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点破窗纸天地宽
  本报记者顾玉清
  走进离辽阳市不远的一片片塑料大棚里,人工嫁接的茄子成垄栽植,干壮叶茂,个大、油绿的茄子挂满了“茄子树”,使人大开眼界。
  人们之所以叫它“茄子树”,是因为嫁接后的茄子植株高达1.8米—2米,最多可结茄子35个。当地农业专家、“茄子王”吴殿林在“茄子树”旁告诉记者,茄子作为东北受欢迎的蔬菜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受各种土传病的危害,必须倒茬栽种,这既增加了成本,也制约了蔬菜的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1992年,在国家和辽宁省引智部门的帮助下,辽阳市聘请了日本农业专家佐藤一雄先生来华进行技术指导。佐藤先生带来了用于茄子嫁接的砧木“托鲁巴姆”种子和种苗,与中方技术人员一起,对砧木种子的发芽、栽培和嫁接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并取得了成功。
  但由于从日本进口种子价格昂贵,对嫁接茄子入了迷的吴殿林悄悄钻进了南方的一个深山老林,经反复研究试验,终于选育出了我国自己的茄子嫁接砧木CRP种子,从而为大面积推广提供了可能。目前,嫁接茄子不仅在辽宁省的种植面积累计已有10万多亩,而且在其他一些省市也进行了试验示范。茄子嫁接的好处是:抗病、高产、优质、延长供应期。所谓抗病,就是抗土传病;所谓高产,就是比普通茄子产量高1—3倍,亩产可达1.5万余公斤;所谓优质,就是品质佳、口感好、甜度高;所谓延长供应期,就是它的供应期可达330天,而普通茄子只有30天左右。国家外国专家局近日已在辽阳市举行了挂牌现场会,将其确定为高产茄子种苗培植基地,目的在于向全国推广这一引智成果。
  从沈大高速公路上向右拐,我们的汽车开进了美若仙境的“中国鲟鱼之乡”——大连市瓦房店胜利乡俄罗斯鲟鱼养殖场,即大连仙浴湾鲟鱼养殖基地。在这块依山傍海、槐花飘香、没有污染的净土上,当地农民以自己非凡的魄力,在各级引智部门大力支持下,于1992年从俄罗斯引进鲟鱼,并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鲟鱼人工养殖场。
  鲟鱼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最珍奇的濒危鱼种之一,据说它是与恐龙同一时代的生物,因此被科学家们誉为生物类的“活化石”。鲟鱼鲜美的口味,丰富的营养,堪称鱼类之最。然而,由于过量捕捞和生态环境的变化,分布在世界各地的20多种鲟鱼都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正由于此,国际市场上鲟鱼价格极为昂贵,鲟鱼每千克达100美元,鲟鱼子制品每千克高达1000美元,鲟鱼皮也很珍贵,可制成高级皮具。总之,鲟鱼浑身是宝,具有“黑色黄金”之称,人工养殖的经济价值极高。
  然而,人工养殖鲟鱼从采卵、运输、孵化到开口饵料的配置,技术难度都非常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俄罗斯专家帮助下,大连的技术人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并逐步完成了养殖设备的系统化设计。目前,俄罗斯鲟鱼已在大连仙浴湾形成产业化规模。该养殖场建有科研管理大楼、孵化车间、饵料加工车间、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温室养鱼池和80万立方米水体的露天养殖池,另有3万平方米的温室养鱼池正在兴建中。
  在经过造氧、过滤、水不停循环的鱼池边,饲养人员拿起手铃一摇,一条条好大的鲟鱼立即游过来,身体直立于水中,头高高露出水面张开大口,随铃声起舞等着喂食。养殖场总经理吕作升在一旁不无自豪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养殖的鲟鱼已达110万尾,并正在进入一个最佳收获期。
  “引进智力,以人为本,带进来的是技术、外贸和资金,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说,这是一项花钱少、见效快、事半功倍的工作,我们应该重视,抓紧抓好。”辽宁省引智办主任赵洪涛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据介绍,辽宁省每年引智项目涉及520多个,其中农业约占30%,工业新增值3.2亿元,农民新增收入2.1亿元,引智节、创汇8000多万美元。他认为,引智是其他引进难以取代的,对于我们多年解决不好的一些问题,恰如隔一层窗户纸,经外国专家一捅就破,一点就明。辽阳茄子嫁接基地和大连鲟鱼养殖场取得的成功,印证了引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它所带来的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餐桌上添了新佳肴
  史宗星
  悄悄的,却又是明显的,中国百姓的餐桌上日益丰盛起来。菜篮子,果盘子,还有米袋子,增添了不少过去不曾有的新鲜物儿。
  前不久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农业引智成果展示推广洽谈会”,让人真切感受了这种变化的巨大和前景的美好。全国29个省、区、市精选的400多项农业引智成果,汇总一起,琳琅满目,为我国的农、林、牧、渔描绘了充满希望的未来。火红的油桃,紫黑的李子,甘甜浓香的提子,个大肉厚的樱桃,五彩缤纷的甜椒,常年结果的嫁接茄子,果材两用的黑核桃,年产340枚蛋的黄金鸡,体大味美的大口胭脂鱼,旱育稀植的优质稻米……或用图片,或以实物,展示了我国农业引智的丰硕成果,也表明引智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大有可为的事业。
  据展示会的主办者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外国专家局认真贯彻“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精神,把农业引智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通过聘请外国农业技术管理专家来华工作、派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出国培训,以及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引进了农业技术1000多项,涵盖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粮食储存等许多方面,有的已经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比如,仅地膜覆盖技术一项就累计增加效益600多亿元;同时,我国还引进了数量相当可观的粮、棉、油、水果、蔬菜、牧草、水产和畜禽种苗等品种资源。这许多外来技术和品种,经我国农业专家消化、吸收和创新,已在中国的土地上扎根落户,对提高产量、优化品质、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以及治理环境、改善生态等,发挥着巨大的效益。如今,不论是乡下人,还是城里人,都从引进智力、科技兴农中得到了不少实惠。
  我们的米袋子已是今非昔比。想想20年前,我国的北方人是多么的稀罕大米!每月定量供应的几斤等外大米,被视为珍贵之物,留给孩子,招待客人。而今情况截然不同了,亮晶晶的上乘大米随便你买,任你放开吃。这种巨大的变化,除我国水稻专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外,从国外引进的水稻旱育稀植技术也发挥了作用。这一技术先在寒温带的黑龙江省大面积推广,随后南移成功,迄今已在20多个省、区、市推广,面积超过了2亿亩。采用这种技术生产稻米,投入减少,产量提高,深受稻农欢迎,被专家们视为我国水稻生产的一大突破。
  我们的菜篮子再也不是过去萝卜加大白菜式的单调和乏味。从时令蔬菜到禽蛋鱼肉,增加了许多花色品种,其中不少是从国外引进的。有些蔬菜样子怪怪的,你甚至叫不出它的确切的名字,但吃起来却非常上口。如引进的一种甜椒,色彩艳丽,有黑、红、黄、橙、绿等6种颜色,口感极好,营养也高,既可做菜,也能当水果吃。水产品的变化同样显而易见,四大家鱼“称霸”的局面早已被打破,来自非洲的罗鲱鱼大受青睐,过不了多久,更加鲜美的美国大口胭脂鱼将批量上市,珍贵的俄罗斯鲟鱼也将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一道新的佳肴。
  果盘子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有人对我国果品市场调查后得出结论,目前进入市场的许多水果是外国品种的引进、改良和再培育后结出的果子,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品质优良。引进的“红富士”苹果已飘香神州大地;“京欣一号”西瓜在北京市场站稳脚根后,正向南北两翼扩展;外来的巨丰葡萄,已与传统的玫瑰香平分天下;原种植于欧美的草莓,已成为许多地区农民的支柱产业……
  可以这样说,我国的引智工作正在做一篇大文章,农业引智将是其中最辉煌的篇章。我国是一个12亿人口之家,其中9亿人在农村,而农业却不够发达。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一个奇迹。为了让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吃饱吃好,就必须实施“科技兴农”。其中,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是借鉴和吸收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它花钱较少,效果很好,事半功倍,大有可为。过去20年的实践,足以证明这一点。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酒好不怕巷子深”
  本报记者罗春华
  在国家命名的“中国西瓜之乡”大兴县庞各庄镇,西瓜的收入占了农业产值的大约一半。据这个镇农业总公司负责人田凤良介绍,在全镇种植的1.2万亩西瓜田中,“京欣一号”的种植面积高达1.1万亩,它成为西瓜之乡的当家品种,已有10年之久。
  在西瓜这个大家族中,“京欣一号”说起来算是后起之秀。它诞生于80年代中期。1985年,日本米可多育种场的最高顾问、西瓜专家森田欣一先生受聘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等单位,就西瓜、甜瓜品种的引进、改良和栽培技术进行合作研究。双方专家在北京的大兴、通县和顺义选定了4个点作为试验基地,经过4年的时间,从300多个品种中反复筛选,最终培育出了品质超群的新品种。人们从北京和森田欣一中各取一字,给这个新品种取名为“京欣一号”。
  与“京欣一号”的培育同步进行的是从日本配套引进的省工栽培新技术。这项技术从四个方面对我国传统西瓜栽培技术进行了革新:首先是改西瓜生长时的压蔓为不压蔓,大大减轻了瓜农的劳动强度;改一蔓或双蔓整枝为三蔓整枝,也就是由原来每株西瓜保留一枝蔓或两枝蔓改为保留三枝蔓,以加大西瓜的叶面积,增加光合作用,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后期增施氮钾等复合肥料,增加西瓜的糖度;推行育苗嫁接和小棚栽培,使西瓜的自然生长期缩短,成熟期比原来提前了20天左右。
  曾参与“京欣一号”培育的中方主要专家杨德岐向记者提供了几组比较数字:“京欣一号”的糖度可达10%以上,比老品种高出2—3个百分点;北京市西瓜的供应期由原来集中在7月份延长到现在的5、6、7三个月。同北京原来的“丰收二号”等传统的优良品种相比,“京欣一号”的亩产量平均提高了800公斤,达2800公斤,在庞各庄镇,平均亩产甚至高达4000公斤以上;另外,它还具有坐果率高、外形美观、汁多爽口等优点。“京欣一号”曾连续两年在北京市的西瓜评比中获得第一名,1989年获全国早熟西瓜评比一等奖。
  尽管新的栽培技术和新品种有许多优点,但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它在推广之初也曾遭到过怀疑和冷遇。在有着数百年西瓜种植历史的庞各庄镇,当100亩采用新品种和新栽培技术的试验展开时,新旧技术的较量也开始了。有的老瓜农放出了风凉话:让那些参加试验的人家等着喝西北风吧!有时候,推广的阻力不仅仅来自瓜农。1988年,当新品种的培育工作接近尾声时,北京农科院与西瓜种植大县大兴县签了一项合同:授予该县制种权。大兴县则向下属的乡镇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种植权,结果备受冷落,最后不得不降价以求,庞各庄镇以仅2500元的低价买到了种植权。“早种早受益”,10年过去了,庞各庄镇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起这件事,还大有捡了便宜的感觉。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经过10年推广和发展,今天的“京欣一号”不独在西瓜之乡深得瓜农青睐,在北京市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也均占到了70%以上。据说早在10年前,这个品种的西瓜要比其他品种的卖价每斤高出五分至一毛钱。有的瓜农甚至说,种了一辈子的瓜,还不知道西瓜这么好吃;而它优良的抗病性能,如抗重茬病及枯萎病等使得瓜农对其又情有独钟。目前它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市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00万亩。
  据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介绍,“京欣一号”的种子“绝对”是高价倒卖的对象。但是,从宏观的角度客观地评说,如此受农民欢迎的新品种在经过了10多年推广以后,仅达到今天这样的种植面积似乎并不理想。然而,它的推广又完全是市场机制的作用,从这一点上看,“京欣一号”的推广多少应了那句老话:“酒好不怕巷子深。”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海南引智重推广
  本报记者张友新
  积极推广热带农业引智成果,大力加强成果示范基地建设,这是海南省引智工作的特色。1998年在全省引智项目中,农业项目占57%,主要是粮食、蔬菜、水果、水产、畜牧等产业。海南外国专家局有水稻旱育苗与抛秧、甘蔗优良品种繁育和高产栽培、节水滴灌、海水养殖、热带优良水果等5个示范基地,它们是推广引智成果使之潜能充分释放的桥梁。
  在外国专家和中国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培育的木薯新品种华南124和华南8013成为海南引智项目的重大成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除建立木薯新品种原种生产基地为南方各省提供良种外,还分别到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14个市县建立木薯良种示范网点,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推广成果显著,1992年—1998年推广木薯新品种150万亩,累计增值11.8亿元。
  琼海市的400亩水稻示范田,采用引进的塑盘旱育苗抛秧技术后,水稻返青快、分蘖快、穗大粒多,对照增产14.84%。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去年9月召开全省水稻旱育抛秧技术现场会,向各市、县农业局长和技术人员等传授这项引智成果。据统计,今年海南旱育苗抛秧水稻已扩大到25万亩。
  记者还随同专家们参观了海南一片柱花草基地,那是一大片深绿色的茂盛草地,是畜禽的好饲料,被称为“南方苜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牧草专家刘国道说,我国本没有柱花草,1982年首次从哥伦比亚国际热带农业中心引进巴西柱花草,经多年试种和推广,现已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种植,总面积达200多万亩,直接经济效益达10.8亿—18.8亿元。他强调说,海南一方面正在建设一万亩柱花草示范基地,然后设想再建10个万亩示范基地,培训农民,让他们回去带动“一大片”,另一方面让有关公司定出牧草收购保护价,组织农民积极参与柱花草种植。在推广柱花草过程中,广东成绩尤为突出,其原因正如广东高级畜牧师陈三有所说:广东果树近年来发展很快,而果园中有大量可以种植柱花草的空间,加上柱花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与果树“十分亲和”,还能改良土壤、调节“小气候”,所以农民乐于“果园间作柱花草”。广东这个牧业模式被巴西专家视为一个“创造”。
  近10年来,从巴西、哥伦比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海南指导的专家达1.3万人次,他们与中国专家合作,在热带农牧业、经济作物、海洋渔业、信息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数量可观的引智成果。海南引智成果推广工作虽然已有良好的开端,但专家们认为,成果推广是一个涉及中外合作、科技、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重视,才能在今后推广之路上迈出新的步子,取得更大成效。(附图片)
  图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与外国专家进行交流。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果蔬奇美百花争妍
  本报记者吴绮敏
  踏上齐鲁大地,泱泱农业大省的风貌尽收眼底。穿行于果林,置身于大棚,流连于温室,记者看到那些飘洋过海而来的果树、蔬菜和花卉品种,在这片沃土上焕发着生机;更感悟到山东农业靠引进国外智力夺得“金牌”的内涵。
  近些年,山东为加快农业发展步伐,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山东省外专局把为农业服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引智工作的重点,引进智力不仅为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使果品、蔬菜、花卉、水产等生产领域实力大增,产量均跃居全国首位。
  山东拥有多个“果品之乡”,果树面积高达2000多万亩,干鲜果品产量超过1000万吨。其中烟台依靠引智走出苹果生产低谷、重振昔日雄风,早已被传为佳话。烟台苹果早在二三十年代就驰名中外,但进入80年代以后,烟台苹果一度几乎被挤出国际市场。80年代中期,烟台地区领导制定了以引进国外新品种、新技术为契机的总体发展战略,先后从美国、日本、新西兰、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引进红富士、乔纳金等优良品种100多个。到1996年,烟台苹果产值达25亿元,是1985年的10.3倍。
  烟台请来的日本果树专家菅井功,曾是当地方圆数十公里果农竞相追随的对象。在公路上,甚至出现过几百个骑自行车的果农追赶菅井功所乘汽车的奇景。果农们随他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一路观摩学习,带给菅井功颇多感慨:“我到过中国许多地方,烟台人对科技的热情如此之高,真是少见!”如今,烟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富士苹果商品生产基地。近10年来,这里还繁育了13亿株优质苹果苗木,为山东省和全国提供了大量良种资源。烟台的果实管理技术和设备也依靠引智,有力地提高了产品竞争力,1996年其果品出口高达10万吨。
  说到山东的水果,不能不提位于泰山脚下的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它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水果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自80年代中期以来,该所引进了数百个品种,成为全国引智先进单位,荣获1995年度山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采访的果研所引种试验园是国家级引智成果推广示范基地,每年吸引了5000多名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记者看到那些兼具早果、丰产、质优、抗寒和抗旱性强、耐粗放管理等性状的果木,硕果压枝,香气袭人。据介绍,到去年底,该所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市累计推广国外果树良种面积达50多万亩,其中已获经济效益的面积达44万亩,年创经济效益18.9亿多元。
  在山东,潍坊地区的蔬菜和花卉引智也是十分成功的“名牌”项目。记者走访了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寿光市。据不完全统计,寿光蔬菜引进品种年产量达18.3亿公斤,产值近60亿元,农民年平均收入增加2200元。记者目睹孙集镇蔬菜基地的大棚鳞次栉比,名冠八方;洛城镇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精巧可嘉,规模堪叹。滴灌、温控和光控装置、音乐促生器……融合了各种先进的管理方式。据说,在这两个基地的高标准蔬菜大棚中,引进推广了国内外近百个“名、优、稀、特”蔬菜品种,效益可观。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以色列樱桃番茄,美国紫云豆,韩国乌塔菜,还有在地球之外育种的太空青椒……那些奇特的观赏蔬菜,比如以色列的七彩椒,花盆中结出豌豆状的小辣椒,辣香四溢,缤纷喜人。
  山东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潍坊市花卉苗木良种繁育试验场。这里是原国家林业部命名的全国“十大”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之一,去年又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命名为“科技实验示范基地”。这里不仅有国内的名贵花卉,还有来自日本、荷兰、韩国等国家的30多个品种。日本专家桑原胜磨经常带来自己培养的花种,并悉心指导场里的花工。该场去年产值达到1150万元,年交易额1000万元。
  山东水果、蔬菜和花卉的生产堪称洋洋大观,也构成我国引智工作的一道亮丽奇特的风景线。它凝聚了引智工作者和生产者的心血,展示出人们观念的更新和技术的进步。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农业引智硕果飘香

图为利用旱育稀植技术种植的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