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煤炭信息研究院改制挂牌
  向经营效益型战略转移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李宏伟、杨健报道:煤炭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40周年暨更名为煤炭信息研究院庆典今天在京举行。作为10个国家局所属242家科研院所转制单位之一,煤炭信息研究院的挂牌,标志着该院由一个全额拨款的社会公益型事业单位向企业化运营的社会中介单位的转变。
  40年来,作为煤炭信息研究院的前身,煤炭科技信息研究所伴随着煤炭工业前进的步伐,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信息研究工作为各级领导、政府部门和企业决策提供了卓有成效的信息服务,我国水煤浆、煤液化和煤层气等产业的兴起,无不与该院的前瞻性研究息息相关。该院曾被美国环保局誉为中美两国政府合作的一个典范;通过长期积累现有馆藏图书、期刊约10万余册,承担着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工作;下辖行业中心信息网站20家,省区中心站21家,企事业单位信息分站150多家,信息网络基本覆盖了各个专业领域;中煤信息网和电子图书馆已实现了与因特网、国家图书馆、中信所联机联网,开发了30多个数据库,为煤炭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服务;共出版科技图书6000余种,总印数达7000余万册,近80多种图书获得各种奖励;所属的煤炭音像出版社、《中国煤炭》、《当代矿工》和《煤炭信息报》已成为全面报道行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支撑;摄制的《中国煤炭工业五十年》已被国家煤炭工业局推荐为建国50周年献礼工程。40年来,该院培养了一支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科技队伍,先后培养出160余名副高级以上科研专家,1名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4名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总资产已达1.96亿元,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今天的挂牌仪式上,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李金柱表示,该院将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结构、优化队伍、转换机制,实现由“事业服务型”向“经营效益型”的重大战略转移,开展信息研究、信息产业、物业开发三大主体建设,奋斗3年,实现全院年创收翻一番,在岗职工年平均收入递增10%以上。下大力气把该院建成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管理企业化的现代信息实体。同时要加大信息研究力度,建设好采矿技术中心、洁净能源与环境中心、煤矿安全信息中心、经济信息中心、煤层气信息中心,在信息决策支持、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信息咨询和技术推广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咨询服务。
  参加今天挂牌仪式的有国家经贸委、科技部、国家煤炭工业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及煤炭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资源重配置协力造大船
  北京出版社组建出版集团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孟宪励、颜世贵报道:以北京出版社为母体的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今天在京宣告成立。该集团作为全国出版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标志着北京出版界向现代化出版企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个出版集团以全国大型综合性出版社北京出版社为主体,同时适时创造条件,以多种方式与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实行联合与兼并。出版集团参照了现代企业制度,致力于调整和优化自身结构,建立富有活力的出版机制,实行资产重组和出版资源的优化配置,走集约化管理与经营的道路。
  北京出版社社长朱述新表示,通过组建集团将有助于加快实现出版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现代化的步伐,并最终使之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有地位、有竞争力的出版集团。组建后的出版集团在致力于发展出版业的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在报业、影视业、文化服务娱乐业以及其他事业方面,实行全方位的开拓和发展,逐渐形成跨地区、多功能、高效益、超大型的文化媒体产业集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为出版集团揭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友谊医院肾移植突破两千例次
  我国跨入世界肾移植先进行列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来自天津的刘剑有幸成为北京友谊医院的第两千名肾移植患者。至此,该院开展肾移植手术突破两千例次,居全国医院之首。患者一年存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生存最长的患者已达二十二年之久,是我国存活时间最长的一例。这标志着我国跨入世界肾移植先进行列。
  我国的器官移植始于七十年代初期,友谊医院是探索脏器移植的先驱。在著名专家吴阶平、于惠元、侯宗昌、吴国荃等教授的带领下,他们不畏艰难,大胆探索。一九七二年,他们与广州中山医院梅骅教授合作,成功地实施了我国第一例亲属肾移植手术,开创了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新纪元。为了攻克手术操作技术、排异反应、移植后并发感染等难关,该院泌尿外科的几代医务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们译著了一百多万字的移植免疫学著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们还率先在国内使用以环孢素为核心的三联免疫抑制剂方案,使移植后的一年存活率由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七十五。
  为了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该院创造性地将中药冬虫夏草应用到肾移植术后的治疗中。九十年代初期,他们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系统地开展了肾移植的组织配型工作,一九九七年成为北京市器官移植配型中心,一九九八年建立了国际一流的泰萨奇组织配型培训中心。为有效降低肾移植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率,该院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人的免疫抑制方案,使免疫抑制始终处于国际先进之列。据悉,存活二十二年的北京患者杨运胜已在肾移植术后结婚生育,现在他的女儿即将中学毕业。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张玉海教授指出:肾移植手术的成功,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系统观察。为提高肾移植病人的存活率,只有进行准确可靠的配型,才能减少术后的排异反应。但是,我国目前的供肾严重不足,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死后捐献肾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心脏禁区创奇迹
  ——记陕西省人民医院
  本报记者贾西平
  不久前,一位9岁的小学生,给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邓玉普教授寄来一封自制的贺年卡,卡上画了一只小白兔,旁边写着“我是邓伯伯创造的一个奇迹”。这位小学生叫马永利,年前从河北来到该院心脏外科就诊,被诊断为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肺动脉瓣严重关闭不全合并穿孔,赘生物。邓主任成功地利用猪瓣膜置换了病人肺动脉瓣已坏死的单瓣叶,缝合了动脉导管,修补了穿孔。术后小患者恢复了童年的欢颜。
  走进陕西省人民医院,首先看到的是一幢建筑面积达44600平方米的新门诊大楼拔地而起,楼内配有国内一流的设施设备,楼顶有直升机停机坪。心血管专家、院长杨贵琦教授介绍说,该院是一所具有68年历史的综合医院,一批重点学科的科研、临床和优质服务水平在西北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10年前,陕西省人民医院在诊治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和复杂性心脏病,以及在风心病瓣膜成形手术方面为国内独树一帜。1993年在卫生部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国内9位著名专家一致认为该院心脏外科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的病人,还有海外华侨专程来此做手术。邓玉普教授研制成功了新型动力型可调式人工二类瓣成型环,总结出了风心病手术术式选择的原则、步骤,得到同行的赞同。他们还在左心室发育很差的法乐氏四联症做了被教科书上视为禁忌的根治手术,并获成功。心脏外科勇闯生命禁区,从1994年以来,开展了国内和国外未见报道的新业务、新手术共18项。全国心脏外科手术住院死亡率平均为4%,而这里的手术死亡率下降到1.06%。
  自80年代开始,我国血液病在细胞水平研究方面,开始赶超国外。从那时起,省医院血液病科就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科室创建人李梅生教授是我国造血干/祖细胞体外研究的奠基人,是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血液病专家。早在1982年,他就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展了难度较大的骨髓各系祖细胞体外培养工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血液病体外研究提供了可能。10余年来,在李梅生教授和现任科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美国耶鲁大学学习回国的邢佩霓研究员的领导下,制定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一套治疗方案。对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均获较好疗效,尤其是血液病治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坚持治疗、长期存活超过5年、10年的患者数以千计。血液病科的研究室设有遗传学、细胞体外培养等6个实验室,多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并获数十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重点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而且死亡率位于老年性疾病引起死亡的四大疾病之首。国外医学认为超声波不能用于脑部,否则就会造成脑损伤,被划为禁区。以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脑血管病学会主任俞世勋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老年神经科,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把现代医学的声学、电学、激光、微波等技术用于临床。他们从基础科研做起,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证实,超声波治疗脑出血有效率达88%,显效率达75%。
  心脏内科在科主任陈新义教授的带领下,创出了500多例心脏起搏器手术,未发生电极脱位,无术后感染,无心脏穿孔等并发症的奇迹。近年来该院还开展了二尖瓣的球囊扩张术,心脏射频消融术。在治疗心衰方面他们也摸索出了一套办法。对顽固性心衰,一般3—5天就能得到纠正,住院12—16天治愈,因此该科不仅名扬大西北,而且病人源源不断地来院就医,为的就是这里技术好、服务态度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为优秀博士论文颁奖
  7月6日,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在北大199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向获首届“北京大学优秀博大学位论文世顺奖”的博士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世顺奖”是香港世顺集团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设立的。
  新华社记者江涛文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强素质外通信息
  天津大学探索毕业生就业新模式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天津大学毕业生由于综合素质好受到社会欢迎。该校充分发挥就业基地的作用,99届毕业生就业的一次到位率达99%,居全国各高校前茅。
  为向社会输送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建设者和专门技术人才,天津大学始终坚持对学生的综合培养,早在1989年该校就制定并下达了“本科综合培养方案”,近年来又不断修订完善,形成了以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过程“四综合”为特色的培养模式。该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也非常活跃,学校里不但有文学社、新闻社等学生社团,还有北洋艺术团等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近年来校团委和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大学生课余科技作品竞赛更是在校园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热潮。1998年,天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使学生的综合培养得到量化,有了规范。
  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宏伟介绍,就业基地化、服务系列化、信息网络化,是天津大学近年来推行的大学生就业新模式。这一“不出校门找工作”的就业模式,为帮助大学毕业生成功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深入做好就业工作,1997年天津大学筹资30万元进行了毕业生就业基地的建设,并自行开发了毕业生就业信息查询系统,建成了集就业信息采集发布、就业咨询指导、就业招聘洽谈、就业管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放了计算机室、资料室、洽谈室、咨询室和报告厅等,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他们还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通过现代化的渠道来推销自己的毕业生。为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学校专门编写了就业辅导手册,毕业生人手一份,帮助毕业生端正择业观念,提高择业技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实施名医名家学术著作抢救工程
  本报大连7月6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77岁的名中医李寿山一生心血所系的《中医消化病症治准绳》日前举行首发式,这是第一部经大连市政府学术专著“抢救工程”专项资金资助得以出版的中医专著。
  据介绍,被列入大连市名医名家学术著作抢救工程的专家共有7位,他们多出自中医世家,行医都在60年以上。为使这些名医名家宝贵的临床经验、医案资料等“绝活儿”留存于世,大连市决定启动名医、名家学术著作抢救工程。这一工程共投入资金35万元,由大连市政府财政和作者所在单位各承担一半,年内将全部完成。
  为缓解学术著作出版难,大连市于1994年成立了大连市学术专著资助出版评审委员会。6年来,大连市先后资助各类学术专著200余部,所资助著作中有近1/3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对繁荣学术研究、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转化和积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初步缓解了大连市学术专著出版难的问题。
  目前,大连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大连市政府资助为龙头,每年全市各单位单独、匹配资助或对等资助50余部学术专著出版的规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关注文化传承
  苏天
  一位德国朋友访华时,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们现在有的东西,你们将来迟早会有;而你们固有的东西,我们永远不会有。”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遗产也属于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包括地上、地下的文物,以及不在文物之列的民间工艺、中医、民俗等,需要我们加倍呵护,决不能在我们手中流失。否则,我们既对不起祖先,也对不起子孙。
  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一个特点,是师徒相传。这种手工传承方式具有极大的风险,假如徒弟不争气,再精湛的技艺也会失传。中国的音乐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在我们这个高山流水谢知音的故乡,流传下来的古乐却是凤毛麟角。孔老夫子闻之不识肉味的韶乐究竟怎样动听,现代人无以名状。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没有科学化的乐谱,一旦师徒手把手传承的链条在某个环节中断,就会导致文化湮没的悲剧。
  所以,大连鼓励一代名医总结临床经验、医案资料,撰写学术专著,让更多的后人得以享受这些“绝活儿”的恩惠,这是对传统的师徒制的一个突破,也是具有现代文化发展意识的创举。至于市政府和各位名家所在单位在经济上资助这类不可能畅销的学术专著的出版,更体现了对民族文化的道义感和担当精神。在今天,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就需要这样的改革意识,需要这样的热心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成立两个研究中心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与品种改良研究中心、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今天同时在京挂牌成立,标志着该院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作物品种资源与品种改良研究中心主要由作物所、品资所和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等组成,该中心将集中学科优势,针对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选准突破口,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研究中心。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由土肥所、农业气象所、区划所等近10个研究所组成,已先后承担60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近3000篇。该中心的目标是瞄准农业资源和环境研究的国际前沿领域,面向全国农业资源和环境重大问题,联合相关专业领域的科技优势,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争取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研究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兵工集团确定四大目标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防工业十大集团之一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深化管理、调整结构,决心在今后3—5年内实现四大目标,以实际行动加速我国国防现代化。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介绍说,集团确定的第一个目标是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实施调整、压缩、改造、提高,初步建成摊子小、水平高的保军核心和与未来高技术战争相适应的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体系框架,在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等6大领域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大力发展民品和高新技术产业是集团公司的第二个目标。在重型车辆、工程机械、动力传动、特种化工、工程爆破、光电信息、材料工程、医药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民品和知名品牌。其他两项目标,一是对企业进行改组、改制,用5年左右时间使企业亏损面下降20%,二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理顺关系,初步形成集团公司的企业化运作机制和核心竞争力与核心业务框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国北极科学家考察

雪龙号挑战风险
  此次北极科学考察,不少单位都为自己的队员开了壮行会,家人朋友也叮嘱再三。这次考察到底有哪些危险?危险程度有多大?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队长、首席科学家陈立奇。
  陈立奇分析了这次科考可能碰到的问题。首先是烟霭,现在是北极的雾季,加上近年来日益增加的污染,使北极经常出现烟霭几天不散的现象,这可能对考察带来一定的困难。记者也就此问题与负责冰区导航的俄罗斯人贝索罗夫进行了交谈,根据他的经验,我们的考察船到达北极时,通常冰区的可见度约为100米左右,船在破冰行驶的情况下,速度较低,不至于因烟霭而发生危险。
  有没有和冰山相撞的可能?陈立奇说,雪龙号是一条破冰船,船体设计非常坚固,以船撞冰层都不会有问题。当然,在北极行驶时,用肉眼有时很难分得清浮冰和只露出一角的冰山,好在船上装有雷达,可以提前预测冰山的位置。加上特邀贝索罗夫的助阵,相信也是有惊无险。
  记得前不久,国内报道提到一艘中国货船被海盗劫持后,船员全部失踪,船体改头换面后又开回国内装货的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海盗的猖獗。陈立奇说,我们的船上备有高射机枪、冲锋枪和自动步枪,也采取了防范海盗的其他措施。而北极熊可能带来的威胁也不是很大。七八月间是北极的夏季,北极熊有着丰富的食物源,正是膘肥体壮的时候。
  探险,是人类对未知地域的开拓,往往是以失去生命为含义的。现代科技的进步使我们的交通、通讯手段比100年前先进了不知多少倍,南北极已经成为新的旅游热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在地球上已经不存在探险的行为。陈立奇说,其实此行最大的危险来自我们自己,随船带了两架直升机所需的30吨航空煤油,油桶都固定在甲板上。航空煤油的挥发性特强,遇明火极易爆炸。因此,船上作出规定:吸烟只限于房间,必须做到人走烟灭,不留火种。其他一切场合严禁吸烟。
  (本报记者任建民7月6日发自雪龙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徐放诗歌朗诵选》出版
  本报讯《徐放诗歌朗诵选》日前已由辽宁广播电视音像出版社出版。这些诗歌,包括徐放从三十年代末期发表诗歌以来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徐放的诗,或缠绵、或忧愤、或婉约、或沉郁,基调都是明朗的,极富节奏感。(燕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圣人孔子》摄制完成
  本报讯三十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圣人孔子——从曲阜走向世界》近期将与观众见面。这部影片是由河北省长城影视制作中心、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亚太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孔学院等单位联合投资拍摄的。(杨文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生命永存》播出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摄制的十集大型系列片《让生命永存——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于七月七日开始在第二套节目播出。该片视野开阔,客观、系统地介绍了有关科技知识和国际上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事例。特别反映了我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对国际社会履约的具体行动和最新进展。(静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织”出一幅《清明上河图》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韩振军)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不朽名作《清明上河图》,在我国丝绸专家的手中化作一幅流光溢彩的丝绸画卷。丝织《清明上河图》今天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等4家收藏单位。
  丝织《清明上河图》是由浙江中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历时3年多制作而成的。画卷长12.8米,使用纹版12万纬,经纬交织点达2.8亿万个。原料采用近似于发丝细度的桑蚕丝,装裱采用超长无接缝托裱方式,装裱用的锦绫是专门定织而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京华佛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向卫生部博爱工程捐款500万元,设立华佛博爱基金,奖励边远贫困地区优秀医疗工作者。图为该公司总经理臧力(右)与技术人员进行药验分析。邹中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上海人告别“公用给水站”
  本报讯上海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在为卢湾区丽园路713弄的每户居民接上水管、安装水表后,从墙上摘下了全市最后一块“公用给水站”的牌子。
  为改变几十户居民共用一个自来水龙头、高峰时要排队等候轮流用水的落后状况,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自80年代起,上海开始实施“自来水进户工程”,并将这项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最后剩余的2900户居民家中都安装了自来水,全市居民彻底与露天的公用给水站告别。
  (季进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九洲电器集团捐资助教
  本报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向希望工程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据悉,九洲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了“希望工程远程教育——九洲计划”,此次捐赠的100万元人民币将用于在全国100所希望小学安装配置卫星地面接收设备。(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曲钦岳星”命名
  本报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日前接到国际小行星中心通报,由该天文台于1965年10月16日发现、国际编号为3513号小行星,已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曲钦岳星”。
  今年64岁的曲钦岳教授,是我国在伽玛射线和X射线天文学领域从事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方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