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练功不迷信健身不违法
  刘祖禹
  改革开放为人们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练功强身,希望健康长寿,这是人们对于提高生活质量的正常企求,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热爱,对于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现在,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健身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早起在公园晨练,白天做工间操,还是业余时间以及周末进行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城镇居民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健身活动多种多样,有打太极拳的,有做广播操的,有练功的,各人有各人的爱好和选择,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锻炼得法,讲究科学,都可以收到强健体魄、提精促神的功效。党和政府一贯倡导和支持积极有益的体育锻炼和练功健身活动,为此做出很大努力,并将继续提供和创造条件。
  练功强身,应该是提高人体素质的一种科学方法。什么病,练什么功,练什么部位,要注意什么,都是有规律可循,有经验教训可资借鉴的。我们的祖先,积累了各种练功强身的经验和做法,是我们民族的宝贵遗产。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任何练功健身活动的作用都有一定的范围。如果以为某项练功可以包治百病,甚至可以成“仙”成“神”,那就错了,就会误入歧途,危害身心健康。
  问题不在于练功者,主要是少数别有用心者。他们或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兜售文化糟粕,或趸来五光十色的伪科学,运用魔术加骗术,眩人之目,惑人之智,骗人钱财。事实上,这并不是他们的“新创造”。只要稍微留心,就不难看出他们所标榜的“弘法”,不过是其先辈的故伎重演。大凡在社会转折时刻,沉渣最易泛起,这些货色最易繁衍。对于近些年来练功活动中的种种装神弄鬼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和科学理论工作者早就看不下去了。许多地方的实际证明,只要讲清道理,剥其伪装,各种骗术就无所遁其身、施其伎,人们的眼睛就会为之一亮,精神为之大振,那些地方的练功强身活动就会健康地进行。
  练功也好,健身也好,都要遵纪守法,都应该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的稳定,而不应该影响社会秩序,影响他人的生活和工作。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法治国家,做任何事,搞任何活动,只能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法律允许的,享有充分自由;不允许的,就要管好自己,不要去做。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练功不迷信,健身不违法,是每一个热心于练功健身活动的公民都应该做到的。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进一步做到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武装自己,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积极引导练功健身活动更加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
  鞍钢探索老企业技术改造新路
  本报鞍山7月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风风雨雨半个世纪的鞍钢面对严峻的市场,探索出“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新路子。全公司“九五”技术改造即将结束,已由追求产量的粗放经营变成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的集约化生产。主体技术装备达到当代先进水平,700多个品种、2.5万多个规格的钢材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6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鞍钢人用世界先进技术,对企业的人力、物力和技术资源重新组合,从而做到了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
  鞍钢人在技术改造中努力做到:从多国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和我国的世界一流产品组合,杂交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鞍钢特色的装置。他们增设炉外精炼装置时,核心的真空处理技术和设备分别从德国、日本和美国引进;鞍钢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软件编程”由自己负责;其他80%的设备,分别由黑龙江第一重型机械厂、西安冶金重型机械厂、西安冶金机械厂等生产世界一流产品的企业制造。
  广泛进行技术改造招标,积极采用国内已经与世界接轨的技术和设备,尽量利用自己的各种资源。鞍钢的1780工程对改善工艺装备条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科技含量具有极重要的作用。国内外建设这样一套装备,一般要花90亿元,而鞍钢只用42亿元。为了减少投入,他们坚持改革,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国内能生产的设备决不到国外购买,把每吨设备的价格由1万美元减少到1.8万元人民币;在国内生产的设备公开招标,仅电缆就由8000万元压到4000万元;他们自己编制“软件程序”,节省1200万美元编制费用。
  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科学地组织施工,最大限度地缩短工期,创造出外国专家公认的“鞍钢速度”。一炼钢厂由多个平炉改为3个转炉,一般要一年半到两年完成,可他们只用一年零十三天;二炼钢厂由6个平炉改成3个转炉,一般也要一年半到两年完成,可他们只用10个月。为了缩短时间,项目经理协调各安装施工单位,改一层作业为地面空中八层同时作业,压缩一半安装时间;由一天一班作业改为一天三班轮流作业;大型设备由在现场组合变成在生产单位组合好整体拉到施工现场。

第4版(要闻)

世博会“西藏活动周”拉开帷幕
  本报昆明7月8日电记者汪波报道:“西藏活动周”今天在花如海、人如潮的昆明世博园拉开了帷幕。独具特色的“格桑园”和“西藏馆”,向观众提供了一个宣传西藏、展示西藏,让世界了解西藏的窗口。
  西藏自治区在整个筹展、布展、展品选择、宣传等工作中,进行了精心组织,使今日世博园中的“格桑园”和“西藏馆”成为代表西藏水平和形象的精品。“西藏活动周”期间,游人还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文艺表演、园林园艺展,特别是反映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的大型歌舞剧《珠穆朗玛》及《雪域的祝福》两台独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人们在这里就能够领略到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副主席尼玛次仁在活动周开幕式上向中外宾朋介绍说,西藏色彩斑斓的地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全区现已开辟旅游景区、景点60多个,有旅行社11家,旅游涉外饭店、宾馆26家,床位4100张,形成了一定的接待能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要求美国政府恪守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承诺,坚决反对美众院少数议员所谓设立“世界西藏日”的决议案
  中国要求巴新立即纠正与台“建交”的极其错误的做法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强调,中国要求美国政府恪守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承诺,明确反对美众院少数议员提出的要求美国政府和国会将每年7月10日定为“世界西藏日”的决议案。
  章启月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会少数议员无视事实,提出所谓设立“世界西藏日”决议案,在西藏问题上说三道四,企图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她说,中国要求美国会少数议员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做损害中美关系的事。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说,“我们注意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斯卡特已于7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中国要求巴新以中、巴新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立即纠正与台‘建交’的极其错误的做法,使中、巴新关系尽早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章启月是在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应记者要求,对斯卡特7日宣布辞职一事作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7月3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斯卡特和外长亚基等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访台,并于5日与台湾当局签署“建交”公报。中国政府已向巴新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她指出,巴新政府少数人的所作所为已经遭到巴新朝野有识之士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也遭到巴新舆论的普遍谴责。

第4版(要闻)

日本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
  前5月我国实际利用日资同比增长56.2%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日本今年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前5月我国实际利用日资金额达1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2%。
  到1998年底,日本企业在华的实际投资累计达219亿美元,居各国在华投资首位;批准项目数17602个,合同外资额325.43亿美元,均居各国在华投资第二位。今年前5月,日本企业在华新增项目数414个,合同外资额达8.1亿多美元。
  通过在华投资,日本企业一揽子带进了资金、技术和管理,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同时,日本企业在中国也得到了良好收益。目前日本企业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和管理改革,但他们仍然看好中国,排名世界500强的112家日本著名跨国公司大多数已来华投资,如三菱、索尼、NEC、丰田、伊藤忠、东芝、松下、日立等。

第4版(要闻)

《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11月在京召开
  温家宝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丁伟报道: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今天,大会组委会举行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组委会主席温家宝在会上强调要按照统一组织、各负其责、紧张有序的总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臭氧层问题是本世纪70年代由科学家发现并提出的。80年代南极臭氧空洞的出现使世界各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联合国环境署的组织协调下,国际社会于1985年制定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确定了国际合作保护臭氧层的原则;1987年又制定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确定了全球保护臭氧层国际合作的框架。目前《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方已达到168个。缔约方每年举行一次大会,回顾和审议《蒙特利尔议定书》实施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修正和调整意见。根据中国政府的建议,1998年在开罗召开的第十次缔约方大会决定,1999年的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届时将有缔约方和国际上其他方面的代表约1000人出席会议。
  温家宝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是遵循审慎原则、力图防止对人类造成环境灾难的全球性公约。在北京召开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是人类在跨入21世纪前夕,在保护自身生存环境方面召开的一次国际盛会,对于进一步推动有关国际公约的履约,加强各缔约方在保护臭氧层方面的国际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臭氧层的保护问题,认真履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取得很大成绩。这次大会在我国召开,证明多年来我国政府保护臭氧层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我们要抓住举办这次大会的契机,搞好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保护臭氧层意义的认识,推动我国环保国际合作以及各项环保工作的开展。温家宝要求,大会组委会要按照“统筹、高效、有序、节俭”的原则,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组委会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通报了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吴仪在山东考察时希望沿海发达地区
  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
  新华社济南7月8日电(记者丁锡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日前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各地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要适应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要率先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7月5日到8日,吴仪同志先后考察了山东省安丘市、寿光市和潍坊市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农副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和基层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参观了青岛市的外商投资企业,主持召开了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仔细了解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出口及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生产经营情况,并听取了山东省对外经贸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对传统农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和改造,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提高了农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注重生产企业经营国际化,加快外经贸结构调整,促进了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发展。今年以来,外贸出口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外商投资有较大幅度增加。吴仪充分肯定了山东省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我国产品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方面要适应国内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沿海发达地区要认真研究国际市场,充分调动外贸公司、工贸公司、科研院所、国有、集体、私营和外商投资企业积极性,大力发展传统创汇产业,提高其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档次,同时,加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要在力保主要出口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有潜力的国际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构建外贸大格局。
  吴仪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地要通过总结改革开放20年来的经验,不断优化投资政策,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吸引新的外商投资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引导外资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她希望外商投资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更新,提高技术水平。
  吴仪是在出席国家经贸委和国内贸易局在山东潍坊召开的全国开拓农村市场现场经验交流会后进行考察的。考察期间,她还深入农村看望农户,召开农民、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代表及农村基层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收入和负担情况,听取他们对开拓农村市场的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同吴仪同志一起考察。有关部门负责人陈邦柱、张志刚、杨树德、马秀红等陪同考察。

第4版(要闻)

中哈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刘云非)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一致认为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第4版(要闻)

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庆功大会举行
  张万年向两位登顶勇士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曹智)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征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庆功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张万年出席会议,向圆满完成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任务的登山勇士表示祝贺,向全国登山运动员表示慰问。
  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是中国登山健儿多年的心愿,1989年中国登山协会战略研讨会提出了这一攀登目标。由同一运动员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是世界各国登山家共同的梦想。中国登山协会两位年轻队员李致新、王勇峰2人经过11年的努力,完成了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成为第一批征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中国人,在中国登山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宣读了授予李致新、王勇峰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决定。

第4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与日本驻华使馆将在陕西省丹凤县联合扶贫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日本驻华大使馆昨天在此间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双方将共同在陕西省丹凤县开展扶贫工作。
  陕西省丹凤县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是中国政府确定的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从1988年起,中国社科院就开始在这个县开展扶贫工作。日本驻华使馆经过对当地的考察,与中国社科院达成联合扶贫协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忍之、陕西省副省长张伟、丹凤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谷野作太郎出席记者招待会。

第4版(要闻)

高速电动旅客列车进行综合试验
  7月7日,我国目前速度最快的电动旅客列车组在北京进行编组后的首次综合试验。该列车组将于7月底前完成牵引、制动和动力学等各项性能测试,随后赴广深铁路投入时速200公里试运营,这将是我国铁路迈向高速的重要一步。图为列车奔驰在环形试验线上。杜文胜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1999中日文化友好年开幕
  小渊惠三出席开幕招待会并致词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馆今天在北京举行“1999中日文化友好年”开幕招待会,庆祝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20周年。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中日来宾约500人出席。
  今天抵京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出席了招待会并致词,他说,1999中日文化友好年开幕,特别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27年来,两国的对话和交流取得巨大进展。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日中两国间有必要加强多年来培育起来的相互理解和信赖,推动日中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以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
  据悉,友好年期间,将在北京上演中日合作的乐剧《天人》、音乐会、歌舞剧,表演日本冲绳民谣及拉网小调等民间艺术,还将举办中日研讨会、日本周等各种活动。

第4版(要闻)

澳门选定“燕子”为回归吉祥物
  据新华社澳门7月8日电(记者李洁)一只燕子口含祥云,兴高采烈地飞向以红、绿两色的“99”字样和澳门区徽组成的“九九回归”标志(见下图)。这幅由澳门设计师陈炳豪设计的取名为“燕子”的图案,今天被澳门各界庆祝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选定为澳门回归的吉祥物图案。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日关于我加入世贸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在多数领域已达成一致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下午,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京与随同小渊惠三首相来访的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邮政大臣野田圣子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日双边经贸关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经过双方代表团最近几周紧张的磋商,中日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在多数领域已达成一致。双方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石广生对日本政府一贯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而作出的努力,是中国改革开放自身的需要,并将为推动世界贸易体制改革和世界贸易发展作出贡献。无论中国是否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改革开放都将会坚定地继续下去。
  石广生今天还会见了日中投资促进机构新任会长丰田章一郎等日本企业家,他希望日本企业家在发展中日双边经贸关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张万年迟浩田观看话剧《洗礼》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晚与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同志一起观看了话剧《洗礼》。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瑞林、曹刚川等也观看了演出。
  由总政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洗礼》,通过一个三代军人家庭发生在1998年夏天的故事,反映了当代军人在波澜壮阔的’98抗洪斗争中,面对个人前途与国家需要、个人安危与人民利益的考验所作出的正确抉择和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当代军人的精神世界,热情讴歌了伟大的抗洪精神。
  演出结束时,张万年、迟浩田等登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观看演出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及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