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下发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关于在公开揭露批判“法轮功”斗争中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的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适应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抓紧抓好,不断引向深入。
  意见指出,搞好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对于坚定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根本信仰,彻底铲除“法轮功”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影响,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各级要组织部队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学习新闻媒体公布的揭批“法轮功”的重要材料、文章和总政编发的教育材料。通过深入揭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引导官兵认清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是捍卫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捍卫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认清“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现代科学文明的根本对立,进一步提高对唯心主义、封建迷信、伪科学的鉴别能力和抵御能力;认清党中央处理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政策规定的正确性,在这场斗争中始终与党思想一致、决心一致、步调一致。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搞好宣讲辅导,回答官兵提出的问题,开展以“相信科学,破除迷信”为内容的读书活动、党课教育和群众性讨论,举办科学知识讲座,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等现代教育手段的作用,把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意见强调,各部队要以处理解决“法轮功”问题为契机,彻底清除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对部队的侵蚀影响。要充分看到“法轮功”的反动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认清其荒谬和危害,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进行深入剖析,分清思想理论是非,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纠正。要加强对部队业余文化生活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关制度,认真清理各种不健康的图书、刊物和音像制品,坚决堵塞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侵蚀影响部队的渠道。要把思想教育同行为引导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意见指出,要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下半年,要紧密结合同“法轮功”的斗争和“三讲”教育,按照《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的要求,组织团以上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坚定革命理想和政治信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轮功’是害人功”
  ——上海“法轮功”练习者及其家属的控诉
  忻文珂
  连日来,上海一批“法轮功”练习者和家属纷纷控诉这一歪理邪说对他们的身体和精神所造成的伤害。
  一人修炼全家受害
  家住上海闵行区曹行镇的金某,原先有个幸福的家庭。可自从妻子开始修炼“法轮功”,家里和睦安宁的氛围被打破了。
  去年11月,患有胆囊炎的妻子听一位退休教师说“法轮功”能治病,就跟着练起来。两三个月后,妻子开始出现了一些奇怪的行为。先是一个人无缘无故地傻笑,后来就老是趴在床上翻跟斗,弄得满头大汗。丈夫和儿子好言相劝,她一句都听不进,还说什么“是老师在帮我整理”。
  有一次,她一连4天4夜不停地翻跟斗,闹得家里人不得安宁。她对丈夫说,老师要考她,看她动作是否合格。还说什么“考试决定命运,我要上天了,翻跟斗能发功带电”。她甚至说要上天去管天上的事,并写下了遗书。
  面对精神失常的妻子,金某束手无策,只好将她送到了精神病院。经过治疗,妻子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她后悔地对上门探望的民警说:“说什么练‘法轮功’能保佑全家人身体健康,这都是骗人的!”
  大学生前程断送
  几年前,来自福建的阿振考上了上海的一所高校。父母颇为孩子感到自豪,两人虽然都是普通工人,却省吃俭用寄钱给阿振,供他读书。
  早在中学时代,阿振就迷上了“法轮功”。上大学后,他更是变本加厉,不仅自己天天练功,还在同学中宣扬“法轮功”的种种荒谬论调。他自称“可以知晓前30年、后30年的事”,可当同学问他:“那你算算期中考试你能得几分?”他却无言以对。
  因为沉湎于“法轮功”,阿振既不参加集体活动,思维也与常人大相径庭,常常一个人面壁发呆。他写信向父母要钱,购买了大量“法轮功”书籍,并参加这一非法组织的活动。善良的父母以为孩子用功读书十分高兴,把从牙缝里省下的钱寄来给他买“学习资料”。
  1996年的一个夏日,当同学们都在宿舍里紧张地复习迎考时,阿振突然大叫一声“天眼已开”,竟赤身露体从窗口跳了下去,造成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和骨裂。
  摔伤致残的阿振无法继续求学,只能回到了家乡。望着病榻上的儿子,父母忍不住泪如雨下:“原本是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现在却成了残疾人。什么‘法轮功’,分明是害人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六千多名受骗群众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新华社石家庄7月27日电(陈凤娥)河北省邯郸市的“法轮功”练习者积极拥护中央取缔“法轮功”的英明决策,纷纷以实际行动与“法轮功”划清界线。目前这个市6000多名“法轮功”练习者表示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连日来,邯郸市掀起了一场揭批“法轮功”热潮,许多“法轮功”练习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法轮功”给自己和亲人带来的危害。市委退休干部张希谷为强身健体曾参与“法轮功”练习,现在他不但自己不再练“法轮功”,而且说服过去常和自己一起练功的4名邻居与“法轮功”彻底决裂。市炼铁厂退休干部鲍秀山6年前开始练习“法轮功”,并担任了铁厂练习点的辅导员,当他看到中央取缔“法轮功”的决定后,马上将家中收藏的有关“法轮功”书刊、录音带主动上交到派出所。
  据复兴区公安局负责人介绍,7月22日以来他们认真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实行包片包点包人的办法,配合有关组织和部门,促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与“法轮功”划清了界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干休所9名练习者与“法轮功”划清界限
  本报讯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发出后,某集团军石家庄干休所9名参与“法轮功”练习的老干部和家属认识到了“法轮功”对社会的危害,看清了李洪志以歪理邪说愚弄民众的险恶用心,纷纷与“法轮功”脱离了关系,划清了界限。截至7月26日,全所的“法轮功”练习者,已将购买的20多本书、一盘练功录像带、12盒磁带、89份李洪志下达的指示以及编造的经文等全部上交。(宋登涛张鹏山黄泽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电话会议上强调
  围绕大局履行检察职责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七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依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抓紧抓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更好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电话会议上强调的。响应中央号召,检察院把每年一次、历时数天的年中工作会议,紧缩为今天仅半天的电话会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围绕工作大局,积极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做贡献。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审查批捕的各类刑事案件二十四万余件三十七万余人,提起公诉十九万余件二十八万余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而在反腐败的斗争中,他们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上半年共受理案件线索五万余件,初查近四万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八点八亿元。他们围绕大局,重点查办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金融系统和国有企业中的贪污犯罪等案件。在黑龙江大庆市,检察机关查处了联谊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中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已立案二十四件,有厅局级干部三人,处级干部五人;在四川自贡市,检察机关查处了东方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原四名主要负责人重大贪污案。这些案件的查处,社会反响良好。
  韩杼滨强调,目前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很多,特别是近年来“法轮功”这一非法组织在一些地方发展蔓延,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破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我们坚决支持党中央就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和“法轮功”组织作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有关工作,确保这场斗争的胜利。在检察业务范围内,对移送审查批捕的此类案件,要集中力量依法尽快审查。只要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就要依法及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绝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时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许昌市司法局带出一流干警队伍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河南省许昌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在廉政建设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流的司法干警队伍。该局1994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先进集体”,1996年被省司法厅记二等功,去年又被司法部记集体一等功。
  许昌市司法局廉政建设首先从领导班子自身抓起。司法局下属有不少经济实惠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从来不沾他们的“光”。许昌市监狱有2000多亩地,种植了各种蔬菜和水果,局领导从没有往家拉过一根菜,捎过一筐苹果。局属5个律师事务所,在经济上都相当可观。局党组作出明确规定,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以各种名义在律师事务所报销任何费用。
  在用人上,司法局坚持按原则办事。1989年以来,该局先后4次选调干部28名,招聘警察30多名,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近百人,他们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选拔出来的,没有一个是“跑”出来的。司法局负责管理律师、公证和监狱,局领导从未向这些单位介绍过人情案,未给一个犯人减刑、假释说过情。1995年在筹建局办公楼期间,不少建筑队托熟人,找关系想揽活,但主管领导不照顾关系,坚持原则,通过招标,确定了一个工期短、造价低、无人打招呼的建筑队。
  许昌市司法局领导班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广大司法干警廉洁从政。1997年以来,全系统1200多名干警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在对全市30多个主要执法执纪部门评议中,司法局综合评价名列前茅,其中廉政建设方面位列第一。在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目标考核中,许昌市司法局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潮流不可阻挡
  孙升亮
  李登辉公开抛出两岸是“国家与国家”关系的分裂谬论,不仅激起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极大义愤与强烈谴责,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批评与指责。连日来,国际社会纷纷强调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使得李登辉不仅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未能得逞,反而再次充当了蓄意挑起事端、破坏台湾海峡稳定的“麻烦制造者”的角色,更加突显了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历史潮流与政治现实。
  据岛内媒体披露,李登辉早在一年前即授意幕僚研究两岸关系的新定位,以李登辉早有分裂中国之心,并在实际上长期推行“两个中国”政策的情况看,其最终得出所谓“国与国的关系”的结论并不足为怪。但是,李登辉敢于在此时彻底剥下伪装,赤裸裸地鼓吹他过去迫于时势而未能明言的“两国论”,所倚仗者为何?明眼人不难看出,他是觉得当前的国际形势为其搞分裂提供了机会。李登辉在宣称向南联盟科索沃提供3亿美元“援助”时,说了一句“一千年没有一次这么好的机会”,多少透露出他那种自以为有机可乘便迫不及待的心情。近一个时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借口“人权高于主权”,用武力干涉南联盟的内政,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有所抬头,美国甚至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加之台湾图谋挤进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使中美关系发展出现了障碍。李登辉据此作出了一厢情愿的判断:国际反华势力将会公开支持其分裂中国的主张,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突破有望。李登辉自觉有恃无恐,便急急忙忙地抛出了“两国论”,并准备近期由高层组团赴美、日和欧洲加以鼓吹,意图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急迫感显露无遗。
  李登辉自以为得计,但国际现实却远非如他所愿。他的冒险行径事实上完全建立在对国际形势一厢情愿的主观臆测的基础上。众所周知,在1995年李登辉访美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不仅使李登辉在国际上制造分裂的活动遭到重大挫折,还促使国际社会充分了解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从而在国际上稳住了一个中国的大局。美国主流媒体纷纷指责李登辉的“外交冒险”损害了美的国家利益。李登辉在国际上逐渐成了“麻烦制造者”的代名词。去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访问中国时,公开宣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以主权国家为资格的国际组织。俄罗斯在美国对台“三不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不向台湾出售武器。日本也强调中国只有一个,日本决不支持“台独”。这一切均表明,一个中国原则已在国际社会得到更为广泛的确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没有“国际生存空间”,更丝毫没有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可能性。虽然目前国际上仍然存在着一股图谋分裂中国的势力,美国国内也有一些人正在极力给台湾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但是,这只是逆流,没有也无法改变整个国际社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大趋势。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的国际反应,更是令其大失所望。世界上各主要大国包括美、日、俄及欧盟等迅速作出表态,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些亚太地区国家还进一步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7月18日,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江泽民主席专门通电话,重申美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承诺,强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中方完全可以相信他就这一问题所发表的历次谈话。美国各界对李登辉的“两国论”普遍感到震惊与不满。美国媒体以“不可预测的政客”、“捣蛋鬼”、“爱玩高风险游戏”甚至“电脑黑客”指称李登辉。《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要求李登辉放弃“两国论”,重申台湾与大陆和平统一的愿望,以“缓和目前两岸爆炸易燃的局面”。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包道格均认为,当前中美急需改善关系,“此刻正是台湾不该生事而使自己被认为是在制造麻烦的时候”,李登辉在“时机和局势都不好”的情况下,试图“片面破坏两岸关系现状”,已与美国现行的对台政策相违背,因而发出了“如果台湾似乎是挑衅的一方,导致西太平洋的和平与稳定受到破坏,美国是否要保卫台湾?”的疑问。美国乔治亚大学中国政策课题主任沈大伟撰文指出,美中之间虽有许多歧见,但“一个中国架构可能是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台湾除了在一个中国的架构下谈判自身前途外,没有其它选择”。美国尼克松中心副主任梅伊认为“李登辉的声明不可能协助台湾获得更多的国际承认”,“此一没有必要的声明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主张“美国不应当对无谓刺激中共的台湾政客提供军事保护”。对于李登辉十分露骨的分裂主张,美国除了如李洁明之流的极少数人还在不遗余力地为其鼓舌辩解外,连过去一向支持李登辉的人士也感到“紧张与失望”,公开指责李登辉此举无异“冒了自我孤立的风险”,要求李登辉放弃这种挑衅之举,否则将重新评估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岛内的舆论清醒地指出,“‘两国论’显然已在国际上为台湾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强力副作用”及“极负面的冲击”,使台当局“益趋孤立”,因而实际上是台湾的一场“仲夏夜噩梦”。部分学者还以“政治多动儿”形容李登辉,认为生理上的“多动儿”虽会自己摔得鼻青脸肿,而于他人无害,但“政治多动儿”则直接冲击两岸关系和台湾海峡局势,还将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
  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改变。这是包括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也是李登辉这样的分裂分子所无力改变的。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潮流不可阻挡。李登辉的“两国论”除了证实了他是破坏两岸关系与台湾海峡局势的“麻烦制造者”,使其在国际上陷入更加孤立、更加被动的处境外,是不会得到他所期望的其它任何结果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法院在“执行年”活动中,克服种种困难,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图为日前该院法官将执行来的现金送到生病住院的当事人手中。黄斌薛飞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美援朝战争风云录》赠老战士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肖璞)一部从不同侧面展示抗美援朝战争光荣而悲壮历史的图书《抗美援朝战争风云录》新近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这本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写的《抗美援朝战争风云录》,今天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花城出版社作为礼物赠送给一批曾亲历这场战火的志愿军老战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兵史画长卷》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辉)聂荣臻元帅生前题写画名的《民兵史画长卷》最近问世。由北京军区组织创作完成的《民兵史画长卷》,将我国民兵整个光辉历程浓缩在长一百一十米、高二点五米的画卷之中。画卷采用中国画的形式,并以质朴的线加山水积墨的方法进行创作,产生出浮雕式艺术效果。整个画卷将各个历史时期的民兵革命活动融会贯通,使观众对我国民兵革命史一目了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郊警民共建结硕果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村投资三十多万元为驻警五支队修建的猪舍和柏油马路于七月二十六日全部竣工。双方自一九九四年共建以来,广大官兵每年都积极主动地为红军营村义务植树,修沟挖渠,帮助村里进行农副业生产。同时,红军营村在经费和技术上给予部队帮助和指导,每年村里都为该支队培训生产技术人员,确保了支队农副业生产的良性运转。(郭鹏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沾益县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云南省沾益县坚持在全县全面推行新提拔领导干部廉政宣誓制度,以此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廉政宣誓的誓词是由县纪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等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订出来的。全县十七个部委办局和十个乡镇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五百多人都参加了廉政誓言宣誓。(肖来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交警推出四级管理模式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市交警支队在创建平安大道活动中,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村四级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市县交警大队建立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国道巡警中队建立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沿国、省道主要村镇建立七十一个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管辖若干个分站,将车管、事故、宣传、业务职能及便民利民措施直接放到村里。(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摸实情出实招
  秦皇岛人事局为非公有制企业办实事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人事局积极研究探讨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人才保证问题。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他们先后制订了《秦皇岛市人事代理的暂行办法》等7个配套性文件。解除了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后顾之忧。
  秦皇岛市人事局还非常注重为非公有制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一是把制订的政策法规辑印成册,把政策交给基层,让人才掌握政策;二是引进人才。今年以来,采取定期集市和为非公有制企业举行专场洽谈会的办法,为128家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人才信息2709条,招聘急需人才912名;三是引进国内外智力。先后为17家非公有制企业从清华大学引进3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研究开发21个项目;四是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开展人事代理服务,负责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工龄连续计算、职称评定、工资调整等多项服务,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丁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