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亲切会见中国驻南大使潘占林及使馆部分回国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回国汇报工作的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潘占林及大使馆参赞李银堂、二等秘书张存良、三等秘书赵志祥。
  江泽民主席同潘占林等4位同志一一紧紧握手,亲切地说:你们辛苦了!你们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
  潘占林等4位同志激动地表示,感谢江主席、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我们驻南使馆全体同志在中央的领导下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我们将努力做得更好。
  会见后,江泽民主席与潘占林等4位同志合影。
  外交部长唐家璇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蒙古新闻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特尔比希·其米德道尔吉为团长的蒙古新闻团一行,并就中蒙关系的现状及未来、中蒙经贸合作前景等问题接受了该团记者的书面采访。
  江泽民主席对蒙古新闻团来访表示欢迎,并积极评价蒙古新闻界为促进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他说:不久,我将应蒙古国总统那楚克·巴嘎班迪的邀请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值此中蒙建交五十周年和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署五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充实两国业已确立的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他认为,这种关系的确立反映了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中蒙关系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江泽民主席还通过蒙古新闻团向蒙古国人民转达他最热烈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其米德道尔吉团长对江泽民主席即将对蒙古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江泽民主席在访蒙前夕会见蒙古新闻团。他还谈到此次访华的感受,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深表钦佩。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蒙古国驻华大使达·查希勒冈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上图:七月七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特尔比希·其米德道尔吉为团长的蒙古新闻团。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潘筱颖、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蒙空·安蓬披西上将一行。
  李鹏对蒙空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4月对泰国的访问。他说,那次访问期间,他受到了泰国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他再次向泰国国王、总理、国会主席、参院议长以及其他许多朋友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泰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政府和议会间的交往十分密切,两国军队之间也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中泰两军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为推动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方赞赏泰国武装部队和蒙空为此做出的贡献。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
  蒙空说,在泰国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他曾专程来华同中国朋友商讨克服金融危机的对策。他说,泰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泰国困难的时候中国给予的帮助。
  蒙空说,泰中两军的交往十分密切,合作卓有成效。泰国军队愿为进一步促进泰中友谊的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领导者常抓不懈经营者竞标上岗
  浙江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
  编辑点评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事关大局的工作重点、难点。浙江国有企业改革,注重引入竞争机制。他们从实际出发,让国有企业集中力量在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求发展,让经营者竞标上岗,责、权、利统一,取得了明显效果。他们的实践证明,只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国有企业扭亏脱困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本报杭州7月7日电记者袁亚平、赵相如报道:浙江省统计局的同志轻敲电脑键盘,激光打印机里徐徐打出一份最新统计材料:《1—4月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
  浙江省2106家独立核算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今年1—4月列入国家考核的7项经济效益指标综合指数为104%,经济效益总体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工业生产和销售同步增长,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77.6亿元,产销率为98.2%;企业利润总额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利润总额9.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9%;企业减人增效的效果明显,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人均4.06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30.9%。
  浙江的国有企业为何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省委书记张德江作了专题调查后归纳为:“一是经济总量迅速增长。二是改革进展比较快,形式比较灵活。三是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明显。四是总体素质相对较好。”
  浙江省已基本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格局。非国有经济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在与国有企业争人才、争市场、争技术的同时,也增强了国有企业加快改革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浙江省委、省政府较早地提出,要跳出国有企业框框看国有企业发展,注重结构优化、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从着重资产增量转变到用有限的增量带动国有资产存量。国有经济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渐退出,集中力量支持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绍兴市工业国有资本经营公司成立一年来,对10家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优化,流动和盘活了13亿元的资本。现在,浙江国有工业企业60%以上的资产集中于机械、电子、医药、化工和冶金、水电气等主导产业和基础产业;在电力、自来水和煤气生产供应中,国有企业控制着80%以上的资产和总产出。
  浙江省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杭州钢铁厂、浙江水泥厂等国有大型企业试行领导干部岗位公开招标,已取得可喜效果。全省各市(地)也组织试点,金华市在49家国有工商企业进行了招标。前不久,杭州市国资办主任代表市政府与化工、机电、建冶、轻工、丝绸等5家控股(集团)公司签订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责任书,激励其经营好企业。巨化集团技术中心在今年3月将招标制引入科研开发工作,13位科技人员通过招标竞争上岗,成为13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中标者自行选择合作伙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支配人、财、物等的权力。
  为使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脱困工作坚持不懈,浙江省委、省政府建立了常委、副省长重点脱困企业联系点,并于4月初公布了从省委书记、省长及省委常委到副省长联系的重点脱困企业名单。全省排出120家亏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国企扭亏增盈的重中之重。去年浙江首批40家国有企业的扭亏脱困目标已基本完成,今年扭亏增盈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减少5%以上,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总体效益明显回升。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川、湘、鄂连降大雨,使长江水位快速上涨。三峡工地在加紧施工的同时还在积极进行备汛工作,以便过往船只安全、快速通过。图为不久前刚刚修建的江堤。新华社记者詹国强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
  大力提倡扶危济困乐善好施风尚
  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风尚,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更好地坚持党的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月2日至7日,李瑞环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田凤山、省政协主席周文华的陪同下,先后到哈尔滨、大庆和伊春等地进行考察。
  去年夏天,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给黑龙江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全省82万间民房倒塌,90万灾民无家可归。洪水过后,全国人民响应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夺取灾后重建胜利的号召,纷纷向灾区同胞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李瑞环的倡导下,许多政协委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海外人士慷慨解囊,4500余万元定向捐赠的款项很快送到了黑龙江的重灾区。几个月来,李瑞环一直惦记着灾民新村建设的情况。3日,他来到全国政协捐资助建的“龙江第一村”和“永珍王府新村”,察看房屋建造质量,询问新村建设规划,并同搬进新居的灾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灾后的生产、生活情况。看到一幢幢崭新的民宅和配套的学校、幼儿园、卫生所和商店,他高兴地说:“新村建设得很好,不仅解决了灾民的住房问题,而且为重新规划、改造农村居住环境,提供了重要的示范。”
  伊春是我国的重点林区,素有“红松之乡”的美誉。4日,李瑞环走进了这片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的林区,实地察看原始林、次生林,了解人工育林情况。他高度赞扬林区人民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为恢复和保护森林资源所作出的努力。在马永顺林场,他对86岁的全国老劳模马永顺说:“过去你砍树是功臣,今天种树更是功臣,全国人民都要向你学习。”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一些林业工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在看望林业工人家庭时,李瑞环一再嘱咐当地干部,不管碰到多大困难,也要确保职工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7日上午,李瑞环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近年来黑龙江在困难的条件下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勉励黑龙江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作精神、团结奋斗,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党的富民政策深入人心,但也必须看到,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慢,特别是目前有少数群众的生活遇到暂时困难。确保群众生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应尽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万万不可有丝毫的大意和疏忽。
  他指出,民以食为天,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比吃饭更重要。我们许多事情可以讲百分之几,而吃饭问题只能讲百分之百。就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实力来讲,要做到这一条是不成问题的。党和政府已经制定了有关扶贫解困的政策,关键是工作要做细。要使每个生活困难的群众都在领导干部的视野之内,都在保障服务的工作网络之中,切实做到他们的呼声有人听,他们的困难有人管。特别是对那些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出过力、流过汗的老职工、老劳模、老同志,必须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只要各级领导干部这样去做了,我们的事业就会进一步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的社会就能继续保持稳定和谐的局面。
  李瑞环说,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他指出,党和政府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因为这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捷径。先富起来的人除了不断发展经济、继续致富外,还应当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奉献人民,应当帮助未富的人、贫困的人。他说,“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道德力量调节利益关系的有效形式。对于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义举,我们要通过表彰典型、总结经验、健全网络等方式,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李瑞环还看望了黑龙江省政协的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将于7月8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小渊1937年出生于日本群马县吾妻郡,196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英文科。自1963年起,他连续12次当选众议员。小渊历任总务厅长官、冲绳开发厅长官、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自民党干事长、自民党副总裁等要职。1998年7月,他当选自民党总裁并出任首相。
  小渊曾多次访华,此次是他去年担任首相后首次正式来访。
  (新华社电)(附图片)
  小渊惠三首相

第1版(要闻)

刘振华任山西省代省长
  本报太原7月7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7月6日根据主任会议的提请,决定刘振华代理山西省省长。

第1版(要闻)

全国340万考生昨起参加高考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收156万人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今天开始顺利举行,340万考生应试。
  记者在北京一些考点看到,由于持续多天的高温气候变成阴雨天,免受酷热的北京考生较轻松地按时步入考场。
  据悉,全国除上海、广东外,高考科目为“3+2”,即文科考语文、数学、外语加政治、历史,理科考语文、数学、外语加物理、化学;上海考试科目是“3+1”,即语文、数学、外语加一门由考生报考学校指定的相关科目;广东考试科目是“3+X”,3指语文、数学、外语,X指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要求,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中选择1至2门课考试。
  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名额增加48万,总数达156万人。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考点,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对记者说,今年高校大幅度扩大招生,缓解了考生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这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需求的具体措施。他希望广大考生以平静的心态对待高考,考出实际水平。张天保强调,所有考场都必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往年高考整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极个别的地方出现舞弊现象,对作弊者一经查实,要坚决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乌干达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乌干达第二副总理兼旅游、贸易和工业部长摩西·阿里一行。
  双方就加强中乌两国关系、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阿里率领的乌干达工商会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会见时,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在座。

第1版(要闻)

老区人民的真情厚爱
  ——山东省莱芜市拥军纪事
  张兆清李炳刚郭兆旭
  曾两度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山东省莱芜市,历来是一块双拥的热土。老区人民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续写了一曲曲爱国拥军的动人乐章。
  智力拥军:用科技和理论武装绿色军营
  莱芜的拥军工作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路子。他们调整完善了双拥工作“两无”、“三同步”的思路。“两无”,就是常规拥军工作无淡季、无死角。“三同步”,即突出科技拥军这一重点,力争“科教兴莱”意识和科技拥军意识同步增强;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优抚水平同步提高。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思路,变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全市上下营造了“为科技拥军尽责、为莱芜双拥模范城添彩”的良好社会氛围。
  莱芜市建委配合驻莱芜部队的“双百创建”(争创科技练兵雄鹰连、争创科技练兵小雄鹰)和“双百尖子”(100名科技训练尖子、100名专业技术尖子)活动,全委干部职工自发捐献10万元,设立了科技练兵奖励基金。市里筹集15万元购置微机和部分现代化教学仪器,为部队建起了“军官科技培训中心”,使部队实现了电脑模拟训练,并为某部室内靶场设计安装了自动报靶装置。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丰富了科技拥军的内容。
  1998年的初春,莱芜市委党校的讲师、教授们为部队送来了理论讲座。仅1998年市委党校就为驻莱某部官兵讲授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等理论课12次。1999年初,市委党校与该部队商定安排了20个理论教育专题。这种被部队称之为“理论拥军”的形式,是莱芜市智力拥军的一个创新之举。
  开展科技培训是莱芜市智力拥军的又一实际行动。全市11所中等职业学校共建立了20处“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市第二职业中专利用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的条件,为武警官兵开设了微机操作及应用、机械、电气、摩托车修理等专业课程,每月开4次课,让他们服役期间,每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几年来,在地方接受培训的战士达1400多人次,占总人数的40%。
  设施拥军:用真情和厚爱修筑新的钢铁长城
  驻军官兵的“菜篮子”、“米袋子”、“水杯子”,始终牵动着120万莱芜人民的心。过去,官兵们吃不上新鲜蔬菜,地方政府便把145亩优质菜地无偿划拨给部队,并建起了13个蔬菜基地,驻军人均菜地1.4分。播种时节,群众都自发到官兵的菜园里手把手地教种菜。官兵们想吃什么菜就种什么菜。丰富了“菜篮子”,不忘充实“米袋子”。每年市政府都拨出巨款用于驻军官兵粮油补贴。军用燃料等物资一律按平价供应。
  1997年,驻莱城区某部急需在口镇以东的山坡上开辟一块训练基地,区委书记李禄生知道了这件事情,马上让民政、土地等有关部门与口镇联系协调,一次性无偿为部队划出200多亩山地,供部队军训专用。有些部队官兵驻在山区,吃水成了第一难题,1997年市里拿出70多万元分别在常庄乡、铁车乡打了6眼“拥军井”,当地政府也出资出力安装配套设施,从而结束了驻地部队20年拉水吃的历史。近三年,全市还投资300余万元,修了4条“拥军路”,为提高部队的运输保障和战备机动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策拥军:用责任和脊梁挑起固我国防的重任
  虽无枪炮声,未敢忘功臣。近年来,莱芜市先后几次调整了抚恤补助标准。他们在确保国拨经费足额到位的同时,各级财政投入100万元,大幅度提高烈属、在乡老复员军人的抚恤补助标准,去年,全市统筹优待金400多万元,11433户优抚对象得到了优待,7万多户优抚对象,80%以上达到或超过当地人均生活水平。
  优抚工作的优劣,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近年来,莱芜市在全面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法规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先后颁布了《莱芜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和《莱芜市优待抚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政策规定,提高优待抚恤标准。1998年全市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人均达到2000元,发放老复员军人和带病回乡军人补助金52万元,走在全省前列。
  安置,是双拥工作的大事、难事。转业到莱芜市的军转干部连同家属都各得其所,人人满意。城市的退伍军人安置率、军地两用人才录用率一直是100%,即使农村的退伍兵也在不同的岗位各有用武之地。1998年转业到莱芜的团职干部和立功受奖的城镇退伍军人全部进了金融、税务、政法等“热门”单位。24名随军家属妥善就业。驻军官兵的子女免费上了全市最好的学校。
  在莱芜,驻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无论老兵新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莱芜老区当兵真是太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