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老师在考场外最后嘱托自己的学生。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考场外的家长翘首以待。
  本报记者温红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眉山高起点构建人才优势
  本报讯日前,四川省眉山地区从全国各地录用80多名高校应届本科生、研究生进入地级部门工作。这是该地区为建立高学历、高素质干部队伍所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眉山是于1997年5月从乐山市划出而设立的新地区。建区伊始,地委书记李吉荣便提出:利用新区优势,高起点构建区域人才优势。用三至五年时间引进300名以上本科生、研究生充实地级部门,为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圈”积蓄能量。截至目前,他们已录用了150名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到眉山工作,地直机关干部82%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该区还邀请11名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到党政部门任实职,进一步完善当地干部知识结构。
  眉山地区还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他们建立了学习责任制,向全区456名县级领导干部发放了学习日志,把100余名干部送进四川大学、省委党校攻读经济学和MBA课程。同时还请有关专家、学者到眉山讲授“A管理模式”、企业产权制度和私营经济的发展等知识,组织12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知识经济”专题讲座。
  (龙晓勤陈付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为黔培训百名县级干部
  本报讯日前,中国科学院为贵州省培训的第三批县级领导干部结业,原计划培训百名干部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学员非常注重应用学到的知识,解决自己地区的实际问题。瓮安县科技副县长罗荣彬积极建议县委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得到了县委的采纳。龙里县副县长严肃按照产业化的思路,积极倡导采用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中药的种植和深加工,计划将该县培育成贵州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中成药和中草药的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刘振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政府部门获赠地理信息数据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测绘局日前向12个中央部门和两个省政府免费提供三种大型数据库,以供这些部门在规划、管理、决策中使用。这是我国主管职能部门首次向政府部门提供重要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
  该数据库的使用能有效地提高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效率。水利部门要设计一条上百公里的输水管道,若用普通地形图要几个月,而使用国家1∶25万地形、地名和数字高程数据库只需几天时间。七大江河流域重点防范区数字高程模型数据是防洪抢险不可缺少的资料依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满目青山鸟归巢
  随州封山造林绿成荫
  本报讯湖北省随州市5年封山造林,换来了大自然的回报。画眉婉唱、鸟语花香取代了林少荫稀、灰飞尘扬,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上百万城乡居民又回到了久违的舒适、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
  几年前,由于过度砍伐林木,造成山秃林稀,水土流失,几乎无处栖息的鸟儿终日哀鸣:我想有个家。1994年2月,面对大自然发出的“SOS”,随州市政府决定全面封山造林。5年时间森林覆盖率上升4.1个百分点,51%宽厚的绿色植被逐渐成为青山秀水间调节气候、防沙固土、保护水利设施、促进农业稳产高产的自然生态屏障。
  珍禽择木栖,鸟往高处飞。封山育林给鸟类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据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统计:封山以来,境内鸟类种群和数量大增,达56种之多,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一倍。在大洪山天然林保护区,人们发现了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白肩雕翱翔的身影;在黑屋湾水库库区,成双成对的鸳鸯悠闲戏水……一位常年到白云湖边晨练的老人感慨: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心情舒畅,身体不练也自强。(后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峡猿声啼不住
  宜昌善待动物生态美
  本报讯长江西陵峡口近年发现200多只群居野猴,当地老百姓和游人多次看到它们在长江悬崖边出没。“两岸猿声啼不住”,千百年后人们又能体会李白诗中的意境。
  这群野猴聚居在西陵峡口南岸的丛林中,属宜昌市牛扎坪风景管理区。这里下距宜昌市区和葛洲坝4公里,上距三峡工程30公里。悬崖下是滚滚长江,上面便是森林植被,人口稀少,冬暖夏凉,使这里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除野猴外,还有野猪、野羊、锦鸡等十几种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活。
  每年8月至11月庄稼成熟季节,野猴便成群结队从悬崖上攀援到农民庄稼地里,掰玉米、摘桔子。当地农民虽然心疼,但都自觉保护这些来自森林的“贵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宜昌曾拨出专款,一方面补偿农民损失,同时还购买土豆、玉米等食品抛撒在悬崖边,专供野猴食用。湖北省、宜昌市野生动物专家还曾专程赴牛扎坪考察研究,确认这200只猴子属野生猕猴。
  为了进一步加强西陵峡口的自然植被、野生动物保护,宜昌市点军区成立了牛扎坪风景管理区,对这一带动植物进行有效保护。点军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保护好三峡工程旁边的这片自然森林,让“三峡猿声”永留人间。(淡燕子覃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北国医坛的一颗明珠
  ——记沈阳军区总医院
  张宝印孙永波王佳
  今年3月,一位出生仅仅两个月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经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研究所外科主任张仁福教授手术修补后顺利康复出院。这是军区总院为第980位婴幼儿实施的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标志着该院复杂性先心病的外科治疗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军区总院心血管研究所是全军唯一一家专科研究所。心研所外科自60年代中期开始,在汪曾炜教授的带领下,以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为主攻方向,不断攀登现代医学新高峰,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达到1.1万例,总死亡率控制在2.3%以下;法乐氏四联症、爱勃斯坦心脏畸形、单心室、右心室双出口等复杂先心病的外科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90年代,该科在张仁福教授领导下,积极拓展技术范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法乐氏四联症合并三房心、二尖瓣闭锁伴全肺静脉异位引流外科治疗、心外管道全腔静脉与肺动脉连接术等10余种高难新技术。为解决心脏手术胸部正中切口伤痕重、痛苦大且影响美观的难题,该科向微创手术领域进军,对部分患者只需在对侧腋窝下切一小口,即可顺利完成手术,受到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的欢迎。近年来,该科在国内较早开展婴幼儿复杂先心病外科治疗,并对婴幼儿手术的肺及心肌保护、术后监护等全新课题作了大量的基础实验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外科同步发展的心研所先心病内科开展心脏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1.5万余例,主要并发症2.29%,死亡率0.6%,诊断符合率达到99%,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运用介入治疗这一新技术,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肺动脉瓣狭窄经皮球囊扩张术,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封堵术,肺动静脉瘘和冠状动脉瘘栓塞术,避免了开胸手术,减少了患者痛苦和并发症,开辟了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新天地。
  全军神经内外科中心是军区总院的又一支柱科室。神经外科是在抗美援朝期间为抢救颅脑损伤的志愿军官兵在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段国升教授主持下创建的。40多年来,该科在重型颅脑损伤、脑出血、颅内肿瘤、脑血管畸形的外科及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年均颅内肿瘤手术300余例,死亡率在4%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前颅窝底肿瘤的外科治疗、利用桡动脉行颅内与颅外动脉架桥术及孤立术、垂体瘤手术等多项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该科采用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矢状窦脑膜瘤切除并矢状窦重建术和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动脉瘤及海绵窦肿瘤的外科治疗。神经内科以神经病理的研究带动神经生理、神经生化、神经眼科和神经影像学的同步发展,在国内首先报道了淀粉样脑血管病和脑出血的部位诊断。
  伴随着国内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仪表美容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该院整形外科适应这种需要,在颌面部整形美容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早在80年代初期,已故著名整形外科专家杨果凡教授,经过反复实践和大胆探索,在世界范围内首先使用前臂皮瓣游离移植术进行颌面部畸形及缺损的修复治疗,取得了惊人的治疗效果,被广泛应用于耳再造、鼻再造等器官再造手术中。日本、印度及东南亚国家的整形外科界也广泛应用,赞誉其为“中国皮瓣”,为中华民族争了光。近年来,该科继续保持颌面整形及器官再造的技术优势,积极向显微整形外科发展,手术已达到微创精细化。
  恶性肿瘤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始终位列死亡病因谱的前列。该院放射治疗科在外科手术治疗、内科化学治疗的基础上,对恶性肿瘤实施综合性放射治疗。1998年,该院又将肿瘤介入科与放射治疗科合并,进行优化重组,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和设备的技术潜能,开展恶性肿瘤的介入性核素治疗,将恶性肿瘤的治疗手段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医院院长陈书义、政治委员王玉刚满怀信心地表示:面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一定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确保优势学科,培植特色技术,让这颗北国医坛明珠更加绚丽多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考第一天
  温红彦李红
  7月7日上午,每年一度备受注目的高考又拉开大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校扩大招生的消息宛如沁人心脾的和风,吹进炎炎夏日,吹进考生和家长的心。持续高温后的落雨,更让京城的考生和家长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在这小暑节气里,北京今天最高气温只有25摄氏度,真是天遂人愿。
  早上7点整,北京市八十中的大门前已来了几位再次“采点”的家长。来自武汉的家长汪平站在校门口的高考示意图前边看边记,他是北京知青,按政策孩子户口落在北京,他陪孩子来参加高考。他说孩子就读华中理工大学附中,学习很好,但他还是担心孩子不熟悉考场,因此一大早又来了。7点半时,家住花家地的考生白宇光第一个来到校门口,她感觉心理压力不太大,高校扩招更令她充满希望。
  八十中校园内外清新整洁,“热烈欢迎你们参加全国高考”的横幅格外醒目。主管教学的石永祥副校长正在查看高考准备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他说这里有23个考场,他们已为690名考生做好了一切准备:布置了考生休息室,准备好了开水,配备了校医,一部汽车停在门口以备急用,为保持安静,学校西面的建筑工地将停工3天。与学校一街之隔的一家洗车房经理也表示,他们决不让考生受到噪声影响,如果需要,他们也将停工3天。
  8点多钟,北京四中门口围得只留下一条长长的甬道,家长们满含希望地目送孩子走进校门。严翠云夫妇刚刚赶到,他们说儿子坚决不让他们送,但他们还是请了假,随后跟了来。
  9点整,考试正式开始。北京四中文科第一考场内鸦雀无声,只能听到钢笔在卷面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30名考生或伏案思考,或奋笔疾书,神态自若。西城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胡红星一行人来巡视考场,她介绍说,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交通、公安、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都行动起来了,西城交通队专门派出交警在各考点门前维持交通秩序,卫生部门也安排了四家医院为考生服务,几天前防疫人员还对考点周围的小卖部进行了检查。教了十多年高三语文的著名教师顾德希在休息室仔细看着语文试卷,他说,总体上讲,今年的语文试卷还是体现了教改思路的,特别是死记硬背的试题进一步减少了,和往年相比,试卷更侧重于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考题中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令人耳目一新,作文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能充分发挥考生的想象力,这是一个好的导向。
  毛毛雨像细箩筛面一般,时有时无地下着。上午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就要结束了,等在门口的家长们或手持雨伞,或身披雨衣,焦急地向考场方向张望。第一个交卷的考生周晓阳轻松地走出考场,他说他对下面的几门考试充满了信心。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李舸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改革”落实“大国策”
  巴彦县计生干部竞聘上岗
  本报讯黑龙江省巴彦县的计划生育工作过去一直存在“县热、乡急、村里冷”的问题,但最近这一问题有了根本改观。他们的“秘密武器”是优化村级计生干部队伍,对村计划生育服务室主任实行竞聘上岗。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一“小改革”落实了计划生育的“大国策”。
  巴彦县是黑龙江省13个人口大县之一,前几年计划生育工作比较被动,1995年还被有关部门挂了黄牌。为从根本上摆脱被动局面,该县改变了现有村级计生干部选人用人制度,变由少数人说了算的“相马”制为凭本事说了算的“赛马”制。从去年7月开始陆续在全县推开了以竞聘上岗为核心内容的用人制度改革,从1734名竞聘者中选出了296名优胜者担任村级计生服务室主任,他们的平均年龄下降了15.5岁,平均文化程度从小学提高到高中。
  与此同时,该县还把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估制、以效计酬制作为配套措施和保障机制同步实施。由于工作报酬与工作业绩紧密挂钩,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使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在最基层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落实,1998年底该县被确认为基本实现“三为主”的县份,计划生育工作步入全省先进行列。(宋绮霞胡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找准着力点
  余文
  计划生育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难在哪里?难在基层。因此,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而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是选好计生工作干部。巴彦县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找准了着力点,通过改变用人机制和管理机制,竞聘上岗,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文化水平高,热爱计划生育工作的优秀人才选了出来;同时采取“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估制、以效计酬制”等一系列激励和约束机制,保证了队伍的整体活力,从而使“小改革”落实了“大国策”,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设立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第一代乡村大学生”专项奖学金今日设立,此项奖学金面向全国50余所著名高等院校,对今年从农村考入大学、建国以来所在行政村的第一代大学生实施奖励,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这项奖学金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总额为800万元。设立“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近50所著名院校,在学校选择上,将重点放在师范、农林业等国家紧缺人才的学校,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将获奖励8000元,分4年发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军首家千兆以太网开通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全军首家同时也是北京高校第一家千兆以太网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正式开通并投入试运行。总装备部、总参兵种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通仪式。该校园网分为内部网和外部网两个平行的网络,两网之间无任何物理联接。内部网供学院教学、科研、管理使用;外部网通过微波专线联接中国工程技术信息网。由太平洋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集成的该校园网,楼际间主干线路采用千兆以太光纤连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集呼吸疾病的医疗、预防和研究为一体的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近日在北京成立。
  作为北京市呼吸疾病防治研究的重要基地,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即临床部、呼吸基础研究室、流行病学研究室/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呼吸所现有医护科研人员88人,我国著名内科学、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教授担任所长。(小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儿异基因骨髓移植首获成功
  本报讯年仅7岁的蒋明星患上了急性白血病,9岁的姐姐蒋明月为他献出了骨髓。日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为他们进行了异基因骨髓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据介绍,蒋明星今年初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6月18日,医院顺利地为患者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异体骨髓移植手术。目前,蒋明星已能下床活动。医院对他进行的血型抗原检测表明,其造血功能已恢复,心脏、肝、脾等脏器功能良好。(徐殿国刘卫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复合制袋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张玺钧发明的“预应力复合制袋技术”及制袋自动生产设备,日前获得建国以来包装行业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该技术及设备可生产用于包装水泥、饲料等各种粉、粒状物品的袋子,完成了整袋回收造纸的国家级“星火计划”,解决了传统纸低强度不足、塑料编织袋的白色污染问题,使绿色包装成为现实。(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幸美洁公司通过国际质量认证
  本报讯日前,北京三幸美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国内楼宇清洁服务行业,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北京三幸美洁服务有限公司十年来总结出“一会三查六定”、“服务规范”、“操作规程”等,与ISO9002国际标准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质量体系中的二十个程序文件,实现了对保洁工作从质量策划、过程控制到服务业绩分析全过程的全面规范。(梁红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导遮光板可防紫外线
  本报讯北京金向导科贸公司,最近与公安部第二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向导牌全天候汽车安全遮光板,该板采用国际领先的PC太空片为原材料,抗冲击且不易变形,白天遇强烈阳光照射时可防紫外线。(燕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豆饮品“豆立方”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西北轻工业学院研制、陕西宴友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科技纯大豆发酵饮品“豆立方”,日前在京通过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据介绍,“豆立方”应用生物技术手段,填补了我国工业化生产纯大豆发酵饮料的一项空白。(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高考实行“3+X”
  据新华社广州7月7日电(记者刘茜)今天,是广东高考实行“3+X”的第一天,上午8时整,全省16.5万高考考生秩序井然地进入了考场,开始了连续四天的考试。
  据了解,今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行高考“3+X”科目改革,考生除必须统一考语文、外语、数学三门科目外,还可以选择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六门科目中任何一门或多门参加考试。高校可按自己的需要选择考试的科目和录取学生,学校也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因此颇受考生和高校的欢迎。不少学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对高考很有把握,因为实行“3+X”,使他们的负担减轻了,有更多时间复习应考科目,选择志愿的目标也更明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两万多考生用少数民族文字参加高考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7日电(记者艾尼瓦尔)今天,新疆2.5万余名少数民族考生使用本民族文字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考。
  今天一大早,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第14中学开设的考点看到,身着整洁服装的维吾尔族考生们,在父母的陪同下早早到来准备应考。
  据自治区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新疆有10多个民族的66478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了3700余人。经教育部批准,今年自治区内各院校招生计划将比原下达的招生计划扩招2000人。
  据了解,为方便考生应考,今年自治区专门为地处边远的青河、吉木乃、温泉和玛纳斯等4县的各族考生增设新考点。(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族考生在乌鲁木齐市考场用维吾尔文参加高考。
  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