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房地产市场税收新政策出台
  住房二级市场及空置房交易享受相当优惠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配合住房制度改革,有效启动房地产市场,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了《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对住房二级市场营业税和契税、空置商品房税收以及土地增值税等问题作出了新的规定。
  关于二级市场的营业税和契税,通知规定:对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并居住不足一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营业税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计征;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宅,暂减半征收契税。为了支持住房制度的改革,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成本价、标准价出售住房的收入,暂免征营业税。
  关于空置商品房的税收政策,通知规定:1998年6月30日以前建成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销售时应缴纳的营业税、契税在2000年底前予以免税优惠。
  关于土地增值税,通知规定:对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其转让时暂免征收。

第2版(经济)

为黄河防汛做准备,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下游组织机动抢险队。图为防汛抢险车浩浩荡荡从包头出发驶向山东、河南防汛抢险一线。胡剑铭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注视点

为何查处“伟哥开泰胶囊”
  本报记者李建兴
  “伟哥开泰胶囊”从何而来
  “伟哥开泰胶囊”是什么东西?记者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副司长李军。
  李军说,“伟哥开泰胶囊”由标识为飞龙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沈阳飞龙制药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公司”)制造。辽宁省卫生厅1993年11月25日批准飞龙公司生产“延生护宝胶囊”。在辽宁省卫生厅给国家药监局的正式报告中写得很明确,飞龙公司生产的“延生护宝液”呈现销售不畅,信誉下降,市场混乱的状况,影响了“延生护宝胶囊”的市场,因此飞龙公司要求将其更名为“开泰胶囊”。辽宁省卫生厅1998年12月批准,允许飞龙公司使用原“延生护宝胶囊”的批准文号,原来的质量标准,原来的工艺,而更名为“开泰胶囊”。
  “延生护宝胶囊”更名为“开泰胶囊”的同时,在药品包装和使用说明中使用了“伟哥”字样,飞龙公司解释其为商标。现在飞龙公司的说法是国家工商局已受理其“伟哥”商标注册,所以把“伟哥”商标印在了包装上。然而受理其注册申请与其注册成功是两回事。药品和其它商品不同,《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一条有明确规定:“药品必须使用注册商标;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在市场销售。”我们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得知,迄今为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虽然已受理了飞龙公司的申请,但并未批准其注册,因此是不能在药品上使用这个未经核准注册的商标。飞龙公司说,由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查处,使他们的几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其实,这个“无形资产”并未形成,何谓流失?
  “伟哥开泰胶囊”是劣药
  “开泰胶囊”摇身一变成为“伟哥开泰胶囊”,同时隆重地推出了一场商业大炒作,使消费者误以为这就是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品。多了“伟哥”两个字,加之一系列炒作,原来该药组方、标准、工艺、批准文号都没变,而改变后是什么效果呢?原来的“延生护宝胶囊”只卖25.3元一盒,现在“伟哥开泰胶囊”没经物价部门审批,飞龙公司自主定价,每盒卖价达到180元。李军这样对记者说。
  李军指出,把“开泰胶囊”更名为“伟哥开泰胶囊”,是违反《药品管理法》的行为。任何药品未经批准都是不能更名的。不仅如此,“伟哥开泰胶囊”在其他方面也有违法行为,违反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格审查确定的法定标准,例如,修改了药品的成分,把其主要的化学成分定为“去氢紫堇碱”;对功能主治进行了修改,因为对于中药保健品来说只能对身体进行调节和滋补,而现在变成了一种治疗型的药物,擅自增加了“男女性冷淡”等等;在用法用量上进行了修改,最先是,同房前1小时加倍服用,后改为在必要时倍量服用。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每一项都关系到用药的安全,每一个指标的制定都是要经过药品监督部门严格审查的,经审查定下来的药品标准,任何人都无权进行任何修改。如需修改,必须重新申报,重新批准。
  沈阳飞龙公司反复强调“伟哥开泰胶囊”不是劣药,只是印错了一个说明书。李军指出,是否是劣药,要依法作出界定。印在药品说明书和包装上的文字必须同批准的药品标准一致,不能有任何不同。因为病患者是完全按照说明书和包装标识的法定标准买药用药,他不可能自己去检验,而这又是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的问题。所以,不是印错了一张说明书的问题。这是违反了药品法定标准的违法行为。“伟哥开泰胶囊”标识的药品标准同其审批的法定标准的内容根本不一致。例如,原批准的开泰胶囊的说明与包装标识功能中主治方面的法定标准为:温肾助阳、强筋健骨、填精髓、通和血脉。用于肾阳不足,阳痿、不举,腰膝酸痛,肝冷畏寒,下身冷痛,尿频不利,气短神疲。具有通和血脉、补肾助阳功效,是保健药品。可是上市的“伟哥开泰胶囊”功能主治是:用于男女性冷淡,不举、早泄、阳痿、气短、尿频不利等症,能振奋精神,恢复体力。具有通和血脉、补肾助阳功效。这样一改,该药完全成为治疗型药品。
  李军说,4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通知下发前,在辽宁省卫生厅监督下,飞龙公司的确是把一部分包装和说明销毁了。但有两个问题它是无法回避的:第一,对于销往全国的“伟哥开泰胶囊”飞龙公司并没有发表声明追回,仍然在销售,其危害仍存在;第二,就在重新印制的包装和说明书中,飞龙公司继续将“伟哥开泰胶囊”的标志印制在药品的外包装上,仍然使用更改后的药品标准,仍违反《药品管理法》规定。前不久,飞龙公司又借新闻媒体宣传,“伟哥开泰胶囊”去了“伟哥”两字就合法了,辽宁省批准其恢复生产。实际上是在飞龙公司将全部违法行为,如:药品名称、成份、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全部改回到法定标准后,辽宁省卫生厅才同意其恢复生产。
  李军说,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批复我局作出了正式解释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批复”中明确指出:擅自更改药品名称、功能主治和用量的行为属于违反《药品管理法》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的“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行为。从而从根本上肯定了我局将“伟哥开泰胶囊”定性为劣药查处是十分正确的。我局将继续依法对此案进行查处。

第2版(经济)

有优质品种就有市场
  曲周甜玉米种植火爆
  本报讯去年才在河北曲周县试种的甜玉米,因其有市场,能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一下子扩大到6000亩,是去年种植面积的10倍。这是该县县委、政府引导农民解决粮食生产“多的不好,好的不多”的问题,按市场需要调整粮食种植结构的结果。
  曲周县位于河北省南部的黑龙港流域,是个典型的农业县。以今年小麦生产为例,全县种植面积53万亩,总产1.9亿公斤,比上年增收627万公斤,但由于基本上全是普通小麦,收购价与去年相比降低一角钱,导致农民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县里早有改变粮食种植结构的打算,而如何调整种植结构,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每年玉米快成熟时,总有一些颇具经济头脑的农民要摘些鲜嫩的玉米棒子拿到城里去卖,一个玉米棒比成熟后多卖一角钱,一亩地可多收300元左右,然而由于受生长期的影响,鲜玉米棒只能卖上短短几天,所卖数量有限,影响了农民收入。他们经多方努力,从中国农大寻找到一种集粮食、水果、蔬菜等优点于一体的甜玉米,其口感、营养价值远远高于普通的鲜嫩玉米。该县于是便组织农户于去年种了600亩。同时组建了邯郸金日食品有限公司,对甜玉米搞真空保鲜加工,使每亩玉米收效由400元稳增到800元以上。还未到今年的种植季节,农民便踏破公司的门坎,迫切要求与公司签订种植合同。为保证质量,公司安排在4月9日至7月2日陆续播种。因此今年只能安排种植面积6000亩。
  (李天增程孟印牛立鑫)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让好的多起来
  曲周县今年小麦增产,但农民没有增收,其原因在于种的基本上全是普通小麦。甜玉米因为有市场,能让农民增收,今年种植一下就火爆了,面积是去年的10倍。这些情况说明,粮食种植结构要调整,更要优化;结构优化体现在品种上,优质品种能生金。
  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一直处于短缺状态,各地大面积推广的多是高产品种,对品质要求向来不高,形成“多的不好,好的不多”的种植结构。如今以数量扩张为主的短缺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不好的粮食品种当然不受市场欢迎,免不了形成积压。这就逼着我们在搞结构调整时要从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质量档次的角度去分析、定位,让“好的”,即那些具有市场潜力和远期收益的新品种多起来,把那些“不好的”淘汰出局。
  让好的多起来,到底多多少?最终要听“市场”的,不能一哄而起。调整需要一个过程,是渐进式的发展。眼下的情况是,多数农民面对买方市场的来临显得束手无策,非理性的盲目决策往往使调整低效无序,这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对于调整粮食种植结构这类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当领导的一定要实事求是,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出现不调查研究就做规划、凭少数干部意志决定品种结构与种植面积的情况。

第2版(经济)

万家寨工程2号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投资60多亿元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工地8月7日捷报再传,继1号机组成功发电投入商业运行后,日前大坝主体工程全部完工,2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经检查机组运行情况良好。8月12日,该机组将正式并入山西电网,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万家寨工程建设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达到了阶段性的建设目标。
  万家寨2号机组的建成投产,对优化华北电网电力结构,促进该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早日建成,全部发挥投资效益也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国宾刘耀祥)

第2版(经济)

石油集团调整今年工作部署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最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重新调整年初安排的工作部署,加大勘探开发和对天然气生产的投入力度,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下半年,集团公司将增加油气勘探投资预算,加大战略接替地区的勘探力度,同时努力提高储量动用程度,扩大新区产能建设。下半年从已探明未动用的油气地质储量中再评价优选出一批较好的储量投入开发,并突出抓好天然气的发展。集团公司还确定了24项重点炼化技改项目。

第2版(经济)

人行沧州中心支行加强对信用社监管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沧州中心支行强化对城乡信用社的监管工作,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经营风险,促进了信用社稳健发展。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从1998年开始,在全市倡议设立了信用社风险基金,从各项存款中提留5%,计6亿元,专款专用,有效地增强了信用社抵御风险的能力。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与市农金体改办对“一逾两呆”贷款超过一定比例、资不抵债、备付金过低的信用社,实行撤并,将原来的326个信用社撤并为220个,仅今年以来就撤并了41家,化解了一些经营风险。(陈树松李玉伟张福猛)

第2版(经济)

连云港实施封闭贷款促国企扭亏
  本报讯江苏省连云港市对部分困难国有企业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实施封闭贷款,支持企业生产,激活企业的生产要素,走出一条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新路子。今年1—6月,陆续对13家企业14个产品发放封闭贷款2365万元,截至目前,所选产品全部扭亏增盈,在去年同期亏损69万元的基础上实现利税1260万元,增长5.8倍。
  (刘沙培龙行舟)

第2版(经济)

荣成市国税局帮企业排忧解难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市崂山物资公司在当地国税分局的帮助下,近日要回了外地一家客户拖欠的一笔12万元的货款。这是荣成市国税局开展“税企联姻”活动为企业做的又一件实事。
  荣成市国税局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拓宽服务渠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今年初,该局在出口退免税管理上提出了“实行大外贸退税”工作思路。他们建议一家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集团公司外贸退税办法,帮助其建账立制,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使企业充分享受到出口退免税优惠政策,并为该企业审批出口退税98万元,支持了企业扩大出口。两年来,该局通过落实优惠政策直接或间接增加企业效益3000多万元。该局这些做法加深了企业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形成了“人和税兴”的良好环境,纳税申报率和入库率不断提高,分别达到98%和95%。
  (志坚聚荣晓阳)

第2版(经济)

青海十万大军修路忙
  本报西宁电记者马应珊报道:7月底,青海省交通厅组织和带领由干部、工人、技术员和民工10万人组成的筑路大军,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享堂开始,到日月山、德令哈、格尔木、唐古拉山区等20多个路段,在青藏公路1000多公里的主干线上摆开了施工的战场。
  经过3代人50年的奋战,面积24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已成为青海的工业基地。随着资源开发的不断加大,这里的公路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拓宽和修好地质结构复杂的青藏公路,国家今年拨出专项资金7.3亿元,青海省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拿出配套资金2130万元,又贷款2.85亿元,作为修建青藏公路的专项资金。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青海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4亿多元,新建和改建公路项目74个,新建里程达1063公里,新建公路桥梁72座,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936公里。

第2版(经济)

首家全国性金属材料连锁营销网运营
  本报讯首家全国性金属材料连锁营销网——中国诚通集团金属材料营销网已基本完成组织体系建设,最近开始运营。诚通集团按全国经济区域组成了东、西、南、北四大地区金属材料公司,并以地区公司所在中心城市为基地,设立城市公司和乡镇销售网点,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金属销售网,实行集中统一订货、分散销售。(程金)

第2版(经济)

影碟机软硬件协作体成立
  本报讯八月八日,裕兴公司与万燕、金威格等影碟机厂商及翰林汇、北大方正电子出版社、智佳、中信联等著名IT软件公司在北京宣布:结成我国影碟机行业第一个软硬件协作体,共同推进影碟机事业。(舒萌)

第2版(经济)

《朝气蓬勃新加坡》画册发行
  本报讯为配合新加坡“欢庆缤纷新世纪”(截至明年八月)活动,新加坡旅游局日前向中国游客推出《朝气蓬勃新加坡》旅游纪念画册,此画册在京、沪、穗限量免费发行六万本。(蔡绍芳)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据主办单位——中国缝纫机协会介绍,有近三百个企业参展,国内外数十款新型多功能家用缝纫机竞相亮相。(李学禄)

第2版(经济)

无锡新区工商局主动为企业服务
  本报讯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新区分局在对辖区内二百一十户外资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以“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都讲信誉效率”的观念,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名列新区行风测评最满意率、新区优胜服务单位榜首。
  (朱晓春谈锋)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出现“连锁”早餐摊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10日电(记者王文化)石家庄街头有名的“杂牌军”——早餐摊,开始走向正规。近日,一批连锁经营的早餐摊点开张,并实行统一配货、统一消毒、统一价格。
  一辆破三轮、几张旧板凳,两三个油渍麻花的老板守着桶看不到底的洗碗水,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早餐摊向来让石家庄人既难舍又难堪。家里做来不及,可到摊上吃,卫生状况实在太差。但为了充饥,也只能眼不见为净,甚至眼见不净也为净了。近来,一些市民惊奇地发现,杂乱无章的早餐摊已变得整洁。
  丰收路口,原本由几张站不稳的桌子支起的早餐摊,打出了“人间烟火连锁早餐”的牌子,桌凳整洁干净。

第2版(经济)

西藏推动乡企发展
  本报拉萨电记者王建新、张忠报道:西藏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乡镇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区域经济“造血”功能。
  1998年,西藏全区乡镇企业发展到973家,涌现出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10家,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达5亿元,多种经营总收入达6亿元,分别比“八五”末增长79%和43%。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增加部分的35%来自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
  为推动乡镇企业加快发展,西藏近年抓住国家战略重点向中西部转移和全国15省市对口援藏的机遇,加大对乡镇企业的扶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对乡镇企业的投入。1994年以来,全区每年安排乡镇企业贷款贴息金100万元,去年增加到500万元,引进用于发展乡镇企业资金794万元,农牧民群众集资兴办乡镇企业资金达2455万元。

第2版(经济)

多方齐努力市场多元化
  内蒙古外贸出口保持增势
  本报讯面对国际市场变化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解放思想,大力实施“大经贸”、“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三大战略,优化贸易方式,开创了出口商品、出口主体、国际市场多元化的良好局面。继去年取得外贸出口8.23亿美元、增幅达12%的成绩之后,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又大幅增长,全区完成出口额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内蒙古为了扩大出口,加大了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力度,积极扶持优质名牌产品和重点商品扩大出口。上半年稀土、羊绒、化工、煤炭、服装等重点商品出口保持升势,鄂尔多斯和鹿王两大品牌还进入外经贸部首批33个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出口商品行列。与此同时,采取扶持措施,使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同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互相衔接,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商品出口额已占全区出口额的41.3%。
  在支持大集团、大企业名牌产品出口的同时,内蒙古鼓励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开展外贸出口业务。上半年有7家私营企业获得自营出口经营权,为口岸城市和全区近百家企业审核审批了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进一步向盟市下放外贸经营管理权限,逐步形成多层次的出口管理体系。上半年盟市所属企业出口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出口额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占全区出口总额的79.3%。
  内蒙古在巩固港澳台、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传统亚洲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新兴市场。上半年对亚洲以外的市场出口占到总出口额的40%,对北美、拉丁美洲新市场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5.8%、87.8%,其中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48.6%。对埃及、哥伦比亚、摩洛哥、保加利亚等6个国家的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
  (刘少华高平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