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新政府宣誓就职
  巴拉克称将为中东永久和平不懈努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6日电(记者戴巍、谭新木)在以色列议会以明显多数票通过了新政府组成名单和施政纲领后,以总理巴拉克及17名内阁部长6日晚在耶路撒冷宣誓就职。
  由于巴拉克成功地组成了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新政府的组成在有120席的议会中获得了75名议员的支持。在新政府名单中,总理巴拉克兼任国防部长,已加入“只有一个以色列”阵营的桥党领袖利维出任外交部长,工党元老佩雷斯被任命为地区合作部长,中间党派领袖莫迪凯出任运输部长,前财政部长肖哈特继续掌管财政部。
  巴拉克在议会发言中说,他准备于近期将目前的18个部扩大为24个部。这样,前以军参谋长沙哈克可望获得旅游部长的职位。巴拉克表示,新政府是目前以色列所能组成的最好的政府,它具有广泛的基础,并将为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及促进以色列的繁荣与发展作出努力。
  以色列议会当天还投票选举工党议员伯格为新一届议会主席。同时,前利库德政府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议会发言中宣布他辞去议员的职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6日电(记者戴巍、谭新木)以色列当选总理巴拉克6日在此间表示,他领导的新政府将为在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实现永久的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
  巴拉克在向以议会递交新一届内阁名单时说,新政府的成立将是一个“里程碑”和“转折点”,阿以双方应当把握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在中东地区实现真正的安全与和平。他指出,以色列与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实现地区和平的四个支柱,缺少其中任何一个,阿以之间都不能实现全面的和平。
  巴拉克表示相信,他能够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共同推动和平进程。但他同时强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关于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关系,巴拉克说,他领导的新政府愿意在联合国安理会424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实现与叙利亚的和平,同时将尽快结束对黎巴嫩南部的军事占领。
  关于以色列国内事务,巴拉克说,新政府将在实现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俄白将签署联盟国家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7日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将于今年秋季签署关于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
  斯捷帕申是在俄白联盟执委会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双方在条约的结构和内容上不存在原则性分歧。他建议,在筹备条约的同时制订出落实条约内容的行动纲领,明确规定条约实施的阶段和期限。有关行动纲领将于7月底出台。
  斯捷帕申指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战略盟国,两国不会偏离这一方针。他说,叶利钦肯定了俄政府在建立俄白统一国家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且重申政府的任务是尽其所能,使俄白两国作为联盟国家进入21世纪。
  白俄罗斯总理林格表示,俄白建立统一国家的战略已经确定,两国必须抓紧时间,从速行动。
  俄白两国在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后,即开始了迅速的一体化进程。1998年12月25日,两国签署了把俄白合并为联盟国家的宣言,确定了以统一国家步入21世纪的目标。(附图片)
  图为俄罗斯总理斯捷帕申和白俄罗斯总理林格(右)主持俄白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永远的怀念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今年7月8日是金日成同志逝世五周年纪念日。近日,数十万平壤市民冒着酷暑自发前往位于朝鲜革命博物馆向金日成铜像献花。去平壤市郊的万景台金日成主席故居参观的人群更是络绎不绝。朝鲜经济、军事、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连日来纷纷召开讨论会、座谈会、报告会,追忆金日成同志为朝鲜革命与建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劳动新闻》连日来刊登的大量图片文献资料真实地再现了金日成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建立的不朽功勋。
  金日成同志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朝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独立的壮丽事业。分管金日成同志专列运营及管理工作的前朝鲜铁道部副部长徐南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在金主席身边工作的情景。他说,“虽然金日成主席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徐副部长介绍说,金日成同志在50年代起就在全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批阅文件、听汇报不如自己掌握第一手材料。金日成同志身体力行,经常外出到生产和生活的第一线进行视察,并现场办公,朝鲜同志把这种做法称为“现场指导”。“90年代以来,金日成主席不顾年事已高仍经常乘坐专列外出视察。1993年8月30日,在他刚刚结束对北方山区的视察回到平壤仅仅两天后,又再次乘专列赴黄海南道农村。当晚,他在专列上通宵办公、批阅了大量文件。第二天清晨专列进站后,金主席为抓紧时间没有吃早餐就改乘汽车直奔农场。在三个农场进行现场指导后,他又紧接着在专列上召集政务院及黄海南道领导干部开会。当下午4时会议结束时,金主席才吃上这一天的早餐”。徐南信说:“常人难以相信一位年过80的老人竟会有如此旺盛的精力,这种精力来源于他以民为天的座右铭,金日成主席的一生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金日成同志先后视察了全国1.8万余个单位,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总行程达55万公里。
  “在金日成主席的日常工作中,时刻体现着他对人民的热爱”,徐南信告诉记者,在专供北方山区铁路运输使用的新型电力机车投产后,金日成同志亲自沿山区铁路线试乘样车,并对机车的设计一一提出意见,“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因为他心里牵挂着的永远是人民。就在逝世前两天,金主席还召集了经济部门领导干部协议会,提出要集中力量搞好各行业的生产,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为有这样的领袖而骄傲,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徐南信强调说,“金日成主席极为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曾多次乘专列前往中国访问,1991年10月访华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访,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亲自前往车站迎送,并陪同金主席到地方参观。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使我们感受到朝中友谊的强大生命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也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金日成同志逝世5年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满怀乐观与信心地继承金日成同志的遗志,不畏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断前进。(本报平壤7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下周会晤巴拉克
  新华社加沙7月7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阿布—拉迪奈7日宣布,阿拉法特将于下星期日在巴以边境的埃雷兹检查站会晤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阿布—拉迪奈当天对新闻界说,阿拉法特将同巴拉克磋商巴以双边协议的执行机制以及推动和平进程的途径。
  以色列新总理巴拉克于6日正式就职。他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将同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加快谈判进程,实现“勇敢者的和平”。阿拉法特当天对巴拉克的讲话表示欢迎,并称巴方已经为实现“勇敢者的和平”作好了准备。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巴拉克近期将分别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然后将于本月16日出访美国。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历任以色列总理在就任后,都是首先会晤美国领导人。

第6版(国际)

南谴责掩盖北约侵南罪行
  法维和部队同“科解”发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政府6日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和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擅自指定某些人为“塞族代表”,并支持和策划所谓“塞族代表”同“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以掩盖北约侵略南联盟的罪行。
  南联盟政府的声明指出,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和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使命是有效地保护科索沃各族居民的安全,他们无权指定某些人为“塞族代表”,并利用塞尔维亚民族的名义干损害塞族利益的勾当。他们导演“联合声明”把戏的真正目的是,在国际舆论中掩盖北约侵略南联盟的罪行并为阿尔巴尼亚族恐怖分子恢复名誉。
  据南通社报道,在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德梅洛和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支持和策划下,塞族神职人员阿尔泰米耶和“塞族代表”特拉伊科维奇7月2日在普里什蒂纳同“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萨奇签署了一份替北约空袭南联盟开脱罪行的“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法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5日夜间同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发生武装冲突。
  据南通社援引法国维和部队官员6日发表的声明说,法国维和部队5日夜间在斯尔比察地区利科瓦茨村收缴武器时,受到“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抵抗,双方发生交火。法国维和部队当场击毙4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俘虏20名。

第6版(国际)

就日执法人员殴打在日中国妇女事件
  我驻日使馆向日方严正交涉
  本报东京7月7日电记者于青报道:就在日本合法营业的中国妇女王娟遭到日执法人员殴打受伤并流产的事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总领事罗田广指出,旅居日本的中国公民应遵守日本法律,但日本执法机关也应当依法办事。在此次事件中,日本执法人员不按照法定程序强行对我国公民经营的公司实行搬迁,并集体殴打王娟,导致她身上多处受伤,胎儿流产,不能不令我们感到愤慨。
  罗田广总领事表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十分关注中国公民王娟遭到日本执法人员殴打事件,已于7月1日向日本外务省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调查有关案情,对肇事者依法严惩,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确保中国公民在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中方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要求日方尽快向中方做出答复。
  据了解,千叶县地方法院执行官小川隆等人6月18日上午以执行所谓公务为由,带领20多名“执法”人员来到市川市八幡三丁目一幢公寓内,对王娟担任代表董事的三京物产株式会社实施“强行搬迁”,并谩骂王娟是“偷渡者”。在争执过程中,几个大汉对王娟大打出手。事后经医院诊断,王娟的胸椎、腰椎挫伤,两臂、两腿软组织挫伤,部分挫伤部位尚有淤血,医院建议王娟住院治疗四周。王娟找到千叶地方法院交涉,法院方面认为这是一次“误打”,既不做出道歉,也不表示调查,竟说此事与本法院无关,是小川隆个人所为。据王娟介绍,她经营的贸易公司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去年向日方纳税约6000万日元。
  事发后,激起在日中国人强烈愤慨。在日本的中文传媒跟踪详细报道了事件始末。《东方时报》评论说,王娟事件的严重性在于,日本法官和警官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肆意侵犯在日外国人人权。目前,受害人王娟已委托律师,正在准备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起诉。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拉克组成新内阁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经过近50天的反复磋商和艰难努力,以色列当选总理埃胡德·巴拉克终于合上了纷繁复杂的组阁卷宗。7月6日下午4时,巴拉克的新内阁名单和施政纲领获议会多数信任,以色列新一届政府从此开始运作。
  以色列新内阁之所以艰难出台,主要归因于巴拉克在组阁过程中既要竭力排除利库德集团,又要笼络各派政治势力,以组建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巴拉克排斥反对派利库德成员入阁的用心,主要是为了今后政府在确定中东和谈对策和作出重大决策时没有更多的干扰和掣肘。但在联合以色列各派势力的讨价还价过程中,牵涉到部长席位和权利分配等要害问题,很难摆平各方利益。在最终妥协的基础上,巴拉克联合以色列的7个主要党派,组成了以色列新一届中、左翼联合政府,在有120个席位的议会中占75席。在巴拉克正式就任总理之际,他向议会提出了包括17名部长和6名副部长的内阁名单。巴拉克还临时兼任国防部长和农业部长的职务,外长由在内塔尼亚胡前政府中辞职的前外长利维担任。由于巴拉克内阁中没有妇女和以色列籍阿拉伯人部长,包括工党在内的以色列左翼政治人士,纷纷批评巴拉克在组阁中排斥女性和以色列籍阿拉伯人。
  以色列新政府组成之际,其中东和谈政策令外界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所关注。巴拉克6日在议会宣誓就职的演说中表示要尽快与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恢复谈判,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他在就职演说中呼吁,“为了结束这一地区的战争苦难,我将向所有各方伸出我的手,共同缔造勇敢者的和平。”他同时指出,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都经历了长期的苦难,我希望通过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对话来消除这些不幸。他还表示,以与巴实现和平,并不削弱以色列与叙黎两国实现和平的意义。
  在巴拉克宣誓就职前几个小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致贺电话中与巴拉克讨论了推动中东和谈的近期打算。据巴拉克的发言人宣布,美以领导人已经原则同意本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会晤。此前,巴拉克将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等地区领导人举行磋商,以便使多年停滞的和平进程继续前进。以色列电台日前广播说,驻扎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军队已经接到重新部署的指令,有迹象显示,巴拉克政府准备继续执行关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怀伊协议。
  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巴拉克政府的表态都表示谨慎的乐观。巴勒斯坦认为,巴拉克就职演说是个好开头,同时敦促以色列尽快执行协议恢复谈判,并期待巴拉克认真履行承诺。关于以色列将与叙利亚先行谈判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问题的说法,巴勒斯坦和谈人士强调,中东和谈的所有方面都应取得长足进展,但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是解决阿以争端和实现中东和平的核心问题。
  在巴拉克宣誓就职之际,阿拉法特与穆巴拉克在开罗会晤,磋商当前的中东和谈形势。埃巴元首会晤后,埃及外长穆萨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恢复中东和谈的当务之急是要在阿以之间恢复信任,而建立相互信任的前提是以色列不折不扣地执行怀伊协议,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否则,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难以实现正常化,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将继续关注巴拉克政府施政的具体步骤。
  在巴拉克政府中担任地区合作部部长的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日前也在访问开罗时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佩雷斯在此间表示,恢复中东和谈是以色列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他强调说,中东的5次战争已经够了,阿以之间今后不会再有战争,以色列新政府的成立意味着地区形势将发生变化。
  (本报开罗7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七月六日,美国亚特兰大市遭暴雨袭击,一些建筑物被毁。在亚特兰大市桃树街的一个加油站由于房顶的积水来不及排出,加之风力过大,房顶的一片护栏坠落。风暴过后,现场一片狼藉。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英宣布与利比亚恢复关系
  据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库克7日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宣布,由于导致英国和利比亚两国关系中断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英国决定恢复与利比亚中断了长达15年的外交关系。
  1984年,利比亚驻英国大使馆门前发生反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示威活动。在此过程中,利比亚使馆内有人向外开枪,造成当时正负责维持秩序的英国女警察弗莱彻中弹身亡。英国因此中断了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阿萨德结束对俄访问
  本报大马士革7月7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于昨天晚上返回大马士革。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阿萨德总统先后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及俄总理、外交、内政和国防部长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当前国际重大事件的发展、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两国首脑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强调,叙俄两国深厚的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体现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内的共同利益。声明说,两国首脑认为,奠定世界的安全和稳定需要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中心作用。双方表示,反对霸权政策和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威胁,同时要求尊重各国间主权平等的原则。
  此间舆论认为,阿萨德总统是在苏联解体后第一次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有利于增强叙在即将恢复的叙以和谈中的地位和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又出种族仇杀案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在美国,持枪杀人已属司空见惯,不算一回事。但近日发生的一起系列种族杀人案,还是在全国引起不小的震动。一名白人青年驾车在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之间来回行凶,一路上见到黑人、犹太人和亚洲人就开枪扫射,3天内造成2死9伤,直到在警察的追击下,凶手开枪自杀。
  2日晚,一名白人男子在芝加哥市6个不同地点,向结束安息日集会的犹太人开枪,打伤数人。接着,凶手驾车出现在市郊,杀害了西北大学原篮球教练黑人比尔德松。半小时后,凶手又向一对亚裔夫妇驾驶的汽车开枪,但未造成伤亡。次日,向南方逃窜的凶犯在车内向两名黑人开枪,打伤1人。12小时后,6名亚裔在伊利诺伊州大学的校园里受到凶犯枪击,一名22岁的学生被打成重伤。4日,凶手流窜到印第安纳州的布鲁明顿,在一座韩国教堂外向作完礼拜的人群开枪,一名26岁韩裔博士生背后中两弹身亡。接着,凶犯向西逃亡到伊利诺伊州。一时间,这两个州人心惶惶。
  案发后,警方立即展开追捕。4日,凶犯驾车前往一个2000人参加的国庆集会时被发现。在警察尾追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对自己开了3枪,因流血过多死在医院里。这个凶手名叫本杰明·史密斯,年仅21岁。1998年,他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就读时,因私藏大麻被开除。同年,他进入印第安纳大学,不久成为一个狂热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他嫌自己的名字有犹太味,把“本杰明”改成了“奥格斯特”。他不时在校报上撰文,鼓吹白人优越,要求政府禁止外国移民。他还卖力地散发煽动种族仇视和反犹太人的传单、小册子。1998年4月,他曾为此遭到拘捕和指控,但最终不了了之。
  史密斯不是单枪匹马地干,他是“造物主世界教会”的成员。他满脑子的白人至上和种族仇恨,就是在那里被灌输的。这个组织的前身“造物主教会”成立于1973年,创始人克拉森是一位极端的种族主义分子。1991年,该组织因其成员杀害黑人老兵,被处以巨额罚款而破产。两年后,克拉森自杀。1996年,24岁的黑尔执掌该教。这家伙更加狂热,他更改教名,扬言要把它建成一个世界性的组织。他在因特网上开设了几个网站,大肆宣扬他的种族理论。黑尔宣称,目前,他的组织在22个国家有信徒3万人,在美国全国有46个分支机构。
  “造物主世界教会”是个白人至上主义组织。它把犹太人和有色人种称做“低等人”,其徽标是一个戴着红色王冠的“W”,意为白人统治世界。它还声称要建立一个“更白、更亮的世界”,其信徒奉希特勒为神明,曾身穿纳粹军装,手举卐字标志上街游行。过去几年,该教信徒犯下不少种族暴行:1991年,杀害海湾战争中的一位黑人老兵;阴谋暗杀犹太和黑人领袖未遂;1993年,企图炸毁洛杉矶最大的黑人教堂被阻止;1998年,抢劫一家犹太商店;多次殴打黑人,等等。
  仇杀案发生后,黑尔不仅毫无自责之意,反而强词夺理,说史密斯杀人是因为“他的行为受到阻止”。他还一口咬定,他和教会对史密斯的所作所为不负任何责任。黑尔之所以狂妄,是因为美国现行的法律拿他没有办法。
  美国种族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其深层次原因是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仇视情绪滋生蔓延,希特勒和法西斯甚至受到一些美国青年的顶礼膜拜。而这一切在美国的“民主”和“自由”口号下畅行无阻。在过去几个月里,就发生了多起骇人听闻的种族仇杀惨案。在大都会纽约,警察向一名黑人小贩连开41枪;在得克萨斯一小镇,3个白人把一个黑人绑在卡车后面活活拖死。这种残忍行为如果不是深怀种族仇恨和受法西斯主义熏陶,是干不出来的。
  一位研究美国社会问题的专家对上述现象说过这样的话:心中有仇恨,手里有枪支,什么社会怪胎都能造出来。可以说,史密斯系列杀人案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怪胎而已。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重申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伊谴责土军入侵其北部地区
  伊要求联合国调离一“从事破坏”官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6日重申,俄罗斯坚决主张严格遵循国际法准则,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
  据俄外交部发表的公告,伊万诺夫在会见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时说,为了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俄罗斯、中国和法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草案。该草案规定,在对伊拉克取消经济制裁的同时,建立新的国际监测体系。
  阿齐兹强调,伊拉克高度评价俄罗斯为尽快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和使该国恢复正常生活所作的努力。他表示,伊拉克将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阿齐兹是5日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7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政府军对其北部地区的最新一轮入侵,称这种军事入侵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土以打击反政府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为借口,从本月3日起,派出约1万名军人在坦克、装甲车、直升机和战斗机的掩护下,侵入伊拉克北部地区。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7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外交部日前召见联合国驻伊人道主义协调员斯波尼克,向他递交了一份给联合国秘书长的抗议照会,要求联合国在72小时内调离一位在伊“从事破坏活动”的联合国官员。
  据报道,该联合国官员是负责伊拉克北部地区排雷工作的联合国项目服务办公室的新西兰籍高级顾问理德·普罗蒂恩。发言人说,此人于今年4月驱车到伊北部苏莱马尼亚省的卡拉地区,并把几个箱子埋在那里。当地居民发现他的形迹可疑,挖出箱子后发现里面装满蝗虫卵。

第6版(国际)

美驻俄一武官被逐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刘刚报道:美国驻俄罗斯武官助理彼得·霍夫曼中校日前被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离境。
  俄罗斯《新消息报》6日透露说,俄外交部对此事进行低调处理,甚至没有宣布霍夫曼被驱逐出境的原因。有猜测说,霍夫曼中校被驱逐出境很可能是俄方对前不久美方秘密驱逐俄情报人员的“报复行动”。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及外交部对此事都不予宣扬,他们向新闻界承认霍夫曼已被驱逐出境这一事实,但拒绝做进一步的透露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