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实现技术进步与开拓市场的统一
  李福成
  不久前,江泽民同志指出,国有企业要“适应市场需求,通过技术进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论断,既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发展所必须解决的两个突出问题——技术进步问题和开拓市场问题,又点明了这两个问题之间内在的辩证统一关系。也就是说,国有企业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就必须大力开拓市场空间,而开拓市场是需要有技术实力作后盾的,难以想象一个技术设备落后的企业会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技术进步又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以获取利润,是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根本目的。因而,国有企业必须既重视开拓市场,又重视技术进步,并实现技术进步与开拓市场的统一。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建厂十九年来,坚持技术进步与开拓市场紧密结合,两个轮子相互协调,产销量已连续四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去年创利税六亿五千万元。目前,除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建立了销售网点外,燕京啤酒还成功地销往俄罗斯、蒙古、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在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
  未雨绸缪,实现高起点发展
  燕京啤酒集团的前身是燕京啤酒厂。1980年建厂投产时,市场啤酒供应缺口大,可以说当时生产啤酒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燕京啤酒厂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日子还过得去,而是居安思危,放长眼光,充分利用当时比较宽松的市场环境,为日后的发展和竞争创造好的条件。因而投产伊始,就把燕京啤酒生产定位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不仅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要为参与国际竞争作好准备。
  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拥有市场者兴,失去市场者亡。燕京啤酒厂从投产之日起,就把大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列为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发展民族品牌,振兴民族工业”,以品牌占领市场的奋斗目标。同时也认识到,名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吹出来的。名牌产品必须是经得起市场检验,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因而创名牌必须有实力,特别是要有技术实力。基于这种认识,燕京啤酒厂一开始就把发展目光瞄准了科技,主动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原轻工业部发酵研究所签订长期技术合作协议,把自己作为发酵研究所的科研基地,为他们提供科研设备、材料和部分经费;科研成果归发酵研究所所有,但燕京啤酒厂有优先的、无偿的使用权。“燕京人”的慷慨相助,为发酵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七五”、“八五”时期的一大批科研项目及试验,都是在燕京啤酒厂进行的。燕京啤酒厂得到的回报是“高点嫁接”,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仅合作最初的两年时间就应用了八项科研成果。1994年至今,燕京啤酒厂就以啤酒产量每年十万吨的速度增长。依靠科技创立民族品牌,依靠品牌开拓市场,燕京啤酒集团实现了第一次跨越。
  不畏强手,增强实力迎接挑战
  进入90年代后,在中国大市场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国外啤酒品牌以其资本技术密集、营销理念新颖等优势抢占中国市场,我国啤酒行业面临着异常激烈的竞争与较量。那时候,全国年产五万吨以上的啤酒厂有六十二家,其中五十多家被外方控股。在严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如何为民族品牌赢得生存发展的空间?燕京啤酒集团确定的发展战略方针是:迎难而上,“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市场”,开创民族品牌的名优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为做好这篇文章,燕京啤酒集团把着眼点放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率上。坚持面向市场需求,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使有限的财力在科研创新中发挥最大的效能,进而使一项项新科技犹如一块块“魔方”演化出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新天地。燕京啤酒集团在全国第一家全部采用露天发酵工艺,最早采用德国慕尼黑酵母菌工艺,最早采用微机、核子秤计量原料、麦汁、清酒。特别是采用冰晶化新工艺,使啤酒味道纯正,清爽宜人。目前,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所生产的特制啤酒、冰啤、干啤已跻身于世界著名品牌行列。燕京啤酒集团在市场风浪的搏击中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相统一,实现了靠科技发展民族品牌的第二次跨越。
  增强后劲,抓紧人才和技术储备
  燕京啤酒集团虽在市场竞争中初战告捷,但并没有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因为企业的整体素质、市场竞争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与世界著名企业相比尚有很大差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要保持发展后劲,就必须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技术开发力量和资金投入,抢占技术制高点,增加技术储备。既要引进先进技术,更要提高消化、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提高消化先进技术的能力要靠人才,自主创新更要靠人才。燕京啤酒集团重视引进技术设备,更重视人才培养,把职工培训作为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集团坚持每年聘请专家、教授为中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举办专业技术讲座;每年对上千名职工进行定期脱产技术业务培训;每年选派一批技术骨干到有关院校深造,有计划地选派技术人员赴国外研修;每年接纳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充实科技队伍。而今,燕京啤酒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已占职工总数的十分之一。一支知识水平高、年龄轻、结构合理的科技队伍正在形成。
  在当今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燕京啤酒集团注重人才培养,更注重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通过建立人才竞争机制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运行机制,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目前,集团已成功地对制麦、糖化、发酵、包装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改造,开发生产出特制、清爽、全麦等九个品种系列。在全国同行业首批通过国家质量认证,并获得国际上承认的方圆认证标志,取得了又一把开启市场大门的金钥匙。“燕京牌”商标已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成为北京市继“同仁堂”之后获得的第二个国家驰名商标称号。燕京啤酒集团正在为实现新的跨越而努力。

第9版(理论)

激浊扬清强基固本
  ——谈新形势下反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
  解轩
  内容提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是共产党人唯一正确的科学世界观。坚持唯物论、无神论,反对唯心论、有神论,这是确立科学世界观的基本标志,也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
  人的思想是发展变化的,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同样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是一个自我改造、自我锻炼的长期的艰苦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伪科学是近代科学诞生以后出现的与科学相伴相生的一种反科学现象,其实质是打着科学旗号、披着科学外衣的愚昧迷信和江湖骗术,是愚昧迷信和江湖骗术在科学昌明时代新的表现形式。
  愚昧迷信和伪科学具有反科学的共同本性。特别是伪科学往往给人以科学的假象,而实际上毫无科学可言。它违背起码的科学常识和基本的科学规律,经不起严格的科学检验,并根本违背科学精神,是对现代科学的亵渎,是对科学精神的嘲弄。
  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警觉,从根本上增强对愚昧迷信、伪科学的识别和抵制能力,防止各种唯心主义的东西侵蚀我们的思想。坚持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理智战胜盲从。
  二十一世纪正在向我们走来。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我们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新的形势下,自觉坚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决同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等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错误思潮作斗争,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摆在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强调牢固确立科学世界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是共产党人唯一正确的科学世界观。坚持唯物论、无神论,反对唯心论、有神论,这是确立科学世界观的基本标志,也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
  在确立科学世界观的问题上,有些党员干部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没有继续强调的必要。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毫无疑问,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科学世界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科学世界观的指导,我们党才领导人民战胜一切敌人和一切艰难险阻,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振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但这并不等于每个党员就自然而然地确立了科学世界观。有些同志虽然入党多年,但实际上并不具备正确分析认识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还有些同志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坚信的,曾经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但是后来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经不起新形势的考验,致使原来已经确立的科学世界观又发生了动摇和偏移。因此,当面对所谓“法轮大法”等歪理邪说以及愚昧迷信、伪科学的传播和蔓延时,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就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参与其中,成了唯心主义错误思潮的俘虏。这说明,人的思想是发展变化的,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同样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是一个自我改造、自我锻炼的长期的艰苦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自觉坚信和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决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迫切性。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当社会处于重大转折关头,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往往十分复杂,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较量表现得异常激烈,尤其需要人们保持清醒头脑,解决好世界观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变时期,随着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出现,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加之西方一些社会政治思潮的传入,腐朽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愚昧迷信和伪科学活动有所抬头,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确立科学世界观上确实面临着现实的严峻考验。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使每个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风险,人们事业成功与否的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生活不再像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那样平静和按部就班,这使得人们对自己的前途命运既倍加关切又感到难以把握。其中包括少数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树立不牢的党员干部便去乞求神灵相助,以致成为某些荒诞邪说的虔诚信徒,深陷其中而不自觉,深受其害而不自知。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对健康长寿有着更强烈的愿望,伪科学、伪气功正是利用这种心理需求,将传统气功具有的“调适心神,强身健体”作用无限夸大,“法轮功”的创立者李洪志反复讲他能“度己度人”,只要修炼他的“法轮功”,就能达到“人不练功法炼人”、消除各种疾病的目的,从而欺骗和迷惑了一些党员和干部。他们觉得那些所谓“高人”、“大师”的奇谈怪论“不可不信,不可全信”,以致发展到不信唯物主义,对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不感兴趣,而到愚昧迷信和伪科学中去找“生活”,有的甚至认为“‘法轮功’也是真理,相信马列主义和相信‘法轮功’并不矛盾”。可见,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等唯心主义的东西确实在严重侵蚀着党员干部队伍,并使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信念产生了程度不同的动摇。
  部分党员和干部相信愚昧迷信和伪科学,动摇了自己的科学世界观,这不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人生活方面的小事,而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的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因为它涉及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涉及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涉及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如果任凭愚昧迷信和伪科学侵蚀自己的思想,我们党就不能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历史重任,也就无法领导全国人民去实现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
  充分认清愚昧迷信、伪科学的唯心主义实质和欺骗性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具有强烈的革命性和批判性,它始终坚持同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错误思潮作不懈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着自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愚昧迷信和伪科学活动作斗争。
  近年来,愚昧迷信和伪科学活动具有许多新表现。一是大都打着科学的旗号,并用现代科学的一些名词术语把自己包装起来。二是打着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幌子搞伪科学。三是利用社会变革时期一些人思想观念的易变性,宣扬超自然、超物质的神秘力量,公然向科学挑战。四是通过不着边际的自我吹嘘诱使人们上当受骗。“法轮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李洪志大言不惭地以“新救世主”、“大彻大悟者”自居,宣扬他的“法轮功”能够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是最精深的,是世界上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声称人们练了他的“法轮功”,就能“了悟宇宙真理,洞察人生因缘,预知人类未来”,由“常人”变成“超常人”。这种歪理邪说,戕害人们心灵,毒化社会风气,使一些落后的、不健康的、不文明的社会习俗和生活方式死灰复燃,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危害社会的安定团结。一些人由于相信“法轮功”和其他愚昧迷信、伪科学,降低了崇尚科学的热情,淡化了科学精神,减弱了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如果任凭愚昧迷信和伪科学自由泛滥,必然会严重影响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影响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贯彻落实,进而影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我们必须拿起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实质和本性进行深刻剖析,充分认清它的荒诞性和欺骗性。
  无论是愚昧迷信还是伪科学,在本质上都是唯心主义的。愚昧迷信是一种原始的、粗俗的唯心主义,是同唯物主义根本对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上只有永恒运动着的物质,根本不存在超自然、超物质的神灵,而愚昧迷信则宣扬冥冥之中存在着主宰人们命运的神灵世界,要人们对其盲目信仰和顶礼膜拜;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生的道路和遭际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是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根本不存在与生俱来的命运,而愚昧迷信则主张“宿命论”,认为只要江湖术士掐指一算即可预知人生的吉凶祸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们的幸福要靠自己去创造,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只能通过奋斗去争取,而愚昧迷信则要人们放弃自身的努力,去乞求神灵护佑,放弃现实的奋斗,把希望寄托于来世。伪科学是在近代科学诞生以后出现的,其实质是打着科学旗号、披着科学外衣的愚昧迷信和江湖骗术,是愚昧迷信和江湖骗术在科学昌明时代新的表现形式,它在本质上也是唯心主义的。从当前社会上流行的伪科学来看,它们故意模糊物质和意识的界限,无限夸大“意念”的作用,认为仅凭“意念”就可以给人治病,可以改变分子结构,可以创造出超自然的“奇迹”。“法轮功”的创立者李洪志就公开宣称“世界上的一切,大到宇宙,小到分子原子,都是神安排的,社会的发展也是神安排的,到处都有‘佛道神’”,这显然是根本否定了物质第一性的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否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它们神化个人能力,宣扬其超现实性和超常规性,公然藐视人类社会现有的全部科学,要求人们对其宣扬的东西盲目地执迷和崇拜,只能信其有,不能信其无,不允许人们有独立的思考,这与传统迷信要人们去盲目地信仰神灵没有什么两样,实际上是主张“意识决定存在”的唯心主义;它们只讲“内心体验”,不讲客观实在,否认客观真理,完全凭臆想和猜测去自圆其说,其“理论”都蒙上了光怪陆离的神秘色彩。愚昧迷信和伪科学还有一个惯用的手法,就是宣扬“心诚则灵”,说什么“一个人心诚,就可以通神,通神以后就会有了神通”。不论是“治病”还是问卦,应验了,就说是“心诚”的结果,没有应验,就说是“心不诚”。在这里,他们不仅宣扬神秘的内心体验,而且用一种荒谬的逻辑诡辩使自己总是处在正确的位置上,以此蒙骗善良的人们。
  愚昧迷信和伪科学还具有其反科学的共同本性。愚昧迷信同科学是尖锐对立、根本不相容的。事实证明,凡是愚昧迷信盛行的地方,科学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损害;随着科学的发展,愚昧迷信活动的地盘也必将越来越小。伪科学作为一种与科学相伴相生的现象,又披着科学的外衣,很容易给人以伪科学也是科学的假象。实际上,伪科学与真正的科学毫无共同之处。首先,伪科学违背起码的科学常识和基本的科学规律。科学的一些基本定律如能量守恒定律、质量守恒定律等,是在无数次科学试验和反复验证基础上得出的,是客观真理;违背了这些客观真理,就等于否定了人类科学史上无数次客观实践的成果和结晶。那些搞伪科学的人蓄意编造出的所谓高深莫测的“理论”,根本不是“超科学的科学”,而是对基本科学常识和科学规律的违背。李洪志宣扬“法轮功”能够“开天目”,就是“避开人的视神经,在人的两眉之间给打出一条通道来,使松果体直接向外看”。李洪志说,人开了“天目”,就能“隔墙看物,透视人体”,甚至“洞察人世乃至宇宙间的一切奥秘”。松果体又叫脑上体或松果腺,位于人的丘脑上部,像松仁那么大。现代医学证明松果体的分泌物,与人的性功能、血糖和免疫功能相关,同视觉毫无关系。可见,李洪志说的“开天目”,完全违背现代医学和人体解剖学的基本常识,因而是极其荒唐可笑的。所谓“开天目”后看到的一些东西,其实只是人们的一种幻觉。其次,伪科学经不起严格的科学检验。科学在相同条件下是可以重复的。真正的科学成果都要经过严格的科学鉴定,社会科学的成果则要经过社会实践的检验。伪科学总是拒绝对自己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科学的严格论证和基础实验,用表演来代替科学鉴定。而他们在表演中,往往采取玩魔术的手法,偷梁换柱。有些伪科学的东西,虽然也有实验报告、实验数据,但实验不是按照严格程序进行的,有些甚至直接伪造实验数据,捏造实验过程,编造实验成果报告。再次,伪科学根本违背科学精神。科学是研究客观现状、客观规律的系统化了的知识。真正的科学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一致,坚决反对各种盲从和迷信。而伪科学宣扬的是神秘主义,往往利用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中一些尚无科学结论的现象,抓住人们对世间奥秘既好奇又困惑的心理,随心所欲地作出天方夜谭式的解释,完全是对现代科学的亵渎,是对科学精神的嘲弄。
  从根本上增强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识别与抵制能力
  必须充分认清反迷信、反伪科学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愚昧迷信和伪科学为什么能在社会上流行并被一些人相信呢?一方面,这是由于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很长,愚昧迷信对人们的影响根深蒂固。我们党曾领导人民同封建迷信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明显成效,但迷信思想的残余在人们头脑中一时还无法根除,一有机会总会顽强地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会,科学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人们对自然界和人类自身的认识还有许多未知领域,对有些现象还不能作出科学解释,而迷信思想作为人类认识百花园中的莠草,只要人的思维还没有发展到能完全科学地解释一切奥秘的程度,某些领域对人们来说还是必然王国,它就有存在和滋生的土壤,而且在一定条件下还会蔓延和泛滥。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警觉,坚持不懈地反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防止各种唯心主义的东西侵蚀我们的思想。
  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追求。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相信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东西,其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同志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淡化了理想信念,扭曲了精神追求,以致变得思想庸俗、精神空虚,为愚昧迷信和伪科学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有的党员和领导干部不讲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甚至把理想、信念、情操等高层次的精神追求都看成是美好的空谈和虚无的幻想。由于精神支柱动摇,难免会信奉和迷恋各种歪理邪说,到愚昧迷信和伪科学中去寻求寄托。还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意志衰退,精神不振,不是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工作上、学习上,而是整天琢磨个人的前程和生活享受,甚至期望借助某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去实现自己的幻想,结果自觉不自觉地为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现象的抬头甚至流行提供了市场。这说明,始终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高尚的追求和健康的情操,永葆革命气节,是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等唯心主义错误思潮免疫力的关键所在。
  必须注重辩证思维能力的锻炼和提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更好地同愚昧迷信和伪科学作斗争,离不开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法轮功”那套歪理邪说之所以能迷惑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从认识论上讲,主要是这些同志犯了人们日常思维中易犯的简单化、片面性和绝对化的毛病,也就是缺乏科学的辩证思维能力。列宁曾经深刻指出:“直线性和片面性,死板和僵化,主观主义和主观盲目性就是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列宁选集》第2卷560页)面对李洪志等人的骗人伎俩,我们的一些同志常常把假象当成事实,把偶然“巧合”当成必然联系,把个别事例当成一般规律,用常识思维代替科学思维,结果自觉不自觉地由简单化、片面性走向了唯心主义、神秘主义。因此,要切实加强辩证思维能力的锻炼,注重向唯物辩证法要智慧,在实践中破除唯心主义,摒弃形而上学,端正思维方法,克服思维惰性,不断提高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
  必须坚持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东西不能自觉识别和有效抵制,还与他们缺乏丰富的现代科学知识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植根于科学知识的深厚土壤之中,而愚昧迷信则同无知相伴为生。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真正战胜愚昧迷信和伪科学,必须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增强科学文化素养。列宁曾号召哲学家与科学家联盟,共同对付唯心主义和愚昧迷信。爱因斯坦则把“科学对人类心灵的作用”、“科学对于理智所产生的影响”称之为“不朽的荣誉”(《爱因斯坦文集》第3卷136—137页)。人们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就获得了打开自然、社会迷宫的钥匙,就会在形形色色的愚昧迷信和伪科学面前,多一些理智和清醒,少一些迷信和盲从。如果懂得一些宇宙演化和人类起源的知识,就不会相信世间还存在着神灵;如果掌握一些现代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就不会被永动机、“水变油”等伪科学所迷惑;如果知道一些人体解剖和现代医学知识,就不难戳穿“法轮功”所说的在“小腹部下上法轮”就能避难消灾、包治百病的骗人鬼话。因此,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带头刻苦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理智战胜盲从。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地球爆炸与野心暴露
  江白
  李洪志编造了一个极为荒唐的地球爆炸、人类毁灭的“末日”谎言。他还像煞有介事地说:前两次爆炸是他师爷和师父定的,这次由他来定。本来是1999年爆炸,现在提前到1997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找到他,让他推迟一段,他使使劲也只能推迟三十年,云云。一些善良的群众轻信了他。有人说这是有科学根据的,科学家们不是经常在讲宇宙大爆炸么?
  其实,这是对科学的无知。翻开任何一本有关宇宙起源问题的简易读物,都可以了解到这方面的基本知识。早在1917年,爱因斯坦率先把他的广义相对论应用于宇宙学研究,得到一个有限无界的静态宇宙模型。1924年,弗里德曼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下,从理论上论证了宇宙处于运动的状态,要么膨胀,要么收缩,决不会保持静止。1929年,哈勃在仔细研究了一批星系的光谱之后发现,绝大多数的星系光谱表现出红移,而且红移量大致同星系的距离成正比。用多普勒效应来解释,这种现象证明,宇宙间所有的星系都曾高密度地凝聚在一起,因为爆炸才分散而去,处于目前这个仍在不断膨胀的状态之中。由此,科学家们断定,宇宙是以大爆炸的形式起源的。宇宙的起点就在“宇宙大爆炸”的时刻。这个理论是现代宇宙学最重要的成果,已经并且正在为各种科学观察和理论推理所验证。无论这个理论的最终命运是什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是宇宙起源的理论,而不是宇宙消亡的理论,更不是地球毁灭的理论。用这个理论来证明地球和人类的末日,真正是驴唇不对马嘴了。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它自己发生、发展、灭亡的过程。地球也是如此。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常识。但起码到今天为止,地球最终将以什么形式毁灭还没有定论。相反,我们倒是从李洪志编造的地球爆炸的谎言中看到了他政治野心的大暴露。这就是:他妄想聚集起一种力量,同我们党和国家进行长期的较量。
  任何一种政治行为都是有理论支持的。“法轮功”宣扬一套歪理邪说,宣扬唯心主义、有神论,否定一切科学真理,正是为他们的政治活动作思想上的准备。李洪志鼓吹“地球爆炸”,“末日来临”,哪个政府都没有办法,只有跟着他“才能消灾避难”。他鼓吹人们放弃“执着心”,远离社会实践而只求“元神不灭”,把人生追求从活跃生动的现实生活引向虚无缥缈的来世。他鼓吹个人崇拜,吹嘘自己能与神直接对话,“法力”比释迦牟尼还高,动他“就是动整个宇宙”。他否定科学,攻击科学,反对用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认识世界,主张用他的所谓“法轮大法”来取代科学,等等。以这套歪理邪说为基础,“法轮功”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组织,还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法轮功”的活动组织化。“法轮功”组织无视国家法律,采取各种办法煽动练功人员聚众闹事,甚至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北京,到党和国家的政治中心闹事,严重干扰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在国际国内造成极坏的影响。
  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分散的人群在“法轮大法”歪理邪说的煽动下聚集起来,不断地扩大队伍,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并把这种歪理邪说付诸一致的现实行动,与党和政府相对抗,这意味着“法轮功”的上层人物已组成一个政治集团。“法轮功”组织的行为已经是一个集团的政治行为。李洪志不仅是“法轮大法”的精神“大师”,而且是“法轮功”组织的政治“大师”。“法轮功”的邪说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倾向,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相对立,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相对立,同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相对立。这就是“法轮功”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因此,取缔“法轮功”组织,消除“法轮大法”的影响,是一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肃政治斗争。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