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小渊惠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小渊惠三将于7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朝鲜韩国会谈无果而终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韩副部长级会谈自6月22日开始以来进行了两轮会谈,因双方没有就优先解决离散家属团聚问题取得进展以及在黄海交火事件、化肥援助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于今天正式中断。
  据悉,此次会谈的中断并不意味会谈破裂,何时再开,双方将通过板门店电话另行商定。

第2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北极科考专栏
  本报讯记者孔晓宁报道:7月1日,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已从上海港出发,开始历时两个月的科学考察活动,同日,本报网络版(http://www.peopledaily.com.cn)也推出了“中国北极科考”专栏,在国际互联网上实时报道此次考察的全过程。
  有54名科学工作者与20名新闻记者参加的此次北极科考,是我国迄今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规模科学活动。伴随考察团乘坐雪龙号科考船由上海向北极进发,本报网络版将与担负采访任务的本报随船记者任建民密切配合,实时滚动报道科考快讯、航海日志、图片新闻、队员日记等,并开设读者信箱和网上论坛,读者可以就科考中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该专栏还备有背景资料库,详细介绍北极自然地理概貌等。

第2版(要闻)

澳门将发行三套回归纪念币
  据新华社澳门7月1日电澳门货币暨汇兑监理署今年将先后发行三套纪念币以及两圆硬币。
  首套一枚纪念币将于本月5日开始正式在澳门发售。纪念币为包金浮雕纪念银币,面值为100澳门元。纪念币的正面是一艘葡萄牙商船及一艘中式渔船,右上方有包金浮雕妈祖阁,背面是澳门市政厅的徽号。这套纪念币由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制造,是亚洲首枚具有包金浮雕特色的纪念币,全球发行量为38888枚。第二套纪念币计划在今年10月推出,由7枚硬币组成。第三套纪念币是由9999.9纯金铸造、面值1000澳门元的金币,总发行量1999枚。

第2版(要闻)

《中国外交(1999年版)》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近日出版的《中国外交(1999年版)》一书指出,1998年的国际形势呈现出以下特点:多极化、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世界主要力量对比发生新的消长变化,一极与多极之争更趋激烈;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多年未见的严峻局面,许多国家为应付挑战加紧调整与改革;一些地区的局部冲突、危机此起彼伏,世界仍不安宁。
  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外交(1999年版)》共65万字,准确、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和中国对国际形势的最新看法,系统、完整地介绍了1998年中国的外交实践。
  这本书指出,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1998年的外交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同发达国家的关系明显改善和发展。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多边领域的外交活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这本书还指出,中国坚定地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努力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与各种分裂祖国的行径和图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此书强调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日益突出,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
  这本书的内容还包括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各国际组织的关系、中国外交工作中的条约法律和领事工作以及1998年重要外交文献等。

第2版(要闻)

华夏子孙不忘始祖
  湖南将组织各界公祭炎帝陵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贺广华报道:为了纪念民族始祖,弘扬炎黄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于今年10月16日组织全省各界公祭炎帝陵,并同时举办’99中国株洲炎帝节。
  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共为中华民族始祖,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炎帝陵位于株洲市炎陵县城西鹿原陂,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炎帝陵基金会先后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分别修复了天使馆、崇德坊和御碑园等景点,使炎帝陵更加庄严雄伟。1993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了“炎帝陵”陵款。之后,炎帝陵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成为普天下炎黄子孙谒祖寻根的圣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第2版(要闻)

西藏聂荣县发生5.1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999年7月1日12时22分,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2.7度,东经92.5度。
  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有关灾情的报告。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开幕
  钱其琛指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必将全面落实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李凯、姚晓娜)为期两天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致开幕辞时说,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组建特区政府的工作已经起步,相信在行政长官领导下,有广大澳门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筹组特区政府的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必将得到全面落实。
  钱其琛说,一年多来,筹委会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为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做了大量工作。组建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核心任务已顺利完成。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签署了国务院第264号令,任命何厚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并于5月24日亲自向何厚铧颁发了任命书。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朱镕基总理还分别会见了何厚铧。国家领导人向何厚铧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对特区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严格执行澳门基本法,管理好澳门寄予厚望。
  他指出,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其中“澳人治澳”的含义就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要由爱国爱澳者为主体的澳门当地人组成。正如当年邓小平在谈香港问题时讲到的那样,“未来香港特区政府的主要成分是爱国者,当然也要容纳别的人,还可以聘请外国人当顾问。什么叫爱国者?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他说,邓小平的这番话,对今天处理澳门问题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钱其琛表示,中葡双方在澳门后过渡时期的合作总体上是好的。双方遵循联合声明的精神,从澳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共同努力,磋商解决了不少问题。对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有关工作,澳葡政府给予了应有的协助。今年下半年两国的最高领导人还要进行会晤。中方将继续本着建设性和积极友好的态度,同葡方进一步加强磋商和合作,以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
  他说,就在昨天,香港特别行政区度过了两周年的生日。两年来,香港虽然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了不折不扣的彻底贯彻。最近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请求,通过了关于香港基本法第22条第4款、第24条第2款第3项的法律解释,受到了香港各界的广泛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局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香港同胞和各界人士也表现出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责任感。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最后表示坚信,澳门的顺利回归,必将成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又一成功范例。
  据悉,本次全体会议拟将审议通过筹委会对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9年12月19日前开展工作的决定、澳门特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事宜的决定和澳门特区司法机关具体产生办法。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筹委会政务、法律、经济小组的工作报告和秘书长陈滋英对拟在本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文件的说明。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廖晖、何厚铧、吴福、曹其真及委员共86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人士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西藏的民主改革是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埋葬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一次伟大社会变革,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民主改革,建立了人民政权,百万农奴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加强了与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大团结,为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条件,开创了西藏与全国人民一起走向现代化的历史新纪元。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们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对于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民主改革的成果,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进一步开创跨世纪西藏工作的新局面,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在回顾民主改革40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时,王兆国指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制度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1998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完成91.18亿元,比1959年增长近50倍,并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农业连续第十一年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达85万吨。199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3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158元。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300多所,在校学生37万多人。目前,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
  王兆国在谈到西藏工作经过40年的实践检验得出的基本经验时说,加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靠广大劳动群众和各民族干部,充分发挥各族各界爱国人士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方针,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加强基层建设,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必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看待西藏工作,长期贯彻“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方针,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持西藏的工作,并把它与西藏的自力更生结合起来。
  关于人权问题,王兆国指出,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西藏人民的人权受到了剥夺和践踏。民主改革以后,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人民从此才真正享有了各项人权。废除封建特权绝不是侵犯人权,而恰恰是为了实现和维护西藏人民的人权。对于废除农奴制,实行民主改革,西藏的一部分农奴主是反对的,他们在1959年发动叛乱,失败后流亡国外。当年反对民主改革、践踏人权的农奴主,今天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言不惭地奢谈什么人权,其目的在于恢复他们失去的特权,恢复他们对西藏人民的统治。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只是流亡国外的少数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和支持他们的某些国际势力制造出来的一个借口和幌子,其实质是企图分裂中国。他们的借口和幌子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是不存在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全国人大民委主任委员王朝文,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主任热地,西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阴法唐,藏族学者大丹增先后在会上发言。
  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以及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总政治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首都各界人士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确定首批重点联系市场名单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为加强对市场建设的管理与规范,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市场进行分类指导,促进我国市场体系健康发展,国家经贸委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中央管理企业推荐的市场进行了认真筛选,确定35家市场作为国家经贸委第一批重点联系市场。
  据悉,国家经贸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联系市场加强信息引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培育和建设一批关系国计民生、交易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管理比较规范、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大型市场,进一步引导我国市场体系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国家经贸委要求各地经贸委要按照“合理规划、规范管理、改造提高、分类指导”的要求,加强对重点联系市场的指导和扶持。重点联系市场每月要向国家经贸委及时报送市场建设动态信息,包括市场交易量、价格变化、市场规范管理等方面,及时反映市场建设及管理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总结市场培育和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市场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第一批重点联系市场名单如下:
  农副产品类:(13家)
  北京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北京市)
  红旗农贸批发市场(天津市)
  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河南省)
  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吉林省)
  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山东省)
  安徽省临泉县庙岔皮毛专业市场(安徽省)
  舟山水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浙江省)
  华中粮食中心批发市场(湖北省)
  深圳市布吉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深圳市)
  广州黄沙水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广东省)
  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四川省)
  昆明商品中心批发市场(云南省)
  张苏滩蔬菜瓜果批发市场(甘肃省)
  日用工业品类:(9家)
  海城市西柳服装市场(辽宁省)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江苏省)
  常熟招商城(江苏省)
  中国轻纺城(浙江省)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浙江省)
  福建涵江商贸批发中心(福建省)
  南昌市洪城大市场(江西省)
  重庆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重庆市)
  兰州东部小商品批发市场(甘肃省)
  生产资料类:(13家)
  华通有色金属现货中心批发市场(上海市)
  北洋钢材批发交易市场(天津市)
  北京(国家)木材交易市场(北京市)
  环渤海建材中心批发市场(天津市)
  上海宝山钢材交易市场(上海市)
  沈阳钢材中心批发市场(辽宁省)
  长春汽车中心批发市场(吉林省)
  江苏省南通永兴商城(江苏省)
  南京红太阳商业大世界(江苏省)
  浙江南浔建材市场(浙江省)
  蓝星商贸城(湖北省)
  广东汽车市场(广东省)
  新疆华凌市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2版(要闻)

规范销售者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
  治理商品房“缺斤短两”有法可依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丛亚平)商品房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面积短少现象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最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商品房销售面积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政府部门规范商品房销售面积计量行为,保证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准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管理办法》作出如下规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计量监督管理工作。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测量,按照《商品房销售面积测量与计算》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执行;
  销售者销售商品房,必须明示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并注明该商品房的套内建筑面积和应当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
  商品房销售者应当接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商品房销售面积进行的计量监督检查,并如实提供与商品房销售面积计量有关的资料、图纸等;
  从事商品房销售面积计量监督和仲裁测量的机构应当具备法人资格,配备计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
  商品房销售者违反规定,造成消费者损失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可责令其赔偿消费者损失,并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没有非法所得的,可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2版(要闻)

蓝铧缨接任澳门奥委会执委会主席
  据新华社澳门6月30日电澳门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原主席何厚铧,因为已当选澳门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其主席职位由蓝铧缨接任。
  澳门奥林匹克委员会成员29日齐集于澳门体育总署,商议补选事宜。何厚铧在会上感谢奥委会内人士对他的支持,使他在奥委会的工作非常愉快。他表示未来特区政府将会全力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并协助奥委会的工作。
  奥委会有资格投票的会员共有26位,其中23个会员出席会议。会议推举出的新职位安排如下:主席蓝铧缨、第一副主席萧威利、第二副主席马有恒、秘书长张伟基。

第2版(要闻)

北京出现50余年未见持续高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苏会志)北京高温到今天已持续了9天,每天最高气温都在36摄氏度以上,最高达到38.4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工程师王贵田在查看过去的气象资料后得出结论:这是自1942年以来北京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他分析说,6月份整个华北地区雨量偏小,仅有26.4毫米,比多年平均降水量少47.6毫米,湿度小、晴天多,加上没有冷空气活动,高空暖高压脊又长时间控制亚洲东部,这些因素使得北京持续高温。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看望吴登云事迹报告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胡晓梦)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看望了吴登云事迹报告团成员。他说,吴登云的事迹令人敬佩,他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各级干部的楷模。他不怕艰苦,无私奉献,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他热爱边疆,对边疆各族人民极端热忱,与当地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献出了青春年华和精力,他是千千万万志愿到边疆服务人员的优秀代表。
  司马义·艾买提说,新疆有很多吴登云式的好干部,他们为开发、建设、保卫边疆,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家要学习吴登云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边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组部、中宣部、卫生部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见。
  吴登云报告团在北京期间,共在医院、医科院校等作了8场报告,直接听众7000多人。明天,报告团将前往山东、江苏、上海等地继续作巡回报告。

第2版(要闻)

7月1日是全国铁路暑运第一天,北京站旅客进出站秩序井然。今年北京铁路局暑期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3万人。这是北京站铁路公安段干警认真检查旅客是否携带危险物品,确保暑运安全。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2版(要闻)

《目击暴行》摄影展在宁波举行
  本报宁波7月2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目击暴行》——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战地新闻摄影展,今天下午在宁波展览馆开幕。宁波市各界人士和驻甬部队官兵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思哲主持了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邵孝杰在会上讲话。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纳米比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随同纳米比亚总统萨姆·努乔马访华的纳米比亚国防部长埃里基·恩金蒂纳。
  迟浩田说,中国和纳米比亚有着“全天候”的友好合作关系。现在双方的共同任务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愿进一步加强同纳米比亚军队的交流与合作。
  恩金蒂纳说,纳米比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他表示相信,纳米比亚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好关系今后将得到更大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