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赞佩戴“服务监督牌”上岗
  河南淇县县委组织部王宏民
  近日,河南省淇县高村镇、西岗乡机关干部,胸前多了一个制作精巧的“服务监督牌”,牌上有本人照片、负责的工作事项、监督电话号码、服务项目。每天上班时间,大家都把牌子整齐地挂在胸前,接受群众监督。
  乡镇干部佩戴“服务监督牌”上岗,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群众可根据牌上的姓名和所负责的工作事项,直接找到所要找的人,会很快将自己要办的事办完。挂牌上岗对干部勤政、廉政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时下,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尤其是与农民直接打交道的乡镇机关,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对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满意,干群关系比较紧张。淇县高村镇、西岗乡从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入手,强化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实行挂牌上岗制,把每个人的身份向群众公开,诚恳接受群众监督,这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工作。
  机关干部只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才会拥护。“挂牌上岗”操作起来并不复杂,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却是深远的。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国道旁出怪事加油站并排立
  重复建设何时休
  在温州市104国道过境公路双桥段一墙之隔建有两个加油站。一个是1989年建成,用以弥补支农政策性亏损,方便农机户,维持国企职工生存,合法建设、经营的温州市鹿城区农资公司加油站;另一个是被温州市计经委拒绝立项,1997年5月违章建成的鹿城区石油公司加油站(私营企业)。两个加油站连在一起,中间仅隔一堵砖墙,周边是一个居民区,有上千户人家,还有一个上百人的鞋厂。两个加油站储油量达400余吨,存在明显的火灾隐患。
  据温州市计经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两个加油站建在一起是极不正常的。1994年国务院21号文件要求各地对加油站审批管理从严控制,对成品油流通市场进行检查和整顿。浙江省计委和工商局下发文件规定:1994年8月以后暂停审批新的油品储运设施和加油站。根据国务院及浙江省有关文件精神,新建加油站必须经过市计经委立项审批,其它任何单位无权审批加油站。然而,1997年5月建成的由私人经营的鹿城区石油公司加油站的情况,温州市计经委却不清楚,开工之前没有接到立项报告,后来业主想补办立项手续,市计经委没有同意。问及该加油站何以绕开市计经委得到批准,这位负责人感慨道:这不是一般人能批得出来的!据了解,石油公司加油站是当地颇有实力的一家私营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违章经营,由无权审批加油站的市规划局等同意的。
  温州市鹿城区工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说:“我们工商局不知道有鹿城区石油公司加油站存在,我们批准的只是鹿城区石油公司。”这位负责人指出,在营业执照上有没有“加油站”三个字很关键,现在看来该公司在超范围经营。
  鹿城区石油公司违章经营加油站两年来,给合法的农资加油站带来了灾难。在私企老板的压力下,温州市有关部门曾多次对农资加油站进行“停业”、“罚款”、“整顿”、“查封”。民营加油站老板还指使人到农资公司加油站前无理取闹,阻拦前来加油的车辆,使其无法正常营业。
  浙江省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加油站布点的基本标准是,国、省道公路沿线每百公里15个;在城镇中心地段的外围公路(道路)沿线布点,单侧半径一般控制在2公里以上。全省于1998年下半年开始了第二次对加油站经营企业进行消防、计量、质量、税务网点布局以及经营等方面的检查,但温州市有关部门对这个“连体加油站”至今没有明确的处理意见,对那个违章的私人加油站听之任之。
  新华社戴纪明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海南风行吃野味  飞禽走兽遭了殃
  近年来,海南吃“野味”之风盛行,请客人吃“野味”被认为是最高等级、最盛情的招待。受经济利益驱动,许多人打起了野生动物的主意。
  据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调查,目前有80%的饭店经营野生动物。4月30日,笔者与海南师范学院生态学博士史海涛一起暗访了海口市内的大富隆酒家、隆源酒家、金椰城、金华园餐馆、蒙纪酒楼、富隆鸡饭店和东门市场等六店一市,发现在这些餐馆的大厅里或门外公开摆卖的野生动物有爬行动物12种1247只,鸟类20种457只,兽类4种93只,其中有省级保护动物椰子猫、珠颈斑鸠、眼镜蛇等10种358只(条)。一位服务员在回答我们提问时说:“有些放在饭馆里不方便,你要吃,我们10分钟就拿来,要什么都有。”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站近期在三亚凤凰机场一次查获380多条将要空运出岛的蛇,在琼中县查获被贩卖途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12条。
  一些人吃腻了水中游的海鲜、山里跑的野兽之后,又盯上了空中飞的珍禽。前不久,海南省有关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省内各主要市县,几乎所有的宾馆、酒店都在非法出售各种野生鸟类,多的达30余种,少的也有四五种。今年初以来,一些地方劲刮“吃鸟风”,越是珍禽越是价钱不菲。4月20日,由广州空运到海口的3000只小鸟在机场被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站查获,其中500只已经死亡,包括46只生活在新疆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腹沙鸡,数十只省级保护动物珠颈斑鸠等。货主是海口市东门市场一位摊主。据他说,之所以要从广州进货,是因为“海南的鸟越来越少了”。1983年出版的《海南岛的鸟兽》一书记录有鸟类344种,而海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队在去年的调查中,仅记录到鸟类218种。这意味着海南省已有100多种鸟很少见了。
  海南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了!这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建设生态省的宗旨背道而驰!希望当地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坚持制止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海南省海口市何伟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尊老敬老大家谈

盼儿辈
  不忘养育恩
  我是一个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富裕起来的农民。看到自己的儿子不但不尊敬父母,还将老人视若“榨油机”,真是心如油煎。想到晚年可能出现的惨景,不寒而栗。
  我们夫妻将儿子视若命根。他妈妈以背当路,以怀当床,让他度过了甜蜜的婴幼期。我在磨面房做工时,经常弄点好面回去喂他;每次割蜂蜜,少不了特地为他留一份;每逢上街回家,手里不是糖就是果,少有空时。到儿子读中学时,我已跑市场赚了钱,每月给的生活费比其他孩子至少多一倍。在业务活动中,有条件我就带他上餐厅同客人一起吃饭,让他增长社会见识。他要买书、衣服、玩具,只要开口,我总是照给不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对孩子的疼爱可算是不遗余力了。
  结果呢?他的德性越来越差,胆子越来越大,花钱越来越无度,脾气越来越乖张。后来竟发展到干脆不读书,整天在社会上逛荡,钱用完了就回家要。我曾想他可能是块下海的料,遂将我的一笔业务给他做,赚了近万元。谁知他跑市场才3个多月,竟将本利5万余元花光。我发誓不再理他,可他仍缠着我要钱。特别是去年有一次,他向我要5000元钱去重庆,手里耍弄着一把刀子,不阴不阳地说:“明天下午不拿钱,这把刀子不是捅向你的要害,就是刺入我的胸膛!”那副蛮横霸道相,几乎把我气死。在亲友的劝说下,我只好拿钱消灾。
  和我同龄的同行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孩子的好吃懒做,根子是我们经济条件好了,有意无意中娇惯了孩子。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他们的胃口、欲望越来越大,一旦不满足其要求,就会将父母视若路人或怒目相向。虽然像我儿子这么过分的只是个别现象,但这类年轻人也不少。
  我和亲友也曾以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劝导过儿子,他却振振有词地说:“有能耐就给我安排好衣食住行的一切,我自然会孝顺老人。”唉,他的这种思想的形成,说是父之过也罢,师之惰也罢,均无“后悔药”可治。我和老伴常相对而泣,我们如何才能求得解脱呢?我在这次“尊老敬老大家谈”活动中扬出家丑是希望能换取一颗“晚年定心丸”。我已年近耳顺,有为之年已为时不多,唯愿儿子能良心发现,自食其力,勿忘父辈点滴积累来之不易,勿忘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期望我们这一代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人也能受到尊老敬老雨露的润泽。
  重庆市垫江县包家乡凤宝村沈国权

第10版(社会调查)

不要滥设开发区
  如今,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开发区,既有国家级、省级的,也有县市区一级的,甚至有的乡镇也有自己的开发区。应该看到,适当适度地开发,对于吸引外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于国家、于地方、于百姓都有好处。问题是必须适当适度和真正开发,不能过热和开而不发。
  综观我们现在的许多开发区,呈现出四个特点:
  提拔了一批干部。有“庙”就得有“神”,既设开发区,就要有机构,有机构就得配备官员。现在的开发区的机构规格普遍比较高,而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小机构一个不缺,大小干部,正职副职,一个萝卜一个坑。
  糟蹋了一批耕地。耕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主要靠耕地生活。耕地急剧减少,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大问题,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保护耕地一直是从上到下提倡和要求的大事。但是,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耕地却偏偏被那些经常喊要保护耕地的人糟蹋了。开发区应不应该建,到底应该建多少,建在哪里等问题,都是必须慎重考虑的。有些地方占用大片耕地建开发区,成本很高,收益却很不理想。
  建造了一批宿舍。有的地方在兴建开发区的同时,掀起了建宿舍热。有权有势的单位自己征地,抢占好位置建,情况一般的单位也不甘示弱,无权的单位花钱买,有的还“顺便”建起了高层、高档办公楼。于是,昔日冷冷清清的开发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一派繁荣兴旺景象。其实呢,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与建立开发区的初衷大相径庭,甚至背道而驰。
  浪费了一批资金。建开发区,征地要花钱,开发区招兵买马要花钱,建宿舍、搞基建也要花钱,种田的没了地,政府要办理农转非,又要增加财政支出。可以说,有的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效果不大,财政支出倒是不少。最终倒霉的是国家,是纳税人。
  无论是算经济账还是算政治账,开发区建设都必须脚踏实地,而不应只图一时热闹!
  山东淄博市财政局宋修照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莫逼企业为国庆买单
  最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禁止借建国50周年庆典之名,向企业要赞助、搞摊派,加重企业负担。然而,笔者调查发现,向企业伸手要钱的仍大有人在,其表现形式大致有以下4种:
  赞助出书请掏钱。一些职能部门以出版本部门、本系统的图书为由,要求企业资助。这笔钱往往是不出不行的,因为企业如今虽有自主经营之说,但诸多方面仍是受制于人,一些职能部门对企业还有某种牵制力,企业是不敢得罪的。另外,一些民间组织也开始以国庆为名凑热闹,有的邀厂长经理入书,有的选编企业发展史。对这些民间组织,按理企业可以不予理睬。但事实上,这些拉赞助的大都颇有本领,有的拿着很起作用的信函,有的请人电话关照,有的则干脆请出特殊人物,企业领导面对这些,大多难以拒绝,也只好“买单”了事。记者在一家企业采访发现,该企业日前收到要求赞助出书的函件有十多件,少的几千,多的上万元,出钱吧,不甘心,不出吧,说不准会惹祸上身,真是苦不堪言。
  系列活动凑份子。不少地方策划在国庆前后搞庆典活动,而且还有系列之说。一些职能部门趁机向企业伸手。企业面对这些手握重权的部门,往往不交不行。为国庆开展系列活动,还有一个最典型的则是联欢活动,这些联欢活动的费用,企业不掏谁掏。
  “成果展示”要展费。新中国成立50年来,各行各业都得到飞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于是,一些部门开始为成果展示向企业要赞助,企业发展的技术改造成果展示、产品的变革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回顾”会议要招待。走过了50年的风雨历程,许多事情需要回顾。因此,围绕50周年大庆而召开的会议也开始多起来。一些职能部门要组织这种会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到企业去开,会议由企业开支招待;二是由职能部门直接操办,但费用得由企业资助。接待一次会议,开支很大,吃、行、玩都要破费,小规模的会要几万元的开支,大规模的则要几十万元。
  近年来,国家清理乱收费,虽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但企业的负担依然较重。各地应严格执行中办、国办通知的精神,坚决制止借建国50周年大庆之机,向企业伸手要钱的行为。
  湖南衡阳市林欣桦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电话何时到咱村
  绥中县宽邦镇大力村,有2730口人。15年前,村里曾有一个手摇电话机,后因电线问题停话至今。如今村民生活条件好了,迫切需要现代化的通讯工具。58户申请安装电话的村民找了县电信局几次,电信局虽也派人来做了调查,但半年过去了,音信皆无。难道大力村通电话就那么难吗?
  辽宁绥中县宽邦镇大力村
  李景祥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北宋陵亟待抢救保护
  北宋陵位于河南省郑州、洛阳之间的巩义市西南部,南对中岳嵩山,背靠邙岭,东凭青龙山,西依白云山,黄河和洛水从陵区西北绕过至东北交汇。北宋皇帝及21位皇后、9位大臣、亲王、皇子、皇孙统统葬于此地。早在1963年即被河南省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3月,国务院将宋陵公布为国家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70年代以来,由于农民平整土地,引水灌溉,北宋陵区地貌遭到严重破坏。地处巩义市中心的永昭陵旁边,违章建筑星罗棋布,厂房林立,大量工业废水排放到陵区,沿着盗洞流进墓穴,致使墓穴多处塌方。如今,有的石刻或倾斜,或淤埋,或移位,或根基悬空,或龟裂残破。除了八帝十陵及为数不多的几个皇后陵、大臣墓隆起在地面,其余的大多夷为平地,早已找不到标志。距永定陵不远,紧挨着乡间土路,有一个土窑模样的山丘,那就是北宋名臣包拯的墓地,整个墓区破败不堪。
  近年来,宋陵墓区多次被盗,失窃文物多件,加之不良的自然环境影响,如不及时加以保护,将会给宋陵带来灭顶之灾。
  1995年6月22日,永昭陵作为国家首次批准的唯一的大型皇帝寝陵抢救保护示范工程正式动工,这一工程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8亿元。巩义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社会各界集资1200余万元,加上财政投入,目前已注入资金8500万元。但是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已经复原的永昭陵续建工程进展迟缓,建筑没有彩绘,处于风雨侵蚀之中。近几年,为开发保护永昭陵,巩义市每年都从财政支出近千万元,一座永昭陵的抢救保护,已经让巩义市不堪重负。面对规模巨大的宋代皇陵群,巩义市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进行更大范围的抢救保护工作。国家拿不出很多钱,地方财力又有限,可是千年宋陵遭破坏后就不可能再生,其文物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弥显珍贵。这一矛盾如何解决,是摆在所有关心宋陵、关注文物保护和关注民族文化遗产者面前的一个沉重话题。
  河南科技报社孟亮(附图片)
  石人的头颅不翼而飞。
  石兽被掀下石座,躺在一旁“睡大觉”。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编者的话

查查背后的文章
  国有、私营两个加油站,一左一右布局,中间仅隔一堵砖墙;一前一后建成,时间相差8年;一个手续完备,合法经营,一个未经审批、注册,违规开业;一个为国有企业职工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一个为私营企业老板招来滚滚财源……
  私营企业老板的加油站为什么要建在国有加油站的旁边?这一不合理的要求为什么会有领导支持?没有权力审批加油站的机关为何非要越权助成此事?私营加油站建成之后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企图挤垮国有加油站,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出面主持公道,反而对国有加油站卡、压、刁难?无论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安全的角度,两个加油站并排建在一起,都是不应该的,为什么在清查整顿加油站期间,这一错误不能得到及时、彻底的纠正?
  温州市在同一地点重复建设加油站,不仅违背了国家、浙江省的有关规定,破坏了国道两侧加油站点的合理布局,扰乱了油品市场秩序,埋下了不安全隐患,而且损害了政府机关公正为民的形象。人们有理由相信,“连体加油站”的出现,绝不是有关部门的失误,它的背后大有文章。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地查一查。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尊老敬老大家谈

让老干部感受亲情
  老干部是老年人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照顾好他们,是党和人民赋予老干部工作者的一项非常光荣的政治任务。工作人员素质高低,决定老干部晚年生活质量的优劣,因而要求老干部工作者必须具备多方面的才能和素质。
  一是要有儿女的感情。感情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也是老干部工作者应首先解决的思想问题。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准则,要求人们对待老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今天,照顾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是老干部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发自内心地敬重老干部,真心实意、体贴入微、认真负责地为他们服务。
  二是要有宽广的胸怀。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由于生理上的变化,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心理上的变化,容易多疑、固执,习惯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衡量周围的人和事,甚至出现一些反常的言行,不易被人理解。特别是一些长年患病的老干部,心情不好,爱发脾气,或因不了解情况而错怪工作人员。对于这些都不要过多地去计较,要多一些理解,多几分体贴。
  三是要有“老黄牛”的精神。服务工作意味着奉献与牺牲,为老干部服务更加强化了“献身”的含义。因此,老干部工作者不仅要任劳还要任怨,不能搞图名挂号的事情,要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多做默默无闻的工作。
  四是要有企业家的头脑。老干部服务场所建设大多受经费短缺的制约和医疗、用车、住房维修、通信等诸多难题的困扰,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搞好生产创收。这就要求老干部工作人员必须懂经营、善管理、能创收,用足用好上级给的政策,多为老干部搞一些福利,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五是要有医疗护理方面的知识。老干部大多年高体弱,患突发性病症的概率很大,而医务人员难以保证随时到场抢救,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对老年病的主要症状、治疗方法,特别是对急症抢救的一般知识要明白,并能组织实施。
  总之,老干部工作者要通过各种办法、多种途径,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真正以视老干部如亲人的深厚感情、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投入到工作之中,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
  解放军沈阳军区政治部干部部  侯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