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通缉令
  公缉【1999】010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
  李洪志组织和利用“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宣扬迷信邪说,蒙骗他人,致人死亡,并未经依法申请和许可,组织、策划集会、示威,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等活动,涉嫌犯扰乱公共秩序罪,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予以通缉。
  李洪志,男,原名李来,汉族,初中文化,一九五二年七月七日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原家庭住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静安街十二号。现移居美国。居民身份证号码220104520707361,中国护照号码140522510,回美证号码C001106787,身高约一点七八米,八字眉、单眼皮,体态稍胖,讲普通话,带东北口音。
  请各地公安机关和各边防检查站接此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工作。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附图片)
李洪志照片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就通缉犯罪嫌疑人李洪志
  公安部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公安部今天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公开通缉自任非法组织“法轮大法研究会”会长的李洪志,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向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发出国际协查通报,缉拿李洪志。就此,公安部发言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公安部发言人指出:“法轮大法研究会”未经依法登记,并进行非法活动,宣扬迷信邪说,蒙骗群众,挑动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据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已于七月二十二日认定,“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明令予以取缔。
  经公安机关侦查,现已查明,李洪志组织、利用“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宣扬迷信邪说,蒙骗他人,致人死亡。截至七月二十八日,据全国三十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因练“法轮功”致死的七百四十三人。同时,该组织未经依法申请和许可,策划、组织集会、示威,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等活动,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条、第二百九十六条、第三百条的规定,涉嫌犯扰乱公共秩序罪。
  现人民检察院已对李洪志批准逮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公开通缉李洪志。同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向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发出国际协查通报,缉拿李洪志。

第1版(要闻)

进一步认清斗争的实质
  ——四论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
  本报评论员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斗争已初战告捷,正如中央预计的那样,这场斗争正在继续向纵深推进。现在的形势是,全国广大党员和群众充分地发动起来了,形成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和舆论攻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受到教育和震动,纷纷脱离“法轮功”组织,揭露批判“法轮功”组织,“法轮功”组织已经土崩瓦解。但也应该看到,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斗争刚刚展开,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眼光看得更远些,把思路放得更开些,把问题想得更深些,进一步提高对这场斗争的认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尖锐性和复杂性;认识这场斗争深刻的复杂的背景;认识这场斗争关系到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到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们才能始终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几天来揭发出的大量惊心动魄的事实,李洪志等极少数顽固分子的负隅顽抗,以及这场斗争在国内外引起的强烈反响进一步证实,“法轮功”的问题并不是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同“法轮功”组织的斗争,确是一场尖锐复杂的争夺思想阵地、争夺群众的政治斗争。“法轮功”组织通过思想上腐蚀,精神上操纵,组织上控制练功者,恣意同我们党和政府抗衡,已经构成对于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危害。提高认识,认清危害,就要抓住李洪志宣扬的歪理邪说,抓住“法轮大法”给修炼者身心造成的伤害,抓住“法轮功”组织对社会稳定的严重危害,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揭穿其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本质,彻底揭穿李洪志“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伪装,彻底揭发李洪志的罪恶行径,彻底打掉李洪志在修炼者心目中蒙着画皮的偶像。
  进一步认清斗争的实质,各级党组织担负着重要责任。要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让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了解李洪志是什么样的人,李洪志操纵和控制的“法轮功”组织是什么样的组织,了解我们为什么必须坚决地同“法轮功”组织进行斗争。要运用正确的理论和科学的知识,生动地有说服力地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要把我们党的思想工作的队伍进一步组织起来,把我们思想工作的威力进一步发挥出来,为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作出贡献。
  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斗争,涉及新时期我国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涉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也涉及在对外开放条件下国际大气候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渗透影响。各级党的组织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按照统一的部署,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这场斗争,为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继续努力。同时,通过这场斗争,在现实的思想政治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考验和锻炼我们的干部队伍,提高我们处理新情况下新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保证我们党能够更好地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本报和光明日报邀请学者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强调
  坚持唯物论批判“法轮功”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本报和光明日报今天邀请部分学者、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京联合召开“坚持唯物论,批判‘法轮功’”座谈会,进一步从政治上、理论上、哲学上、科学上、医学上等多方面深入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
  与会者认为,李洪志所编造的“法轮大法”,宣扬唯心论、有神论,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是同马克思主义根本对立的,是同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根本对立的。从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看,“法轮功”这个非法组织,危害之严重,用心之险恶,组织之严密,说教之荒谬,真是触目惊心。如不坚决取缔,深入批判,后患无穷。我们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的严肃政治斗争。每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积极投入这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
  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杨牧之说,李洪志提出的“末世论”是其编造的“法轮大法”歪理邪说的理论基础。而“末世论”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实质上是他从已经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思想骗子们那里拾来的精神垃圾。他宣扬“末世论”,就是其对现实社会的否定,具有强烈的反社会、反政府倾向。
  北京大学教授朱伯崑说,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是打着气功健身的旗号、搞巫术迷信的“会道门”。巫术迷信直接坑害人的生命,自古如此,李洪志搞的当代巫术也不例外。“法轮功”可以说是害人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张新鹰说,李洪志对宗教术语的剽窃,是为了欺世盗名,蛊惑人心。他是一个缺乏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宗教常识低下、宗教观念混乱的“神棍”。
  中科院院士邹承鲁在书面发言中说,根据生命科学所揭示的规律,各种生物体,包括人的生活特征都是由其DNA序列决定的,而不是哪个“大师”或什么“祖坟”、“风水”决定的。如果说人有“命运”,这个“命运”也只能是生命的规律,而支配这一规律的就是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文利说,李洪志在其“法轮大法”中肆意歪曲有关地球发展及生命起源的科学理论,胡诌什么生命“神创论”、人类毁灭、地球生命劫难等歪理邪说,完全是对科学的侮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在书面发言中说,中国无神论思想传统源远流长。继承中国无神论与有神论斗争的传统,对于当前坚持唯物论、批判“法轮功”,弘扬无神论、批判有神论,具有重要意义。北大教授朱德生在书面发言中说,批判愚昧迷信的斗争,是科学与迷信的斗争,是捍卫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斗争。
  著名理论家龚育之在书面发言中说,马克思主义同科学精神是共命运的。放弃反对迷信和神秘主义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耻辱。高举科学的旗帜,反对迷信,反对反科学、反理性的神秘主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著名理论家邢贲思在书面发言中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对于各种唯心主义的思潮,共产党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当前这场批判“法轮功”的斗争中要坚决地站在最前列。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朱士俊说,作为医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揭露和批判现代迷信和伪科学,向人民群众宣传科学知识和正确的健康疾病观。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大部分疾病已被现代医学征服。善良的人们要相信现代医学科学,有了病要及时治疗,切不可信奉“法轮功”,以至贻误病情,酿成悲剧。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说,“法轮大法”对人们身心健康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再次提醒人们必须树立科学的健身观,正确认清科学的健身方法与迷信巫术的区别。  与会者还一致指出,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真理正是在同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反复斗争中坚持和发展的。要抓住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的机会,在全体人民中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教育,增强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错误思潮的能力,增强识别和抵制愚昧迷信和各种伪科学的能力。社会科学界和自然科学界要联起手来,高举科学旗帜,普及科学知识,维护科学尊严,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彻底铲除伪科学和愚昧迷信的滋生土壤。
  会议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研农和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晨主持。

第1版(要闻)

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二论扩大有效需求
  本报评论员
  最近,根据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中央决定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要适当增加国债发行,调整收入分配政策,运用税收杠杆,刺激投资、消费、出口增长。这是应对有效需求不足、迅速启动经济的重大举措。
  国际经验已经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是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矛盾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去年以来,我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对扩大内需、保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今年3、4月份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从目前的情况分析,由于去年国家安排的1000亿元国债资金已拨付完毕,国债项目投资高峰已过,去年以来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正在进一步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后劲不足,消费需求仍然平淡,出口下降的局面难以扭转,加上进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可能会继续减少,利用外资也可能下降较多,工业生产增幅还会下降,财政收入增幅将出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这种形势下,急需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我们必须从保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来认识这次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经济和政治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首先必须增加发行一部分长期国债。去年增发的长期国债,对全年国民经济增长基本达到预定目标起了关键作用。今年在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拉动下滑较多的情况下,再增发一部分长期国债是十分必要的。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赤字1503亿元,占GDP的比重约1.7%。就目前来说,财政赤字和累计国债余额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还有增发国债的潜力。在通常情况下,靠扩大财政赤字搞建设,势必会引发通货膨胀。这在我国历史上有过多次深刻的教训。但是,在当前的特定条件下,发生这种危险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我国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长较快、余额较大,通过向银行发行国债来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是可行的。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必须明确投资重点。增发国债所筹集的资金,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入。要“先填坑,后挖坑”,主要用于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一些重点行业的技术改造、重大项目装备国产化和高技术产业化、环保与生态建设以及科教基础设施等。要讲求投资效益,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杜绝“三边工程”、“豆腐渣工程”、“胡子工程”。这是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
  在增加政府投入的同时,要积极启动和引导民间投资。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企业投资的自主权。借鉴国际融资的通用做法,放宽投资领域,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国家鼓励的建设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打好攻坚战开创新局面

“许继”的新机制
  本报记者刘桂莲
  正值盛夏,记者来到位于河南许昌的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许继的成绩,让记者的眼前一亮:15年来,许继的经济效益平均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1998年实现利税2.1亿元、利润1.12亿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6年列国内同行业首位;他们以占全行业20%的职工,占领了国内40%的市场,创造了行业80%的效益;他们还是全国同行业科技成果和新产品最多、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
  许继的辉煌是怎样铸就的呢?
  彻底打破“大锅饭”、“铁交椅”
  许继集团总经理王纪年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他们在不断地进行企业内部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效地激发人的活力。
  许继集团前身是许昌继电器厂,1970年从东北阿城继电器厂分迁到许昌。15年前上任的王纪年,面对的是大锅饭、铁饭碗、铁交椅的现实。他深知,没有人的积极性,企业不可能搞好。没有适量的淘汰,整个企业就会被淘汰。
  淘汰从干部制度改革开始,这是许继改革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一点。王纪年说,干部是企业的骨架,提高干部素质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决定因素。搭好骨架,是为了形成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基于这种认识,许继把干部制度的改革作为突破口。
  1985年,许继开始推行单一领导制。在集团所属各中层单位,只有一位行政领导,一律不设副职。1985年许继有职工1800人,中层干部120余名。如今,职工增加到4100人,中层干部只有80余人。单一领导制不仅是减少了几个干部,更重要的是权责明确,矛盾减少,有助于形成高效精干、反应灵敏、决策准确、指挥有力的领导体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取消任命制,实行干部三年一竞聘。每年有考核,是淘汰的基础。考核包括能力、成绩和作风。主管领导、业务部门和职工三项综合打分,排名最后的被淘汰。在许继,无论是缺岗、设新岗,还是成立新的子公司,中层领导一律实行公开招标竞聘制。
  许继的淘汰是很有力度的。从总经理开始,实行不同层次的比例淘汰。企业的中层干部包括集团领导每年淘汰率为5%,管理人员是8%,技术人员每年有8%的转岗。为了真正做到能上能下,去掉官本位观念,许继不设虚职,取消“协理员”、“助理员”等虚职及保留某种级别的做法,不当干部就是职工,工资收入也随着岗位的变化而变化。
  干部制度改革先行,为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创造了条件。1992年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后,为了不使合同制变成新的铁饭碗,每年劳动合同到期的职工中,有1/4不再续签劳动合同。从1997年起,又实行内部转岗、分流,每年有6%的末位职工由合同制转为临时工,待遇也随之改变。1997年以来,全集团有300多名员工转岗、待岗或参加培训,第二年重新参加竞争上岗,使其在良性的流动循环中迸发活力。
  许继推行的量化考核动态管理的劳动人事制度,从领导到职工,每个人都处在一个科学、严格、公正、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之内。全集团每个单位和层面都有年度的量化流动、淘汰比例,这就把市场对企业的压力传递给了每个职工。
  许继对不同的人员采取不同的分配形式,一线工人实行定额劳动奖励,管理人员实行定量化考核奖励,科技人员先后实行按科技成果提奖、年薪、职能工资的分配制度。无论哪种办法,都是按成绩拉开距离。许继集团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在分配制度改革上,还大胆地将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量化纳入分配机制。1997年开始在集团内部推行员工共有制。共有的体现方式,一是积累股,将工资积累的股份量化到每一个员工,按贡献合理拉开差距;二是科技股,将科技人员的成果量化为股份;三是认购股,员工用现金购买部分内部股票。这三项资金以职工持股会的名义作为社团法人股注入集团。积累股、科技股,要靠劳动和智慧。从长远看,股多了,职工与企业形成利益统一体,更关心企业,工作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会更充分地调动起来。
  新机制激活人的积极性
  若问许继集团在市场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许继的干部和职工都会告诉你:新的运行机制所激活的人的积极性。
  打破干部工人界限,可上可下,许继为每个人提供循环体制。“上”有竞争,“干”有压力,成为一渠活水。拿中层领导三年一竞聘来说,不管干部还是工人,只要够条件,都可参加竞聘,在新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才干。在历次竞聘中,每个岗位参与竞聘最少的有两人,多的有十几人。10年来,有50多位普通工人通过竞聘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百余名中层干部被淘汰下岗,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单一领导制和竞聘上岗在许继受到上下一致的好评。曾在团委、宣传部门工作过的黄安国,竞聘热压分厂厂长后,工作担子很重,但干得很起劲。他认为,单一领导制明确了责任,处理问题果断、快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制度在推着你跑,你不干别人干。必须全心全意投入,还要不断有创新。许继集团结构调整使他们厂生产零件的任务量下降80%,但效益不但不能降,还要增加。这就逼着你抓内部、外部两个市场,抓控制成本。同样,许继变压器公司和许继电源公司,是许继下属规模较大的公司,都只设一名经理,他们以高度的敬业精神,统筹协调生产经营、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这两个公司分别以年均50%和45%的速度迅速发展,人均利润超10万元。但单一领导并不是说一切都是一个人说了算,大的决策、分配、福利、人事变动都要经过管理委员会,权力是受监督的。
  许继的机制,造就了许继人的现代意识。在许继,“岗位职业化”正成为职工的价值观。用集团公司企业发展部计划员马山河的话说,就是铁心干好工作。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压在企业身上的千斤重担,通过内部机制传递到每个员工身上转化为动力,产生的效果出乎人们的预料。许继在开发区新建的变压器厂,3天征地,30天准备,300天建成形成生产能力,1997年第一年就有100万元利润,1998年有1800万元利润。这样的效率,连德国、意大利的合作者也感到吃惊。还有集团的模具公司,1997年亏损100万元。1998年50%的人转岗,剩下的70多人一人多机,一人多岗,同时走向市场找活干,经过一年努力,年底盈利100多万元。
  在许继,有贡献的科研人员收入最多。对此,工人不仅没有意见,反而高兴。他们说,科研人员的贡献,带给企业的是生气勃勃的形势,他们得到的越多,我们才有更多的活干,企业才能发展。许继正在从传统的机械加工制造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变。许继的机制,给有志于开发创新的科技人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来自哈工大的博士王永刚,担任电力系统自动化多载平台系统研制项目,为了尽快出产品,他与项目组封闭开发3个月,完成了一般要2—3年才能完成的任务。正是靠这种积极性,1998年许继引进的城网改造等技术,很快转化为生产力,使许继在城网、农网与一次保护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许继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41.5%。1999年,又有100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和300多名本科生加盟许继。
  改革不是一劳永逸
  对于国有大型企业的改革,王纪年形象地比喻为巨轮在航行中的转向,不转向会触礁,转急了会翻船。
  进行企业内部机制的改革,是企业内部生产关系的调整,是改革那些已经陈旧、阻碍生产力发展,不能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的分配制度、用工制度、干部体制以及有关规章制度。改革这些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表面已经平衡的生产关系,对于一个经营管理者来讲,无异于自找麻烦。自己向自己的病灶开刀,是一件痛苦、艰难的事。但一旦病灶切除,阵痛过后,便会精神焕发,轻装上阵。
  三项制度改革,每项改革都牵涉到个人利益,都是要战胜自我,这需要一个过程。许继的分配改革是从每人每月从固定工资中拿出100元进行超定额奖励开始的。效益一直不错的许继,通过年年增加活的部分比例的办法,到现在,基本是四六开,许继员工收入中固定的部分占40%,活的部分达到60%,有的单位已经达到三七开,在科研部分,二八开都有。职工的收入已拉开了距离。
  刚刚开始干部末位淘汰时,淘汰的大多是不称职的干部。随着每年的考核,不断的淘汰,对干部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末位淘汰的分数,也越来越高。为激励鞭策经营管理者,增强危机感,对年度考核排在最后的5%,仍然坚持进行淘汰,去年淘汰的分厂厂长是81分。这种淘汰制,出现的是干部素质全方位、大幅度的提高。
  许继的改革很有成绩,但王纪年说,成绩也好,创新也好,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许继把进行企业内部机制的改革当作一项大的系统工程来综合处理,把多年来在企业内部进行改革推行的办法,称之为二分之一哲学方法。即改革的目标如果是“一”,第一步走到二分之一,分步推进,逐步到位。而“一”又是个变量,是作为一个不断提高的目标来看待的,所以在改革的不懈追求中,企业年年有新的改革措施出台。这样既保证了改革目标的一致性,又采取了分步实施的方式。企业内部机制改革走到今天,王纪年仍然认为处在二分之一处,必须不断付出艰辛劳动。
  二分之一哲学方法具体的体现,就是自我否定,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今天,这已成为许继人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攀上新高峰的理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考察安徽抗洪救灾和经济工作时要求
  兢兢业业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
  扎扎实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部署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张宿堂)7月26日至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安徽考察了抗洪救灾和经济工作。他指出,安徽省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思想上绝对不可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百倍警惕,再接再厉,兢兢业业,坚韧不拔,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他还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7月26日上午,朱镕基一到安庆市,就在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王太华的陪同下,顶着炎炎烈日,实地考察去年曾经出现重大险情的广济圩长江干堤填塘固基工程。当天下午,他又横渡长江,来到池州地区东至县裕丰村抢险工段、贵池市铜山乡黄湓村灾民安置点。他走进一个个帐篷,与受灾群众、小学师生和医护人员亲切交谈。他每到一处,都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向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听取了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庆市、宣城地区抗洪救灾工作汇报后,朱镕基充分肯定了安徽省抗洪救灾的成绩。他说,今年安徽省暴雨集中,洪水来势猛,江河水位高,外洪内涝,受灾范围大,损失严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军民奋起抗洪救灾,取得了初步胜利。但要清醒地看到,长江主汛期还未过去,仍有发生更大洪水的可能;长江水位持续较高,干堤浸泡时间长,退水时容易溃堤,切不可掉以轻心。全省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和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要抓紧补充备足抢险物料和器材,昼夜巡堤查险,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朱镕基要求,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工作,保持灾区社会稳定。特别是房屋浸泡在水中,目前露宿堤上的60万灾民更要精心照顾,要保证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处,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朱镕基强调,加快长江干堤整治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长江水患越来越严重,每次洪涝灾害都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很大损失,每年抗洪抢险也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去年以来,国家成倍地增加了长江堤防建设投入,现在已初见成效。但要根治水患,驯服长江,还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大的力量。为此,要抓紧修订长江干堤整治规划,明确提出不同区段的等级标准和要求,提早搞好工程设计,做好施工的各项准备,今年汛期过后,就要抓紧实施。国家将进一步加大长江堤防建设的投资力度,重点支持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省长江干堤建设,力争三年至五年内基本完成全线加固工程。同时,要加强长江上中游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严禁砍伐森林,大力进行植树造林。各省也要加强长江支流的整治,最重要的是搞好封山植树和水土保持工作。在经常发生内涝的地区,要加强排灌工程设施建设。
  朱镕基指出,前不久,中央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针对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果断地提出了宏观调控的综合对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对于有效克服当前困难,保持改革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部署的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有效地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加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确保社会稳定,以继续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朱镕基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新中国成立50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证明,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忽视和放松农业。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这既是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开拓农村市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部署的一个重要方面,又是继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根本要求。要按照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生产优质高效的农产品。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现实情况下,减轻了农民负担就等于增加了农民收入。要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乱摊派。要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大力压缩行政开支。要抓紧研究制定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加快农村税费改革的步伐。
  考察期间,朱镕基在合肥召开了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在听取了有关地市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后,他指出,我们要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条件,是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要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就必须解决历史形成的冗员过多的问题,走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的路子,而要减人就必须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最重要的是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这就需要建立一整套社会保障体系,并使之规范化、法制化。我们已经建立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制度,但是,标准比较低,保证程度差,制度不规范。当前关键是要为社会保障体系开辟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从现在起,就要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使社会保障支出在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中的比例逐步提高;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展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要加快推进社会保障的社会化管理,实行离退休人员与原企业相分离,养老金由社会服务机构发放。当前,要按照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办法和措施,认真落实社会保障三项制度,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发生新的拖欠。过去历年拖欠的养老金将由中央财政一次补发,但绝不允许虚报冒领。
  朱镕基强调,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都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陪同考察的有王春正、张左己、汪恕诚、马凯、高强、段应碧、魏礼群、李伟、黎安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7月26日,朱镕基总理在贵池市铜山乡黄湓村灾民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