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近日,河北省任县司法局组织曾经练习“法轮功”的群众深入揭批“法轮功”。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要闻)

国防科大专家揭露“法轮功”虚伪本质
  本报讯连日来,我军科学与工程技术院校的最高学府——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通知和决定,联系实际深刻揭露和批判“法轮功”的虚伪本质和丑恶嘴脸。
  长期从事辩证法研究的著名学者朱亚宗教授指出,李洪志编造的“法轮大法”,实际上是历史和现实消极因素的“大杂烩”,把练功者误导到一个虚幻的世界里,蛊惑人心,欺骗群众,以达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许多专家教授用铁的事实批驳“法轮功”反科学的丑恶嘴脸。著名系统工程专家汪浩教授说,20多年来,国防科大先后取得了以银河巨型计算机为代表的3400多项科研成果,靠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靠的是对科学真理不懈追求。著名火箭发动机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启智教授说,通过“法轮功”事件,深深感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坚信科学,捍卫科学,发展科学,而且要普及科学,教育广大群众相信科学。(王握文)

第2版(要闻)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决赛开幕
  据新华社喀山7月29日电(记者张铁柱)最后一届传统赛制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决赛,今天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开幕。
  中俄棋手谢军和加里亚莫娃,从明天开始进入该赛事前半程8局比赛的激烈厮杀,将成为国际棋坛引人注目的主角。今天,身着一袭枣红色套装的谢军,神态同往常一样平和。她在抽得后手后对记者开玩笑说:“我在抽签中经常是抽到后手,如果今天抽到先手,那对我来说才是意外呢。”

第2版(要闻)

中国女队获世界射箭锦标赛团体亚军
  据新华社巴黎七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女子射箭队今天在法国里奥姆结束的第四十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中,获得团体亚军。女子团体决赛是在中国队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的。意大利队以二百四十环比二百三十四环的六环优势战胜中国队,赢得冠军。中国女选手林桑还在个人淘汰赛中获得了第四名;杨建平获第七名。

第2版(要闻)

“深深感谢党和人民的关怀”
  ——访我驻南使馆牺牲烈士亲属
  新华社记者邹春义车玉明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牺牲两个多月以来,他们的亲属受到了党、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这使他们深受感动。
  邵云环烈士年迈的双亲10月份将告别现在拥挤的住房,搬进一套三室一厅的宽敞居室。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替邵云环了却了生前“让父母住上宽敞住房”的心愿。烈士的父亲邵芳元说:“云环只是做了她应做的事,党和政府却这样关怀俺们一家,云环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动呀。”
  在许杏虎烈士的家乡江苏省丹阳市,市委、市政府拨出专款,在生活、医疗乃至养老保险上为烈士的父母做了精心安排。许杏虎的姐姐也已安排工作。同时,朱颖父母所在单位也为他们做了无微不至的安排。
  今年5月8日,美国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几个月来,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的家属以及在袭击中受伤的使馆工作人员,受到了党、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深切关怀。
  5月12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前往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三位烈士,亲切看望并慰问烈士的亲属。5月13日,他们还到医院看望、慰问在袭击中负伤的使馆工作人员。
  国家民政部、有关地方政府及烈士生前所在单位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为烈士家属送去了抚恤金和慰问金。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的领导还多次到烈士家中看望和慰问亲属,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
  经教育部批准,邵云环烈士的儿子曹磊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学习塞尔维亚语。邵云环生前所在单位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做出决定,待曹磊毕业后,接收他到编辑部工作,继承他母亲的事业。
  邵云环的丈夫曹荣飞在袭击中双眼严重受伤。他和其他在袭击中受伤的使馆工作人员一起被接回国内,送进北京医院,受到了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料。许多人还写信,要求将自己的角膜捐献给曹荣飞。目前,他的病情已基本稳定,矫正视力达0.3和0.6。
  朱颖的父亲朱福来说,几个月来,他已收到全国各地上自70多岁老人、下至几岁小学生的来信共200多封。他们在信中向烈士家属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支持,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表示强烈的义愤。
  据朱福来介绍,一天他在市场买菜时,一位白发老人认出了他。这位老人说:我不会说什么,给您鞠个躬吧。一位素不相识的青年在信中说:“您虽然失去了一个孩子,可我们都是您的儿女。”
  朱福来说,几个月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能感受到人们的同情、鼓励和支持。他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人深深感谢党和人民的关怀。”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第2版(要闻)

教育界专家学者揭批“法轮功”
  倡导科学精神反对唯心主义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今天召开教育界贯彻中央《通知》精神揭批“法轮功”座谈会,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策,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占领学校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从哲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及现代科学技术等学科角度深入剖析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严重危害及其非法性质,批驳了李洪志散布的唯心主义、有神论和荒谬言论。
  专家学者们指出,李洪志通过“法轮功”组织同我们党争夺群众,用拼凑编造的谬论愚弄练功者,试图发展同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政治势力,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决不能允许的。我们必须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反对“法轮功”及其它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
  专家学者们指出,我们当今社会的主流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有科学和民主精神的社会主义文化。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宣扬一套愚昧粗俗唯心主义、有神论,否定、贬低一切科学真理。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树立科学精神,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教育人。

第2版(要闻)

收回是可以的赖账是不行的
  ——揭露李登辉顽固坚持“两国论”的本质
  郭泰文
  被媒体讥为“一说就错,一错就赖”的李登辉又赖账了。据台湾媒体报道,他在7月26日对到台湾参加一个研讨会的日本学者说:“其实本人没有提‘两国论’。事实上我非常希望大家能把我在答复‘德国之声’记者问题的内容,仔细完整地看完,相信就能了解本人的意思。”
  李登辉对许多人将他有关的说法简化为“两国论”甚为不满。于是摆出一副受了莫大委屈、可怜兮兮的样子,好像对他“两国论”声讨和批判的人都是没有“仔细、完整地看完”他7月9日与“德国之声”记者的谈话,而误解了他“本人的意思”似的。
  难道世人都冤枉、误解了李登辉吗?
  看看台湾中央社7月9日对他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发的电讯稿,就能一目了然。他说:“1991年修宪以来,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乱团体,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一个中国’的内部关系。”
  白纸黑字,证据确凿。李登辉在这里明明白白地把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用“两国论”来概括李登辉“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言简意赅,可谓准确无误。根本不存在“误解”他意思的问题。李登辉以在讲话中没有提“两国论”三个字耍赖,完全是一种无理的诡辩、无耻的狡辩。
  李登辉为什么要赖账?只要看看他的“两国论”出笼后,国际社会和海峡两岸一片“人人喊打”声,就可以找到答案。
  且不说海峡两岸对“两国论”的声讨,在国际社会,相当多的国家纷纷表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两国论”。美国总统克林顿主动要求与江泽民主席通电话,重申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的承诺”,并保证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政界和媒体抨击李登辉为“不可预测的政客”、“麻烦制造者”、“搅局(rockingtheboat)”。认为他的“两国论”是“突如其来的声明”、是“挑衅行动”、是“冒着自我孤立的危险”,“等于放弃了长久以来协助台湾免于一战的政治模式”。甚至指出“即使这是台湾通过民主程序所达成的共识,美国也不会被台湾牵着鼻子走”。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台北听了李登辉一番解释后,仍宣称,一个中国政策是美中关系的基石。
  尽管这些反应如此强烈,并没有改变李登辉顽固坚持“两国论”的立场,但为了对面临的压力有所交代,便竭力进行诡辩。他在会见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时辩解称,他的“两国论”“表达并反映大多数人民的心声”,自己“是坚决反对‘台独’的”,台湾“推动建设性对话与良性交流的大陆政策,并没有任何改变”等等。
  但是,因为李登辉骨子里仍坚持“两国论”,因此这些辩解只能是言不由衷,如同隔靴搔痒,当然就没有说服力。他根本没有触及“两国论”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否定的实质,回避了要害问题,所以不敢作正面解释,顾左右而言他。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完全是一种敷衍。难怪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认为,到目前为止,台湾当局提出的解释还不够,认为李的“说明仍不够清楚,有必要进一步阐释”。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伯杰则希望看到台湾当局更进一步的澄清。正因为李登辉竭力避开了他到底是坚持还是收回“两国论”,不敢正面回答问题,所以就只好绕圈子。这种不接触实质问题的弯弯绕,当然是不可能把问题说清楚的。
  李登辉鼓吹“两国论”的讲话,以白纸黑字几乎在全世界媒体上发表,而且事后台湾还进行了大肆宣传。现在他面对压力,心慌意乱,一方面要加以掩饰,一方面却仍然坚持“两国论”,因此进退维谷,自相矛盾,难怪台湾有人说他的脑筋是不是老了有问题。李登辉虽然被陈水扁骂为“老番颠”,但在坚持分裂中国这个问题上,脑筋还不至于出问题,甚至可能是老而弥坚。
  李登辉的“两国论”已经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他分裂中国的狐狸尾巴已经被抓住,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怎么耍赖也不能消除它产生的影响,反而是欲盖弥彰。聪明反被聪明误,李登辉就不要自作聪明了。在众目睽睽之下,任何耍赖和辩解都无济于事,只能是弄巧成拙。现在摆在李登辉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老老实实地收回“两国论”,公开认错、认账,公开表明不违背一个中国的立场。赖账是不行的,也是赖不掉的。耍赖只能说明他时至今日仍然坚持“两国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第2版(要闻)

中美关于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造成损失赔偿问题谈判取得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7月28日至30日,中国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就今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所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赔偿问题举行了第二轮谈判,谈判取得了进展。
  中方代表强调,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美方必须对此承担一切责任,对中方一切损失作出迅速、充分和有效的赔偿。美方重申愿意解决中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问题。
  双方就中方伤亡人员的赔偿问题达成共识。美方将尽快向中国政府支付450万美元的赔偿金。中国政府将把这一款项分付给三位烈士的家属及受伤人员。中美双方将继续就解决中方财产损失的赔偿问题进行谈判。
  此前,双方曾于7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轮谈判。

第2版(要闻)

第二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举行
  迟浩田出席并为军校揭牌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第二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了今天的活动,并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揭牌。
  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的题词精神,加强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展示新一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少工委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举办第二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
  据介绍,自1984年全国第一所少年军校诞生以来,至今全国已有各种类型的少年军(警)校4000余所。本届少年军校检阅式有来自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3支代表队的1400人参加,较之上届参加人数规模及省市范围都有所增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两支代表队也参加了本届的检阅式。

第2版(要闻)

中日两国政府签署关于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备忘录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今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
  王毅部长助理就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王毅指出,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也是中日间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时至今日仍在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中方一直强烈要求日方全部承担责任,尽快妥善解决。但日方的有关工作进展缓慢,中方对此是不满意的。王毅强调,日方在刚刚签署的备忘录中明确承认了遗弃事实,承诺认真履行销毁责任和义务。中方要求日方切实按照备忘录的有关原则和规定,以对历史和现实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启动销毁进程,早日全面、彻底地解决这一重大历史悬案。
  备忘录规定,日本政府将本着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诚实履行遗弃国义务,销毁日本遗弃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并为销毁日本遗弃化武提供一切必要的资金、技术、专家、设施及其它资源。在进行销毁作业时,日本政府将遵守中国法律,确保人员安全,不对中国领土的生态环境造成污染。销毁日本遗弃化武的工作自备忘录签署之日起实施。有关具体事宜将通过双方联合工作组协商解决。

第2版(要闻)

迷途知返
  ——访原“法轮功”云南辅导总站副站长徐晓华
  李自良林闻娇
  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针剂分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徐晓华曾经是“法轮功”云南辅导总站的“第二号”人物。由于能说会道、精明能干,她被推举为这一非法组织与当地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周旋的代表。
  当“法轮功”的罪恶本质和丑恶面目大白于天下时,她终于醒悟。她说:“我错了。李洪志撒了弥天大谎。我要劝说仍然在浊水里不知所向的人赶快上岸。”
  本着强身健体的目的,徐晓华1994年在朋友介绍下修炼起了“法轮功”,并于1996年经“功友”推荐担任“法轮功”云南辅导总站副站长。
  “法轮功”何以让她痴迷?徐晓华说,是“法轮功”那套歪理邪说的所谓“境界”和“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漂亮词句打动了她,她开始崇拜“法轮功”和李洪志。
  徐晓华也有过疑惑。然而,“法轮功”难道还会错吗?发展到后来,她甚至到了自欺欺人的地步。一些文化层次较高的修炼者提出:“大法”的经书为什么逻辑混乱、错字连篇?她解释说:“师父自有安排,何用我辈多事。”“宇宙大法只能用讲法的口语”等等。
  在去年分厂党支部改选大会时,公司党委曾就练“法轮功”一事找过徐晓华。她的母亲、一个有着革命经历的知识分子劝她不要再练“法轮功”,但她置若罔闻。
  在公安部公布的“法轮功”冲击新闻媒体事件中,由云南省委外宣办主办的《东陆时报》受冲击是较早的一起。徐晓华作为这一行动的组织者之一,向省委宣传部呈交了由她写的情况说明及要求。徐晓华回忆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竟然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围攻新闻单位,影响社会稳定,想想真是后怕。”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天玺和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光荣等直接找徐晓华谈话。公司党委也不停地对她做思想工作,要求她不再去参加什么“法轮功”,要立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就在7月21日省委领导再次找徐晓华谈话时,徐晓华终于开始觉悟了。她表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脱离“法轮功”组织。当天晚上,她交出了一份检查,说:“经过反复思考,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前所未有的震撼:‘我错了’。”她还表示要“争取真正彻底地从思想深处来一个大清理,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党员”。
  中央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宣布后和“法轮功”真相在媒体上公布后,徐晓华再次震惊了:这就是那个整天鼓吹“真、善、忍”的李洪志吗?他竟敢指挥修炼者去中南海门前非法聚集,政治用心可怕,妖言惑众,罪孽深重。欺世盗名,私改生日,把自己说成“宇宙内至高无上的神”,真是卑鄙无耻!她再次主动找到有关领导,原原本本地揭露了“法轮功”的内幕。她说:“李洪志撒下了弥天大谎,我们被他愚弄了。”
  徐晓华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作了一个比喻:迷上“法轮功”就仿佛掉进了一个污浊不堪的泥淖,偏偏自己浑然不知身处何地。她说:“我现在已经上岸了,就要尽自己的能力让仍然身处泥淖的人赶快上岸。”
  最近几天,徐晓华投入帮助教育“法轮功”修炼者的工作。她对各位“法轮功”修炼者说:“国家要稳定,社会要发展,大家千万莫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来。”她所在的公司原有20多名修炼者,现已全部表示坚决退出“法轮功”。她说:“我愿意借助大众传媒,将我的经历告诉大家,让没有受害的人们提高警惕,让受害的人们迷途知返。”(新华社昆明7月30日电)

第2版(要闻)

一批揭批“法轮功”的图书出版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一批揭批“法轮功”,反对愚昧迷信的图书最近由人民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相继推出。这些图书包括人民出版社的《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揭开“法轮功”的庐山真面目》、《唯物论无神论教育读本》,中国书籍出版社的《现代谎言——李洪志歪理邪说评析》、《中外无神论名著名篇选》,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法轮功”欺世害人》(漫画及挂图)、《李洪志其人其事》(漫画及挂图)等7种。

第2版(要闻)

北京大学部分教师举行座谈
  批驳李洪志反科学谬论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李凤敏报道:日前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召开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反科学的罪恶本质。同时从哲学、宗教学、人文教育等方面,对“法轮功”事件进行反思。
  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叶朗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李洪志所谓的“真”和“善”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李洪志借口很多东西还没有被人类认识,就彻底否认现代科学,宣传“六道轮回”、“动物附体”、“元神不灭”、“摄魂大法”等鬼神迷信,哪里有什么“真”?李洪志用他的“多层空间”论、“业”论和“天意”论,完全否定所谓“常人世界”的是非、善恶的区分,企图从根本上摧毁人们的道德观念。这哪里有什么“善”?李洪志所谓“忍”的实质就是要否定和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国家法律,危害社会公众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叶教授呼吁全社会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人文素质教育。
  朱伯崑、楼宇烈、黄楠森、丰子义、赵家祥、张祥龙、席大民等也从不同的角度对“法轮功”进行揭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