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厦门以体制创新促经济发展
  国有资产连年保值增值,今年头5个月经济增长速度达两位数
  编辑点评厦门市紧紧抓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这个大题目,启动特区经济发展的快车,展示了加快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美好前景,令人耳目一新。厦门经济特区在扩大开放、产业升级、体制创新等方面都有一番创造,折射出共产党人一种攻坚精神和创新意识。厦门坚持改革开放,使市场发育日臻完善,企业更有活力,经济健康发展。这种良好态势,要总结经验,长期保持下去。
  本报厦门7月3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厦门经济特区在今年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攻坚中,围绕市场主体加快经济体制创新,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5月全市工业经济态势良好,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13.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08%。前5个月GDP实现17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财政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23.23%。
  为了树立市场经济体制强势,厦门市成立了转机建制领导小组,市委书记石兆彬和市长洪永世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市委、市政府提出从五个方面继续完善这一框架目标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和企业财务状况的监督稽察。今年8家市属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正在改制,至此,全市国企改制面累计可达80%;市里选聘18名稽察特派员和助理特派员,兵分六路进入国有重点企业。目前,在9家国有产权运营主体公司中,共有74.02亿元国有经营性资产进入运营,占全市144.07亿元经营性国有资产总数的51.3%;委托授权运营的国有企业155家,占市属国有企业总户数299户的51.84%;已连续6年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由原厦门新华玻璃厂改制的中美合资明达玻璃公司,5年净资产增值50%。厦门电控厂控股外资企业ABB公司30%股份,3年分得2000万元红利,厂长许尔聪对记者说:“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才是国有企业的光明前途。”
  ——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在建立金融、劳动力、技术、房地产、信息等五大要素市场基础上,厦门今年在更高层次上攀登。3月份海关、口岸、联检全力营造“通关”绿色通道,5月启动企业经营者人才市场。最近又提出培养发展市场体系三大重点:即深化投融资体制发展资本市场,推进流通体制开拓国内外市场,围绕中小企业放开搞活,进一步发展和规范产权交易市场。
  ——鼓励上市公司发挥好在国内外的再融资功能。到今年4月厦门路桥股票上市挂牌交易时,全市已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42家,上市公司16家,其中,台资企业“灿坤B股”先后在香港、日本和美国直接发行股票融资。厦门上市公司板块强劲,募集资金占福建省30余家上市公司募集总量70%以上。
  ——加快政府职能转轨。今年,厦门结合第二轮政府机构改革推行现有项目法人招投标试点,把政府对项目直接干预减少到最低限度,改审批权为直接登记备案制;全市验资评估、交易代理、监管咨询、公证仲裁等中介组织开始规范管理。到5月底全市发展三资企业4013家,私营企业6882家,个体工商户32671户,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达30万人之多,几乎是国有企业员工的两倍。
  ——法规是市场经济的必要保障。厦门市新出台的《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参与公有制企业改造的实施办法》,为私营企业“共和集团”今年购并国有企业半导体器件四厂铺平了道路。日益完善的“台商投资保护条例”,推进了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台湾百家大企业中有15家落户厦门。台湾成为厦门第五大贸易伙伴,对台贸易累计约80亿美元。据悉,从1994年10月厦门获得立法权至今,共立地方法规53件,政府规章75件,保障了体制创新和经济发展。
  近3年,厦门市GDP连续以18.25%、21.36%和15.7%幅度递增,人均GDP分别为2.41万元、2.84万元和3.19万元。去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达到42736元,财政收入也连续以两位数递增。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1999年7月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999年7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主任委员钱其琛在会议开幕和闭幕时发表了讲话。
  会议听取了政务小组、法律小组、经济小组的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在1999年12月19日前开展工作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事宜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具体产生办法》。会议认为,以上决定和办法有利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时的顺利运作,有利于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
  会议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九次全会闭幕
  钱其琛致闭幕词通过三个文件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姚晓娜、李凯)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闭幕词。
  本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前开展工作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事宜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具体产生办法》。钱其琛在闭幕词中指出,这三个文件对筹备成立特区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说,随着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顺利产生,组建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在今年十二月十九日之前,要完成特区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的组建工作,并处理好其他与成立特区有关的事宜。筹委会作出行政长官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前开展有关工作的决定,使行政长官从现在就开展组建特区的工作有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他指出,本次会议还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这是继推委会产生办法、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特区政府机构及主要官员职位设置的意见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等之后,筹委会制定的又一个有关筹备成立特区的重要文件。澳门各界对“依法治澳”均有高度共识和强烈期望,因此对司法机关的组建也高度关注。这次通过的司法机关产生办法,在体现澳门基本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既适应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要求,又充分考虑到了澳门的实际情况,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以澳门本地法律专业人士为主体的司法队伍的建设,相信一定能得到澳门居民的认同和支持。
  他指出,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这是司法独立的含意。然而基本法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性的宪制性法律,只有认真学好基本法,完整准确地理解基本法,坚定不移地执行基本法,才能处理好特别行政区的事务,才能处理好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
  他说,江泽民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曾反复强调,中央将坚定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绝不干涉属于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对属于中央政府管辖的事务或中央与特区关系的问题,将严格按法律规定处理。这些原则同样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的居港权问题的解释,其中体现的法律原则,也是符合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对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处理类似问题也是适用的。他表示,今年年初筹委会对实施基本法有关条款提出的具体意见,实际上也已经体现了这些有关原则。
  钱其琛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澳门驻军法,得到了澳门居民的广泛而热烈的欢迎。这是中央政府负责澳门防务的必要措施,是国家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象征,也是保证澳门稳定的重要因素。
  他指出,筹委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澳门市政机构的问题,准备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选任议员过渡为特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的确认工作;继续审查澳门原有法律;研究澳门与内地的金融关系问题;继续关注澳门回归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会议还通过了新闻公报,决定筹委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八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廖晖、何厚铧、吴福、曹其真及委员共八十三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英烈精神的召唤
  ——写在“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展览上
  本报记者祝华新
  220多位勇猛精进的英烈,220多个无私无畏的灵魂。他们从南京雨花台、上海龙华、贵州息烽、重庆白公馆和渣滓洞等敌人的监狱中从容踱出,从井冈山、大别山、长征路、西路军、南方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解放军的战场上呼啸而来,在党的生日前夕,相聚新中国50周年大庆的首都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内顿时英魂氤氲、雄气逼人。倘佯于“为了共和国的诞生——革命英烈事迹展览”,仿佛听见他们透过历史的烟云,在慷慨诉说、殷勤叮咛,令我们沉思……
  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样本
  在闽东工农游击队第13支队队长凌福顺的大幅就义照前,人们久久地伫立。他赤裸着伤痕依稀可辨的上身,张开双臂,叉开两腿,四肢绑在一棵老树前的十字木架上,两眼坚毅地注视着远方,紧闭的嘴唇透露着坚贞。
  在凌福顺右侧,是党的第二任领导人瞿秋白牺牲当天在福建长汀中山公园的留影。《大公报》记者曾经记录下当时的情形:“瞿秋白至中山公园,全园为之寂静,鸟雀停止呻吟。秋白信步行至亭前,已见韭菜四碟,美酒一瓮。彼独坐其上,自斟自饮,谈笑自若,神色无异。酒半乃言曰:‘人之公余稍憩,为小快乐;夜间安眠,为大快乐;辞世长逝,为真快乐!’”
  凌福顺告诉敌人,什么叫慷慨赴死;而学者型政治家瞿秋白则提醒后人,这就叫从容就义。在民族危难的历史关头,烈士们挺身而出,奔走呼号,救万民于水火,挽狂澜于既倒。
  96岁的老将军孙毅来了,两年前他摔了一跤,外出需要轮椅,但这次坚持站着看完了展览。吕正操老将军感慨万端地说,为建立新中国捐躯的烈士何止这里展出的200多位,他们的事迹再大的展室也陈列不下!他与年轻的讲解员一起估算起各个时期的烈士数量:“四一二”大屠杀前后牺牲10万人;长征途中损失10万人;红军转移后的苏区1/5人口被害,达70万人……
  最令人心碎的是长沙陆军监狱中陈觉、赵云霄夫妇的遗书。陈觉的遗书是在被枪杀前4日写给妻子的,5个月后赵云霄的遗书留给刚刚满月的女儿启明,4年后这个苦命的孤儿又不幸夭折。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久明说,展览中的烈士年龄大都在二三十岁,这恐怕是一个规律,说明青年接受新事物快,是革命的主力,希望这个展览能为今天的年轻人提供一个人生观、价值观的样本。
  “三讲”教育的好教材
  李大钊烈士之子李葆华同志,读到白公馆烈士集体留下的“狱中8条意见”,轻声地说了一句:“写得好!”在山城的沉沉狱中,烈士们已经听到了天安门广场上宣告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虽然命在旦夕,也要给自己为之浴血奋斗的新政权留下谆谆忠告:“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西城区一位机关干部感叹:不愧是老党员,这8条意见有很强的针对性。
  出生于士绅家庭的卓凯泽烈士为筹集暴动经费,向祖父和外婆家要来近千元钱,还说服父亲变卖家产又捐出几百块银元。在狱中,他只能劝慰家道衰落的父亲:“清菜淡饭不愁没有吃,姐夫姐姐处,一定可以供给一些饭食之资。大舅父处,你也可以亲去(或叫母去)弄一点钱来。”——酸楚处催人泪下。吉鸿昌烈士生前用过的一只瓷碗上刻着7个大字:“作官即不许发财”——真是掷地有声!更使人感念的是方志敏烈士。作为闽浙赣苏维埃政府主席,他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被捕时,衣角裤裆都被国民党士兵仔细地捏过,除了一只表和一支笔别无分文。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在开幕式致词中说了一句很动情的话:“从展览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是一个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党。”
  重庆市委副书记李学举谈到,烈士是讲正气的典范,在今天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我们更要学习和继承他们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展览也为当前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提供了一份参考教材。
  据介绍,这个展览晋京前,已在重庆展出一个月,观众达12万人,留言万余条。革命文化是重庆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为了这次展览,市委、市政府拨出专款,一套专门的班子为搜集史料跑了大半个中国。
  “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展览开幕仅两天,已有近百个支部组织参观。北京云翔宾馆在这里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观众普遍希望展览到全国去巡展。3年前从重庆开始的“红岩魂”展览走遍120个城市,观众上千万人。
  这次更大规模的烈士事迹展览,势必引起更大的轰动。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打不烂、压不垮的伟力之所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7月3日成立。作为科研资源重新整合的重大措施,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是由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脑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上海昆虫研究所、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组建而成的。这些研究所和研究中心拥有雄厚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基础以及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曾经取得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多项重大成果。(杨良化谢卫群)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
  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中新组建的企业集团之一,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日前成立。它是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南方集团公司拥有包括嘉陵、建设、长安在内的76个成员单位,注册资本126亿元,已初步形成了“军民结合,以车为主,全面发展”的格局,特别是在军转民上已形成了以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为代表的支柱民品体系。(于文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效益上台阶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效益又上台阶,到6月中旬,工业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0%,销售收入增长82%,财政收入增长73%。资料显示,去年至今共有40家企业增资6亿多美元。目前用于开发区的基建投资达73亿人民币,入区合同资金17.7亿美元。29家具有规模化、产业化的生物制药、食品工业、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相继投产。其中生物医药研制、开发、生产、销售,都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产业群。(赵兴林)
  昆明世博会香港活动周拉开序幕
  在香港回归祖国两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中国’99昆明世博会香港活动周,7月3日在世博园拉开了序幕。香港活动周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香港旅游协会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办。“香港动感耀春城”是从7月3日开始到9日期间举行的“香港周”的主题。为庆祝香港周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3日晚在昆明主办了“紫荆花开汇春城”综艺晚会,两地演员同台献艺,云南的红山茶和香港的紫荆花在春城竞相开放。为进一步增强云南与香港两地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两地旅游业务的发展,云南省旅游局和香港旅游协会于7月2日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汪波)
  兰州铁路局实现安全生产1300天
  到6月30日,兰州铁路局实现了无行车重大、大事故生产1300天,在全路14个路局中名列前茅。全局货物发送量、旅客发送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万吨、74万人次;运输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1.6亿元,创造了建局43年来安全生产最好成绩。(李战吉肖树立赵德富)
  朔黄铁路庄里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朔黄铁路悬灌梁最高桥庄里大桥主体工程日前完工。朔黄铁路西起山西朔州,东至河北黄骅港,全长578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由铁道部18局二处承担施工任务的庄里大桥全长463.2双延米,11个墩台,悬灌箱梁全长296米,梁宽8.2米,最大跨度72米,建筑高度近80米。(曹战锋)

第1版(要闻)

金融系统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
  结合实际扎实搞好“三讲”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连日来,中央金融工委和中央各金融机构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诞生78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要求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三讲”教育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中央确定的原则、方法、步骤和要求,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搞好“三讲”教育。
  近日,中央金融工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
  通知说,金融系统各级党的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学习经济、金融、政治、法律、科技、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文化素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要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革命气节,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大力加强金融系统的廉政建设。
  据悉,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金融系统引起极大反响。中央金融工委机关和中央金融机构党委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在发言中表示,要把学习总书记讲话同搞好金融系统“三讲”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同分析解决金融系统党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肃的态度开展“三讲”教育。

第1版(要闻)

黄河防汛工作突出重点
  据新华社郑州7月3日电(记者李恬)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紧紧围绕水文情报,做好预案及加强洪水调度、查险抢险三个关键环节,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正扎扎实实地进行。
  3月底以来,沿河各单位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工程普查,共查处獾狐洞穴等各类问题1.7万多处。去年的236处水毁工程已得到修复。滩区生产堤等行洪障碍物的破除工作正抓紧进行,各种防汛料物基本储备到位。
  黄河重点报汛站的建设得到了加强,更新改造和兴建了15项大型设备,推广了9种防汛新机具。今年还从实战出发,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预案和洪水调度规程,重点防范特大洪水和溃口性重大险情。成立了国内第一家防汛抢险技术研究所,集中力量开展了重大险情的抢护新技术研究。
  今年,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沿黄各级政府行政首长都签订了《防汛责任书》。

第1版(要闻)

6月下旬以来,千岛湖地区遭受了本世纪最大的一次暴雨袭击,千岛湖水位高达108.225米。图为新安江水库正在大规模泄洪。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