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虎气与人性:
  英雄的两翼
  刘安海
  湖北经济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八集电视连续剧《徐海东大将》,成功地塑造了我党我军卓越的革命家、军事家徐海东的艺术形象,展示了他英勇善战、坚持真理、顾全大局、不计个人生死和得失的大将风范及精神品格。
  作品截取1932年至1935年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严峻时刻,塑造的是被毛泽东称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红军的领袖”、“群众的领袖”、“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的徐海东。该剧在准确真实地把握历史的事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段,有机地吸收融会电影的艺术手法,将镜头的焦点对准人物和人物的内心世界。六代窑工出身、外号“徐老虎”的徐海东,不仅具有特别能作战的勇往直前的精神,而且具有运筹帷幄、指挥战斗的卓越智慧和才华。在党和军队处于紧急关头的非常时期,他带领军民坚持根据地斗争,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指挥若定,喊出的口号是“打他一个乌龟缩头!”特别是在敌强我弱的危难时刻,他右手举刀,左手握枪,赤膊上阵,那种气势,那种拼劲,那种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叫敌人闻风丧胆。在这里,编导为徐海东的英雄虎气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当时党内进行的错误的肃反运动,徐海东同样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英雄虎气。他对于刘士奇等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冒着被抓被杀的危险,拒绝填写干部登记表,他还多次顶撞执行错误路线、握有大权的罗光,连通讯员的相劝相阻也不听不从。
  至于徐海东身上的普通人性的一面,更多地体现在他对战士和群众的态度上。他把自己的草鞋省给战士穿,把战马让给受伤的战士骑,当罗光把那些女战士赶走时,他留下了她们,因为他知道,部队就是她们的家。他把仅剩的一点军粮全部给了友军,他一次次地要求周少兰和钱院长走,要他们去照看程子华和其他受伤的人。当罗光一纸布告把农民视为生命的耕牛宰杀了时,他斥责这是伤天害理的事,饿死也不能执行这样的命令,并情真意切地跪在农民的面前赔罪。到了陕北取得直罗镇战役胜利,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之后,他专门找毛主席,要求为三百多人解决肃反中的问题,他是无时无刻不把战友的政治生命放在自己的心上啊。通过这些我们看到了他对党、对人民、对军队的无比忠诚,对同志、对战友的深厚情意。同时我们还看到他对人才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程子华来到以后,他主动提出让程子华当军长,自己当副军长,襟怀何其坦荡,大公无私。他要丁干事教他学孙子兵法,当他的老师,不耻下问的品德叫人感动……如此种种,徐海东以他的实际行动赋予人性以高尚的内涵,从而也把人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正如毛泽东所称赞的,徐海东“满身虎气,并不吃人”。作品有机地将徐海东这只虎将的虎气和人性融为一体,使一个鲜活而丰满的历史人物形象跃然于当今观众眼前。这是该剧的成功之处,也是对这类题材的影视创作如何更打动人的有益的尝试。(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旁观者说

好一个王涛
  向兵
  说来惭愧,乒乓球被称为咱们的国球,我竟不知王涛是谁。只因他近日“毙”了一部名为《好儿王涛》的电视剧,我知道了王涛,同时也就和无数知道他的人一样感佩其所作所为。
  王涛,当今乒乓球之国手。当中国乒乓球队连连痛失金牌,连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亚运会上也无力夺冠,而使国球之国手们愈觉难见江东父老之际,是王涛挽狂澜于既倒,与队友们连连在第四十一届、四十二届、四十三届世乒赛和奥运会上,让中国的国球伴着嘹亮的国歌重放金光。王涛,球技高人品亦好。身怀无出其右的绝顶技艺,面对一个运动员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荣誉,却能以国家为重大度处之;身在国外俱乐部打球,对方出巨资相邀并以不付酬金要挟让其入籍,王涛却坚持自己只做中国人。
  近日,也就是这个王涛,自己写信给中央电视台,执意要该台将已做好宣传片准备播出的电视剧《好儿王涛》撤了下来。此举真有点惊世骇俗的味道。该电视剧写的是王涛如何从一个并不出众的少年,成长为世界冠军的艰辛。想当初,国家经济困难咱中国的运动健儿也只能在国内的地界儿转圈圈时,还出过《女篮5号》、《冰上姐妹》等一批激励国人的体育作品;眼下,国家发展了,中国的运动员也在国际体坛上扬眉吐气了,可每年拍出的一万集电视剧里却很难找到他们的身影。《好儿王涛》的拍摄在电视剧题材上也算是一点突破。更不易的是,该剧出自王涛父亲之手。须知,当年王涛并不具备从事体育运动的条件,是他父亲用自行车驮着这块行家们都不看好的“料”,四处求教坚持打球,王涛才走上了冠军之路的。知其艰辛,自然莫过于王涛之父。王父称,他写该剧还意在告诉人们如何教育孩子。曾让一部《司马迁》获得了优秀电视剧大奖的制片人王建锋,这次又让王涛之父的良苦用心较好地体现在了《好儿王涛》中,以至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看过片子便决定播出。这是如今多少电视剧创作者死磨硬泡终求之不得的事,王涛却认为自己在剧中的表演不到位、不出色,可能会让观众觉得不好看,执意要重拍后播出。
  用王涛的话讲:“打乒乓球我是世界冠军,拍电视剧我也要力争最好的,不要把遗憾留到播出后。”当然,能当世界冠军并不一定演戏也是最好的,但可贵的正是他这种“力争上游”的精神。还是那句老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如果我们那些如恒河沙数般每年能生产万集电视剧的制作者中,有一半的人有这种态度,没拍好的地方就重来,“不要把遗憾留到播出后”;那种一切为了进度,拍摄现场诸如演员不读剧本,全靠场下人提词,摄影不讲究机位就跟拍照片一样对付的事,就不会在圈里见惯不惊了。每年的电视剧产量也就不会动辄上万集,自然,荧屏上也再不会充斥着粗制滥造之作了。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黄埔军校》将走上银幕
  在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七十五周年的日子里,电影《黄埔军校》开始筹拍。七十五年前,一大批热血青年从全国各地来到广州的黄埔岛上,为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集合在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旗帜下,投身于国共两党携手建立的崭新的黄埔军校,创立了东征北伐的大革命宏伟业绩。运作该片的广东华之杰影视公司负责人方莘莘称,影片将以曲折的故事、生动的情节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和孙中山、廖仲恺为代表的优秀国民党人在本世纪二十年代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所谱写的那段彪炳千秋的历史。
  该片由尤建华编剧,八一厂青年导演宁海强执导,著名电影艺术家王心刚担任总监制并扮演一位旅居海外的黄埔将领。剧组将在两岸三地挑选扮演1924年时期的孙中山、周恩来、蒋介石等特型演员。(文一)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北京电视台推出国庆献礼节目
  随着建国五十周年的日益临近,北京电视台又将推出一批国庆献礼专题节目,其中包括讴歌新中国三代国家领导人外交风采的《新中国外交》、从影视角度讲述新中国五十年发展历史的《银幕上的新中国故事》、忠实记录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体育光辉历程的《光荣和梦想——新中国体育50年》、全面反映新中国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国防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变化的《国防世纪行》以及《敬礼!国旗》、《村里人家》、《新中国邮票故事》、《为了明天》、《与祖国同行》、《国典春秋》、《我们是双翼的神马》等片。
  首部专题片《新中国外交》已于5月31日开播,其他各片将于10月底之前陆续播完。
  (琼闻)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电视剧《天外有天》投拍
  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天外有天》日前在宁波举行开机仪式。
  这部由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浙江帅康集团、湖南电视台光前影视制作中心和湖南乌龙山文化拓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剧以乡镇企业改革为背景,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中,塑造了以邹国富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家的形象,展示了他们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操。
  《天外有天》由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水运宪编剧,曾导演过《李师师》等电视剧的彭芾任导演,曾在电视剧《党员二愣妈》中成功扮演宋乡长的王刚,曾在电影《秋收起义》、电视剧《布衣毛润之》中成功扮演杨开慧的潘晓莉等,在该剧中领衔主演。全国首届十佳电视制片人之一张光前担任本剧总制片人。(劲松)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共和国之旗》在北京上映
  九十四岁高龄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曾参加过第一届全国政协对国旗图案的讨论,亲身经历了当年国旗、国徽、国歌诞生的神圣一刻。近日她在紫禁城影业公司为影片《共和国之旗》举行的创作“源泉奖”颁奖会上,亲手把“源泉奖”授给了国旗设计者的后代。
  紫禁城影业公司摄制的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影片《共和国之旗》,透过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普通而平凡的人生故事,告诉大家五星红旗诞生的经过,用电影谱写了一曲热爱伟大祖国的颂歌。该片的上映,在银幕上拉开了建国五十周年献礼影片的序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工委、团市委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观看影片;各影院积极配合上映好《共和国之旗》。眼下,该片已在北京电影市场创下近几个月来最好的票房收入。看过影片的观众反映:这部影片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用生动、真实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国家强大、国旗才更伟大。(艺文)(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鲁迅文学院研讨《混沌岁月》
  日前,鲁迅文学院举行了在校学员周煜的电视剧本《混沌岁月》研讨会,影视界文学界专家对剧本的创作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就文学创作与影视剧创作的基本规律进行了探讨。鲁迅文学院近年来开办了影视文学专业,为文学工作者进入影视创作领域提供路径。98级学员周煜所创作的影视剧近期将有两部投入拍摄。
  (王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情系老区艺献人民
  张小枫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采风艺术团一行二十余人,前些日子从北京来到河北省衡水市慰问演出。
  采风团的艺术家们乘车来到衡水市邓庄乡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在蔬菜大棚外面,艺术家头顶烈日,一丝不苟地为农民演出。一位老大妈激动地对记者说,第一次现场看名家的表演,真是太高兴了,希望他们以后能常来。
  中国煤矿文工团的相声演员王谦祥、李增瑞说,1997年他们曾随采风艺术团来过衡水。这次的突出感觉是,衡水市的经济建设发展很快,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武警总部文工团的小品演员邹德江,战友歌舞团的小品演员牟洋、于海伦,接到采风团的邀请,毫不犹豫地推却了商业演出。
  翌日,采风团的艺术家们又乘车抵达冀州市体委灯光球场。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现场表演,演出场所设在容纳四千多人的露天灯光球场。由于灯光、音响设备条件较差,加之忽然刮起的三四级风,给艺术家的表演增加了困难。但他们仍以真挚的感情,认真的态度,演出了评书、快板、相声、小品、评剧清唱、京剧清唱、女声独唱和男声独唱等二十个节目,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一天之内,艺术家们往返三百里,连演三场。在归途中,年届六十岁的歌唱家吴雁泽说,衡水之行收获很大,艺术家到这里是来加油的,这次慰问演出是我情感的迸发。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我们只有拿出最优秀的节目献给衡水的广大人民,才对得起老区人民的厚爱。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上海白领女性钟情评弹
  杨建明
  在人们的印象中,听评弹似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可如今却不然,沪上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也迷恋上了这一曲艺形式,休闲日不约而同纷纷涉足书场,成了她们的一种艺术崇尚。
  这些白领女性的年龄层约在二十至三十岁之间,且大多是未婚者,平时在写字楼、办公室……疲于伏案、应酬等,工作节奏快、精神负荷重。下班之后,试图寻找一种惬意的自我放松方式。为此,她们泡过各种“吧”、打过保龄球、溜过旱冰……但似乎都是松“表”不松“里”,难以达到那种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物我两忘”的“超然境界”。在这种不断寻觅“休闲方式”之中,她们终于发现了适合自身“八小时之外”休闲的一种艺术形式——评弹。沪西某商务大楼里的秘书谢小姐,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现在下了班,先到一家快餐店里用晚餐,然后她便会叫一辆出租车,驶往市中心的一家著名的书场去欣赏评弹。谢小姐称:坐在这不大不小的空间里,有一种心灵松弛的感觉。台上说唱者吴侬软语抑扬顿挫,字正腔圆,字字珠玑,阿拉端坐着一边品茗,一边笃悠悠细细品味,果然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实在是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啊。两三个钟头欣赏下来就像做了一套身心按摩操,妙不可言,乐在其中。浦东金桥开发区某制衣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小姐,从上月始,“日理百机”后,便会邀约几位兴趣相投的小姐妹一同到附近的一家小剧院去欣赏评弹,现已成了每天下班后的“必修课”。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有那么一些白领小姐,初次约会也好,与友相聚也罢,所选择的地点、场合竟也是在书场,她们认为:这儿的氛围十分适应谈情说爱,台上演员“犹抱琵琶半遮面”,台下的阿拉“心照不宣情绵绵”,仿佛置身于三十年代小说里所描绘的上海滩男女相互谈恋爱时那种时光境界之中,这也算是一种小小的怀旧体验吧。
  沪上一些文化研究专家目睹耳闻这一新动向是这样评价的:评弹这一艺术形式曲韵优美,节奏缓慢,亦说亦唱,叙事抒情,细腻含蓄,委婉动听,且大都是弹唱古往今来男女之间那种卿卿我我的、缠绵曲折的爱情故事。而作为工作生活节奏都非常快的、知识层次比较高的今日青年白领女性,也正是需要借助这一种艺术形式来消遣一下时光,来松弛一下神经,来释放一下心情,久而久之则会起到一种怡心养性、陶冶气质的功效。多少年来,评弹艺术的追崇者大多数是那些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女性,今天的白领女性又钟情有加,当然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电视市场催生谈话娱乐节目
  樊茂洲
  多年以来,中国的电视媒体,一直沿用着“自给自足”的制作方式。也就是自己投资,自己制作,自己播出。以至于有些媒体的节目,“近亲繁殖”现象严重,越来越缺乏鲜活的东西,从而也失去了不少的观众。如今的中国电视媒体竞争之激烈已是人所共知,从飞荡在空中的几十个卫星频道到一地数家媒体的你我争夺,其焦点就在收视率。媒体竞争实际就是节目的竞争,是运作能力的竞争。一部《还珠格格》续集,使得一向以老大自居的几大电视网竟然纷纷联手抢购,以至于出现了每集五十五万的价格。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些情况都给真正优秀的电视节目以极大的生存想象。
  发端于湖南电视界的节目“革命”,掀起了一轮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旋风。应运而生的是愈来愈烂的“娱乐节目”。《金钱游戏》始于半年前的讨论,意在突破“娱乐”的桎梏,给娱乐节目一个全新的诠释。它以人们关心的投资理财为主要内容,以谈话、调侃、游戏为主要表现方式,意在以轻松快乐的形式表现受众关心的社会话题。它不是纯谈话的脱口秀,也不是纯娱乐的表演秀。它力图在严肃高雅的谈话节目与轻松快乐的游戏节目之间,作一个无缝的组合。真正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在快乐中得到某种知识或启发,这也许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但绝对是我们的一个追求。
  自由电视制作人从电视剧的制作入手,或许会转向并成熟于电视栏目。《金钱游戏》应该是向成熟迈进的一个例子。它在创作伊始,没有依托任何一个媒体,从策划到制作,从发行到广告操作,完全独立于媒体之外运作。首轮播出后,覆盖人口超过三亿的六十家媒体接受了它,证明了它的成功。
  《金钱游戏》集合了中国一批知名的电视人,其中有中国十佳导演,有全国主持人最高奖“金话筒”获得者,也得到了中国最高的电视学术研究机构——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及全国六十家电视媒体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金钱游戏》融入了中国电视人的智慧和辛劳。
  话说回来,作为节目制作人,深感《金钱游戏》并未达到我们追求的理想状态。但我们设计完成的近二十个小板块,将随着节目的制作,陆续推出。相信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反馈,在各界的帮助下,它一定会日臻成熟。也希望《金钱游戏》能成为中国多彩的电视节目中的一个亮点。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如何推进音像繁荣(五)

发展音像业之我见
  周源
  新闻出版署日前公布的统计资料表明,1998年我国音像业明显滑坡,出版品种、发行数量、发行总金额与去年相比都下降了相当的幅度,其中发行总金额下降达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如果说前两年,不少音像单位还不时故作沉重地表示出“日子难过年年过”的无奈,这次是真正感到了生存的压力。音像业要避免从朝阳产业变为夕阳西下,关键是要找准我国音像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音像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租赁之路。当前影响我国音像业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仍是盗版。盗版音像制品以其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使正版音像品无法与之抗衡。而发展音像租赁,通过出租的办法,可以缩小正版音像制品与盗版音像制品在消费者使用时的价格差距,因而是大有前途的。但音像租赁业是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靠一两个单位单打独斗,很难有所作为。怎么办?
  我国音像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联合之路。解决资金问题、人才问题,最好的、最简捷的办法是联合。软件和硬件需要互相支撑,可以联合;音像业内部也可以互相补充,应该联合;音像业与其他行业也可以找到共同点和结合点,也能够联合。目前应该抓紧时间向高级联合发展,如联合开发、联合制作、联合经营等,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还应搞一些资本联合。
  我国音像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科技之路。我国音像业的发展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科技发展史。我国的音像制品从载体上看,先是胶木、塑胶到磁带,然后又发展到激光唱视盘,其中光盘又从CD、LD发展到VCD、超级VCD、DVD;录音技术上,比特越来越高,从当初的8比特、12比特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4比特;录像节目清晰度也越来越高,从250线到350线和400线,目前的DVD激光视盘已经达到了500线。复制能力从开始录像带的一带几十分钟到现在的VCD几秒钟就可复制一张。目前,DVD市场已经启动,网络电影、网络音乐已经正式挑战,“机顶盒”也在向我们招手。发展我国音像业一方面不能“见异思迁”,一味地追逐新的科学技术而不计成本效益;另一方面,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如果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肯定会很快被淘汰。
  我国音像业的发展之路还应该是管理之路。音像出版物与其他载体的出版物比较起来,具有便于复制的特点,因此,对管理的要求也就特别高,特别迫切。当前,加强音像市场管理的法律环境已基本具备,重点应该是一方面要规范行政行为,其中重要的是要让经济利益与管理部门脱钩;另一方面是将法制管理、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监督紧密结合。只有这样,管理才会出效益。(中国音像协会供稿)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京沪舞台

中外名作唱主角
  由于政府、舆论、艺术界的积极倡导,全力推举,中外艺术歌曲和各类名作在7月份成为北京音乐厅的主角,几近持续不断。
  7月16日和17日,文化部将主办“中外艺术歌曲精选系列音乐会”,中央歌剧院和刘维维、杨洪基、殷秀梅、郑咏、程志、聂建华、王霞、潘淑珍、黄越峰等名演员登台。18日,杨鸿年、杨力又将指挥“中外名歌童声合唱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青及女子合唱团演唱《茉莉花》、《踏雪寻梅》、《三套车》、《意大利波尔卡》、《乘着歌声的翅膀》等。23日,人民日报外事局主办“中外名歌精品合唱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准备了《半个月亮爬上来》、《乌苏里船歌》、《伏尔加船夫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玛丽诺之歌》等曲目欢迎听众。25日,总政歌舞团举办“军歌经典交响音乐会”。26日,春之声合唱团在秋里指挥下将唱出《老人河》、《蓝色多瑙河》等世界名歌。27日和28日,一台由北京音乐厅、北京音乐台主办的“世界名家名歌名曲名片视听欣赏会”将举行。29日和30日,刘诗昆师生共同用钢琴演奏世界名曲。31日,巴罗克室内合唱团将演唱外国合唱作品。
  陈燮阳指挥亚洲乐团7月14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奏日本、韩国、中国作品后,将于16日晚移师上海音乐厅。湖北省歌舞剧院也将于30日和31日赴上海大剧院继续表演歌剧《洪湖赤卫队》。
  (赵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金陵新景观
  丁涛
  个人策划并筹建的“曹志桂书法碑林园”,一九九八年十月落成于南京民营科技园。这座曲径通幽、精致典雅、充满着古典风韵的碑林园,怡然点缀在美丽的六朝古都腹地上。
  作为一种人文景观,个人书法碑林园实为罕见。著名书法家、南京艺术学院曹志桂教授,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别出心裁、孜孜以求,为建造理想的碑林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择地筹资到形成构想,从作品书写到刻石布局,事必躬亲,使建成后的园林气脉舒畅,碑石、亭榭、池水等宾主有序、板眼分明,果然是一方独树一帜的审美新天地。
  园内陈列的作品,主要是作者的书法刻石,计有一百零四件(包括篆书十七、隶书十三、楷书九、行书九、草书五十六);碑文内容包括古代与现代诗文、楹联、佳句等五十四篇,作者自撰诗文、楹联等五十篇,堪称琳琅满目。
  已逾古稀之年的曹志桂,几十年来身心浸润于书法艺术的海洋。他广涉各种书体,尤擅长于行草,运笔刚柔相济、墨韵生辉。他曾应邀赴福州、银川、上海、香港、多伦多、纽约、旧金山、底特律等海内外名城举办个人书展或讲学,为弘扬中华文化作贡献。(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99首届全国旅游歌曲大赛举行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报社、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承办的“’99首届全国旅游歌曲大赛”于今年7月至12月举行。
  旅游歌曲对于各地旅游形象的宣传有着愈来愈突出的作用。《太阳岛上》、《大连好》、《鼓浪屿之歌》、《涛声依旧》、《我想去桂林》、《塞北的雪》等歌曲对于哈尔滨、大连、厦门、苏州、桂林等地旅游业的推动便是成功的范例。一首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旅游歌曲,可以唱活一个城市,可以引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首届全国旅游歌曲大赛的参赛者为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参赛作品要求以旅游业为背景、讲求艺术性、以唤起受众的旅游兴趣及旅游消费兴趣为目的,形式、唱法不限,但强调可欣赏性及可传唱性。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