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澳警告巴新同台“建交”铤而走险
  本报堪培拉7月6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今天警告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决定同中国的台湾“建交”无助于巴新经济走出困境,不符合巴新人民和南太平洋论坛各国的利益。
  唐纳是在接受澳广播公司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巴新每年向中国出口总额高达7400万美元的产品,而它每年向台湾的出口仅为700多万美元;同台湾“建交”势必会影响巴新的对外贸易,从而对其经济的发展非常不利。他说,澳大利亚作为巴新的邻邦和最大的援助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
  唐纳还表示担心,巴新的铤而走险之举将会“毫无必要地”把大洋洲地区拖入一场纠纷之中。

第6版(国际)

小渊首相访华前表示
  期待扩大日中友好合作
  本报东京7月6日电记者黄晴、于青报道:即将前往中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表示,他高兴地期待着与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小渊首相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访日代表团和中国驻日本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日中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小渊首相说,日中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正在不断加深和扩大,日中关系对两国来说已经成为相互依存的关系。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交流的加快,两国关系将取得加速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和1978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阐明的各项原则。在此基础上,两国超越了体制的不同,经过近30年的往来和积累,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时,双方发表了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两国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三个文件是确定今后日中关系方向的框架。
  小渊首相说,当前,日本和中国都在经历变革的考验,都面临着财政赤字增大、失业人数增加、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希望两国在共同克服困难中相互借鉴。日中作为亚洲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利用共同的经验,共同对付超越双边关系范畴的人口、环境、粮食等全球范围的问题,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和意义,小渊首相说,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是对1992年日本天皇和皇后两陛下访华的回访,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日中双方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并以日中联合宣言的形式予以发表。去年江泽民主席的访日,总结了1/4世纪的日中关系,为21世纪的日中关系指明了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是非常有意义的访问。在去年取得丰富成果的基础上,希望这次访华能够成为日中友好合作面向新世纪的桥梁。具体而言,要确认日中联合宣言中达成的重要共识,对同时发表的33个合作项目的实施情况和今后方向要进行研究讨论。例如促进环境领域的合作和青年交流等。这些对今后的日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小渊说,除双边关系外,他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就面向下个世纪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关于日中经济合作,小渊说,通过经济合作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日本的这个基本方针是一贯的。33个日中合作项目中包括的经济合作项目,就是这个基本方针和日中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化。今后双方将把合作重点放在环境、内陆地区开发、农业、培养人才等领域。
  小渊首相还回答了有关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历史认识和台湾问题的提问。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指出
  哈中关系前景美好
  本报阿拉木图7月6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托卡耶夫6日在接受中国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表示,哈中两国政治关系稳定,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哈萨克斯坦对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顺利发展哈中双边关系充满信心。
  托卡耶夫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三次访华,江泽民主席也两次访哈,所有这些访问都可看做哈中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哈中在亚洲大陆和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与稳定问题上观点相近,哈中两国一致反对极端宗教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哈方高度评价中国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倡议的亚洲相互关系与信任措施会议。
  托卡耶夫说,经济合作是哈中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哈中间1998年的商品贸易额达到4.36亿美元。
  在谈到地区安全问题时,托卡耶夫说,哈积极评价哈中两国在促进地区安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托卡耶夫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会晤不仅符合哈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符合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长期利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美会谈反应不一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7月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就巴印冲突及克什米尔局势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塔里克·阿尔塔夫在会谈结束后向外界披露,谢里夫已同意运用巴方影响,规劝在克什米尔印控区一侧与印军作战的“穆斯林自由战士”停止战斗并撤出。这位发言人说:“‘穆斯林自由战士’已经达到了使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之目的,所以没有必要再打下去。”
  印度的反应是,印方将会注视巴方从克什米尔印控区撤出其军队,但不打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印外交部发言人拉麦德·辛格·贾斯尔表示,印方军事打击仍将继续,直至巴方人员从克什米尔印控区撤出。有报道说,5日当天,印军针对虎山等“穆斯林自由战士”阵地的攻击仍在进行,而且看不出印军攻击有减缓或停止的迹象。
  巴基斯坦国内各方对于巴美会谈结果的反应针锋相对。巴政府部门一些负责人称之为“重要成果”。巴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说:“政府和军队完全理解谢里夫总理华盛顿之行的使命。”巴执政党即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纳瓦兹派)也表示,巴美会谈结果维护了巴方立场。
  但巴许多在野党派、宗教团体和民间组织,则对巴美会谈结果表示失望、不满和愤怒,认为这是个“大失败”、“出卖了克什米尔”。巴最大在野党人民党要求国民议会立即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宗教团体伊斯兰促进会指责谢里夫“无视国家利益”,并决定举行群众集会进行抗议。一妇女组织已于5日在巴第二大城拉合尔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来自克什米尔巴控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消息说,当地许多穆斯林组织以及那些正在与印军作战的“穆斯林自由战士”,纷纷对巴美会谈结果表示不满和抗议,并拒绝接受巴政府让他们从克什米尔印控区一侧撤出的要求。有四个穆斯林组织还为此合并成联盟,发誓将继续与印军作战,即便巴政府不提供援助也要坚持下去。一些“穆斯林自由战士”及其代表说,他们不打算撤退,并准备继续战斗。他们指责印军在5日这天加强了空袭和炮击,使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战事进一步加剧。同一天,克什米尔印控区的一座印军弹药库被“穆斯林自由战士”击毁,并有25名印军身亡。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巴美会谈结果将使谢里夫政府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促使那些“穆斯林自由战士”从克什米尔印控区撤离;二是如何消除国内的不满情绪。当然,这还要看印度方面和国际社会如何回应。
  (本报伊斯兰堡7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说不再连任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日前接受俄《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任期届满后不再寻求连任,将把总统职权移交给经公正选举产生的新总统。
  据俄新闻媒体报道,叶利钦将于6日发表的访谈录中谈到2000年俄总统大选时说,“我们的方针”是明确的,即进行公正的选举,确保所有竞选者在绝对平等的条件下参加竞选。他强调,谁破坏选举法,谁就会受到惩罚。
  他指出,新总统应当年轻、充满活力和富有新的治国思想。因为俄“需要能应付新世纪挑战的新生力量”。他说,新总统接受的首先是事业,而不是皇冠。
  叶利钦在谈到今年举行的下届议会选举时指出,他希望新的议会是内行的和廉洁的。他说,他希望有新面孔进入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因为杜马需要新生力量来解决下一世纪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愿与中国结“绿”缘
  本报记者黄晴于青
  7月6日下午,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首相官邸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谈话中,小渊首相说得最具体的是日中环境保护合作。
  小渊说:“看到江泽民主席站在第一线推动植树造林活动,我很受感动。日本有许多志愿者、社会团体和企业参加这项变沙漠为绿洲的事业,是很有意义的。”
  小渊说:“10年前的竹下首相访华时期,我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当时确定了在北京建立日中环境保护中心。桥本首相访华时,日中双方确定了环境保护试点城市的合作项目。两位前任首相都为日中环境保护合作做出了努力,我打算在植树绿化方面做些贡献。这也可以说是日中环保合作的‘三部曲’。”小渊说:“日本民族有珍视绿色的传统。绿色、空气等是国民免费的珍贵生活要素。日本的雨水充沛,中国的雨水少一些,这与森林过度采伐,土地荒漠化有关。昨天在首相官邸,民间的志愿者、经济界人士和社会团体代表汇报了他们为日中环境保护合作做出的努力。相比之下,政府显得落后了。我知道中国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植树造林。我也知道植树造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有耐心,要坚持不懈。”
  采访结束后,记者们相互议论,小渊首相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姿态是:愿与中国结“绿”缘。
  (本报东京7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运兵飞机前往科索沃
  逾五十四万科索沃难民返乡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俄罗斯空军新闻局局长德罗贝舍夫斯基6日宣布,第一架载有俄罗斯维和部队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已于当地时间6日8时从普斯科夫州军用机场飞赴科索沃。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第二架运输机计划于当天12时从同一机场起飞。另外两架运输机将于当天下午从伊万诺沃州的军用机场起飞前往科索沃。这4架运输机准备向科索沃运送200多名维和士兵及大批物资装备。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运送俄维和部队的飞机将通过乌克兰和罗马尼亚领空飞抵普里什蒂纳机场。
  俄罗斯和北约军事专家4日至5日在莫斯科就有关科索沃维和行动的技术问题达成协议,为俄军用飞机向科索沃运送维和部队和装备扫清了障碍。此前,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3国曾拒绝向俄提供空中走廊,致使原定4日飞赴科索沃的两架伊尔—76运输机不得不推迟了行期。
  新华社地拉那7月5日电(记者熊平、王建辉)据联合国难民署驻地拉那办事处5日公布的数字,从6月13日科索沃难民开始返乡至7月4日,返回科索沃的难民人数已达54.7万。
  这些难民包括自己返回的和由联合国难民署组织遣返的,其中从阿尔巴尼亚返回31.6万人、从马其顿返回18.9万人、从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返回4.2万人。联合国难民署说,在过去的一周内,在难民返回科索沃的过程中共发生了40多起地雷等爆炸物爆炸事件,一些人受伤。
  另据报道,北约驻阿尔巴尼亚部队司令雷斯4日说,如果进展顺利,滞留在阿尔巴尼亚的科索沃难民遣返工作估计在9月份结束。

第6版(国际)

俄叙主张建立多极世界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6日在莫斯科的会谈中一致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强调任何一个国家主宰世界都是不允许的。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俄叙两国总统会谈后向新闻界透露,叶利钦与阿萨德在会谈时指出,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必须努力全面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俄罗斯和叙利亚将为此进行努力。
  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主张叙利亚与以色列恢复谈判。他说,叙以双边行动对中东问题的解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叙以不继续进行会谈,就谈不上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俄罗斯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倡导国,应积极参与中东问题的解决,以便使该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
  俄外长指出,俄叙两国总统主张加强双边关系。他说,俄罗斯与叙利亚在政治、经贸和军事技术等领域的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两国政府间委员会已受权讨论加强双边合作的具体建议。伊万诺夫透露,阿萨德当天还将会见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谈到叙利亚拖欠原苏联的债务问题时,伊万诺夫说,这一问题将在两国有关部门之间进行讨论。
  阿萨德是于5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7月5日,津巴布韦在首都哈拉雷的民族英雄墓为7月1日逝世的副总统恩科莫举行国葬,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大批群众参加了葬礼。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印称军事打击还将继续
  孟斯呼吁印巴进行对话
  本报新德里7月6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政府5日重申,印方在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的全面军事行动将继续,直至来自巴基斯坦的“武装渗透者”被彻底清除,实控线完全恢复原状。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贾斯尔是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就美巴华盛顿联合声明表态时说这番话的。
  贾斯尔强调,拉合尔进程与印巴关系的其他各方面都是直接的、双边的,决无任何第三方介入的余地。
  据新华社达卡7月6日电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萨马德·阿扎德5日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停止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克什米尔争端。阿扎德是在此间对记者发表讲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6日电(记者陈安宁、易爱军)正在此间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5日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作出真诚努力,消除分歧,解决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库马拉通加夫人是5日晚在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为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第6版(国际)

印尼大选开始正式计票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负责投票计票工作专门委员会六日上午正式开始全国性计票工作。内政部长哈米德在国会对记者说,预计新政府将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并开始工作。

第6版(国际)

国际网络传输标准通过
  国际电信联盟五日在日内瓦通过网络信息传输新标准,这将给全球数千万因特网用户带来福音。利用这些已于当日生效的网络信息传输标准,因特网用户使用普通电话线上网速度,可比使用高速综合业务服务网线路快十倍以上。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发射卫星失败
  俄罗斯配有新型助推器的运载火箭“质子—K”号于莫斯科时间五日十七时三十二分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但由于第二级火箭发生故障,它未能将俄罗斯军用通信卫星“虹—1”送入轨道。(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我向罗赠办公和医疗设备
  中国政府向罗马尼亚参议院提供价值五百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此项援助包括中国政府向罗参议院提供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和向布加勒斯特一家儿童医院提供的医疗设备。中国驻罗大使刘古昌和罗参议院秘书长杜米特列斯库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第6版(国际)

高温席卷美国东北部
  罕见的高温天气席卷美国东北部地区。美国国家气象局说,从密西西比河流域到东海岸五日普遍出现高温高湿天气,温度达到华氏一百零五度到一百一十五度(四十点五摄氏度到四十六摄氏度)。该局因此发出了紧急高温通报。连日高温天气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四日晚,成千上万的人赶到华盛顿国家广场观看国庆焰火,结果有一百三十多人因中暑被送进了医院。(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自北约部队进驻科索沃后,已有7万余名塞族居民被迫逃离。在距贝尔格莱德约20公里的阿瓦拉山上的难民营里目前暂时居住着200多名塞族难民,他们的生活非常艰难。图为难民营里的一名儿童在伤心地痛哭。伊戈尔·叶雷米奇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