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大运会进入第四天
  王峰为中国队夺得首金
  本报帕尔玛7月6日电记者郑红深、王霞光报道: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终于在第二十届大运会开赛后第四天获得了首枚金牌。这块金牌是在今天最后一个决赛项目上产生的。晚上10点半,王峰在男子一米板跳水决赛中技压群雄,以绝对优势夺冠。
  今天决出金牌最多的项目是体操,10个单项金牌全部决出。中国队有10人次参加了5个单项的比赛,但因实力不如人,仅由董震夺得一枚吊环银牌、鲁佳获鞍马银牌,毕文静获平衡木铜牌。至此,体操项目14金全部决出,中国队仅获2银4铜。而在上届大运会上,中国队获男团冠军、男子全能前三名以及三个单项金牌。
  游泳比赛,中国队今天也只有两项进入决赛。由晁娜、钱敏、程晓蓉、陈淑君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夺得一块铜牌,该项比赛金牌被美国队夺走。中国选手于大庆在男子100米蛙泳中取得第四,冠军是俄罗斯选手。其他4金被南非、日本、捷克、俄罗斯选手瓜分。
  中国女排今天以3∶0战胜小组赛中最后一个对手——西班牙队,并以小组第一名进入八强。中国男排今天以3∶1战胜了挪威队,中国女篮则以62∶76负于乌克兰队。
  目前,列大运会金牌榜前三位的是俄罗斯、美国、日本,中国队列金牌榜第十位。

第8版(体育)

弥足珍贵第一金
  本报记者郑红深王霞光
  已是当地时间22时30分,也是今天大运会赛事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一搏。已经4天了,中国队还没有见金牌呢,大家都把宝押在了进入一米板跳水决赛的王峰身上。
  其实王峰在国内并不是高手,20岁的他在国内的最好成绩也仅是全国冠军赛第二名,而且他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他虽然动作略显粗糙,但力量强,头脑清醒,心理稳定。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和王克楠、王天凌分别在预赛中列第2、4、6位。由于一个队只能有两人进半决赛,加之王天凌有膝伤,王峰和王克楠进了半决赛,但不幸被分在同一组。半决赛中,王克楠被淘汰了,重担都落在王峰肩上。
  决赛开始了,王峰从第一轮后就轮轮领先。到了关键的第6轮,只见王峰稳稳地走上跳板,转身、伸臂、高高地跃起,一个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曲体完成得十分漂亮,并终以402.6分将金牌稳稳地揽入怀中。
  在圣·雨果游泳馆,这位练了12年跳水的山东小伙子兴奋地说,他现在更有信心了,争取在以后几天的比赛中再创佳绩。(本报帕尔玛7月6日电)(附图片)
  左图为王峰站在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点评

真正的考验
  ——女足世界杯决赛前瞻
  本报记者许立群
  本次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势如破竹五战全胜顺利进入了决赛。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颇具夺冠实力”,中国女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也是摩拳擦掌、信心十足。
  然而严格地说直至决赛与美国队碰撞前,中国队在本届杯赛上还未遇到真正的挑战。过去的五场比赛,中国队所向披靡,不仅大比分取胜,而且在赛场上握有明显的主动权。但这优势并不一定能在决赛中延续。中国队面临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东道主美国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不言而喻。中国队已在美国东西部奔波了1.7万多公里,体力消耗很大。美国队则以逸待劳。
  时至今日,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的中国队不想夺冠军已是虚言。从某个角度说,与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美国队相比,中国女足和中国足球更渴望世界冠军,媒体的爆炒亦大大刺激了中国球迷的期望值。但往往人们离目标越近时反而越脆弱。重压之下的中国女足能否轻装上阵,真正卸掉“想赢怕输”思想包袱,将是中国女足能否发挥水平的重要因素。
  中国队开赛以来一路顺风,凯歌高奏。而美国队则显得有些跌跌撞撞,一波三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挫折往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美国队由于经历了来自观众、对手的种种考验,反而增强了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打惯了顺风球的中国队是否对打逆风球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呢?
  正如马元安教练曾多次在赛后惋惜的,中国队员在不少时候还不能很好把握机会,连孙雯这样优秀的球员也多次痛失得分良机。另外,中国队的防守也并非无懈可击,包括首战对瑞典,半决赛对挪威,中国队后防都有失误。与实力悬殊的对手较量,中国队可以发动一轮又一轮攻势,在大量的射门中寻求胜机同时弥补失误造成的损失。但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不会轻易让中国队在自家门前频繁轰炸,而且不会放过中国队的一点疏漏,一次失误后果堪忧。能否抓住哪怕仅有的一两次进攻机会,提高成功率并避免失误,将决定中国队的最终命运。
  中挪半决赛后,马元安教练在展望中美决战时豪情满怀:“我们希望今年4月25日的那场比赛能够重演。”在那一天,中国女足以2∶1战胜了美国队,结束了美国队本土作战连续50场不败的纪录。
  中国女足正面临难得的机遇。愿中国姑娘们不仅在世界杯上刻下崭新的名字,更留下成熟的风采。
  (本报洛杉矶7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状态与实力使然
  ——从中国体操队一金未得谈起
  本报记者郑红深王霞光
  世界大运会体操赛结束了,体操强国中国在14枚金牌的争夺中竟未获一金,仅获2银4铜,而另一体操强国俄罗斯队则掠走8金。体操界人士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缘由。
  本次中国队派出的是二流队伍。而一流选手如张津京、王旭、李小鹏等正在国内备战天津世锦赛。女选手中刚在韩国釜山世界杯外围赛上夺得高低杠、平衡木冠军的凌洁等也都因此没来参战。而俄罗斯、白俄罗斯、日本等队参加了韩国的比赛后,又马上投入大运会,其连续作战、以赛带练的能力值得中国队借鉴。如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她的竞技状态一直挺好,在本次比赛中连夺4金。
  另外,体操项目在大运会上有些特殊,参赛选手必须年满18岁,而中国的女选手到这个年龄都在考虑退役了。此次参赛的5名女选手好不容易才配齐。刘璇、毕文静、奎媛媛等世界冠军现在都有些发胖,力量和技术动作都走下坡路。而施佳是从浙江临时抽来的,吉丽雅的体重已达52公斤。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体操女选手如何保持体形和竞技状态,延长运动寿命是一个重要课题,像俄罗斯的霍尔金娜比刘璇还大一岁,身高高出10多厘米,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本报帕尔玛7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式摔跤训练基地初具规模
  本报讯尽管近日北京持续高温,可人们对观看中国式摔跤的兴趣不减。日前,数以百计的北京人一早就来到西城区德外滨河公园,观看由全国劳动模范双德全总教练开创的中国式摔跤训练基地成立4周年庆祝表演。
  双教练虽然年过六旬,但威风不减当年,在庆祝大会上,他和其弟双德禄当场为观众表演,展示了中国式摔跤的风采。几十名摔跤爱好者轮番上阵,参加了6个级别的角逐。
  4年来,双德全老师和他的伙伴们为了振兴中国式摔跤,自费购置设备与器材,终于使这个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它是北京市武术技击研究会所属的中国式摔跤训练基地。每到双休日到德外滨河公园向双德全老师学习摔跤的年轻人已逾百人。
  据了解,在北京像双德全老师这样的中国式摔跤训练基地还有好几处。中国式摔跤正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中华大地放射异彩。(友唐)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赛期初定
  本报北京7月7日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消息,被一拖再拖的最后一届按传统赛制进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现在已有眉目,可望于7月下旬开始先后在俄罗斯的鞑靼斯坦共和国和中国的沈阳进行。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今天给国际棋联秘书处去电,表示同意谢军与俄罗斯的艾·加里亚莫娃之间进行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决赛,分别在俄、中两地举行,7月27日至8月8日在俄罗斯的鞑靼斯坦共和国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8月13日至24日在中国的沈阳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并完全同意由裁判长梁志荣先生拟订的比赛规则,即“双方战成8∶8时判谢军胜”。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电文说,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将尽快组团赴俄参赛,希望俄罗斯方面能早日发出邀请,并协助办理一切入境手续。

第8版(体育)

北京国安1∶2输给英国水晶宫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一整天小雨时断时续,仍有万余球迷撑着雨伞或雨披,到工人体育场观看北京国安队与英国水晶宫队进行的北京电信杯中英足球对抗赛。结果,客队以2∶1得胜。
  转会到水晶宫队的范志毅身穿3号球衣,左臂佩戴着队长袖标,活跃在中场。7号孙继海在左后卫位置上为水晶宫队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上半时的一次助攻使前锋莫里森头球得分,下半时自己又射中一球。两天前,孙继海曾表示,他代表水晶宫队出战,将会像过去代表大连万达队一样,不会让北京国安队轻易取胜。今天的表现证明他没有食言。
  国安队一开场便推出4名试训的外籍球员。曾在上两个赛季担当国安队主力前锋的卡西亚诺穿着球迷们熟悉的24号球衣,多次给对方球门造成威胁。但是,客队凶狠的逼抢和急攻让国安队的年轻球员难以适应,尽管努力与对手对抗,但踢得比较忙乱,防守的组织和进攻质量不高。比赛即将结束时,4号韩旭抓住机会,门前冲顶成功。
  客队还将于13日在昆明与云南红塔队比赛,15日在大庆与大连万达队交锋。

第8版(体育)

小篮板工程在北京市全面展开
  本报讯6月底,一批小篮板矗立在北京市海淀区定慧寺东里健身广场上,供附近小区的孩子们娱乐玩耍。作为“小篮板工程”的一部分,这是中国篮球协会向北京市赠送的第二批小篮板。中国篮球协会计划利用10年时间,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社区安放8万个以上的小篮板。作为小篮板工程的首批启动城市,北京市今年将在18个区县内的39个街道,60个小区安置小篮板520个。

第8版(体育)

女剑侠也风流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世界大运会女子重剑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