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强调
  和平环境是消除贫困根本保障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7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实质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7日在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和平环境是消除贫困和提高妇女地位最基本的保障。
  乔宗淮说,战争是万恶之源,它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也极大地浪费财力,导致社会退步。不久前发生在南联盟的战争,就是一个典型。他说,妇女往往是战争和武装冲突最直接的受害者。战争使她们无家可归,失去亲人和陷入贫困,使她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受到威胁。
  乔宗淮指出,任何负责任的国家或国家集团,都不应恃强凌弱,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破坏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才能为提高妇女地位和消除贫困的国际努力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谈到中国在提高妇女地位和消除贫困方面的进展时,乔宗淮说,促进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始终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政府制定并实施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把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下岗女工再就业、提高妇女教育程度等作为全面提高妇女地位的优先领域。帮助妇女摆脱贫困已成为国家消除贫困总体战略的重要环节。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长期开展扶贫开发,20年来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至4000万左右。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制定2001—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争取使中国妇女的地位在下个世纪初得到进一步全面的提高。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本届会议是5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在这次历时近一个月的会议期间,来自经社理事会54个理事国的代表将重点讨论消除全球贫困、提高妇女地位以及在消除贫困过程中经社理事会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俄第二批维和部队抵达科索沃
  联合国开始遣返在西方科索沃难民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张金海)运送俄罗斯第二批维和部队的第6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7日由俄伊万诺沃州军用机场起飞,数小时后顺利抵达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至此,俄向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空运300多名维和部队的行动宣告结束。
  6日,先后有5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从俄普斯科夫州、伊万诺沃州和梁赞州的军用机场起飞,分别经不同航线,其中包括乌克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领空,飞赴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机场。除维和人员外,这6架飞机还运去了25件技术兵器和40吨各种物资。目前,俄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已有500多人。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装载着赴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俄罗斯空降兵及相关装备的首批3艘大型登陆舰,于莫斯科时间8日11时30分驶离俄黑海港口城市图阿普谢。
  据报道,俄黑海舰队的这3艘登陆舰共装载了43件技术兵器和180名维和人员。另外两艘登陆舰将于10日起航赴巴尔干地区。由这5艘舰艇组成的俄黑海舰队第一支登陆舰编队将向科索沃运送123件技术兵器和475名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7日电(记者熊平、王建辉)联合国难民署7日开始遣返在西方国家的科索沃难民,首批难民不久将抵达科索沃。科索沃难民主要集中在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和南联盟黑山共和国,但有一部分难民逃到了德国、美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在西方国家的科索沃难民共有9.1万人。这些地区的一些难民已经向联合国难民署、当地政府或其它国际组织提出请求,要求为他们返回科索沃提供帮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推进中日关系持续发展
  张国成
  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日本首相小渊惠三8日前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对去年江泽民主席历史性访问的回访,也是落实在那次访问中日中双方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一次重要访问。
  小渊首相访华前指出,日中关系是日本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表明日本政府重视发展日中关系。中国也一贯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建立良好的中日关系对稳定周边局势,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都是十分重要的。这种共识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
  正是出于这种战略考虑,江主席去年对日本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间,双方发表了“联合宣言”,为新世纪的中日关系进行了新的定位,双方对两国关系中的许多重大原则问题再次予以确认。这个文件是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之后又一个指导中日关系的重要文件。中日关系只要严格遵循这三项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就会得到顺利发展,反之,就会受到损害。
  中日两国从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中日贸易额在1996年就突破了600亿美元。贸易的发展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发展,并惠及两国人民。近20年来,日本政府实施的对华日元贷款、无偿援助以及投资和技术合作,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日益增加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于两国关系的这些扎扎实实的进展,两国人民都是满意的。
  毋庸讳言,在总体上发展顺利的两国关系中,也不时出现一些干扰。其中主要的是历史认识问题和台湾问题。日本有些人总“想不通”,认为中国过于纠缠这两个问题。这种“想不通”对发展两国关系是不利的。首先,这是有关国际信誉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已在中日三个历史性文件中作了结论。作了结论、作了承诺的问题就应严格遵守。一个言不信、行不果的国家,怎么与之相处?其次,这是关乎中国人民族感情的问题。日本侵略过中国,强占中国领土台湾达半个世纪之久。时至今日,如果仍不承认侵略历史,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仍然暧昧,中国人民怎能容忍呢?其实,在历史问题上,只要日本政府拿出诚意,作出明确无误的表态,两国就可以甩掉历史问题的羁绊,更好地面向未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就更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应格外慎重。中国强调这些问题,正是为了排除在这些问题上的干扰,使两国关系能更加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
  中日两国都是在地区以及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两国关系对亚洲的稳定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两国友好,本地区也将得益;如果两国交恶,也将祸及本地区。从大局出发,高瞻远瞩,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其意义已突破双边范围。
  据悉,小渊首相为此次访华作了充分的准备。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去年江主席访日时双方共同达成的原则,并在双方经贸合作、环保和两国青少年交流等方面进一步作出积极的表示。这都是值得欢迎的。人们期待通过小渊首相这次访华,使去年江主席访日所开创的中日友好合作的新局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把一个更加良好的中日关系带进新世纪。

第6版(国际)

朝鲜隆重纪念金日成逝世五周年
  本报平壤7月8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今天上午,朝鲜在平壤锦绣山纪念宫广场举行中央悼念大会,纪念朝鲜前国家主席金日成逝世五周年。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洪成南等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群众出席了大会。
  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受金正日委托在悼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金日成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以及祖国统一事业中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并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要全面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遗训,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
  我驻朝大使万永祥和各国驻朝外交使节应邀出席。

第6版(国际)

巴拉克宣布将会晤埃约巴领导人
  约叙两国欢迎以恢复和谈的表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7日电(记者戴巍、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巴拉克7日发表声明宣布,他将于近日分别会见埃及、约旦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领导人,作为他上任后推进中东和谈的第一步。
  按计划,巴拉克将于本月9日首先访问埃及,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与埃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11日,他将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交界处的埃雷兹检查站与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晤。他还计划下周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此外,巴拉克决定于下周末出访美国,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就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安曼7月8日电(记者王丙飞、朱少华)据《约旦时报》8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7日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欢迎他关于愿同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恢复和谈的表示。
  阿卜杜拉强调,以色列应充分利用中东和平进程中出现的有利因素,努力结束长达数十年的阿以冲突,以便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
  本报大马士革7月8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外交部负责人昨晚发表谈话表示,叙利亚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有着同样的愿望,愿意停止战争状态,建立该地区的全面和平。叙利亚政府准备尽快同以色列新政府在业已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恢复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利英缘何急于复交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王传宝
  英国外交大臣库克7日在下院突然宣布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几乎同时,利比亚也发表声明,对1984年遇害的一名英国女警察的家属表示歉意,并表示愿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恐怖活动。同一天,英国驻的黎波里的外交机构在没有提交委任书的情况下就宣布提升为大使馆。至此,中断长达15年之久的利英关系得以全面恢复。
  英国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中断于1984年4月,当时利比亚驻英大使馆门前发生反对利领导人卡扎菲的示威,示威者包围和冲击使馆。利使馆内有人向外开枪,造成维持秩序的英国一女警察中弹身亡。事件发生后,英国指责利比亚制造恐怖活动并宣布与之断交;利比亚则攻击英国对北爱尔兰实行殖民统治,也宣布断绝与英的外交关系。1988年洛克比空难发生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英国公开指责利为“恐怖主义国家”。此后,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人多方斡旋,利比亚于今年4月5日根据协议将两名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事件的利比亚人移交荷兰海牙国际法庭,接受苏格兰法官审判,利英关系开始升温。4月底,双方官员在罗马举行会晤,讨论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事宜。近来,利英两国在处理洛克比事件问题上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利比亚同意向遇害者家属提供经济赔偿,并准备在对凶手进行调查过程中提供合作。可以说,正是利比亚作出的让步清除了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后障碍,为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创造了基础。
  利英两国急于恢复关系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的。在利比亚方面,由于洛克比问题而受到的制裁不仅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而且在国际社会中处境艰难。利比亚一直试图争取解除制裁,重返国际社会。利将两名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人移交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后,联合国宣布暂时中止对利制裁。根据安排,联合国应于本月7日讨论最终解除对利制裁问题。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日向安理会提交的审议报告中指出,他目前还不能就全面解除对利制裁问题提出建议,因为美国要求得到有关利比亚已放弃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更多证据。由于美国方面的掣肘,联合国解除对利制裁的难度加大。在这种背景下,利比亚恢复与英国的关系,可以对美国施加压力,孤立美国的强硬立场,从而有利于联合国最终作出决定解除对利制裁。
  在英国方面,利比亚是北非产油大国,每年向欧洲出口的石油占欧洲总需求的10%,且价格低廉。联合国宣布暂时中止对利制裁后,利比亚就邀请近400名欧洲国家的石油巨头在日内瓦探讨利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前景。利还宣布将修订石油投资法案,采取优惠措施,为外国公司在利投资提供便利。据报道,法国、意大利等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捷足先登,与利比亚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近一段时间来,英国的企业家们也强烈呼吁政府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为他们参与对利市场的竞争提供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欧洲的重要国家,英国宣布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符合其自身利益,有利于英与其他欧洲国家对利庞大的重建市场的争夺。
  (本报突尼斯7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7月8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访华前邀请10名正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前往首相官邸,进行恳谈。图为小渊(右)与在东京大学留学的韩东育(中)和早稻田大学留学的熊蓉(左)交谈。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签署和平协议
  本报阿比让7月8日电记者杨贵兰报道:塞拉利昂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7日晚在多哥首都洛美正式签署和平协议,宣告结束内战。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和联阵领导人桑科在和平协议上签字。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以及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利比里亚总统泰勒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议规定,塞政府立即释放去年被塞司法机关判处死刑的联阵领导人桑科,并对联阵中参与冲突的战士和流亡者实行大赦;联阵承诺放下武器,转为一个政党,其成员可以参加政府并担任公共职务;成立巩固和平委员会、宪法修改委员会和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
  塞拉利昂长期陷入内战。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塞拉利昂冲突双方自5月25日起在洛美进行了长达6周的谈判,终于达成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定
  本报约翰内斯堡、阿比让7月8日电记者李新烽、杨贵兰报道:卷入刚果(金)冲突的各国外长和国防部长7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通过了刚政府与反政府军日前达成的和平协定草案。
  协议草案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火,结束一切敌对状态:包括合并刚果(金)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的兵力、组建统一的国家军队,进行对话、建立刚果(金)新的国家政治秩序,承认刚果(金)政府在反政府军控制地区的合法性,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以及解除活跃在刚果(金)东部地区的卢旺达胡图族反政府武装等内容。
  刚果(金)冲突调解人、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对和平协定草案的通过表示欢迎。该协议将由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签署后生效。

第6版(国际)

卡扎菲抨击美国新霸权主义
  新华社突尼斯7月8日电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7日强烈抨击美国试图在全世界推行新的霸权主义。他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和国际组织团结起来,阻止美国的这一图谋。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卡扎菲7日晚在会见来访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时发表讲话说,美国和北约打着“民主”、“人权”、“反对恐怖活动”的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企图实现它们独霸全球的政治野心,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卡扎菲指出,美国倚仗它先进的武器装备,推行“新恐怖主义”,悍然用导弹袭击苏丹制药厂,轰炸南联盟,以此来恐吓和威胁其他国家人民,进而控制和操纵这些国家,掠夺它们的资源,实现独霸全球的野心,但美国最终将遭到其他霸权国家同样的下场。
  卡扎菲强调,非洲国家决不能对此袖手旁观,应该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框架内加强团结,使非洲成为阻止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一个“坚强堡垒”。

第6版(国际)

拉脱维亚新总统宣誓就职
  拉脱维亚当选总统维凯—弗雷贝尔加8日在里加正式宣誓就职。现年61岁的维凯—弗雷贝尔加是中东欧国家中的第一位女总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开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由日本每日新闻社等联合主办的“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8日在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开幕。该展共展出20世纪的中国书法名家156人的作品200余幅。其中包括已故的孙中山、毛泽东、康有为、于右任等名人的墨宝。

第6版(国际)

“日中协力会”举行成立大会
  旨在支持中国旅日摄影家汪芜生、以艺术为媒介促进日中两国各界交流的“日中协力会”8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该会成员以日本经济界人士为主,理事长是朝日啤酒公司董事长濑户雄三,最高顾问是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