与会者将回顾第九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以来的国际经济发展状况,筹备定于2000年2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十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
  来自亚洲成员国的300多名代表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还将就私有资本市场、债务、国际贸易规则和高科技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率团以特别客人身份出席会议。
  东道主、黎巴嫩经济和贸易、工业部部长纳赛尔·赛义迪在开幕式上说,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这次大会极其重要,因为它是本世纪末亚洲国家讨论有关贸易和发展问题,为进入新世纪做准备的最大一次聚会。
  赛义迪说,从各成员国对本次会议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亚洲各国非常愿意进行合作与协调,以共同对付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挑战。
  77国集团于1964年6月1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首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上成立,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组织,其宗旨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和合作,推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第7版(国际)

跨国公司看好拉美市场
  投资额仅次于亚洲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记者冯俊扬)据此间9日出版的《商报》援引美洲开发银行的报告,随着拉美国家努力摆脱债务危机、加大经济开放力度,世界大型跨国公司普遍看好拉美市场。从1990年到1998年,跨国公司在拉美直接投资超过2560亿美元,仅次于亚洲。
  报告表明,1994年到1998年间,在拉美地区开展业务的大型跨国公司增加了约25%。目前拉美地区500家最大企业中有183家为跨国企业。自1994年至今,跨国公司在拉美地区的销售总额也取得了超过44%的增长。
  目前在拉美投资的跨国公司主要来自欧美地区,其中欧洲公司占这一地区跨国公司总数的54.6%,美国公司占37.7%,日本公司仅为0.7%。
  统计显示,阿根廷、巴西和智利是拉美最受跨国公司青睐的投资市场。跨国公司在这3个国家的销售额占整个地区的69.3%。
  跨国公司在拉美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贸易、服务业和矿业等部门。
  报告认为,跨国公司进军拉美为该地区国家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在充分利用外国资金与技术的同时提高民族工业的竞争力,已成为拉美各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创新才能领先
  ——联合电脑年会侧记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符福渊
  上万名客人端坐在会场里,主持人宣布由董事长作主旨报告,但董事长却没有走上讲坛。人们正在惊异,只见会场里的巨幅荧屏上显示出董事长穿着摩托骑士服正在摆弄一辆“统一中心”号摩托车。他登上摩托飞速巡游各个展厅,其间风险与笑料并生,随着一阵马达轰鸣,摩托车冲进会场,跃上讲坛。然后,董事长脱去摩托服,开始讲述信息技术和公司的发展。新奇的构思加上现代技术渲染形成的好莱坞式效果,从一开始就给人以震撼,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这是不久前美国联合电脑公司年会开幕时的情景。
  美国的电脑行业总闪现着华人的身影,先有王安电脑,现有联合电脑,董事长也姓王,叫王嘉廉。王嘉廉出生于上海,8岁时来美,1976年与两位朋友合伙创办了联合电脑公司,借用一户人家的车库为工作场地。20多年后的今天,联合电脑已是世界第二大电脑软件生产商,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52亿多美元,被公认为一家在行业中具有领头地位的企业。
  谈到联合电脑成功的诀窍,王嘉廉讲了3点经验:开发新的产品,兼并同类企业,使用多种技术。如果对联合电脑的成长轨迹进行追踪分析,则可以将其成功归结为两个字:创新。没有锐意创新的精神,肯定不会有本文开始时的那幕情景,也不会有联合电脑的发展。
  企业的创新首先在于产品。联合电脑将开发新产品作为公司的主要任务,独具慧眼地选择了为商务服务作为其产品的主要方向,开发和销售各种企业需要的管理系统、网络、数据及电子商务的任务明确的软件。它根据技术的发展和客户的需要,开发出一代又一代的软件新产品。它的企业管理软件“统一中心”系列和企业网络商务软件“茉莉花”系列都是市场上的畅销产品,但公司并不止步不前,而是每年都推出这些系列中更先进的新一代成员,近年又推出了能思维的“神经元”软件。依靠这些不断更新的产品,联合电脑在世界软件业保持领先地位,其产品为全球500强中95%的企业和更多的中小企业广泛采用。
  产品推销同样需要创新。联合电脑通过逐步兼并同类企业壮大力量,20多年来已进行了70多次收购;它还与惠普、微软、太阳微电子等电脑业巨人建立了固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使自己的产品有强大的依托。而提高自己在信息行业中地位的大手笔,则是一年一度被称为“联合电脑世界”的年会。名为公司年会,实际是国际电脑业的大聚会。今年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展览中心举办的年会已经是第五届,有世界数千家企业的2.5万人参加,上千个展台展出各企业的最新产品,5天的会期里还举办有关技术、产品、管理等信息产业各个领域的3000来个报告会、研讨会,并请来了美国前总统卡特为会议致词。这项活动耗资超过千万美元,但其影响和效益远胜于支出。
  创新还表现在内部管理上。联合电脑努力创造自己的企业文化,重视职工培训和福利,鼓励职工参与慈善和人道事业,使员工乐于在这里工作,愿意为公司发挥最大潜力。《财富》、《计算机世界》等多家杂志将联合电脑评为美国工作环境最好的企业之一,也是人们最希望为之工作的企业。这使联合电脑比较容易地招到大批优秀人才,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主要资源。(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8月9日,美国华盛顿展出了“电子邮费”系统。目前美国共有4家公司研制出“电子邮费”系统。图为一家研制“电子邮费”系统的公司在展示他们的软件。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7版(国际)

美国
  网上邮票已上市
  传统邮票不下岗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美国邮政管理局9日推出了被称为“PC邮资”的网上邮票。消费者可以通过因特网购买到这种邮票,用来邮寄普通信件、快件和包裹等。
  这种邮票的使用方法是,消费者利用个人电脑上网进入销售“PC邮资”的公司的网址,购买好邮票,然后用打印机将显示邮件处理信息和邮资额的条形码打印到信封或明信片上。如果消费者要邮寄包裹,就先输入包裹的重量,购买应付的邮资并打印到标签上,再将标签贴到包裹上。它的优点是不受邮局办公时间限制。信件分拣机根据打印内容进行自动分拣,使邮件更快速地送到顾客手中。
  据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有两家公司从9日起开始出售这种网上邮票,另外两家美国公司也将在今后几个月内提供这种产品。根据这些公司的规定,消费者还需交纳交易费,数额视交易的次数而定,每月在1.99美元至19.99美元之间,与邮资一起支付。
  邮政管理局副总经理帕姆·吉伯特认为,这种高技术邮票的上市并不意味着传统邮票将消失。她说,网上邮票不过是让消费者多一种选择而已。

第7版(国际)

增强国内外投资者信心
  泰推出促进经济复苏新措施
  本报曼谷8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主持内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财政部提出的关于振兴经济的新措施。
  振兴经济新措施的主要内容是:1.调整关税,降低工业原料进口税,以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商品竞争力,促进出口。2.建立5亿美元的基金,投入有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增加大型企业的融资。3.筹资350亿铢,以扶助中小企业发展。4.发行500亿铢债券,向民众提供低息贷款购买住房,以刺激房地产业发展。
  泰国舆论认为,政府的新经济措施将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促进经济复苏。

第7版(国际)

图为烟雾笼罩下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鸟瞰。两年前人为造成的森林大火使东南亚地区的环境再度恶化,目前东南亚部分地区的天空大都被烟雾笼罩。新华社发(路透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