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台湾渔轮“金庆12号血案”
  外经贸部台港澳司负责人发表谈话
  他指出,对这一血案,祖国大陆方面感到非常震惊和气愤,并表示严重关注;“金庆12号”船长的残暴罪行,必须受到法律严惩;有关方面已着手修订完善对台远洋渔工劳务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万红强)外经贸部台港澳司司长王晖今天就2月间台湾渔轮“金庆12号”船长龚泰安残暴枪杀11名祖国大陆渔工,并造成4名祖国大陆渔工跳海罹难一事接受了记者专访。王晖指出,对“金庆12号血案”,祖国大陆方面感到非常震惊和气愤,并表示严重关注。“金庆12号”船长的残暴罪行,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金庆12号血案”发生在毛里求斯海域。据介绍,“血案”发生后,外经贸部立即组织有关方面成立联合小组赴毛里求斯,了解案情和处理善后事宜。
  据联合小组调查,“金庆12号”渔船属台湾高雄市金庆渔业公司所有,全船共有25名船员(包括台湾5人,祖国大陆18人,菲律宾籍2人),其中12名祖国大陆渔工的劳务合约将于今年2月28日期满。船长龚泰安(台湾居民)曾要求12名即将期满的大陆渔工延期服务,渔工们因已在海上工作3年多,身心疲惫,全体连署拒绝延期,龚泰安对此不满。2月16日,龚泰安酒后借口指责1位大陆渔工怠工,与其发生争吵,掏出手枪连开数枪杀害了这名大陆渔工,然后又将10名大陆渔工叫出船舱,捆绑于甲板栏杆上,后将他们一一枪杀。船上剩下的7名大陆渔工中,有4人在极度恐惧和混乱中,从船尾跳海,不幸遇难;另3人幸免于难。
  “金庆12号”渔船进毛里求斯路易港后,该船大副(台湾居民)通过船务代理向毛里求斯警方报案。警方立即拘捕龚泰安,并传讯了船上其余9人调查取证,现全案已移交毛里求斯司法机关审理。
  王晖表示,因该案所涉当事人均为中国公民,中国司法机关对该案拥有管辖权。有关方面已通过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就此案的处理问题与毛方保持密切的联系。目前,联合小组已委托当地有名望的律师担任大陆方刑事诉讼律师,协助办理案件审理过程的有关事宜。他强调,“金庆12号”船长野蛮残酷的罪行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此外,台湾签约公司和船东对这一事件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已通过法庭提出民事索赔,并责成有关公司与台湾签约方强登公司和金庆渔业公司就索赔问题进行协商。
  王晖认为,海峡两岸在渔业劳务合作方面互补性很强。经过近十几年发展,这项业务现已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项业务的开展解决了台湾渔工劳务不足的问题,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加深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以,祖国大陆方面不希望这件事的发生影响两岸渔业劳务合作的正常发展。
  王晖说,为保证对台远洋渔工劳务业务能够健康、稳定、有序地发展,维护大陆渔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将制发对台渔工劳务标准合同,已着手修订完善对台远洋渔工劳务管理办法。对侵害大陆渔工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台湾渔业公司,外经贸部将通报所有经营公司停止与其合作。另外,祖国大陆有关方面还将组织涉台渔业劳务合作经营公司成立协调组织,与台湾相应的渔业协会建立对话渠道,互通情况和信息,及时处理有关纠纷和突发事件。希望台湾当局有关方面重视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秉持“沟通协商、确保安全、互惠互利”的原则,为促进这项业务的健康发展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北方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佳路)今天一早,在高温天气中度过了11天的北京人一出门就碰上了雨,在嘀嗒的雨声中找到了多日不遇的凉爽。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消息表明,北方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今起结束。
  据了解,从昨天到今天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京津地区出现了降雨过程,其中山西南部、河南东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今天这些地区的气温普遍降到了35摄氏度以下。
  从6月24日开始,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地已经持续多日高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很多地方高温持续天数创了历史最高记录。
  据中央气象台副台长唐惠芳介绍,造成今年长时间高温天气的原因就是一个面积很大、很干、很热的气团长时间盘踞在华北地区上空。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心与心的碰撞
  刘磊
  7月5日上午9时30分,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山东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吴登云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全体成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登云,这位帕米尔高原上的“白衣圣人”,用古铜色的双臂擎起花篮,敬献在孔繁森同志塑像前。
  在解说员的导引下,齐鲁赤子、汗洒雪域、情系高原、廉洁清正、深切怀念、光耀神州,一个个展区深深打动了吴登云的心。孔繁森为阿里地区跑项目时在地摊吃饭的照片,仿佛使他回忆起出诊途中一个饼、一捧雪打发一顿饭的情景。在“廉洁清正”展区前,吴登云驻足良久,不忍离去。为救助地震中的三个孤儿,孔繁森挽起衣袖,先后三次卖血900毫升;为抢救危重病人,吴登云无偿献血30余次共计7000余毫升,超过了一个成人体内血液的总量……
  看着“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如冈底斯山”的对联,吴登云的眼眶湿润了。36年扎根新疆边陲,使他深深了解边疆少数民族兄弟脱贫致富的渴盼和缺医少药的困难。边疆各族人民太需要孔书记这样的人了……
  参观结束时,吴登云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夺眶而出。他说:“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以前听过很多,今天亲身来到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看了以后,心情更加激动。我们的党不愧是伟大的党,培养出孔繁森这样的优秀党员。我希望自己永远像他那样,在有生之年尽最大的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

第4版(要闻)

千年的共鸣
  本报记者祝华新卢新宁
  这是一副汉晋时期的织锦护膊:在卷曲的藤蔓、花蕾之间,绣有孔雀、仙鹤、辟邪和老虎等祥禽瑞兽。更为奇妙的是,一上一下从右至左间织有两行相同的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它从遥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远道来到首都,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华民族的瑰宝——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
  1995年这片织锦从尼雅古城遗址出土时,竟像刚刚编织出来一般色彩明艳。先民美好的祝愿、诚挚的情感,经久弥烈。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这条著名的“丝绸之路”沿着河西走廊,经过甘肃省的安西,抵达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再延伸到中亚和西亚。散落在丝路上的汉锦,就是中原地区与新疆难舍难分的民族血缘的明证。一些中原地区已不多见的文化遗存,在气候干燥的新疆保存完好,如唐代手抄《论语》残页和绢画“伏羲女娲图”真迹。对于某些歪曲和杜撰新疆民族、宗教演变历史的谬论,这些琳琅满目的文物精品就是一个无声而雄辩的反驳。
  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组委会负责人之一宝世宜介绍说,展览自5月19日开幕以来,观众络绎不绝。中央民族大学3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联袂前来观展。大展组委会在北京大学搞过一次讲座,季羡林、宿白先生亲临助阵,北大最大的讲堂内自始至终座无虚席。在喜迎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今天,抚今追昔,年轻人心底激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老挝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副主席、和平与团结委员会会长西何·班纳冯为团长的老挝和平与团结委员会代表团。
  曹志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选举委员会委员、前最高法院院长沙瓦滴·初滴帕尼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泰国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华访问的。
  钱正英会见瑞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特里克斯·赫伯莱恩女士一行。
  赫伯莱恩夫人是应云南省人民政府邀请,来华出席于6月30日在昆明举行的“’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瑞士日活动的。
  肖扬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王晓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选举委员会委员、前最高法院院长沙瓦滴·初滴帕尼一行。
  韩杼滨会见澳大利亚总检察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诗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达赖尔·威廉斯。
  唐家璇与联合国大会主席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刘云非)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第五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乌拉圭外长迪迪埃·奥佩蒂·巴丹举行了会谈。
  奥佩蒂是应唐家璇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高昌礼会见澳大利亚总检察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诗佳)司法部部长高昌礼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达赖尔·威廉斯。

第4版(要闻)

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自1950年冬按原貌修缮并于次年对外开放以来,至今已接待了国内外观众近4000万人次。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

第4版(要闻)

就巴新同台湾签署“建交”公报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本报北京7月5日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7月5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斯卡特访台期间,巴新外长同台湾当局在台北签署“建交”公报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评论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与台湾当局签署“建交”公报完全违背了巴新政府作出的执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也严重损害了中巴新两国之间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已向巴新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强烈要求巴新政府立即纠正与台签署“建交”公报的错误决定,使中巴新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否则,巴新政府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第4版(要闻)

搞好“三讲”教育推进党校建设
  中央党校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本报讯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正在进行“三讲”教育的中央党校校委和全校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大家及时收听收看,进行了认真学习。
  7月3日,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召开校委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党校“三讲”工作。同志们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和平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阐述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是新时期搞好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央党校校委在学习讨论中体会到,江总书记讲话中关于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推动全党同志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关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关键是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等重要论述,对全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而也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党校作为培养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努力把党校办得更好,提高教学水平,为建设新时期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能够经受各种风险考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培养造就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作出新的成绩。大家认为,要搞好理论武装,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高中级干部进一步引向深入,帮助干部加强对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的学习,同时加强对当代世界经济、科技、法制、军事和思潮诸方面知识的学习。还要下大力气,认真组织党校教学科研力量,对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条件下遇到的挑战给予科学的回答,对于现代化建设和改革攻坚中的新情况、新矛盾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国际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进行全面观察探讨,更好地发挥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阵地的战斗作用。
  中央党校校委和全校党员干部表示,要全面贯彻江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三讲”教育的指示,振奋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目前正在进行的“三讲”教育,并把“三讲”精神深入持久地贯彻到党校各方面工作中去,抓紧努力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新一代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建设好能够不丢掉马克思主义老祖宗而又充分适应世界大转折历史新发展的理论、战略和党性教育课程,把党校教育全面推向21世纪。

第4版(要闻)

江苏纪念《新华日报》在宁出版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志勇)江苏各界300多人今天在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50周年。
  《新华日报》于1938年1月11日在武汉正式出版,曾是党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党报。1947年2月遭国民党查封。1949年4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决定《新华日报》在原国民党政治中心的南京市恢复出版。《新华日报》在南京恢复出版以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毛泽东主席先后三次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最后一次写的报头,一直沿用至今。
  新华日报总编辑周正荣在座谈会上回顾了报社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推进党报事业发展的实践和成果。新华日报目前已经形成以《新华日报》为中心,包括《扬子晚报》、《服务导报》、《每日桥报》和《新闻通讯》在内的“四报一刊”报业群体。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新华日报社表示热烈祝贺,向50年来为党的新闻事业辛勤工作的几代新华日报人致以亲切的慰问。

第4版(要闻)

一次性处理住房建设和房改遗留问题
  山东决定两年解决高校教职工住房问题
  据新华社济南7月3日电(记者黄晋鸿)山东省加快高校教职工房改进度,争取今明两年内基本解决省属高校教职工住房问题。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作出决定:在实施住房货币化分配的基础上,今明两年由省财政拨出专款并制定优惠政策,一次性解决省属高校住房建设和房改中遗留的问题。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先后拨出2亿元专款用于省属高校的住房建设,使省属高校教职工住房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人均居住面积由1994年的7.2平方米提高到1998年的8.5平方米。但从总体看,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住房供求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山东省从1997年底一律取消了实物福利分房制度,在此基础上,将省属驻济高校的住房建设统一纳入省直机关建房计划,优先解决。省政府决定在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小区内,成片建设教职工住宅区,第一批20万平方米住宅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可交付使用。在积极出售现有公房的同时,对各高校已完工或在建的住宅工程欠款,由省财政拨出专款解决。同时,落实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教职工住房建设。省政府决定对各高校新建住房,进一步给予减免税费照顾,努力降低工程造价;省里筹集的住房资金优先保证高校建房资金的需要,并积极搞好政策性个人抵押贷款服务。

第4版(要闻)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⑧

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光照后人
  两年来接待观众二百四十多万人次
  本报长沙七月五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坚持宣传毛泽东光辉业绩以及韶山英烈的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诞生地和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韶山英雄辈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于一九六四年建馆,辖有毛泽东同志旧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少年时读私塾旧址南岸、毛泽东创办农民夜校旧址毛氏宗祠、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旧址——毛震公祠、毛鉴公祠等革命旧址和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毛泽东青年塑像台。纪念馆现有工作人员八十多名。
  一九九七年六月,中宣部确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基地建设十分重视,一九九八年,安排资金一百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了修缮。按照突出爱国主义主题的原则,调整了陈列布局。目前,纪念馆占地八千多平方米,内有五个四合院,十三间展室,有“毛泽东生平业绩”基本陈列,还有“毛泽东的革命家庭”、“毛泽东遗物展”、“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故居复制陈列”、“毛泽东与邓小平”、“韶山风物耐人思”、“国际友人在韶山”等六个专题陈列。
  在湖南省韶山管理局的领导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充分发挥基地的优势,将革命旧址、丰富的革命文物和富有感情的解说结合在一起,宣传毛泽东同志伟大、光辉的革命一生以及韶山英烈的事迹;宣传毛泽东同志从小立志救国、热爱人民、刻苦学习、舍己为人的事迹;宣传毛泽东同志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一家牺牲六位亲人的“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精神;宣传毛泽东同志为了祖国的振兴,一生艰苦朴素的艰苦奋斗作风,向观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加纪念馆的吸引力,前来瞻仰和参观纪念馆的观众与日俱增。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后的近两年来,共接待观众二百四十多万人,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青少年。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还走出去举办巡回展览,把毛泽东同志和韶山英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播撒在长城内外、大河上下。去年,他们将收集有毛泽东同志六千多件遗物、展示了毛泽东同志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毛泽东遗物展》送到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河南、湖北、贵州、四川、云南等九省、市巡回展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