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宜昌市
  出租汽车管理应规范
  本报记者王斌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门乘坐出租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出租汽车行业近年来在各地蓬勃发展。然而,湖北宜昌市却有一些出租汽车陷入了难以自主经营的境地。
  宜昌市现有近1800辆出租汽车,其中无固定线路的约1500多辆。这些出租汽车主要有两种购车方式:一是企业先行购买,再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车主卖断产权;二是由车主个人直接购置。无论是哪一种购车方式,都是由车主个人出资,因此产权应归个人所有。但出租汽车虽然卖断给个人,出租汽车的户籍仍然留在企业或居民委员会。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宜昌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办法》第12条的规定,即“个人申请取得本市城区出租车经营权,应当委托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投标或竞买”。尽管这条规定只是关于经营权的竞标程序的规定,但实际上,拥有竞标权的单位在获得了经营权后,向车主收取了全部竞标费用,却没有将代表经营权的出租汽车牌和营运证过户,而是又将其分为使用权和所有权,使用权交给车主,所有权留下,并且作为向车主收取管理费的手段。车主个人购买了车辆和出租汽车经营权,自交税费,自负盈亏,从本质上说,车主应是个体工商户。
  由于出租汽车业务的经营者能够通过无偿占有经营权的手段向出租车主收取管理费,这一几乎不存在经营风险且收入丰厚的行业吸引了众多企业、事业单位甚至行政单位。据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城区有近70家企业和近百个居民委员会拥有出租汽车经营权,这些经营单位无一例外地通过卖断经营或接受挂靠的方式将经营权中的使用权剥离出来转让给个人,每辆出租汽车每月要上交300元至600元的管理费。这些经营出租汽车业务的公司规模有大有小,大的有100多辆车,小的只有几辆。经营单位与车主签订的合同名称五花八门,如经济承包合同、出租汽车卖断合同、出租汽车转让合同、出租汽车挂靠合同、带车挂靠协议书等,但共同点是存在一些不平等的条款,如责任条款对车主的规定比较苛刻,特别是对代垫款的利息、税费滞纳金的规定超出国家规定幅度的一至数倍,严重侵害了车主的合法权益。
  民事责任不清是宜昌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又一大隐患。经营单位虽然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资格,但经营单位并没有打算承担民事责任,于是“由车主承担税费、承担违纪违法责任”的规定就成为合同中的重要条款。事实上,有些经营单位也没有承担这一责任的能力。如葛洲坝技校开办的金峡彩色钢窗厂接收了10辆挂靠出租汽车,其中一辆车发生撞车后,事故始终无法处理,原因是钢窗厂已经倒闭,仅剩一枚印章。再如,有的出租汽车公司欠债不还,债主看到出租汽车上喷着该公司的名字,就把本来不属于公司的财产——出租汽车拿走抵债,给车主带来严重损失。
  政府部门对经营单位,经营单位对出租汽车车主,设计这一管理模式的初衷是希望能够集中管理。可不少经营单位除坐收管理费外,不仅没有承担管理责任,反而增加了管理难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假借政府管理部门的名义对车主乱罚款、乱收费,损害了管理部门的形象;二是以代收税费的名义截留车主上交国家的税费、规费,以致有的本来正常上交了税费的出租汽车被扣车扣证;三是挂靠经营的方式为追究民事责任设置了障碍。据出租汽车车主反映,有的经营单位只管收钱,其他的一概不愿过问,有的甚至连组织学习的事情都不管。
  鉴于经营单位对出租汽车车主的管理流于形式,出租汽车车主非但享受不到个体户的优惠政策,还要承担因挂靠而产生的不合理费用。据了解,宜昌市的一些出租汽车车主要求退出经营单位、自主经营的意见已经引起了宜昌市有关部门的重视。
编后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和建设部、公安部1997年12月23日发布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以从事出租汽车经营。出租汽车车主出资购买了车辆和经营权,却要挂靠才能经营,确实是一大怪事。国务院早就三令五申: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不得弄虚作假,冒领国有、集体企业执照,也不得挂靠到国有、集体企业(含乡镇、街道企业)名下经营。出租汽车业作为新兴的一个行业,有关部门的责任应是宏观控制,抓好管理,在符合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对出租汽车个体户也应积极扶持。只有管理规范了,出租汽车行业才能健康、稳定地发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慈善情深
  幸福水长
  1998年春,中华慈善总会捐资160万元的“慈善雨水积蓄工程”在陇东正宁县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及时动员组织全县群众挖水窖、打机井等2万多眼(处),修雨水集流场20多万平方米,解决了全县人畜饮水、庭院栽植用水和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充分发挥了慈善捐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长期干旱缺水的正宁县人民从此告别了世代深沟取水的艰难历史。
  图①:昔日从深水沟取水归来的群众艰难爬坡的情景。
  图②:正在施工中的月明乡月南村慈善机井。
  图③:新建成的永正乡友好村水塔。
  甘肃正宁县委王培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重点中学岂能是赚钱重点
  我们的孩子就读于株洲市二中。这所省重点中学,没完没了的乱收费行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学生1996年8月底进高一。第一次年级收费是150元军训费。以后收什么补课费、辅导费、奥赛培训费、补考费等等,两年多累计收费已达1700多元。而且年级收费从不给收据或发票。最近又以星期天补课、平时第八节课辅导和摸底考试为由,向全年级430个学生每人收取150元,也没有给收据。进入高三后,收费更厉害,仅补课费一项,去年7月底收120元、9月初收150元,今年2月初收150元,最近又收150元,合计570元。
  上学期该校校长在学生和家长大会上解释说:“补课是教学进度的需要”,“不补不行”。其实并非如此。高三数学无新课,其他学科新课也在上学期先后上完,不存在进度问题。校领导一边说进度紧、要补课,一边又在正常上课时间组织教师外出,学生放假。去年去岳阳停课两天,去庐山停课四天。今年4月27日下午,校长亲率高三全体教师去衡阳,停课三天。正常上课时间停课外出,节假日又补课,这正说明补课并非必要,补课赶进度是名,收费赚钱是实。
  湖南株洲市二中高三学生家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实验小学不应搞收费实验
  我们对福建浦城县实验小学的乱收费情况作如下反映:
  开学注册收费项目繁多。本学期六年级收费项目有学杂费40元、义教费20元、计算机费60元、班级费4元、设备费5元、簿籍费154元、照相费30元、讲义报刊费50元、课间餐费20元、电影费6元、蛔虫药费2.5元、电教费1.5元。
  收取的代办费大大超过发给学生实物的价格。还以六年级为例,上学期交簿籍费165元,实发簿籍合计75.99元,余89.01元。这学期交簿籍费154元,实发簿籍合计74.90元,余79.10元。多余的钱从来没有退过。
  集体补课收费。六年级上学期提前上课11天,每个学生交40元,放寒假延迟一星期,每个学生交10元,星期六上课,每个学生交100元,今年农历正月寒假提前一周开学,每个学生交20元。另外,学生每参加一种兴趣小组,一学期交60元。
  福建浦城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
  郭利强吴开元庄星炜
  如今,大多数家长都是舍得在子女教育上花钱的。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一种可喜可贺的现象。然而,有的学校却把这当作向孩子们伸手乱收费的好时机,太不应该了。今天,我们刊出的这两篇来信所提到的学校,论教育质量应当是家长们所能认同的,但是他们实在不能忍受这些名目繁多的乱收费。对中小学校的收费,中央有关部门有严格的规定,而且曾三令五申一定要禁止各种乱收费行为。株洲市二中和浦城县实验小学的这种乱收费行为显然违反中央的规定,应赶快纠正。——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缴个人所得税
  不该用公款
  辽宁本溪市刘克武
  据报载,一些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和有创收渠道的机关、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竟用公款交纳。这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上学”等损公肥私行为的延伸,应该采取措施制止。
  我国自1987年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1994年改为个人所得税,其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调节公民个人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对个人征税已经实行12年了,媒体也作过不少宣传,为什么还会出现用公款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我以为,首先是纳税人税法意识淡漠,不想纳税,不愿纳税。在我国,在那些高薪收入层中,不知道个人所得必须依法纳税的可能寥寥无几,但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纳税习惯,这大概与很多地方对不主动纳税者没有什么“说法”不无关系。其次是有关单位对个人所得税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缺乏认识。在一些人看来,只要税不少缴就算是依法纳税,至于这笔税款由谁来出就不管那么许多了,反正该缴的税都缴了。殊不知,这样一来就丧失了税法的原则。如果每个单位的所属员工应纳的个人所得税都由单位用公款代交的话,那么对国家而言,个人所得税就毫无开征的必要。此外,国家税务机关对个人所得税的违法违章行为惩治不力,也是这一税种屡有违法违章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看来,用公款缴税现象的出现,单位和个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税务部门也不能摆脱治税不严的干系。对此,税务部门应从严查处。但愿今后不会再从传媒上看到用公款缴税的新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湛辉电器应注重质量
  今年4月16日,我在石嘴山樱花百叶窗家电商店花110元钱买了一个湛辉牌1000W自动电饭煲。第一次煮饭,饭没有熟,指示灯就自动跳到了保温位置,再也不能将其按到煮饭位置。为再次试验,我将未熟的饭倒出,又重新做了一次,还是如此。
  第二天我去商店要求更换,还好,店主当即给我换了一个同样的新锅。我心里还是没底,便要求店主将新换的锅当场试验一下,没想到刚换的新锅也不能用,水刚开就跳了闸。当时店主看这种型号的锅确实不行,但又不愿退款,便要求我再加10元钱,换了一个CBR1300—B2型湛辉牌多功能不粘电饭锅。我回到家按照说明书的使用方法将米放入锅内,按钮开始煮饭。大约15分钟后,饭锅内的水刚开,下面就冒烟了,自动装置根本不自动,这时锅内发生了响声,我立即拔下电源,将锅内的米饭倒出来,不粘锅饭锅底已粘满了一层黑黑的焦米粒,无法清除掉。没办法,我又将此锅送到了店里。我费了不少口舌,店主才同意将我拿回的锅进行试验,看是否属我操作不当造成,结果证明不是我的责任,才又勉强给我换了锅。然而,这个锅只用了两次就又不能用了。
  万万没想到,购买了电饭锅不仅没有带来方便,反而给全家人带来了不少苦恼和麻烦。作为消费者,我衷心希望湛辉电器生产厂家把好质量关。
  宁夏石嘴山二矿宣传科
  张秋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村党员干部要求多些学习机会
  最近,不少乡村党员干部反映:要重视农村基层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要给他们学习政治、业务的机会,以便使他们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带领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小康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他们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再加上目前农村缺少专门资料可查阅,难免有部分党员、干部出现昏昏然的感觉。
  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乡村党员干部平时都有各自具体工作要做,只能工作之余自学,且学习专业知识的多,如农业口学农业知识,政法口学法律等等,内容较专、较窄;现在的各种培训学习、脱产学习机会,上级指名的对象都是乡镇主要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机会较少。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各级领导要正确处理“磨刀”与“砍柴”的关系,重视和关心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问题,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勤学习、爱学习的风气。要加强村党员活动室和乡党校的阵地建设,通过自学、有组织的集中学习或向外转送一批年轻有为的普通党员干部去高等院校进行中、短期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他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以减少工作中的偏差和失误。
  湖南临湘市委办公室
  陈彦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政策宣传须到位
  收购服务待改进
  尽管我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浦城、永安等15个县(市)对225个农户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心态问卷调查来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粮改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在被调查的农户中,仍有22%的农户反映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开展粮改的有关政策宣传工作,有16.1%的农户还不知道有粮改这件事,不了解粮改政策主要内容的占17.4%。
  粮食收购工作有待改善。占22.0%的农户反映当地粮食收购站对定购粮的价格、质量及等级标准没有按规定实行挂牌收购;认为收购网点数量偏少或路途远的占51.3%;反映收购时随意定价的占7.7%,遭遇压级压价的占8.1%;反映交粮款由村统一结算的占7.2%,对粮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满意的占16.1%。
  福建省农调队
  王宗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另愁加油亭”实在令人愁
  山东临沂市河东区王惠东
  这样的一个加油亭,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村头,都过于简陋,也实在不安全。这个加油亭上的汉字书写,也是极不规范,极不严肃的。把“电脑加油”写成“垫恼加油”,把“零售”写作“另愁”,故意也好,无意也罢,都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程度也应相应提高。文明要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例如从这样的加油亭做起。——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待谈巷议

深入基层不能“点到为止”
  目前,不少领导者在工作上都很注重抓点,这是一种好现象。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领导者下基层只走到点上,工作只抓到点上,问题只解决到点上,成绩和经验也只出在点上。群众称作“点到为止”。
  某些领导为什么热衷于“点到为止”?答案很明显,因为容易出成绩、出经验,容易营造“形象工程”,当然,也就容易得到提拔了。
  领导者采取“点到为止”的办法抓工作,虽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也可以总结一些经验,但往往也会因为领导者工作作风不实,工作动机不纯,导致领导者的工作形象不佳。希望领导者不要重点轻面,不能只求点上开花,不求面上结果。要多深入实际,多注意点面结合,多注重工作整体效应。一句话,就是在工作上要深入基层,不能“点到为止”。
  江西上高县委组织部况晨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让公款吃喝者自掏腰包
  最近,从莱州市柞村镇传出一条新闻:全镇7个村的21名村干部被扣掉工资1.8万多元。群众高兴地说:“他们胡吃滥喝不行了,镇领导刹吃喝风动真的、来实的,俺老百姓打心眼儿里信服。”
  近几年来,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招待费逐年上升,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了刹住吃喝风,1998年年初,柞村镇制定了《村级招待费管理办法》,在严格搞好村干部“自律”的同时,发挥好村民理财小组的作用,严格“他律”。村村都建立民主监督理财制度,明确规定各村招待费必须加盖民主理财专章后方可报销,每月在村务公开栏按照“及时、全面、真实”的原则公布一次。镇经管站每季度对各村招待费统一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及时通报。对于超出部分,由责任人承担,从工资中扣除;对问题严重的责任人给予处分。由于强化了村级招待费管理,有效地杜绝了用公款滥吃滥喝现象。今年以来,该镇村级招待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68%。
  山东莱州市
  宿瑜叶英军潘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