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青海经济平稳增长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7.5%
  本报西宁7月27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共完成86.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
  今年面对70年一遇的严重旱情,全省农牧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旱保春播,大力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全省落实作物播种面积835万亩,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粮食面积513.7万亩,油料面积275.8万亩,蔬菜面积15万亩。
  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9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增速明显加快,非国有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回升。
  交通运输平稳发展,邮电通讯发展较快。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货运共完成2306.8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客运量为1650.19万人,增长6.71%。全省邮电业务总量上半年共完成2.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37%。
  固定资产保持增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2%。其主要特点:一是基本建设投资保持增长,更新改造和其他投资下降。二是地方项目投资增幅较大。三是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升温,住宅投资高速增长。

第1版(要闻)

加大投入拉动需求推进改革
  安徽多管齐下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合肥7月27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迅速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决心采取综合性措施,保持全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安徽整体经济形势良好:夏季粮油喜获丰收;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多数指标的增幅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二季度以来,许多经济指标的增速趋缓,消费需求和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省委、省政府于7月16日至18日、20日至22日,连续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决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旺盛的斗志投入到下半年经济发展中去。省政府将采取各种办法增强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鼓励社会各方面加大投资和消费,以投资、消费和出口拉动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安徽在加大基本建设投资的同时,加大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以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层次,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投资也将改变由政府唱“独角戏”的局面,各部门主动拆除行业壁垒,放宽行业准入,改进政府服务,提高管理效率,为调动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积极性创造良好环境。安徽省还利用新一轮国企战略性重组的时机和地处东西结合部的地理位置,吸引外省市国有大企业大集团来安徽实现资产重组。合肥已有9户企业被外省11家大企业并购,并购方注入资金(包括实物)33.2亿元,盘活资产存量14.5亿元,去年这9户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6%,今年上半年实现税金4389万元,同比增长387%。

第1版(要闻)

全力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矛盾
  ——一论扩大有效需求
  本报评论员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配合运用税收、价格等经济杠杆,有效地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加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确保社会稳定,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些部署是对去年以来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发展,是全面把握经济大局、抓住主要矛盾的正确决策,目标明确,力度较大,综合性强,相互配套,影响深远。
  去年,面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和需求不足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国民经济基本实现了预定的增长目标。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夏粮、油菜籽获得好收成,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出现恢复性回升,财政收入增幅较高,金融运行保持稳定。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的决策,是完全合乎实际的。没有这些正确的决策,就不会有当前的好形势。
  好形势来之不易,巩固发展好形势仍然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国际政治、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从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慢,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消费需求持续不振,一般工业品出现全面过剩,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库存大大超过正常水平。外贸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从物价来看,物价连续下降的趋势继续发展。到今年6月,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已持续下降了21个月,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降的时间更长。这种物价长时间、大范围的下降,造成了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使下岗失业增加,居民收入降低,低价倾销和恶性竞争现象增加。有效需求不足,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最突出的矛盾。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形势就会越来越严峻,去年以来经济回升的好势头就可能发生逆转。
  正是为了全力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党中央、国务院权衡利弊,反复斟酌,未雨绸缪,把握机遇,果断及时地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针对去年以来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逐步减弱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适当增发国债,继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扩大消费;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等经济杠杆,有效地拉动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地区、各部门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努力把经济工作做得更好,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迎接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

第1版(要闻)

本报与求是杂志联合召开座谈会
  旗帜鲜明地批判“法轮功”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袁建达、唐维红报道:本报和求是杂志社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坚决贯彻中央通知,深入批判‘法轮功’”座谈会。与会同志认为,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以及党和政府处理“法轮功”的决策,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是一场关系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关系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政治斗争。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党的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投入这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
  与会者指出,“法轮大法研究会”是李洪志等人进行各种社会政治活动的工具。如果任其发展扩大,就会侵蚀我们的党组织和干部队伍,严重干扰各级领导机关和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干现代化事业,破坏国家安定团结。如果任凭李洪志歪理邪说到处传播、蛊惑人心,就势必搞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民的意志,严重损害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根基。
  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居委会主任王士良说,通过这一段时间揭批“法轮功”,大家逐步认识到“法轮功”的本质是企图从精神上操纵、从组织上控制一些善良的不明真相的人们。居民说,“法轮功”是害人害己功,是祸国殃民功,严重危害着人民的生命和社会的稳定。中央果断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顺民心,合民意。
  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认为,李洪志是一个政治骗子、科学骗子、金钱骗子、道德骗子。“法轮功”练不出时代精神,练不出民族美德,练不出文明新风。跟着李洪志一类人跑,只能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邯郸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兴说,“法轮功”组织在我们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扰乱社会秩序,搞乱人们思想,严重干扰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破坏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我们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决不能上李洪志一类骗子的当。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官、全国十大女杰尚秀云说,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活动违反了我国法律的规定。从组织上看,“法轮大法研究会”未经登记,是非法组织;从行为上看,“法轮功”宣扬的歪理邪说对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我国政府取缔这个非法组织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依法行政,依法保障群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保障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这是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具体体现。
  与会同志认为,共产党员修炼“法轮功”,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我们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的严肃政治斗争。如果看不到这场斗争的实质,不坚决地、妥善地抓紧解决这个问题,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说,“法轮大法”是同现代科学和现代文明根本对立的,是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根本对立的,是同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根本对立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殿纯认为,“法轮功”现象的出现又一次告诉我们,思想领域的阵地从不会呈现真正的空白,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农村富民政策带来的丰硕成果就有可能付诸东流。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教育部党组成员陈文博表示,教育战线是育人战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深刻认识“法轮功”组织的政治本质和严重危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李长喜说,“法轮功”问题从反面警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进行科学普及知识教育,树立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的思想观念。
  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法轮功”组织是一个以健身强体为幌子和外衣,以所谓的“法轮大法”这一套歪理邪说为骗术的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非法组织,其要害是制造一个“神”,形成与党和人民相抗衡的政治势力。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对这场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清“法轮功”组织的危害,不断把斗争引向深入。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求是杂志总编辑戴舟主持。

第1版(要闻)

国际社会没有“两国论”的生存空间
  ——五评李登辉的分裂言论
  新华社评论员
  李登辉将两岸关系定位为“国与国关系”的同时,为自己编织了一个梦:把这一谬论推向国际社会,以便他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但事态的发展却表明,李登辉只能梦碎台北。“两国论”不但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反而使一个中国的原则再一次得到广泛承认,使李登辉更加孤立。
  人们都知道,台湾当局这几年一直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李登辉更是不惜把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往水里抛,开口就要用多少多少美元来收买这个那个国家。他的这种作为每次都使岛内哗然,舆论一次次指出台湾其实并没有那么些钱来给他乱花,他实际上只能开些空头支票。而国际上真正贪图台湾当局的金钱诱惑而加入他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鼓噪的国家,则实在少得可怜。但是,李登辉总是错误估计形势。这次“两国论”出笼的第二天,台湾当局的一些人就迫不及待地表示,要用它来敲联合国的门和进一步开展“务实外交”、“拓展国际生存空间”,并一时为此兴奋莫名,似乎终于找到了一根新的救命稻草。
  但是,李登辉很快就被浸泡到了冰水中。“两国论”在国际社会引起的是普遍的担忧和批评。许多国家纷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立场和政策。被台湾当局寄托了最大希望的美国和日本,也重申了一个中国的立场。在这样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世界各国无疑都会掂量一下它的分量。李登辉以为一放谬论别国就会应声起哄,那确实只是梦想。
  李登辉“两国论”之所以在国际社会处处碰壁,根本的原因是这一谬论违背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国际法认定,在一个国家领土上只能有一个主权国家,只能有一个代表国家主权的政府。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国际法中政府继承的原则,1949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取代中华民国成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新旧政权更替,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对中国固有领土并无丝毫变更,并未引起其国际法主体地位的改变。
  因此,作为全中国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具有对台湾行使主权的合法资格,这也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和接受。李登辉精心挑选一家德国媒体提出“两国论”,用他手下的人解释:“正巧德国有分裂国家而又统一的经验”,暗示两岸关系有如“两德模式”。这更是痴人说梦。稍了解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台湾问题同两德问题有着本质的区别。东西德的分裂是由于国际上外力的因素所造成,因而两德的统一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也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而海峡两岸的分离则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岸的统一当然也就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两岸的分离状态是在中国主体部分完整统一之下的局部性、暂时性分离,中国大陆的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都是确定的,台湾问题只能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德国的舆论在评论李登辉的“两国论”时就认为,台湾当局的一些人“不恰当地引用当年两德的例子”是“摸不清头绪”,完全是别有用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这已为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承认。任何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的领土分裂出去,就是企图肢解国家领土,就是严重违法;国际上有谁承认这种违法行为,就是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历史与现实的结论,是李登辉难以逾越的。
  李登辉挑战国际法基本准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歪理就只能一次次地失败。眼前这次也是,他的正确选择只能是收回“两国论”,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舍此别无出路。

第1版(要闻)

四川:加强教育转化工作
  本报成都7月27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通知精神,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修炼“法轮大法”的共产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党员5922人退出“法轮功”、干部(含离退休干部)7298人退出“法轮功”,分别占练功党员、干部数的90%和80%以上。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对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旗帜鲜明、措施得力。全省各级党组织于7月22日下午6时前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通知、决定,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各新闻传媒的重要新闻,并认真学习讨论。不少市、县还组织了宣传车巡回宣讲,张贴通告和标语,大力揭批李洪志和“法轮功”的骗局及所宣扬的伪科学。同时,组织受骗上当和修炼“法轮大法”走火入魔的典型以亲身经历批驳“法轮功”。
  另外,对一般“法轮功”练习者重在教育,多做转化工作,使他们认清“法轮功”的欺骗性和虚伪性,自觉同“法轮功”组织划清界线、脱离关系。新津县五津中学原党支部负责人、退休女教师苟某是练功召集人。最近经学校党支部、县委组织部领导多次教育后,表示要彻底脱离“法轮功”非法组织,并上交了全部有关“法轮功”的书籍和磁带。
  四川省各地对那些修炼“法轮大法”执迷不悟者,以及组织修炼者非法聚集或集体上访的骨干,则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重点帮助教育。

第1版(要闻)

江西:深入基层宣传唯物论
  本报南昌7月27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委组织部门组织数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向广大群众宣传唯物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观点批驳“法轮功”的歪理邪说。
  抚州地委在全区党员中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地、县、乡三级共组织1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宣讲。从7月25日开始,地委从地直单位抽调了23位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分赴11个县、市指导、协助、督促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目前,县和乡镇抽调的干部也已经深入到村、组、居民委员会开展宣讲。
  宜春地区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不留死角。萍乡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督查。
  截至7月24日12时,该市各级党组织已收缴有关“法轮功”的音像资料57盒(碟)、书籍资料138册(份)、图片照片13张。

第1版(要闻)

广西:举行“专题党日”活动
  本报南宁7月27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为了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全区8万多个党支部、150多万名党员参加“专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收到很好效果。
  “专题党日”活动以学习江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法轮功”问题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文件和材料、学习中央新闻单位有关评论、报道为主要内容,广大党员联系实际,揭批“法轮大法”的反动政治本质,一些受蒙蔽参与练习“法轮功”的党员受到极大震动,纷纷表示要在思想上组织上与“法轮功”组织划清界限。据了解,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同时也使党中央精神能够迅速传遍广西城乡各个角落,广大共产党员成了宣传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揭批“法轮大法”的骨干力量。

第1版(要闻)

太原:开展倡导文明大讨论
  本报太原7月27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按照中央关于处理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部署,结合太原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太原市将在1999年下半年在全市城乡集中开展以“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倡导文明、提高素质”为内容的大讨论。
  这次讨论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指导,以揭批、认识“法轮功”和形形色色的唯心论和伪科学、反科学现象的本质为重点,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这项活动的内容将包括召开座谈会,组织“做文明太原人、建文明太原城”活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百题有奖答卷,组织全市文明单位开展以“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文明新风尚”的板报大赛,组织科普知识挂图巡回展等。同时,下大力气组织力量取缔和查禁打卦算命等封建迷信活动以及伪科学的摊点、书报刊和音像制品。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连日来,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八十二岁的退休干部陈荣杰和长沙市开福区北正街群力里居委会的居民一起,在居委会巷口将揭批“法轮功”的文章抄成墙报,并以身边练习者的经历,批判“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教育群众。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