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利用外资促进行业调整的新探索
  ——我国感光材料行业企业与柯达公司合资合作情况调查报告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调查组
  90年代初起,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感光材料行业的大多数企业债务累累,难以正常运转。1998年初,厦门、汕头、无锡3家感光企业与柯达公司正式合资合作以来,感光行业生产经营出现转机。仅厦门合资厂去年投产后4个月上缴的税收,就超过老厂过去14年纳税额的总和,今年有望超过8亿元。短短一年多时间,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今年5月,我们进行了实地调研。
  我国感光材料行业经过建国以后30年的发展,到改革开放前形成了8家主要企业,初步具备了生产黑白胶片与相纸、彩色电影胶片和医用X光片的能力。在市场封闭的情况下,这些企业生产经营还可以维持。进入80年代,市场对电影胶片和黑白胶卷的需求下降,对彩色产品需求大增,进口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在80年代中期,厦门、汕头感光企业相继使用巨额贷款引进了两条彩色生产线,上海和保定也通过进口关键设备和技术,分别建了彩色生产线。但只有保定一家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上海彩色线未能形成生产能力,厦门和汕头连年严重亏损。进入90年代后,感光企业整体情况进一步恶化,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甚至无法正常生产。截至1998年底,厦门福达厂累计亏损3.3亿元,负债32亿元;汕头公元厂累计亏损3.1亿元,负债48亿元。无锡、天津、上海等企业虽然维持生产,但也是困难重重。
  我国感光材料行业陷入困境,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重复引进、重复建设,使生产能力大大超过国内市场容量。二是技术基础薄弱,对引进技术消化不良,未能形成自主开发能力。三是机制不灵,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量不稳定。四是营销观念落后,市场服务特别是冲洗网点建设跟不上。五是原材料国产化滞后,外商乘机抬价,走私成品大量涌入。六是企业资本金率低,加上汇率大幅度变动,加大了偿债付息的困难。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摆脱困境,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是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1992年以后,几家感光企业多次与世界著名的感光企业探讨合资合作的可能性,但均未成功。1994年,美国柯达公司提出与我国感光材料行业合资的意向。有关方面抓住这个机会,一方面通过合资合作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对整个感光行业进行重组;另一方面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集中力量,重点扶持国内有竞争力的感光企业。
  经过近4年艰苦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国家决定对国内7家感光企业实行不同政策:3家与柯达合资,3家给予经济补偿,1家(保定)不参与合资合作。由厦门、汕头、无锡3家感光行业与柯达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上海、天津和辽源3家感光企业在合资公司3年基建期内不与其他外商合资合作,柯达公司为此向中方支付资产转让费和经济补偿费共3.75亿美元。国务院明确规定了安置职工、改造老企业、偿还债务等资金使用原则。
  一年多来,感光企业与柯达公司合资合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债务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利用柯达公司付给中方的资产转让费和补偿费,偿还了汕头厂、厦门厂两个债务大户26亿元的债务。其余债务将通过股权转让、税收返还、土地转让、债权人认损和减免利息等途径分批解决。二是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厦门、汕头、无锡老厂原有职工5978人,合资企业聘用1771人,办理退休1100人,领取一次性安置费自谋职业919人,领取安置费后向公司参股496人,通过经济补偿解除劳动合同1095人,进入再就业中心115人,未合资部分安排302人,其它情况180人。三是在岗职工收入明显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有了保证。柯达(汕头)公司员工平均收入比原来提高了30%,技术和管理人员还要高一些。合资前,厦门老厂职工月收入1400元左右,合资后月平均工资超过2000元。原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一次性办理了养老金社会统筹,与原有企业脱钩。四是大量投资开始到位。截至1998年末,柯达公司在厦门、汕头、无锡等项目建设实际投资已达2.82亿美元。由于对投资环境深感满意,柯达公司决定追加1.3亿美元投资。五是合资企业陆续投产。1998年9月,柯达(厦门)彩色相纸和胶卷的后整理工序投入正常运转。1998年底,柯达(汕头)第一批医用X光片试产成功。六是上缴税收大幅增加。柯达(厦门)1998年9月投产后4个月就上缴税收1.28亿元,一跃成为全市第一纳税大户。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同各方面人员接触,从原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负责人,到国有企业领导者,合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普通员工以及下岗、离退休职工,一致反映,这次国家果断决策,促成国内感光行业企业与柯达公司的合资合作是非常正确的,使我国整个感光行业走出了困境,形成了在重组中发展、在竞争中成长的新局面。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成功的做法:
  第一,借助跨国公司促进行业改组改造,加快全行业结构调整。
  国家出面统筹协调,促成国内同行业若干困难企业与跨国公司同时合资合作,这是我国利用外资的新形式。在国家指导下,国内感光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情况,或合或转或关,推进了专业化分工,加快了全行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一些企业通过合资,提高了技术和管理水平,继续生产感光行业的主导产品。柯达(厦门)公司主要生产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柯达(汕头)公司主要生产医用和工业用X光片,柯达(无锡)公司主要生产冲洗套药,产品的技术档次和技术含量有了较大提高。与合资前相比,这3个企业的生产能力都有明显扩大,有的产品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一些参与合资的中方母体公司,找准比较优势,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现了产品和市场的重新定位。汕头感光厂抓住市场空隙,主要生产黑白胶卷和相纸,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各地供销商纷纷上门,产品市场前景良好。无锡感光厂在合资后集中力量,扩大干膜生产,开发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纸制面碗,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些未参与合资的企业退出感光行业,实施了关闭或搬迁转产。上海感光材料公司已由海鸥照相机有限公司托管,实行收缩调整,通过土地置换,寻求新的发展机会。辽源电影胶片厂被吉化公司兼并,转产福尔马林。
  中方有关方面人员普遍反映,过去我们既想引进外资,又怕外资进来后冲垮国内其他企业。这次我们不仅实现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而且推动未参与合资的企业主动进行生产调整,实现了行业重组,做到了“大家都有出路,都有饭吃”。这一做法确实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步。
  第二,国家集中力量支持同行业骨干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实力。
  中国乐凯胶片集团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12家企业之一。国家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股票上市、税收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使乐凯公司享受与合资企业相同的政策,为其发展创造了平等的竞争环境。同时,开展大规模打击走私的行动,收效显著,国产胶卷、相纸销量大幅增加。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乐凯集团公司引入新的营销理念,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竞争实力有所提高,市场占有率有所扩大。公司在全国设了30多个销售分公司、700多家专卖店、1000多个扩印点。以实行股份制改造为契机,加快公司内部体制改革,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1998年,乐凯集团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9.4%,利税增长19.3%;彩色胶卷、相纸国内销量分别上升了20%和44%。今年以来,乐凯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前,乐凯公司既遇到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激烈的竞争挑战。乐凯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普遍感到了这种压力。他们正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正视压力,努力变压力为动力;找准市场定位,搞好售后服务;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管理,不断增强竞争能力;提高职工素质,引进人才;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增强发展后劲;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
  第三,通过合资合作,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开拓国内外市场。
  一是在引进资金的同时,盘活国有资产。汕头老厂从富士公司引进的彩色生产线,自1989年试产后就没有满负荷运转,合资前一直是为了维护设备而生产,仅设备养护费一年就需要2700万元。厦门老厂从柯达公司引进的生产线也一直没有正常生产。通过合资合作,上述两家企业不但从柯达公司拿回了3亿多美元资产转让费,而且还在合资公司中占有一定股份,死钱变成了活钱。协议规定,柯达公司的投资总额为10.48亿美元,实际执行中又有所追加,在华总投资计划将达12亿美元。
  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并吸引国内相关企业进入感光材料行业。柯达公司在国内合资生产柯达彩色产品并允许其内销,势必要让出一部分国内市场。从实际效果看,国内感光企业的市场份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略有增加。同时,合资企业还带来了国外市场。厦门新厂是柯达公司在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最大的彩色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将出口东南亚和澳洲。一些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过去,我国彩色产品的冲洗套药基本依赖进口。柯达(无锡)公司建设的套药生产线,完全能够满足国内需要,实现了原材料本地化。为给合资公司进行配套,大批国内配套企业将进入感光材料行业,形成相关的产品链和产业链,对经济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柯达公司采用先进的感光材料生产技术,改造汕头公元厂和厦门福达厂原有的彩色涂布线和整理工序,并新增乳剂制备中心和彩色整理装备等。柯达(无锡)公司将采用柯达公司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关键设备和检测仪器。目前,柯达(汕头)公司已生产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医用X光片,柯达(厦门)公司的分装车间已投产,海沧柯达工业园正在兴建世界一流水平的彩色生产线。今年柯达公司内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评比,在全世界的8家柯达生产厂中,厦门公司的彩色胶片列第一名,汕头公司的X光片是第二名。
  四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全行业员工管理观念的转变。随着合资企业的建立和运营,柯达公司严格的员工考核评价制度,严密周到的员工培训,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都深刻地影响到感光材料行业的每个企业和每一名员工,对过去“大锅饭”的弊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全行业员工经营管理观念在转变。未进入合资公司的中方管理、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普遍反映,通过这次合资中的人员调整,使大家发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感光行业利用外资进行行业调整和改造的成功做法,为其他行业国有企业利用外资促进改革改组改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要有新思路。如果说建国以后,我们通过引进技术,自力更生,解决了工业体系从无到有的问题。那么,现在我们还要通过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的有机结合,探索我国工业由弱变强的新途径。我国感光材料行业开放、改组的实践证明,对一些非关键性的行业,完全可以更多地利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扩大开放,开展包括允许外资控股等多种方式的合资合作,组合形成自己的新优势,实现国有资产整体质量和国有企业效益的提高。
  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为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创造条件。要正确处理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需要发展有实力的企业,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完善机制,求得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和竞争实力。国家财力有限,只能集中力量支持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并为它们创造与外资企业平等的竞争环境。
  借助外资,加快国有企业的改组步伐。实行合资后,中方母公司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完全可以把压力变为动力,实现自我发展。例如,汕头感光老厂的一些职工组建了股份有限公司,自觉进行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找准自身优势,生产力所能及而且有市场的黑白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感光行业企业与柯达公司“打捆”合资合作后,客观上为企业改组创造了条件。
  通过合资合作,解决重复建设的后遗症。感光行业引进了大量资金,国家甩掉了沉重的债务包袱,盘活了国有资产,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资金不足问题;引进了先进技术,提高了全行业的技术档次;开拓了国内外市场,实现了进口替代。从而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3年改革和脱困目标走出一条路子。
  实践证明,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就可以加快行业结构的改组和调整,加快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第2版(经济)

武汉铁路分局采取“以客补货,以小补大”的营销策略,开行名胜景点旅游专列、大学生专列等,运输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8%。图为分局负责人向铁道部领导汇报该分局客货营销和暑运工作。王曙光摄

第2版(经济)

拒绝奢侈
  ——许继集团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刘桂莲
  记者从许继集团采访刚刚归来,许昌又传来许继的好消息:今年上半年,许继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6.9%,超过了这几年的平均水平。
  许继发展快、效益高、形势好,可许继人办起事来特别节俭。在许继采访,处处感受到许继人事事精打细算、拒绝奢侈的好作风。当然,这与领导带头不无关系。
  “花国家的钱,就像花自己的一样在意。”正是有这种意识,许继没有建漂亮的大门楼。集团的办公楼,至今是一幢旧楼,过去是研究所用的。企业发展了,研究所搬进新楼,旧楼给了机关。集团领导,包括一把手,不配专车。几辆好车,优先用于接待国内外客人。
  集团领导的住房,按职代会的规定,和职工住一样的标准。总经理王纪年住在职工搬新房后退出的旧房。职工说,集团领导不该得的,坚决不要;该得的,也没全要。记者就此同王纪年交谈。他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改革,必然涉及利益的再分配,让谁最大程度地享受到改革的利益,这是改革者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他说,拒绝奢侈,把改革的利益先给大家,领导者最后再分享改革的好处。这样,改革的进展才会顺利,减少阻力。
  国家对许继累计投资1200万元,这1200万元的国有资产现在的市值已经是16.5亿元,这样快的积累,是同全体职工拒绝奢侈、勤俭办事的精神分不开的。

第2版(经济)

大连至旅顺南路建成快速路
  本报讯大连至旅顺南路全长三十一点八公里,日前建成快速路,双向四车道,总投资三亿元。全路标志、标线采用感光材料,黄泥川和白银山洞老隧道首次在国内采用拱形钢板进行内装修。快速路两侧营造绿化带、花坛、景点和雕塑小品。(张书政)

第2版(经济)

国内首套高砷黄磷脱砷工业装置建成
  本报讯长期制约我国黄磷出口创汇的一大高技术难题,近日由成都峨眉化工工程设计研究所有关专家攻破,他们建成国内第一套高砷黄磷脱砷工业装置,试生产的产品,平均脱砷率为百分之八十,达到国际市场的质量要求。(刘裕国)

第2版(经济)

北京粮食集团公司挂牌
  本报讯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前正式挂牌。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北京粮食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拥有资本金九亿元,下属国有企业一百零六家。(吴坤胜)

第2版(经济)

花旗银行在成都设立代表处
  本报讯花旗银行日前在成都设立代表处。花旗银行已发展成为在中国拥有最多营业网络的美资银行。除在成都外,还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设有分行。(刘裕国)

第2版(经济)

第九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内容丰富多彩
  本报讯第九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八月底在青岛举行。到目前为止,青岛国际啤酒节参节啤酒厂家已达三十多家,国内外各种品牌二百余种。各种摊位全部销售完毕,啤酒节招商工作出现空前的好势头。(宋学春)

第2版(经济)

武城县国税局强化私营经济税收征管
  本报讯山东武城县国税局优化服务,不断加强和规范私营经济的税收管理,今年上半年,全县工商业户主动到税务机关补缴税款二十余万元,群众举报偷税案件十六起,追缴补税罚款一点六万元。(潘峰)

第2版(经济)

新河县地税局挖潜增收
  本报讯河北省新河县地税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挖潜增收。到今年六月底,全县共完成工商各税八百九十一点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刘凌君张风西)

第2版(经济)

兰新线武嘉段用新技术提高运能
  本报讯在兰新铁路改造工程中,承担设计任务的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首次在武威南至嘉峪关段采用了调度监督、自动闭塞技术和新型电码化设备,大幅度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设备的稳定性和行车效率。(王秀梅黄松)

第2版(经济)

农发行钟祥市支行收贷收息逾亿元
  本报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钟祥市支行在切实搞好“两夏”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的同时,加大收贷收息力度。截至七月二十日止,该行收贷收息逾亿元,收息率达到百分之百。(汪永俊)

第2版(经济)

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又有新进展。上海、深圳的外资银行近日已获准扩大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央行对其人民币业务的规模控制也有所放宽。根据人民银行的通知,上海外资银行的客户可由上海市内扩大到江苏、浙江两省;深圳外资银行的客户可由深圳市内扩大到广东、广西和湖南三省区。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负债总额与外汇负债总额的比例由此前的35%放宽到50%。超过7天的同业拆借与营运资金按1∶1比例挂钩的规定不再执行。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增长5.6%
  本报北京8月9日讯记者冉永平今天从国家电力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生产形势良好,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567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5.6%。针对近来有些地方仍收取空调增容费及超用电计划增加收费现象,国家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此举属违规行为,国家电力公司将加大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

第2版(经济)

长沙扶贫攻坚5年成效显著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顿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采取“领导联村、单位包村、队员驻村”的方式,狠抓农村建整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5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14亿元,对1567个村开展了建整扶贫,经验收全部合格,其中653个村跨入县(市)、乡先进行列,319个村成为小康村。目前,各建整村已有种养大户2.7万个,有42%的农户达到小康水平。(邹蓬王国平梁仲)

第2版(经济)

湖南查处一挪用救灾建校款案
  据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易令华)湖南省湘阴县界头铺镇干部挪用救灾建校款50万元,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最近,湘阴县纪委对此事立案调查。去年6月29日,一场暴雨使得界头铺镇新塘完小的一栋校舍倒塌。新塘完小的灾后重建列入了湖南省“百校工程”,由省财政拨款50万元建设高标准学校。今年1月21日,50万元的救灾建校款到了界头铺镇财政所,界头铺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无视国家政策法规,要镇财政所用这笔专项资金为镇干部补发工资奖金、垫交税款、支付基建欠款等。湘阴县纪委负责人表示,此事将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追究责任。

第2版(经济)

优势互补共发展
  ——珠海澳门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潘岗
  再过4个多月,澳门就要回归祖国了。回归后,澳门与珠海这两个姐妹城市将以怎样一种崭新的毗邻关系继续相处,将在未来粤港澳大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及承担何种历史使命,将以何种优势共同面向海内外?近日,记者采访了’99珠海(澳门)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珠澳携手迈向新世纪”研讨会,听取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的见解。
  数字展示的前景
  珠海和澳门同处于伶仃洋西岸,陆地相连,距离最近,唇齿相依。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20年间,两地的经贸合作有了长足发展。
  据统计,从1978年到今年6月,澳门商人在珠海的投资项目累计1798项,占全市外商投资总额的33.26%;合同外资金额15.54亿美元,占全市的15.59%;实际利用外资7.605亿美元,占全市的16.23%。珠海市向澳门出口累计26.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1%;进口12.1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8%。澳门在珠海的投资额和珠海对澳门的出口额,仅次于香港在珠海的投资额和珠海对香港的出口额,澳门是珠海的第二大经贸合作伙伴。
  统计数字向我们展示了珠澳合作的良好前景:澳门是珠海利用外资的重要来源地和出口的销售地,两地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但就总体而言,在过去的长时间里,珠澳间的经贸往来大多限于自发性、分散性的小规模民间合作,投资规模也以中小型企业居多。
  努力抓住百年终获的“回归”契机,把两地原有的自发性、分散性合作提高层次,迈上台阶,已成为珠澳两地经济界、企业界的共识。这次由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协办的珠海投资贸易洽谈会,就是珠海建市以来首次在澳门举办的大型经贸活动,也是珠澳两地走向宽领域、高层次合作的良好开端。3天会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55项,总投资额6.23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7个。
  优势与资源互补
  珠澳两地经贸合作基础深厚,互补优势明显。
  澳门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有许多优势条件:作为自由港,澳门在对外贸易上有着较为自由灵活及完善的制度和政策;澳门与欧盟和葡语国家之间有着历史上形成的特殊关系,享有进入欧盟市场的优惠条件,可以成为珠海与内地通往葡语国家的桥梁;澳门经济国际化水平较内地高。澳门经济发展也存在劣势:一是土地资源极缺;二是人力资源还有待改善;三是由于澳门缺少深水岸线,没有天然良港。
  澳门的上述不足,恰恰是珠海市的优势所在。其一,珠海有着十分丰富的土地资源,全市陆地面积达1630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53.9%,可为两地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土地资源;其二,人力资源充裕,从内地来珠海工作的大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可弥补澳门在这方面的不足;其三,珠海长达700余公里的海岸线,高栏及万山岛具有建设大型深水港口的优良条件。
  有关专家指出,珠澳两地的优势正好可以互补。珠海丰富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可补澳门面积小、地少、劳动力及人才缺乏之不足;澳门在对外联系上的自由灵活,其与葡语国家的特殊关系,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其与世界各国经济交往中所享有的优惠待遇,可为珠海向外拓展起促进作用。
  以旅游为突破口
  也可能是个凑巧。就在珠海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期间,澳门统计暨普查司公布了一组最新数字:受澳门回归利好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前来澳门旅游的人数达3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
  澳门早已成为以博彩业为主的东方旅游胜地。据有关资料,到澳门的游客中,90%与博彩业有关。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每年在澳门消费10亿美元以上。具有浓郁拉丁色彩的澳门本土文化及中西间杂建筑景观,对游客同样有强烈吸引力。从80年代末到现在,旅游业在澳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出口加工业,成为澳门第一大产业。
  珠海是一座以优良旅游资源为基础的新兴海滨城市,有众多美丽的海岛、海滩、花园般的海滨城市风貌和历史古迹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颁与珠海,珠海受之无愧。
  有关专家指出,珠澳经济合作应首先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双方合作将“旅游蛋糕”做大。设想一下,如果两地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培育旅游品牌,双方旅游资源、旅游对象互补,旅游线路自然向对方延伸。如果进而以珠江三角洲其它城市作为两地协调发展的旅游延伸区,将触角伸向香港、台湾及整个东南亚,那么,就可以形成一个多彩多姿的粤港澳大“旅游图”。
  珠澳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将由旅游业的联手开发而展开新的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