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老教授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举行
  李岚清致信大会问候全国离退休老教授
  本报北京7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李忠诚,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老教授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大会,向全国的离退休老教授致以问候。
  李岚清在信中指出,老教授协会的广大会员有着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渊深的学术造诣,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多年来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老教授协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十多年来,依靠协会高智力人才密集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的作用,在向各级政府和企事业献计献策、创立民办高校培育人才、组织编写编译学术著作、进行科技咨询服务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统计,全国各地老教授协会近5年来就开设民办高校12所,毕业生累计达32000人,现有在校生7500人,同时还举办各类培训班1500个,已有83000名学生结业。许多离退休老教授在民办高校任教。近5年来,老教授协会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会员由5000人增至25000余人,省、自治区、直辖市老教授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也由7个增至27个。
  在今天的会议开幕式上,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两院院士张维作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我国近年来每年都有12000余名高校教授、副教授退休,特别是到2000年,我国40%的正副教授、50%的高级工程师将退休,高级人才短缺、年龄结构断层的情况将很突出,因而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的作用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许嘉璐也给大会写了贺信。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有关部门、北京市的负责人潘家铮、王照华、徐锡安、于国厚等讲了话。雷洁琼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从过多兼职中解脱出来
  永茂
  前不久某省召开的一个会议上,该省一位副省长表示,要辞掉自己兼任的200多个临时机构的“组长”之类的职务。
  一名副省长兼职如此多,全国各级领导兼任的临时职务该有多少?兼职这么多,能干成什么事,本职工作受不受影响?这不言而喻。
  各项工作都应加强领导,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有人认为加强领导就得设置机构,正式的受限制,就设临时的;不仅有“领导小组”,还下设“办公室”之类的分支机构;不仅上级设,而且层层都要设。不仅如此,有的地方还把设置临时机构当作考核工作的重要标准,谁不设,即使工作抓得实,也得扣分;有机构又有领导挂帅,即使干不成什么事,也大加表扬。这种看法和做法是片面的、有害的。
  一方面,临时机构过滥,冗员多,负担重;另一方面,领导兼职过多,精力分散,工作无法到位,必然流于形式。我认为,临时机构该清理了,领导干部也该从众多的兼职中解脱出来。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用脱贫奔小康统揽农村经济工作全局
  广东加大力度发展山区特色农业
  编辑点评:广东省用脱贫奔小康统揽农村经济工作全局的做法,牵住了农村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应当提倡。高州、梅州这两个先进典型说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一定要坚持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结合,分类指导,要从实际出发,要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创各的特色。我们相信,经过艰苦努力,在已有十年绿化良好基础的广东大地上,一定能结出丰硕的山区特色农业之果。
  本报广州7月2日电记者王楚报道:广东省用脱贫奔小康统揽农村经济工作全局,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新一轮综合开发热潮,目前正席卷“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广东山区。
  今年3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讨论会上,再次要求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贯彻江总书记的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和他的助手们,分兵几路,走粤西,到粤东,深入山区,访问农户,调查研究,解剖典型。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摆在决策者们面前。
  广东省被称为“七山一水二分田”,50个山区县土地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6%,人口占全省的41%,1998年山区人均GDP只相当于珠江三角洲的23.1%,尽管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66.5元,但比全省平均数低13%。而且山区本身发展也不平衡,目前,全省还有567个村没有通汽车,509个村没有通电话,1005个村没有通邮。特别是16个贫困县脱贫奔小康任务十分艰巨。
  回顾、总结十多年山区开发的经验和教训,省、市、县的决策者们取得了共识:没有山区经济发展,就没有全省经济的腾飞;因地制宜,综合开发山区特色农业,围绕当地特色农业办工业,全面振兴山区经济,促进农村脱贫奔小康,才不至于拖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的后腿。
  用特色农业典型开路,使50个山区县的领导和农民看得见,学得到。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山区推出的高州、梅州典型,就是治山、治水、治田、治林、治路,坚持综合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结合。他们山顶种生态林、山腰种经济林、山脚25度坡以下种经济作物,锲而不舍地围绕“山”字做文章。粤西的高州,十几年坚持立足本地资源,科学引导农民开发荒山、荒坡,精心种植荔枝、龙眼、香蕉等名优水果,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粤东的梅州,坚持不懈地开发山区资源,以种植柚、茶为主,创立了具有本地优势的主导产业和名牌产品。这两个山区典型正向岭南人民展示出“山清、水秀、田肥、林茂、路通、人富”的景象。
  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山区农业产业化进程。茂名市搞流通的农民超过10万,高州市在全国范围形成1000多个水果销售网络,货畅其流。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大养鸡龙头企业,以“企业+农户”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养鸡致富。广东省重点扶持发展50家农业龙头企业,在16个贫困县中重点扶持了48家农业龙头企业;50个县(市)也大力培育发展能够带动本地资源开发的各种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形成的具有山区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群体,有力地增强了山区的经济实力。
  千方百计统筹资金,为山区综合开发,通路、通电话、通邮广辟财源。广东实施“谁开发、谁受用,谁投资、谁受益”政策,打开山门,吸引外商投资“三高”农业,鼓励以不同形式引进国外资金、技术、良种、设备发展“三高”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农业银行还积极筹资对山区综合开发给予重点倾斜,在近两年里,全省包括电网改造、城市供水、高速公路等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72亿元,农业龙头企业投资75亿元,向山区三高农业投入53亿元。省交通、水利、电力三大部门,也纷纷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山区综合开发。
  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已渐渐成为从省委决策层到基层干部的共识。特别是发展各地主导产业,更要从本地资源出发,坚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山区特色农业综合开发,坚持统一规划,分段实施,分户经营,滚动发展。
  今日岭南,一派勃勃生机。在经历10年绿化的大地上,又响起了加快山区综合开发的进军号角。“希望在山、出路在山、致富在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主旋律在岭南崇山峻岭中回响。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努乔马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时表示,中纳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它已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与交往的坚实基础和巨大动力。中纳两国建交9年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加强。中纳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十分珍视中纳传统友谊,愿与纳方一道,推动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李鹏很高兴与努乔马总统第三次会面,相信总统来访将有助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纳米比亚议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友好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努乔马向李鹏介绍了纳米比亚的国内形势。他说:“纳米比亚曾饱受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之苦,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百余年的斗争。取得独立后,我们正努力建立适合自己的民主制度,这种制度不是西方式的,它的宗旨是使所有纳米比亚人民都能享有平等权利。”
  努乔马表示,纳米比亚正在为发展国民经济进行新的斗争,纳米比亚是个年轻的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因此,中国的支持非常宝贵。纳米比亚愿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李鹏指出,纳米比亚和中国的经验都证明,一个国家取得政治独立后,发展经济就成了最重要的任务。要想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以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政局。中国高兴地注意到,近几年来,在努乔马总统的领导下,纳米比亚政府在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纳米比亚在国际上一贯主持正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鲜明,敢于仗义执言,积极维护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发展中国家权益,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我驻纳大使唐振琪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组建四所新的军队院校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签署命令,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信息工程大学、理工大学、炮兵学院。这四所院校成立暨授军旗大会分别在其驻地举行。
  新成立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是由原陆军参谋学院和装甲兵指挥学院合并组成的,主要承担陆军中级指挥干部、参谋,装甲步兵生长干部和教育技术专业干部的培训任务,同时担负军事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全军管理干部、院校教员等培训任务,是一所合成程度较高,融指挥、管理、技术于一体的中级指挥院校。
  由原信息工程学院、电子技术学院、测绘学院合并组建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实力增强。这所大学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博士点、22个硕士点,更具有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融合创新、全面发展的条件和优势。
  由原通信工程学院、工程兵工程学院、空军气象学院、总参第六十三研究所合并组建的解放军理工大学,集理、工、管于一体,教学、科研并重,设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研究生、本科生教育为主体,每年培训的研究生就达近千名,是一所新型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它担负着培养信息战、通信与指挥自动化、工程兵工程、军事气象、合成军指挥等诸多领域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任务,是我军新世纪科技创新、知识创新、装备研制的重要基地和军队、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原合肥炮兵学院与南京炮兵学院合并组建的炮兵学院,将承担炮兵军官的学历教育和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并被军委、总部确定为“基础教育合训、专业训练分流”先行单位。学院将在原设地炮指挥、无人机工程2个本科专业和6个研究生专业的基础上,新增指挥自动化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信息工程等5个本科工程专业,培训定额大幅度提高。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努乔马
  本报北京七月二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朱镕基热烈欢迎努乔马总统第十次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四年前访问纳米比亚时受到努乔马总统及纳政府热情接待的情景。他说:“我从访问中深切地感受到,经历了时间考验的中纳传统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华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昨天您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中国国务院将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
  努乔马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并同朱镕基总理会见。他说,纳米比亚正致力于国内经济建设,以使人民丰衣足食。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纳方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希望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合作。
  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非常重视中纳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愿与纳方共同努力,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保持双边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向纳米比亚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并鼓励两国公司、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优势互补的有效益的合作。
  他相信通过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自企业间的积极探索,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将不断拓展,以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努乔马表示,纳中两国在经贸方面已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的公司在纳米比亚经营状况良好。纳米比亚资源丰富,纳中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潜力很大。纳米比亚欢迎更多的中国公司去纳米比亚投资。纳米比亚政府将向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支持。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我国驻纳大使唐振琪,纳米比亚国防部长恩金蒂纳、纳驻华大使伊品格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清华大学与海淀试验区签署合作项目
  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江涛)为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建设,清华大学与北京海淀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今天签署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创建清华创业园。
  根据协议,清华大学将每年为海淀试验区培养100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双方为此成立研究生培养工作站。为加强对工作站的管理,双方还将组成“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站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培养方案、遴选指导教师和协调学位论文进展等工作。
  双方还决定就孵化在校师生所创办的科技企业进行全面合作,共建清华创业园。海淀试验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具有政策、组织协调、孵化企业方面的经验及融资渠道上的优势;清华则有丰富的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清华创业园的建立便于双方优势互补。
  有关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必将发挥中关村地区高校和高科技产业的整体优势,推动高校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柴达木建成三条天然气长输管道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建成3条长距离输气管道,总长度达630余公里,进入格尔木、敦煌等城市,年输气能力达15亿立方米。这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长输气管道。
  柴达木盆地第一条长距离输气管道“南花”管道(南翼山气田至花土沟生产基地)已正式投产。该管道全长103公里,管径245毫米,年输气能力达2亿立方米。从柴达木盆地的南八仙气田到甘肃省敦煌市的输气管线全长345公里,是柴达木盆地第一条跨省外输管道。(马应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8733公里
  据交通部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8733公里。据介绍,近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新增高速公路300余公里。
  目前,规划中全部由高速公路组成的我国东西南北国道主干线已经完工40%以上。这些主干线是:黑龙江同江市至海南三亚市、北京至珠海、江苏省连云港市至新疆、上海至成都、北京至沈阳、北京至上海、重庆至北海。到2002年,我国将形成东西南北国道主干线高速公路大通道。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网开通
  北京市信息化重点工程之一——北京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网(www.bjldbzj.gov.cn)七月一日正式开通。该网设有政务公开、劳动和社会保障专项业务介绍、劳动和社会保障经办及服务机构介绍和服务性栏目等四个方面。(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钢管公司获英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我国最大石油套管生产基地——天津钢管公司建立的环境管理体系,获国家环保总局华夏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中心注册、UKAS(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认证书。华夏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中心日前对天津钢管公司审核后认为,这家公司的环境管理体系保持了持续适用性和有效性,环境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无超标排污,环境状况比去年八月进行认证审核时还好。(陈杰)

第1版(要闻)

三门峡槐扒黄河大型提水工程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它建成后可解决27万城乡居民用水,发展节水灌溉6万多亩。图为3万立方米的沉沙池。新华社记者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