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体系
  党校函授教育成为干部培训重要途径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七一”之际,记者从中共中央党校获悉,我国党校函授教育创办14年来,适应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学质量逐步提高,办学范围不断拓展,开辟了党员干部在职在岗教育的新途径,加快了干部培训步伐,至今已培训各级各类干部逾百万名。
  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介绍,党校函授教育事业的这种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理论政治素质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把自己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并能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需要。正因为这样,党校逐步改革单一的脱产轮训、培训的办学模式,而把党校教育由校内拓展到校外。于是,作为新时期党校功能拓展、延伸和必要补充的党校函授教育应运而生。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把党校函授教育列入各自的干部培训规划。
  据介绍,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党校函授教育已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并且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一是它具有党校教育特色,较好地体现了党校教育的特点,以培训干部为职能,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实施以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的综合素质教育,实现“掌握基本理论,充实专业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实际能力相统一”的培训质量要求;二是具有时代特征,把时代特征体现和贯穿于党校函授教育的各个组成部分,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注重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设置专业和课程;教学内容在坚持党校教育特色的基础上,努力使学员掌握现代化建设的必备知识和实际本领,并注重运用现代化的教学与管理手段。
  目前,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在班次上形成了党员干部大专班、党员干部本科班、党员领导干部函授班、党员干部在职研究生班等系列配套的格局,能适应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系统深造的需要;在专业设置上,经过多次调整,改变了长期以来专业设置单一的状况,增加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贸易经济、法律等专业,使之适应了新形势的需要;在课程设置上,加大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重,使二者在总课程中增加到65%,较好地体现了专业特色。今年,中央党校函授教育按照党校教材建设的总体格局安排函授教材的编写工作,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和《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和我国法制建设》、《当代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列入党校函授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教材的水准。
  党校函授教育的开办,使一大批在职在岗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学员中先后涌现出孔繁森、崔大庆、张金垠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据山东、安徽两个分院统计,党校函授学员中,当选全国劳模的有130名,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有144名。中央党校副校长兼函授学院院长张志新最近再次强调,搞好党校函授教育,要坚持办学指导思想是灵魂,教学质量是生命,制度建设是保证,提高人员素质是根本。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党校函授教育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干部培训方面作出新的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标兵
  ——记国防大学教授霍小勇
  新华社记者曹智新华社通讯员景抒展
  1998年岁末。濒临大西洋的麦克奈尔堡美国国防大学礼堂,数百名不同肤色的军官目光一齐投向讲坛上一位中国军人身上。当演讲和一连串现场答疑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使得这位中国海军大校不得不三次起立、还礼。
  在崇尚中国《孙子兵法》的美国军人眼里,这位东方军人,堪称当代中国兵法的一名优秀传授者。他,就是“全军优秀教员”、国防大学“献身国防教育事业标兵”霍小勇教授。
  “无论是一个真正的军人,还是作为一名学者,都要勇于创新,超越传统,让军事谋略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沿。”这是霍小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每每在教学与科研中能够“出奇制胜”的动力源。
  1986年底,霍小勇从海军学院被选调进国防大学。学校给他安排讲的第一门课,是“海军战略学”这一我军战略理论体系中的新兴学科。为使霍小勇顺利走上讲台,教研室主任主动把自己凝结着多年心血的讲义交给了他。面对现成的讲义,霍小勇虽然十分感动,可是又觉得,讲课要有“魂”,就必须首先把自己置于零的起点上。他找到了教研室主任坦言了自己的想法。“好,我支持你!”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少将主任甩出了一阵朗朗的笑声。
  两个月后,霍小勇成功地走上了中国最高军事学府的讲台……
  从教十多年,霍小勇的研究触角总是伸向军事前沿的“高、难、疑”。从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到不久前的科索沃战争,世界上发生的每一次军事危机和冲突,都成为他思考和研究的聚焦点。1991年初,海湾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尽,霍小勇的《国际战略格局变化中的海军战略思考》学术论文已经出手。接着,他筹划主编的《震撼世界历史的大海战》一书公开出版发行。
  矢志不渝的追求,匠心独运的钻研,使霍小勇在军事研究领域硕果累累。近年来,他先后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战役理论体系》,被军事院校作为硕士研究生论文的范本;《适应高层次教学需要,探索海军战略教学新途径》,被收录在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课题研究项目论文集;他主编的《海军战略概论》,成为这一学科教材体系的代表之作。
  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为霍小勇的教学带来了沉甸甸的底蕴。通过多年的教研实践,他深深感到培养打赢一场战争的高级军事人才,绝不能仅仅凭借知识的堆积,而是要讲究智能的创造。
  他针对新时期我军高等军事教育的特点,适时提出必须确立国防大学特殊的育人基点:既要着眼未来,为明天的军队建设,培养具有超前意识的高级军事人才,又要着眼于现实,使今天的军官素质始终处于时代发展的前沿,努力提高他们解答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难题的能力。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毅然向教研室递交一份申请:下部队代职。在他看来,走向21世纪的军事教官,必须“亦是学者亦是兵”,实现由知识复合型向知识能力型的新跃升;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摸索出了“五个并举”的教学法:讲台施教,传授知识,解惑答疑;课外研讨,激发灵感,教学互补;作业推演,排兵布阵,强化实战能力;学术总结,理论升华;调研报告,为部队建设提供咨询。
  霍小勇的这些“练将之道”,对促进国防大学更新办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98年5月,中央军委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举办全军高级干部高科技学习班。国防大学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高技术条件下联合战役”这一课题,学校决定由霍小勇攻关和授课。
  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教材可以借鉴。但他调动常年的教学储备和知识积累,在教研室同志们的协助下,连续攻关两个月,终于写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讲义。
  这就是霍小勇,一名共和国新时代的合格军人;一位时刻想着让理论之光照射国防现代化主战场的教授。
  中共国防大学党委日前作出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向霍小勇教授学习活动,号召全体教员坚定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培养和锻造大批创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
  7月2日,国防大学隆重召开霍小勇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霍小勇和来自他所在教研室的同行以及在校学员所作的报告,深深拨动了全场听众的心弦……(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开展优质规范服务倡导文明行业新风

《铁路站车文明规范化服务标准(试行)》推出
  新华社北京电铁道部“十百千”站车文明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今年制定并推出了《铁路站车文明规范化服务标准(试行)》,要求各铁路局以此为依据,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站车规范化服务的细化标准及措施,推动铁路站车规范化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
  《铁路站车文明规范化服务标准(试行)》规定:
  一、站车服务用语“三要三不要”。要讲十字文明用语,不讲服务忌语;要态度和蔼,不要生冷硬顶;要耐心解答,不要敷衍搪塞。
  二、环境卫生“三无七做到”。无卫生死角,无过期、变质食品出售,无站区白色污染。做到车容站貌窗明几净,揭示醒目,广告规范;做到地面随脏随扫,无垃圾堆积;做到卧具洁净平整,按规定更换;做到餐具消毒符合标准;做到厕所干净,无积水;做到饮用水符合标准;做到垃圾袋装,定点投放。
  三、站车秩序“四有序二严禁”。购票有序,进出站有序,上下车有序,托取货物有序。严禁内外勾结倒卖运输票证,严禁无证商贩进站、上车、围车叫卖。
  四、站车服务“六做到四不准”。做到微机售票一窗有票,窗窗有票;做到站车饮用水供应充足;做到站车设施齐全完整,状态良好;做到一个窗口办理托运、一次制票、一次收费;做到机车平稳操纵;做到站车广播清晰、准确、及时。按规定时间作业,不准提前收取卧具;客货运收费规范,不准滥收费、乱加价;公平销售商品,不准强买强卖;便民收费服务,不准违反自愿原则和只收费不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省温岭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使之成为群众遵纪守法的镜子。图为该市箬横镇中库村干部和村民们在石碑前细数村规民约带来的农村新气象。江连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帕巴拉·格列朗杰看望十一世班禅
  新华社日喀则7月4日电(记者多穷、罗布次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今天专程来到后藏日喀则,亲切看望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上午9时30分,帕巴拉副委员长来到了班禅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受到了十一世班禅及其经师、扎什伦布寺民管会等有关人员的热烈欢迎。在新宫门前,帕巴拉与班禅行碰头礼、互献哈达后,携手来到会客厅。
  帕巴拉副委员长说:“看到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佛学精进,学习进步,我感到非常高兴,并且对扎寺及经师们精心培养十一世班禅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
  十一世班禅首先对帕巴拉副委员长在百忙中专程来看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继任3年来,努力学习佛学和文化知识,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这次在拉萨和日喀则的佛事活动圆满成功。这些都是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下取得的,借此机会,谨致谢意。”帕巴拉面带微笑频频点头。
  扎寺民管会副主任平拉向帕巴拉介绍说,十一世班禅受戒3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十分关心,扎寺也为培养十一世班禅选配了4位德高望重、佛学造诣精深的高僧大德担任经师,使班禅学业有成,健康成长,受到了广大信徒的拥戴。他表示扎寺民管会将一如既往地培养好十一世班禅,抓好佛学、文化的教育,使他能够很好地继承历世班禅的好传统,成为一名爱国爱教的活佛。
  帕巴拉副委员长希望十一世班禅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继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班禅对帕巴拉副委员长说:“谢谢副委员长的教诲,我一定要遵照护国利民的指示精神,一心一意,努力学习,做一个爱国爱教的好活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
  下午,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等西藏有关方面负责人也专程到日喀则看望了十一世班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七世噶玛巴拜见十一世班禅
  据新华社日喀则7月4日电(记者多穷、罗布次仁)今天第十七世噶玛巴·伍金赤列专程来到日喀则,在班禅驻地德庆格桑颇章,拜见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上午10时许,第十七世噶玛巴在楚布寺民管会负责人和经师的陪同下,来到了班禅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在新宫藏式会客厅,噶玛巴向十一世班禅敬献了哈达,行碰头礼,十一世班禅向噶玛巴回献哈达。楚布寺民管会主任洛追代表噶玛巴向十一世班禅敬献礼品后,楚布寺民管会负责人和经师向十一世班禅磕头,敬献哈达,十一世班禅为他们摸顶赐福。扎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和副主任平拉代表十一世班禅向噶玛巴回献了礼品,噶玛巴为他们摸顶赐福。随后,两位藏传佛教大活佛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十一世班禅说:“我为我们再次在日喀则见面而高兴。最近我在拉萨、日喀则的佛事活动很成功,我感到很满意,也受到了广大僧众和信教群众欢迎。”十一世班禅祝噶玛巴活佛身体健康,爱国爱教,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噶玛巴说:“我在1994年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今年年初李瑞环主席又接见了我。几年来,我牢记他们的教导,学习高僧大德的专著,学习藏文文法、诗学、修辞学以及数学、汉语、常识等,在虔诚信仰自己宗教的同时,也学习其他教派的佛学经典。”他表示,今后继续为西藏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团结,努力做出贡献。
  噶玛巴活佛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最高活佛。他所在的楚布寺是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发源地,今年15岁的第十七世噶玛巴经国务院批准,于1992年9月坐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政府按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批准的第一位藏传佛教的转世活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国家禁毒部门评出优秀禁毒广告创意
  本报讯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禁毒基金会在今年二月联合向社会公开征集禁毒公益广告创意之后,日前已评出优秀创意二十件。此次征集禁毒公益广告创意的活动,共收到群众报送的作品创意六百六十二件。(吴荐)
  鞍山人防办依法行政迈出新步伐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人防办近年来把宣传、落实《人民防空法》作为工作主线,在人防工程的建设、维护、管理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敢抓、敢管、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该单位被国家人防办评为“人防工程建设先进单位”,人防办主任姚鸿春前不久赴北京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事迹报告会。(科闻)
  宁冈国税局从严治队推出新举措
  本报讯江西省宁冈县国税局新近推出“试行干部下岗待岗制”。局党组决定:对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任务完不成,群众反映差的干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下岗待岗半年至一年的处理。这一制度试行以来,有效地增强了干部干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贺荣)
  武警芜湖船艇大队被誉为“江上战鹰”
  本报讯武警安徽总队芜湖市支队船艇大队组建十一年来,以维护长江畅通、打击江上犯罪、处置江上突发事件为神圣使命,出航一千八百余次,成功地处置江面上发生的突发事件一百三十余起,抓获江上犯罪分子一百一十余名,被誉为“江上战鹰”。先后两次受到武警总部的表彰,其中有两艘艇分别荣立集体三等功。(金运明)
  罗山纺织总厂强化下岗党员管理
  本报讯河南省罗山县纺织总厂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后,该厂党委党建工作不放松,不失时机地对党员进行信念教育,强化管理。该厂党委对原分属十余个支部的一百五十名党员,按照目前的分布状况进行重新划分,重新成立了三个党支部,采取以信函、电话等形式,实施“三讲”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等活动,增强了党性观念。(叶宜南范德胜)
  酒泉发射中心青年科技干部踊跃入党
  本报讯“七一”前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有八十三名优秀青年科技干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近几年,每年都有数百名大学生从内地志愿到中心工作。他们以科技强军为己任,积极向中心老一代航天人学习,业务上刻苦钻研,政治上要求进步。(郭迎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正确对待不同意见
  任利波
  由于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承认,人们往往爱听“好话”。
  但在现实生活中,凡有人群之处,就总会有不同感受、不同认识,发之为声,就会形成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此乃精神活动领域的一般规律。
  正因为如此,在单位里,在工作中,群众有不同意见、不同看法,可谓正常现象。但我们还是常常发现,有一些领导,往往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容不下提不同意见的同志。在他们眼里,凡有不同意见出现,必然损其尊严、威胁其权力;而持不同意见者,或是别有用心,或是“脑子里缺根弦”,不识时务。而他们自己,则毫无反躬自省的意识,更谈不上“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更有甚者,会对批评进言者记恨在心,伺机弄权报复。还有一些喜听“好话”的领导,工作小有几分成绩,耳边的“好话”听得多了,于是,沾沾自喜起来,自高自大,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对群众的意见,往往是你提你的,我干我的,照样我行我素,谁能奈我何?
  造成“一言堂”和“鸦雀无声”的局面,会使普通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日趋淡漠。相反地,它会助长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形式主义盛行!长此以往,就会严重破坏党的形象,破坏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其最终结果,则可能导致最可宝贵的政治资源和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的丧失。
  在“三讲”教育中,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系到自我剖析能否深入,关系到“三讲”教育能否收到实效。常言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领导干部而言,能经常听到不同意见,是福,而非祸。不同意见的存在,可以使人看问题更客观、更全面、更深入。
  提高个人素养,正确认识不同意见,是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前提条件,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必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只有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领导干部正确对待不同意见。领导干部能不能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是政治上是否成熟的标志;也是对领导艺术高超与否、领导方法科学与否的检验。它关系大局、关系政治,切不可等闲视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法院改革刑事诉讼文书制作
  本报讯针对裁判文书存在的缺乏认证断理、说服力不强的弊病,最高人民法院决定自7月1日起按照新颁布的法院刑事诉讼文书样式,对诉讼文书样式进行了全面修订。
  人民法院的诉讼文书特别是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行使国家审判权的体现。它关系到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关系到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也关系到人民法院依法办案的公正形象。最高人民法院这次对诉讼文书样式的修订,特别是配合执行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和刑法,首先对文书样式中的刑事部分进行了修改;重点是裁判文书的事实(包括证据)和理由部分要加大对证据的分析和认证,增强裁判的说理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首条监狱热线在京开通
  本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从6月28日起,北京用户只要拨通1600628监狱、劳教法律法规咨询专线,便可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各监狱、劳教所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以及改造罪犯等情况。为罪犯、劳教人员设置的“亲情热线”电话也同时开通。这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向社会公开狱务并接受社会监督的又一新举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公安边防公正用人
  本报讯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高云鹏等近20名政绩突出却从不向组织伸手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这一举动,在部队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如何堵住跑官要官的路?这个总队党委做出决定:对伸手要官的,不仅不能迁就照顾,而且要批评教育;对违背原则许愿的,要查明情况予以严肃处理;对不伸手要官的该褒奖的褒奖,该提升的提升,不让肯干、能干的“老实人”吃亏。总队党委为此出台干部考评任免新机制,按照“德、能、勤、绩”4个方面对所属干部进行综合性的考察。
  (孙景丰焦裕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带着感情做工作深入基层办实事
  邯郸强化干部公仆意识
  本报石家庄7月4日电今年以来,邯郸市委立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针对今年大事、喜事、难事多,困难、问题也多的实际情况,在领导干部中倡导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的作风。一段时期,邯郸少数地方干群矛盾比较突出,个别地方出现矛盾激化的事件。市委书记董强认为,干群出现矛盾,责任在干部,尤其没有解决好想民还是管民、为民还是治民的宗旨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些干部滋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等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自觉不自觉地在思想上淡忘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行动上背离群众。
  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下功夫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武安市把着力点放在纠正错位了的干群关系上。实行“公仆”和“主人”换位法,选派2000多名干部下乡,一人帮扶一个贫困户,同时,聘请680名群众为市委督察员,监察各项工作是否到位。临漳县组织千名科技干部下村包户,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目前,下村干部已与所包农户签订责任书,帮扶农户新建日光温室750个,改造劣质果园20余万亩。
  邯郸市还改变领导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目前,市委共抽调1200多名干部,组成2913个工作队,对600余个问题多、矛盾大、群众情绪激烈的村立案查处。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19个县市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以上。(李海祥何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重视目标明确
  云南连续七年率先完成军转安置任务
  本报讯云南省于6月底一次性发出军转干部及随调家属报到通知书,从而连续7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军转安置任务。
  云南省今年军转安置总数比去年增加近400人,其中师团职干部多,英模功臣多,而且去向相对集中,造成局部接收困难。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主要领导不仅批阅军转干部信件,解答他们反映的问题,还亲自解决军转安置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省委、省政府还专门作出决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接收好军转干部。他们又从省财政挤出资金,解决军转干部培训中的燃眉之急。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州和县市的“一把手”都亲自研究、落实军转安置任务。曲靖、玉溪、大理、楚雄、保山等地州的“一把手”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重点问题,认真落实随调家属的安置和住房问题。昆明市主要领导对军转安置工作作了专题调研,明确提出工作目标,不仅使指令性计划一次性落实到具体单位,130多名师团职干部和功臣模范也都优先得到安置。(李祖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