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集团帮助大学生勤工助学
  本报讯长城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首都高校日前在京签约,携手以社区服务的形式帮助这些学校的学生勤工助学。签约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或相关专业学生,为学校附近社区内长城电脑用户提供维修服务,并获得长城集团支付的报酬。(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七大古都民间艺术节将办
  本报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七大古都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七大古都民间艺术节,将于今年八月在北京延庆县举办。艺术节将汇聚民间歌舞、音乐专场、民俗花会、工艺精品展示等。(李维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柳学健画集》出版
  本报讯《柳学健画集》日前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了画家近年来创作的山水、花鸟作品百余幅。柳学健,当代青年画家,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班,作品多次在海内外画展中获奖。(朱乃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本报香港7月8日电记者刘泰山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宣布,在蚝涌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石器制作和加工场。这是继1997年马湾东湾仔北史前墓葬和人骨之后的香港考古又一次重大发现,为研究香港以至华南地区史前先民的石器制作工艺、生活、文化和历史,提供了极宝贵的资料。
  蚝涌遗址位于蚝涌河出海口的南侧。遗址共发现三个时期的文化层,上文化层属明清时期,中文化层属唐宋时期,下文化层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4000多年。
  据介绍,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层压在最下层,离地表深约一米。在文化层内出土大量打制石器和少量磨制石器,并有不少石器半成品和废品。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在第17G号探方周围的一片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石器加工场。在工场里不但有原来石器打制加工后散布在原地的石核、石片和石器,更有一片面积约20平方米的古人生活的原始活动面,异常珍贵。由于遗址位于河口地带,估计唐至北宋时期,此处为一个古代的码头。大量房屋柱洞的发现,说明宋代在这块河旁阶地上,分布有密集的建筑群。
  香港蚝涌遗址是1997年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九龙和西贡区进行调查时发现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昌民营企业投资垃圾处理
  本报讯记者江南报道:一项城市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通过专家评审鉴定,该市运用这项技术、由民营企业投资建成的垃圾处理厂已正式运行。
  此项技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承担开发,是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它通过对垃圾作机械、人工分选处理,使垃圾减容量超过90%,达到减少污染、生态循环的目标。
  西昌市1997年与中物院签约,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1120万元,修建垃圾日处理量2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厂。这使垃圾处理一改政府单一投资的体制,转为企业投资经营、政府支持引导的社会化、企业化运作。专家认为,这种方式在南方中小城市有推广价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部规划院注重成果转化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瞄准农业工程中的科技难题,加强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20年来,全院共承担完成各类科技项目1068项,其中有125项成果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励,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全国最早以“农业工程”命名的单位。20年来,该院对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作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农业和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和监理、农村能源与环保工程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承担了大批工程设计和技术推广任务。如已完成“西藏一江两河地区综合开发规划”等项目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该院还采取技术开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常规技术与高新技术相结合、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使全院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达90%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营科技企业致力产权改革
  四通资产重组引起各方关注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杨健报道:产权不清的难题多年来一直制约着民营科技企业的进一步成长,成为企业向现代化国际性大公司跃升的主要障碍。日前在京举行的民营企业体制创新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和经济、科技界的专家指出,四通集团近期进行的资产重组改造方法,对我国民营科技企业中长期存在的产权问题是一条可行的解决途径。
  改革开放初期靠2万元借款起家的四通集团,现已发展成拥有10亿元资产、52个联营企业的大型跨国企业。但随着公司逐渐扩大,由产权不明晰带来的追求规模扩张、投资短期行为和在职消费等弊端也日益显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增长。
  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内部研讨和外部专家咨询,四通集团提出了“冻结存量,界定增量”的重组发展方案,由四通员工出资设立了“职工持股会”,掌握了新成立的四通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新公司通过融资购买老集团的现有主要资产和业务。这种做法在国际上被称为“经理人回购”。为适应中国国情,公司扩大了持股人的范围,原则上所有员工均可成为新公司的股东。在此基础上,新公司将分期分批地私募扩股,逐步购买集团资产,发展其主营业务,争取上市。
  针对四通的产权改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虽然这不是尽善尽美的办法,但它毕竟建立起了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制衡机制,奠定了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跨文化的对话
  ——新疆丝路文物揽珍
  本报记者卢新宁祝华新
  7月8日下午,正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的“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97岁的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来了,被称为“楼兰王”的考古学家孟凡人来了,还有建筑学家、天文学家、世界史专家……整个一个下午,20多名学者在珍贵的文物前忘了时间,流连忘返……
  5月中旬以来,“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打动了万千观众的心。来自新疆的大量文物第一次向首都人民展示了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全景图,呈现了我国多民族文化共生共荣的旺盛生命力。
  这是一次完全由我们中国人自己举办、中国企业赞助的展览,这是一次用殷实的考古成果证明我们学术实力的亮相。此时,距本世纪初外国“探险者”对丝路文物的掠夺已近百年,个别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世纪之交的“中国新疆探险纪念展览”……
  京城灼人的暑热中平添了一股丝路文化热潮,络绎不绝的观众经历了一次心灵的震撼。
  改写吾国学术伤心历史
  大展汇集了50年来新疆考古发现和研究的丰硕成果:交河故城的金器首饰,尼雅遗址的锦袋棉布,尼雅、楼兰的简牍文书,克拉土墩遗址的珍贵壁画,阿斯塔那墓地栩栩如生的泥俑和木俑,约特干遗址的泥塑,寓意深刻的简牍文书,精美绝伦的唐代绘画,沉睡3800年的楼兰美女……300余件展品中有许多是稀世珍品,这些丝路遗珠为观众串起了丝路文化的脉络。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就是东西交通的桥梁。数千年来,丝绸之路不仅是印度佛教传入中原及至东亚的通道,还是罗马、希腊、伊朗等文化和中原文化碰撞、融合、升华的集粹点。新疆极其干燥的气候,使新疆汉唐以来的文化遗存能够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中国文化的丰盈偏仓。
  19世纪末,外国列强的各种探险队野蛮地盗掘古遗址,致使许多珍贵文化遗址被肢解,大量艺术精华流失域外。劫掠到国外的文物至少充实了英、法、俄等8个国家的国家级博物馆。“神器去国,恻焉疚怀”,当“冒险家”们回国后的探险报告激起如雷的掌声时,丝路文化成为吾国学术之百年伤心史。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疆文物保护工作,文物考古工作者对新疆文物进行大规模的梳理,从交河、高昌,直至尼雅、楼兰,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仅阿斯塔那墓地就作了13次抢救性发掘。考古成果的整理和出版也有长足进展,卧薪尝胆的中国学者开始筹划举办中国人自己的新疆丝绸之路文物展览。他们有的夜以继日地翻译资料,有的带着病体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有的钻进浩瀚的档案卷宗寻找列强劫掠历史文物的种种证据……北京华闻文化事业发展公司等掂量出新疆丝路文物对于传承民族文化的分量,欣然担当大展的承办组织工作。展览荟萃了汉唐文物最有代表性的那部分,向世界昭示:丝绸之路的根在中国!
  呈现中华文化博大胸怀
  新疆与中原地区休戚与共,堆积如山的史书早已用大量的笔墨描述了历代王国的边远地带,而今,我们又可以从眼前这些实物中细细辨认,让它们恢复壮阔的生命。
  这些形态各异的铜镜融合了中原文化的温婉、西方文化的率直、游牧民族的放达,生动地折射出多种文化的融合碰撞。那个拜火教点燃圣火的灯盏,诉说着高昌古城的昔日辉煌,鼎盛时期这个地区曾同时存在着24种文字、17种语言,各种宗教互不干涉,其乐融融。
  雕饰着双龙、对龙的器物,与内地的红山文化、南越王墓中的同伴遥相呼应;风格独特的“马人武士”壁挂取材于希腊神话,“马人”隆鼻阔目黑发披肩,透露出浓郁的中亚风情;粟特文买卖女奴文书,依据的竟是汉谟拉比法典!
  展品中,有我国最早的剧本吐火罗文的《弥勒会见记》,最早的纸画《东晋墓主人生活图》……波斯风格的玻璃器皿,楚文化孕育的精美漆器,罗马样多的铜眼罩,更为神奇的是那些精美的花式点心,如不留意,很难相信那是1200多年前的食品……
  古老的丝路就这样洋洋洒洒地构建着我们民族的文化疆域。展览再现了那个“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繁华岁月,展示了我国人民敞开胸怀吸收外来文化的胆识和气魄。
  展览引起世界的关注。一些外国博物馆专家和驻华官员怀着复杂的心情前来参观,面对着无可辩驳的历史和现实,他们将对一个文明古国的歉意流露在脸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倡言“丝绸之路是对话之路”,“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在世纪之交成功地实现了一次跨文化的对话。
公元前五百年的武士铜像
唐代彩绘劳动妇女俑(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渤海赤潮已趋消退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自7月2日渤海海域发现大面积赤潮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迅速派出“中国海监”22船赶赴赤潮发生区进行应急监视、监测。监视、监测结果表明,近日这一海域赤潮已趋于消退。
  从监视、监测的情况看,本次赤潮发生和发展的速度都很快,但持续时间较短,可能与近几天连续刮风、降雨,温度降低有关。国家海洋局认为,今年赤潮的防治工作仍十分严峻,必须采取群防群治的方法,完善赤潮信息收集和传递网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神论:科学精神的一翼
  ——世界宗教所研究员杜继文一席谈
  本报记者陈祖甲
  我们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需要弘扬科学精神,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才能实现党中央制定的跨世纪蓝图。其障碍之一就是迷信活动的抬头。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宣传无神论,以弘扬科学精神。这是记者访问时,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杜继文说的一席话。
  杜继文研究员说,我们搞经济建设靠什么?企业和单位求发展靠什么?贫困地区脱贫又靠什么?靠的是人民大众创造的物质力量,靠的是现代科技调控自然界的实际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具备科学精神,才能自觉而有效地掌握和应用科学技术,使第一生产力变为现实。科学精神的内容很丰富,就当前讲,突出它的无神论一面十分必要。因为现在社会上迷信活动泛滥,一些人大力宣扬神秘的超物质的力量,妄称能用某种功法预测航天火箭的发射;能呼风唤雨,扑灭森林大火;能用意念改变物质结构;算命卜卦、看风水等也进入某些高等院校,由此刮起一股不大不小的反科学和伪科学之风。这类自欺欺人的说法和做法,都是建立在有神论的基础上,妨碍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年已古稀的杜继文研究了几十年佛教,了解无神论和有神论发展的历史,谈到这些问题滔滔不绝。他说,无神论在我国古已有之。到“五四”时期,更以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倡导无神论,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当然之义。这与当时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有关。早在1917年北京冒出个“同善社”,号称有数百万会员,用“遥视,遥感,心灵感通等特异功能”作号召。1918年上海创立“灵学会”,说可以给灵魂照相,同北京遥相呼应。他们甚至提出“鬼神之说不张,国家之命遂促”的荒诞论调。用这类传统迷信与洋迷信混合的杂烩,抗拒科学和民主的时代召唤。他们的背后是一些封建复辟势力在操纵。
  针对灵学在中国泛滥,陈独秀等人在《新青年》杂志上提倡科学,倡导无神论。陈独秀讲:“全国最大多数的人,还是迷信巫鬼、符咒、算命、卜卦等超物质以上的神秘”,而历史必然要“由迷信时代进步到科学时代”。“工业发达,科学勃兴,无神非宗教之说”才会随之而起。陈独秀还写了《科学和人生观序》一文,提出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历史唯物主义人生观。现在看来,陈独秀的观点不够深刻,但毕竟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良好开端。以后马克思主义在国内传播开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得到发展,无神论有了更坚实的理论基础。那时一些科学家提出过“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理想主张。因为政权不在人民手中,军阀混战,帝国主义的入侵,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那些理想难以实现。
  谈到现实,杜继文说,从“五四”算起,我们国家、民族经历了多少苦难和曲折,目的在于使国家富强起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家给有神论和封建迷信活动以有力的打击,铲除反动会道门,卜卦算命、神汉巫婆一度绝迹。近20多年,我们始终不渝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机。所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也是民心所向,民族希望所在。对于这样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倍加珍惜,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地工作。但现在有一些人把有神论用科学名词包装起来,提倡倒退、返祖。有些人正像当年鲁迅说的,“先把科学东拉西扯,羼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连科学也带了妖气”。把妖气带进科技领域和教育领域,败坏人的素质,鼓动作伪作风,对于整个文化知识界也是一种严重的危害。与此直接有关,是有些人把本来用于健身的气功,给予有神论的解释,某些气功“大师”就自封为“神”,以至一些江湖骗术,被当作“神功”来宣传,妖言惑众,不断发生骗财骗色、致残致死的事件,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定。
  杜继文研究员提出一个带结论性的看法:这种情势再度说明,无神论是科学精神的一个翅膀,是我们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因素。宣传无神论、恢复无神论在科学精神中的地位,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扫清愚昧迷信的障碍,是当前重要而迫切的一项思想任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高技术研发基地启动
  中科院组建“联合舰队”
  本报上海7月8日电记者杨健报道:随着中科院又一个知识创新工程试点项目的启动,一支高技术研究发展“联合舰队”今天在黄浦江边正式起航。中科院有关负责人称,新组建的上海高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将致力于凝练科技目标,提高创新能力,推动高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据介绍,中科院上海高技术研发基地由上海冶金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组成。这些研究所在信息技术、新材料、化学合成、微电子、激光和红外技术等领域具有很强实力,取得了一批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此次五所共同组建高技术研发基地的目的,主要是为把科研工作集中到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和需求的基础性、战略性、高瞻性高技术创新研究上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高技术产业的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
  从现阶段的情况看,基地整体建设的工作主要是框架性和方向性的,即:瞄准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解决重大和关键科技问题,利用已有科研积累,与社会资源结合,推动高新技术的扩散、转移和产业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这些目标的统领下,各所将根据自身特点,实行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重点是改革人员管理机制。改制后基地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的比例大约为1∶1,固定人员岗位留出一定比例,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人员平均每年的更新率不低于5%。各所领导特别强调,要通过创新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队伍。
  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认为,知识创新基地的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就上海基地而言,由于进入基地的各研究所专业方向相差较远,暂时不宜进行所与所之间的结构整合。但目前五所已联合成立基地建设推动委员会,以加强各所间的交流合作,并以基地整体的形象组合社会资源,通过建立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共建高新技术企业等形式与产业界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据悉,在基地筹建过程中,五所间已经在小卫星发射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合作。至于如何最终构建“航空母舰”型的联合体,还有待在各所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观察和探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呼唤体制创新
  苏天
  从当年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开始,高技术产业是在市场机制下起步的。它最早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的怀抱,在市场的风浪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在股市上扬中充当“领头羊”的,就是所谓“高科技板块”。
  高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较少受到企业规模、资本实力等条件的制约,后来者可以居上,无名企业也能一鸣惊人。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而对于我们传统的包得太多、管得太死的科研体制来说,它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旧体制下运转不灵的人、财、物,停留在样品、展品阶段的科研方向,是不可能带动高技术产业举翼高飞的。
  我们欣慰地看到,从上海不同技术领域的5家研究所组成高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到四通民营科技企业的产权改革,都在致力于“改制”。像流动人员和固定人员平分秋色,每年人员更新率不低于5%,开展所际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和技术合作,组合社会资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职工成为股东,都是在传统体制下难以想象的突破。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国力盛衰的决定性因素。这里所说的创新能力包括技术上的创新能力,也包括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体制创新还是技术创新的支撑点。
  “五四”新文化运动呼唤科学这位“赛先生”已经80多年了,为什么我们的科学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曾有学者指出,原因之一就是“赛先生”缺少另一位“康先生”(商品经济)的支撑。这话有一定道理。科学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对资源配置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振兴高技术产业,就需要像上海高技术基地这样的改革意识、这样的市场导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首家软件企业通过CMM评估
  本报北京7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北京鼎新信息系统开发公司今日在国内率先通过美国专业评估机构进行的CMM2级评估。
  据介绍,CMM是评估软件能力与成熟度的一套标准。标准共分5级,最高级为5级,现已成为国际软件开发过程改进与评估的事实上的工业标准。目前,全世界通过5级评估的软件企业有10家,3级以上的100家,通过2级评估的有243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华夏行大型文化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筹划并主办,旨在纪念中日文化合作交流协定签订20周年的大型系列演出活动——’99华夏行将于近期在北京拉开帷幕。
  这次由中日艺术家共同参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活动,包括了中日艺术家合作创作的乐剧《天人》、亚洲乐团音乐会等多台剧目。由日本艺术家组成的华乐团,将为我国观众奉上由他们演奏的中国民乐演奏会,日本北海道札幌民间团也会带来颇具日本风情的民族舞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假冒“湿润烧伤膏”被查处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正式开始对长期以来混淆市场、危害患者健康的假冒“湿润烧伤膏”和非法生产企业进行彻底清查。
  据了解,国家药监局还配合有关部门,严厉依法对非法生产的湿润烧伤膏产品的现山东长清制药厂进行查处。“湿润烧伤膏”和“烧伤湿性医疗技术”是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徐荣祥发明创立的。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证书”、“国家级新产品”称号,并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外国注册为正式药品的中药品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我们共同成长”活动展开
  本报北京7月7日讯为了更加有效地劝阻青少年吸烟,中国烟草学会,英美烟草中国公司和宋庆龄基金会近日再度联手,推出一项名为“’99让我们共同成长”——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社会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并选择积极正确的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从7月开始,直至9月结束。主办单位将通过电视公益广告、在售烟点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招贴画等,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樊晓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流花路小学的学生用回收垃圾为材料制作成手工艺品。这是他们参加“红领巾传播绿色文明”系列环保活动的一项内容。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批外国留学生获我国学位
  本报讯来自法国、美国、日本、韩国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留学生日前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获得学位。其中一百一十四人获汉语言专业学士学位,八十一人获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学士学位。(赵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常德诗墙书画作品展开幕
  本报讯中国常德诗墙书画作品及碑拓选粹展七月六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近年,国家投资一点三亿元在常德兴建了二点七六公里的城区防洪大堤。该市将这一大堤“一墙两用”,以二点五公里长的大堤墙面为载体,兴建“中国常德诗墙”。诗墙刻有古今诗词一千二百余首,名画四十余幅。这次来京展出的是诗墙的部分诗画原件。(徐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