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加大总量控制力度坚决清理整顿“五小”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最近,国家经贸委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强调要控制总量、清理整顿“五小”,意义何在?
  石万鹏: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是国家经贸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重复建设,搞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调整和改组决策的重要举措。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召开的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都强调,制止重复建设,加快行业调整和改组的步伐,继续压缩纺织、煤炭、冶金、石化、建材、机电、轻工等行业过剩的生产能力,坚决淘汰那些技术落后、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和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对于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目标,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确保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需要。重复建设造成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是影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全国一半以上工业品的生产能力利用率不到60%。煤炭、冶金、炼油、玻璃、水泥等行业的生产能力大大超过社会需求,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工不足,陷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再加上一批工艺、设备、产品落后的小企业盲目竞争,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只有坚决制止重复建设,把过剩的生产能力压下来,关闭、淘汰那些落后的生产企业和工艺设备,才有可能为国有企业三年脱困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压缩过剩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必然会为优势企业拓展空间,为所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竞争的宏观环境。
  其次,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需要。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我国经济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显得更为迫切。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基本上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主要表现为片面追求数量、片面追求高速度、片面追求上项目、片面追求外延扩张。这些现象必然会造成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五小”遍地开花。这种状况必然成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严重阻碍。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进行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
  第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五小”企业在解决商品短缺、丰富市场供应等方面曾起到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确实有一批“五小”企业的发展走的是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质量的路子。我国耕地、水和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不高,不少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生态保护的矛盾十分尖锐,要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就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清理整顿“五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经贸委关于建材、石化、电力等行业总量控制和整顿清理“五小”的文件,国家经贸委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控制总量和清理整顿“五小”的工作已全面展开。需要指出的是,不能把清理整顿“五小”理解为清理整顿小企业,因此,我再次强调,这次清理整顿的“五小”,是指那些技术落后、浪费资源、质量低劣、污染环境、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小矿,“五小”实际上是这类企业的代名词,所有这类企业都要逐步进行清理整顿。当然,我们讲清理整顿,要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进行。
  记者:今年总量控制、清理整顿“五小”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石万鹏: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我们确定了不同的目标。今年控制总量的主要目标是:纺织行业,累计完成压缩淘汰900—950万落后棉纺锭,分流安置110万职工,比去年减亏30亿元;煤炭行业,累计关闭各类非法和不合理的煤矿2.58万处,压减产量2.5亿吨,全国煤炭年产量控制在11亿吨以内;石油石化行业,原油加工量严格控制在1.61亿吨;烟草行业,全年生产卷烟3425万箱,年末卷烟库存控制在300万箱以内;冶金行业,全国钢产量在1998年实际产量基础上压缩10%。
  今明两年,清理整顿“五小”的主要目标是:
  关闭小炼油厂,首先是取缔非法采油、土法炼油,关闭1991年10月20日以后未经国务院批准擅自新建、未列入1998年国家原油分配计划的小炼油厂,包括加工进口燃料油的小炼油厂,这两项工作在1999年7月31日前完成。其次,生产汽油的质量不能全部达到90号以上无铅汽油标准的小炼油厂,1999年12月31日前关闭。
  关闭小火电厂的工作4年完成。1999年,关停服役期满单机容量2.5万千瓦及以下的凝汽式机组、在改造项目中被替代的机组和已退役报废的小火电机组。2000年底之前,关停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中压和低压常规燃煤、燃油机组。2003年底之前,基本关停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高压常规燃煤、燃油机组。
  关闭小钢铁厂,1999年底以前重点淘汰18平方米烧结机、50立方米及以下的高炉,10吨及以下的顶吹转炉、侧吹转炉,5吨及以下小电炉,1800千伏安铁合金电炉等,还要淘汰一批土焦工艺、热烧结矿、平炉、化铁炼钢等落后工艺及装备。
  关闭小玻璃厂,今明两年淘汰四机以下(含四机)垂直引上平板玻璃生产线,取缔1997年6月5日以后违规建设的小玻璃厂,压缩生产能力3000万重量箱。
  关闭小水泥厂,今年年底前,一律取缔无生产许可证及1997年6月5日以后违规建设的水泥企业。今明两年对普通立窑和窑径小于2.2米的机械化立窑水泥生产线实施关闭或淘汰,压缩生产能力1亿吨。
  记者:国家经贸委将如何开展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工作?
  石万鹏:我们主要是从两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方面是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我们选择了纺织、煤炭、石油、冶金、烟草五大行业作为今年总量控制的重点。这5个行业总量过剩的问题都比较严重,并且纺织和煤炭行业是亏损大户,石油石化和烟草行业是盈利大户,冶金行业基础工作比较好。把这5个行业作为总量控制的重点,可以把压缩总量和减亏增盈工作结合起来。关“五小”当前的重点是小炼油、小火电、小钢铁厂、小玻璃和小水泥厂,以及非法和不合理生产的小煤矿。
  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综合治理。所选择的重点行业,特点不同,采取的方式和手段也不一样。这些方式和手段包括:
  一是采用下达指令性计划的方式来控制总量,国家对烟草行业卷烟生产总量和烟叶生产总量实行双控,企业必须执行。
  二是对少数特困行业、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纺织压锭,国家制定了财政补贴、贴息贷款等6项优惠政策。
  三是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无论是总量控制,还是清理整顿“五小”,难度都很大,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必须发挥法律手段的强制性作用,这也符合十五大提出的依法行政的要求。我国已出台的法律法规,也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依据。对非法和不合理的小煤矿,我们就是依据《煤炭法》、《矿产资源法》、《矿山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煤炭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关闭的。
  四是通过组建大企业大集团和理顺管理体制,达到控制总量的目的。如通过组建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实现上下游、内外贸、产供销一体化,发挥体制优势,使石油石化行业的总量控制取得积极的效果。
  五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协商的方式控制总量。针对冶金行业钢材总量严重过剩的现状,我们提出了一个总量控制目标,企业经过协商,达成共识。
  无论是控制总量还是清理整顿,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和手段,在实施过程中,我们都努力按市场规律办事,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做好工作。
  记者:开展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石万鹏: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进展较快,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开展这项工作势必会触动现有利益格局,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从前一阶段的工作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认识不统一,存在种种顾虑。个别部门有畏难情绪。不少企业担心自己压产后,别人会抢占原有市场,会形成新的亏损。清理整顿“五小”,责任主要在地方,但地方政府顾虑较大。大多数“五小”企业是乡镇集体或个体投资以及部分群众集资兴办的,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担心,淘汰、关闭这些小企业将直接影响当地经济增长速度、财政收入及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担心没有经济补偿措施很难处理经济利益、再就业、债务纠纷等棘手问题,影响当地的社会稳定。
  二是责任制不落实。目前,多数行业的责任制尚未建立起来,不仅如此,要完成这项任务,还需要若干政府主管部门分担责任,形成合力。由于各个部门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要做到这一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三是行政执法难。由于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不完善,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再加上执法过程中,涉及到公安、工商、环保、监察、质量技术监督以及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难以进行有效的组织协调,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另外,很多“五小”企业与当地一些干部的切身利益有关,一些乡镇甚至县级干部在“五小”企业兼职甚至入股,就更增加了执法的难度。
  由于上述原因,再加上在关“五小”时其它一些企业的生产能力没有得到很好控制,造成关“小”不减产,特别是冶金、煤炭,供过于求的状况仍很严重,造成价格进一步下跌,使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恶化。
  记者:下一步国家经贸委在推动总量控制和清理整顿“五小”工作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石万鹏:最近,国家经贸委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召开了煤炭、石化、冶金、建材、电力行业总量控制和关停“五小”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应该说,控制总量和清理整顿“五小”的政策措施已经明确,下一步的任务是狠抓落实。
  第一,进一步明确责任。要尽快建立起纵横交错的责任体系,督促有关省区市成立总量控制和关停“五小”工作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
  第二,尽快分解落实任务。国家经贸委要和委管国家局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尽快将总量控制和关停“五小”的任务,落实分解到地方,并研究制订实施细则,同时督促各地将任务落实到企业。
  第三,搞好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在控制总量和清理整顿“五小”中的作用,通过中央和地方的主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这项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措施,讲清“五小”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以进一步统一认识,消除思想顾虑,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把确定关停的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布。对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第四,深入重点地区进行督促检查。国家经贸委将与国家局及有关单位,组织力量分赴重点地区督促检查重点地区的总量控制和关停“五小”工作,根据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还将组织力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这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通知要求各地物价部门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扩大内需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主要措施的精神,日前,国家计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物价部门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国家计委要求,要运用价格杠杆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进一步拉开粮食品种、等级、季节和地区差价,切实做到优质优价。放开棉花收购价格,落实优质优价政策,压缩棉花播种面积。要大力整顿关系农民生活的教育、医疗、婚姻登记、计划生育、农民建房等收费,整顿和降低农村电话通话费,减轻农民负担。
  《通知》要求各地,在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前提下,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公共交通等基础产业价格;降低高耗电企业电费负担;规范路桥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鼓励外商和社会资金投资公路建设;要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实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继续清理整顿商品住宅开发、销售环节的收费,适当减免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的收费,加强办理购房抵押贷款业务收费的管理;逐步提高公有住房租金,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
  《通知》要求,要加大整顿价格秩序的力度,坚决制止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对企业改制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中介服务收费、再就业登记费、培训费、管理费、职业介绍费等有关收费,实行适当减免;整顿外贸进出口收费,减轻出口企业负担;停止征收电力增容费;规范企业定价行为,制止低价倾销。加强对粮食、电力、药品、化肥、房地产、旅游服务、交通、邮电价格、物业管理、教育、劳动就业收费的检查,促进市场价格秩序根本好转。

第2版(经济)

提高退税率调整铁路港口费用降低代理费
  国家鼓励扩大煤炭出口
  本报天津7月8日电记者彭嘉陵从今天在这里召开的1999煤炭出口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力争出口煤炭4000万吨,为了鼓励出口,国务院近日批复了有关扶持政策,其中主要有:煤炭出口退税率由9%提高到13%;适当调整大秦铁路等四条线和秦皇岛等7个港口的相关费用;出口煤一次商检、一次收费;降低出口煤代理费等。
  以上扶持政策实施时间从1999年4月1日起至2001年3月31日止。
  据了解,以上扶持政策是针对今年4月以来出口煤价大幅度下跌、中间环节费用过多、一些出口煤生产企业出现亏损的状况而出台的。长期以来,我国出口煤运距远、流通环节费用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不强。以上政策完全落实后,可大大降低我国出口煤成本,大部分出口煤企业可实现保本微利。
  另外,国家还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扩大煤炭出口,如在西南地区开辟了煤炭出口的新矿区、新港口、新通道,改变我国煤炭出口港口和出口通道分布不均的状况。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779万吨,同比增加339万吨。1998年全国煤炭出口3187万吨。

第2版(经济)

稳步提高单产发展优质品种
  桓台小麦高产优质领先全国
  本报讯“三夏”时节,我国江北第一个“吨粮县”山东桓台喜讯不断:全县37万亩小麦经实产统计,平均亩产520公斤,比去年增产2公斤,连续4年实现“小麦千斤县”;其中,全县种植的5万亩优质小麦同获丰收,亩产过了千斤,农民可增加收入300万元以上。这表明,桓台县朝着稳步提高小麦单产,重点建设优质小麦基地的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桓台县是我国北方著名的“粮囤子”和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十几年来一直狠抓粮食高产不放松。全县拥有一支稳定的千人农业科技队伍。全县实行了统一供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配方施肥、叶面喷肥,统一精量匀播高产栽培技术,确保了小麦单产的稳步提高。
  (张兆武高信德牛茂云)

第2版(经济)

石化集团10家企业扭亏为盈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今年以来,石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精神,加大企业扭亏脱困工作力度,派出工作组到困难企业调查研究,制定措施,指导帮促。各困难企业狠抓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到6月底,全公司已有10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表示,今年一定要实现亏损企业数和亏损额“双减半”的目标。对因自身原因不能完成扭亏脱困任务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亮黄牌”,直至调整换人。

第2版(经济)

我国空调抽查合格率达100%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丛亚平)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组织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我国空调器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20家企业的2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部分大企业生产的空调器产品,无论外观品种,还是内在质量,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第2版(经济)

我首条跨海铁路通道兴建
  本报讯由铁道部、广东省和海南省共同投资兴建的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的重点建设项目——粤海铁路通道工程经铁道部十六局等单位近万名建设者的科学施工,顽强拼搏,日前已进入全面施工,为2001年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粤海铁路通道工程北起粤西重镇湛江,穿雷州半岛,横跨琼州海峡,全长530公里,总投资45.2亿元人民币,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成海忠朱国才)

第2版(经济)

海峡两岸运输巨头携手合作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外运集团近日与台湾长荣集团公司合作成立深圳运荣运输有限公司,并在深圳横岗兴建大型集装箱堆场。这标志着两岸运输业的合作与发展又迈进了一个新的里程。台湾长荣集团是一家享誉世界的海运集团公司,货物运输量和公司的总运力都居世界第二。中国外运集团是以外贸运输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服务网络遍及国内各个口岸、沿海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和海外。

第2版(经济)

广州海关查获违禁进口饲料
  本报讯广州海关近日查获一批违禁饲料进口。6月18日,广东省花都市某外经贸公司向广州海关属下的花都海关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饲料级蛋氨酸34650公斤,该批进口货物产地为德国。根据6月11日对外经贸部等7部门联合发出的紧急通告“暂停进口和禁止经销比利时、德国等国家受二恶英污染食品、饲料等”的精神,花都海关对全部进口饲料已按规定处理。(江宝暖)

第2版(经济)

河北秦皇岛奥格塑料型材厂狠抓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率。目前该厂生产各种规格塑料型材畅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图为厂长张海港(中)和技术人员对产品进行检测。达鹏继军摄

第2版(经济)

跃进汽车集团新型车下线
  本报讯六月十八日,南京跃进汽车集团江宁基地建成,首批新型汽车下线。新投产的车型为小型乘用车和小型客货两用车两种,排气量为一点四六升,最高时速可达一百五十公里以上。该项目一期工程年产六万辆汽车,总投资为十八亿元人民币。(龚永泉)

第2版(经济)

农业市场开发洽谈会举行
  本报讯由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外经导报联合举办的“中国农业东南亚市场开发项目发布洽谈会”日前在北京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举行。会议旨在推动我国农业及相关企业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仲文)

第2版(经济)

北京得宝视声开发中心成立
  本报讯由香港得宝集团、北京得宝宇昌电子有限公司和信息产业部电视电声研究所共同组建的北京得宝视声科技开发中心近日成立。该中心与韩国三星公司合作开发的三星得宝DVD产品近日也在京城亮相。(康文)

第2版(经济)

北京首家劳务派遣企业开业
  本报讯北京首家以吸纳下岗职工为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负盈亏的劳务派遣企业——北京志同达劳务服务中心,近日正式开业。由北京大栅栏商贸集团组建的这一中心,通过吸纳和组织下岗职工从事劳务输出,开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计时工作等。(吴坤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