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城乡协奏曲
  ——看江苏省供销社怎样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赵志文皮树义
  要买货,到“苏果”。
  “苏果”是什么?苏果是超市。如今,苏果在南京是家喻户晓。苏果的广告牌遍布大街小巷,连锁店上百家,去年一年营业额10亿多元,今年1—5月就超过10亿元。苏果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超市。
  这么好的超市,谁办的?
  江苏省供销社。
  供销社不是农村的吗?怎么跑到城里来了?这是不是不务正业?
  记者有这样的疑问,许多人有这样的疑问。
  我们对江苏省供销社的采访就从疑问开始。
  市场没有界限。要为农业服务好,先要自身强。“农村包围城市”,供销社在大流通中大发展
  供销社长期扎根在农村,农村是供销社的大本营。然而,改革打破了城乡分割、条条垄断的流通体制,农村市场由供销社一统天下变成了千军万马竞争。一间破房、三尺柜台的供销社,阵地越来越小,买卖越来越难做。
  自身难保,何以为民?江苏省供销社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要继续坚持为农业服务,就要把买卖做大,让供销社肩宽体壮。可是,农民购买力低,为农服务的项目利润低甚至是亏本买卖。固守当地农村狭小天地,买卖不可能做大。90年代初,江苏省供销社提出了大流通、大发展的思路,城乡一体,壮大自我,哪里有市场就往哪里去,哪里有赚头就奔哪里去。进城、跨省、出国,与大市场对接。
  熟门熟路的农村市场都难搞,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市场如何能搞好?
  为确保新思路的实现,江苏省供销社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大改革推动大发展。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制等形式把供销社转向企业,把企业逼向市场。彻底打破大锅饭、铁交椅,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分配能高能低,收入与经营效益挂钩,激发了职工开拓大市场的积极性。不会干的事学着干,没干过的事干起来了。
  在宜兴市,我们走进苏南商厦。宽敞的营业大厅,琳琅满目的商品,自动扶梯正把顾客源源不断地送上楼。这座5层高、营业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大商场,就是宜兴市供销社建的。去年,商场销售额超亿元。宜兴市供销社在城里、在全国各地做大买卖,年商品购销业务由10亿元上升到100亿元,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60%。
  在省城南京,省供销社所属的省果品食杂总公司创办了苏果超市。搞批发的搞零售,缺乏经验,他们就紧紧贴近市场。通过市场调查,摸准了顾客对超市的三点需要:价格低,品种全,无假货。于是,他们就把超市规模做大,从厂家大宗进货,压低了进货价格;广开货源,商品保持七八千个品种;承诺“苏果无假货,件件请放心”,确保商品无假冒伪劣。苏果终于赢得了顾客。3年时间,从南京一个小直营店发展到省内外135个连锁店,其中既有直营连锁店,也有特许加盟店和直营便利店,营业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据调查,南京市民对“苏果”的光顾率已达91.3%。
  在发展大流通中,江苏省供销社腰板越来越硬朗。各级供销社先后投资100亿元,在县城兴建了一大批现代化的商业服务设施,在外省设立经营点1600多个,在境外办了12家企业。“八五”期间,全省供销社系统商品购销总额年均增长276%。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供销社中处于领先地位,赢利占全国供销社系统的1/4。在全国供销社“百强县级供销社”、“百强基层社”和“百强商场”评比中,江苏分别有23个、51个和39个。今日的江苏省供销社系统确实今非昔比。
  为农服务是根本。有了实力要反哺农业。第二次下乡,供销社为农服务站到了新起点
  把买卖做大,并不是要脱离农业,而是要更好地为农业服务。江苏省供销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这一宗旨,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为农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他们把这叫做第二次下乡。
  第二次下乡,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
  产前: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年年做到“货足、价稳、服务好”。近年来农资市场放开,但是供销社并没有减轻自己的责任,而是主动承担起保供稳价的任务。去年,供销社系统在全省农资市场的占有率达80%以上。
  产中:供销社普遍建立了“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多项服务。
  产后:积极收购农副产品,把农民的劳动果实打到市场上去。去年,江苏省供销社收购农副产品金额106亿元。棉花是江苏省的大宗农产品,江苏省供销社确保棉花收购,收购进度、棉花品质、加工质量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第一。
  第二次下乡,供销社凭借自己的实力为农服务,一些亏本买卖也做。全省供销社每年都要拿出1亿多元开拓经营的效益补贴农资供应。句容市供销社扶植农民种草莓,事先与农民签订合同。草莓上市时,市场价格下跌,供销社宁可自己赔钱也按合同价格收购。
  第二次下乡,供销社送去了“农村商业城市化”。为适应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江苏省供销社加大了对农村商业设施的投入,改变了供销社破破烂烂的形象,方便了农民购物。如今,在县城有较大型商场,在中心集镇有中型商场,每个乡镇都有一定规模的商场,一些基层供销社还办起了特色商店、专业商店和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旧货市场。连锁超市也开到了乡下。苏果超市立足南京,面向农村,在江苏、安徽农村兴办连锁店40多个。宜兴市供销社的宜客隆超市有限公司,与乡镇基层供销社联合,在农村建起了53个超市连锁店,去年销售额1.5亿元。
  开拓农村市场,不能只想着把工业品卖出去,要想着让农民手里有钱。城乡一体,是经济工作的一个根本思路
  城市市场疲软,开拓农村市场又受到了重视。对开拓农村市场,江苏省供销社主任周秀德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开拓农村市场同样要有城乡一体化的思维,不能只想着把工业品卖到乡下去,还要想着怎样让农民手里有钱。
  周秀德曾任镇江市副市长,地方工作的实践使他注意从城乡一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不是局限于自己的条条块块。确实,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乡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融合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解决城市问题,还是处理农村问题,都要从城乡一体的角度来观察考虑。城乡一体,思路才开阔,事情才好办。
  开拓农村市场,关键是让农民增收。周秀德说,江苏是经济发达的省份,农民收入比较高,但也要看到种种减收增负的因素,供销社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进一步增收。
  江苏省供销社系统跳出了简单的买卖关系,帮助农民调整产品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东台市是江苏棉花重点产区。面对近年来棉花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东台市供销社主动向棉农传递信息,引导他们种植芦笋、银杏、大棚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并提供种子、农资和技术服务,帮助推销产品,使农民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如今,全省由供销社扶植的各类农副产品基地已达100多个,联系农户11万多户。
  供销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贸工农联合,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大市场连接起来。他们重点扶植了40个贸工农一体化龙头企业,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2家。赣榆县供销社创建的连云港东方食品有限公司,以蔬菜速冻厂为龙头,通过与农民签订购销合同等形式,带动特种蔬菜基地5万亩,使一大批农民致富。宜兴市供销社办起了太湖保健饮品有限公司,年加工鲜百合500多吨,开发了百合果茶、百合汁、百合罐头等系列产品,为农民打开了百合销路。
  乡镇企业是江苏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供销社把为乡镇企业服务当作重要任务,建立起为乡镇企业服务体系。去年,全省供销社推销乡镇企业产品价值100多亿元。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纪念《劳动法》颁布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
  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7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今天举行的纪念《劳动法》颁布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始终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政治。他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权利、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
  尉健行说,《劳动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全面规范调整劳动关系的基本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劳动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5年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劳动和社会保障、经贸委等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根本要求出发,紧紧地与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积极推进《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劳动法》的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与《劳动法》相配套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备,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尚不健全,在有些地方和单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贯彻实施《劳动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贯彻实施力度,努力把这项工作推向前进。
  尉健行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给经济关系特别是劳动关系带来深刻的变化。既给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尉健行强调,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就必须不断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始终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政治。必须看到,贯彻实施《劳动法》,是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权利、经济利益、政治权利,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在劳动领域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就必须与当前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结合,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解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存在的现实问题。要通过贯彻实施《劳动法》,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劳动保险和劳动安全等制度,建立和完善调整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要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劳动权利、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要继续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并以集体合同规范劳动合同,进一步调整和理顺劳动关系,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要继续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此保证职工群众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维护好他们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政治权利。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和制度,积极有效地开展劳动争议的预防和处理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就必须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工作。要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研究解决加强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方面的问题。要把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职工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劳动法律监督体系,形成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法》,就必须加快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的配套与完善,把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加快与《劳动法》相配套的《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集体合同法》及劳动安全卫生等其它方面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要积极推进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工会和企业方面的代表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协商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要问题。
  座谈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和倪志福同志出席了会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出席会议并发言。
  据了解,《劳动法》实施5年来,全国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已达30多万家,覆盖职工6600多万人;有关部门共调节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0多万件。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6月28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1版(要闻)

更好地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证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罗玉文)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重要指示,集中研究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工作指导,更好地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证。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推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进步和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部队围绕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围绕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广泛深入地开展“四个教育”,增强部队拒腐防变的能力;围绕拥护和支持改革,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部队,增强广大官兵的大局观念,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政治工作,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热情。全军在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方面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是时代赋予的一项重大任务。召开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要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治军特点和规律指示的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基本意图是着眼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认识和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促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进步。
  于永波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规定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正确方向。江主席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一科学概念,并从多方面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了深刻阐述。深入贯彻江主席的重要论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就能从根本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各项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研究新时期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也才能提起纲来。于永波指出,要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的历史使命,着力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事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江主席提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能不能打赢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能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是军队建设的两个历史性课题。探索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必须紧紧围绕回答这两个历史性课题进行。
  今天的会议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主持。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领导同志,全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直属单位政治委员,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军级以上单位政治委员,各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际自控联世界大会在京举行
  李岚清出席并致辞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第十四届世界大会今天在京开幕。来自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5天的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大会开幕式,代表中国政府对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李岚清在致辞中说,自动化作为一门现代技术科学,在实现社会科学化的进程中得到了蓬勃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推广应用,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降低了成本和能源消耗,保证了环境、改善了劳动条件,促进了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并使企业管理科学化和社会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生产和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自动化程度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
  李岚清指出,这次世界大会在中国召开,共同研究探讨世界范围内自动控制科学的现状与未来,交流经验,促进互相合作和发展,也是一次让世界同行进一步了解中国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推进中国自动控制技术前进的步伐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好机会。第十四届世界大会也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在本世纪的最后一次大会,她将向人们介绍和展示面向下世纪信息化社会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知识。他祝本届世界大会圆满成功。
  国际自控联世界大会是国际自动控制界的“奥林匹克”大会,代表着国际自动控制界的最高水平。本次在北京召开的大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的盛会。
  开幕式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第十四届世界大会国家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分别致辞,代表国家组织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祝贺大会的召开。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主席、中国著名学者吕勇哉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的宗旨与发展。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作了题为“下世纪的控制论和自动化技术”的报告。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以国家组织为其成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控制科学与技术更广泛地应用。目前,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已经有了49个国际成员组织和45个技术委员会,覆盖了几乎所有的理论和应用领域。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我国开展了著名的“两弹一星”工程,其中,自动控制技术作为核心技术之一,取得了举世闻名的成就。与此同时,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中国的自动化科学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50年代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在国际上曾起过广泛的反响。60年代在现代控制理论发展的初期,我国在线性系统、最优控制等方面,也取得国际领先成果。
  这届世界大会共收到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2169篇论文,最后录取1556篇。大会期间,将举行一系列学术活动,一些国家的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将作大会报告。会前还举行了学术讲座及自动控制技术工业应用研讨会。为配合这届世界大会举行,北京国际自动化技术设备及仪器仪表展览会也将于7月6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肯尼亚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斯蒂芬·卡隆佐·穆西约卡率领的肯尼亚教育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希望两国今后在教育、体育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穆西约卡一行是应教育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深圳推进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
  本报深圳7月5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深圳从培育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入手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完善配套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国有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利润率、资本收益率、销售利润率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3年居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前列。
  深圳市长李子彬日前介绍说,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圳市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
  大胆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培育和发展多元化投资主体,推动政企分开和企业真正转换经营机制,对单一所有制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到目前,市属企业共完成“放小”752户,占计划总数的70.5%。
  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国有资产委员会——资产经营公司——企业”三个层次的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新体制,由3家市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国家从事国有资产的资本经营和产权运作,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深圳市1985年前就撤消了部分政府行业主管局,1987年7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门机构——市投资管理公司,1992年9月成立了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1993年10月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这样就实现了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的分离,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与国有资产经营职能的分离以及国家终极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有效实现了政企分开,解决了国有资产出资者主体缺位问题,理顺了产权关系,加强了国有企业的外部监督约束机制。
  努力探索建立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竞争机制、监督约束机制、技术创新机制。深圳市从1994年开始试行企业经营者年薪制,今年又探索期权股份等改革方式。知识和管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企业的收益分配。先进适用的专利和技术可以作价入股。实行内部员工持股的办法,使其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1994年以来,全市已有146家中小企业实行内部员工持股试点。
  改革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体制。1996年深圳市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市委只管三家市级资产经营公司、地方金融机构及驻香港深业集团等9家企业的领导班子。其余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权限下放到资产经营公司,按照下管一级、管事与管人相结合的原则逐级管理,将总经理的任免权真正交给企业的董事会。
  1998年深圳进行了政府审批制度重大改革,审批项目由737项减到310项,核准项目也进一步减少,凡是能够由市场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政府不再审批。
  从1980年到1998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的总资产年均递增46.51%,国有净资产年均递增45.52%,实现利润年均递增37.47%,截至1998年底,深圳国有企业总资产达1761亿元,净资产635亿元,全市合计销售收入697亿元,利润总额为42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海南省海口市以综合治理为目标,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城市。从1997年至今,海口投资6亿多元用于植树绿化,投资3.4亿元建设日处理污水能力达3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以治理城市污水。图为海口污水处理厂的大型污水沉淀区,将于9月底正式投入运行。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公路建设总投资一千八百亿元
  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我国全社会公路建设总投资规模确定为一千八百亿元。据介绍,这一千八百亿元投资分别用在以下几方面: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一千一百亿元,路网改造和站点枢纽建设投资五百亿元,县乡公路建设投资二百亿元。据了解,今年将新开工六十三个公路建设项目,公路里程为五千九百公里。加上在建项目,共有二百七十九个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总规模达二万七千九百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有一万五千七百八十四公里。
  首条超大屏幕彩管生产线投产
  我国第一条超大屏幕彩管生产线日前在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从而填补了国内空白,完善了国内彩管品种结构。这条生产线投资额五亿元,采用了日本三菱公司的彩管生产工艺和技术,可生产四比三型M78、七十四厘米、十六比九宽屏幕八十厘米和七十一厘米四个品种的彩管,年生产能力达四十万只。(据新华社电)
  青藏铁路西格段开始扩能改造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扩能改造日前通过铁道部鉴定中心组织的预审。青藏铁路西格段扩能改造的实施,标志着青海省乃至整个西部经济的发展又增添了新的活力。作为青藏铁路的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八百一十五公里。在承担扩能任务的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进展顺利。(高俊)
  北京市兴建绿色家园环保小区
  由北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津宽集团三建公司参与兴建的北京市第一家房地产业的绿色品牌项目———“绿色家园”环保小区工程,近日在朝阳区亚运村北侧开始兴建。整个居住区南北两侧为一点三万多亩的永久性的国家森林公园。(王建忠)

第1版(要闻)

江西上半年国税同比增一成
  本报南昌7月5日电截至6月30日,江西省国税累计入库税收收入34.37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年计划的50%,突破了机构分设以来该省国税上半年收入进度在44%—48%之间徘徊的局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江西省国税局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严格执法。省局按月下达收入计划,考核收入进度,认真落实奖惩制度。为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及时掌握收入动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局领导分片负责,机关各处室与11个地市挂钩联系,责任到岗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针对江西税源结构,全系统上下实施了“抓大挖掘潜力,抓小堵塞漏洞”的工作措施,收到良好效果。(余清楚曹文)

第1版(要闻)

无锡农民自觉交税成风尚
  本报讯目前,江苏省无锡市郊富裕了的农民自觉交税已成为风尚。据分管郊区地方税收的地税四分局统计,去年全郊区征收各类地方工商税收1.4亿多元,其中个人所得税1436万元。
  无锡郊区分布着大大小小12018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他们之所以自觉交税意识强,协税护税网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如今,无锡市郊已形成了以乡带村,以村促企业的自觉纳税氛围。许多前往税务所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农民说:“党的政策好了,才让我们富了起来,交税是应该的!”(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